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会议主持>《规范会议管理方案

规范会议管理方案

时间:2022-05-17 20:33:33 会议主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规范会议管理方案

总公司各部门: 为规范公司会议管理,落实会议通知,提高会议质量,强化会议沟通,确保做到会议主题明确、程序清楚,经研究决定,对重要会议(专题会议)做补充规范,具体通知如下:

规范会议管理方案

1、凡涉及到多个部门人员参加的会议,会议召集部门应在会议召开前(至少提前2天)填写《会议通知单》报主管副总经理审批确认。

2、通过确认的《会议通知单》,应及时抄送档案管理部文秘组,文秘人员根据通知单上的相关信息落实会议通知和会议资料的提前下发。 3、参会人员在会前应明确会议要研究的议题以便准备好相关文件材料。 4、参会人员原则上不可请假缺席或迟到,遇特殊情况须提前向主管副总请假,获得批准后方可指派专人代为参加,会后应主动询问会议内容及交办事项,确保会议布置的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并对工作结果负责。

本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会议通知单》

档案管理部 2015年5月17日 **公司档案管理部签发 2015- 5- 17 印发

附件:

会议通知单

经办人: 日期: 年 月 日

会议管理规定(详细版)2016-12-16 18:12 | #2楼

一、目的

为规范部门会议的有序组织和管理,确保会议召开的质量和效率,使工作沟通更加顺畅,结合部门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二、组织会议要求 (一)凡是会议,必有准备:永远不开没有准备的会议,在会议前,必须把会议材料提前发给与会人员,与会人员要提前看材料并做好准备,不能进了会议室才开始思考。没有准备好的会议必须取消。

(二)凡是会议,必有主题:开会必须要有明确的会议目的,为会议准备的PPT前3页PPT,必须显示会议主题。会议的主题,要事先通知与会人员。

(三)凡是会议,必有纪律:主持人担任会议纪律检查官,在会议前先宣布会议纪律,对于迟到要处罚,对于会议不按流程进行要提醒,对于发言带情绪要提醒,对于开小会私下讨论的行为要提醒和处罚,对于在会上发恶劣脾气和攻击他人行为进行处罚。

(四)凡是会议,会前必有议程:在会议之前要有明确清楚的会议议程,会议组织人员要在会前书面发给各参加会议的人员,使他们能了解会议的目的、时间、内容,使他们能有充分的时间准备相关的资料和安排好相关工作。

(五)凡是会议,必有结果:开会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会议如果没有达成结果,将是对大家时间的浪费,所以,每个人都要积极的参与到会议议程中来,会议主持人设置时间提醒,会议中有权利打断那些偏离会议主题的冗长的发言,会议时间最好控制在1.5-2小时以内,太长的时间会超过人的疲劳限度。

会议的决议要形成记录,并当场宣读出来确认。没有确认的结论,可以另外再讨论,达成决议并确认的结论,马上进入执行程序。

(六)凡是开会,必有训练:培训是节约时间成本的投资,对每个层级的员工都有“会议训练”,培训:如何开会,如何主持,如何记录,如何追踪,如何对待分歧,如何会场汇报等等。这些必要的训练,会让公司的会议变得高效。

(七)凡是开会,必须守时:设定时间,准时开始、准时结束

(八)凡是开会,必有记录:一定要有一个准确完整的会议记录,每次会议要形成决议,会议的各项决议一定要有具体执行人员及完成期限,如此项决议的完成需要

多方资源,一定要在决议记录中明确说明,避免会后互相推诿,影响决议的完成。

(九)凡是散会,必有事后追踪:记住“散会不追踪,开会一场空”。建立会议事后追踪程序,会议每项决议都要有跟踪、稽核检查,如有意外可及时发现适时调整,确保各项会议决议都能完成。

(十)三个简单却很有意义的公式:

1、开会+ 不落实 = 零

2、布置工作 + 不检查 = 零

3、抓住不落实的事 + 追究不落实的人 = 落实

三、会议分类

(一)部门周会制度

1、会议组织者:部门周会由封坛中心总经理指定人员负责,主要职责:(1)会议的通知、会议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根据要求发放给所有参会人员、会场布置;(2)做好会议记录,控制会议进程;(3)整理会议纪要、监督并跟踪会议决定事项的执行情况;(4)会议所有准备及跟踪情况向封坛中心总经理直接汇报。

2、召开时间:每周一上午9:30,特殊原因需要延期召开的应提前一天通过微信通知。

3、参会人员:部门所有员工。由于出差或是其他原因不能参会,应提前向部门经理请假。

4、会议内容:上周工作总结、本周工作计划、需领导帮助协调解决事项。

(二)部门日报制度

1、日报提报时间:每天晚上8:00以前

2、日报提报方式:微信

3、日报提报内容:本日工作总结、明日工作计划、当天工作心得、领导交办工作进展情况。

四、会议要求

(一)会议组织者应提前5分钟将会场布置到位,收集所有会议材料,做好会前准备。

(二)所有参会人员应严格按照会议通知时间准时到达会场,不得无故缺席,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确因有事不能到会的,应提前2小时向领导请假批准。

(二)与会人员应严格按照会议内容做好发言提纲,汇报时应简明扼要,思路清晰。

(三)会场应保持安静,认真听会,手机必须处于振动或关机状态,确需拔打、接听电话时必须到会场外进行。

(四)会上允许持有不同观点和保留意见,但一旦在会上形成决议,无论个人同意与否,都应该认真贯彻执行。

(五)会议记录人员应在会议当天整理形成会议纪要,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后上报领导审核。

五、会议跟踪

(一)对于会议上分配的工作,由会议记录人员及时跟进督促,严格按照会议精神监督工作进展及执行情况。

(二)跟进结果要严格按照会议决议中时间节点执行,执行结果及时反馈给封坛中心领导。

六、会议处罚

(一)迟到、无故不参加会议者罚款50元;

(二)会议期间手机没有按要求开静音或振动者,罚款100元;

(三)会议期间交头接耳,不能认真听会,会议组织者提醒一次又犯者罚款50元/次;

(四)没有按规定时间完成工作者,罚款200元;

(五)会议资料没准备者,罚款50元。

七、附则

(一)本制度的解释、修改、废止权归封坛定制中心负责。

(二)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名仕封坛定制中心

2015.2.17

会议管理制度范本2016-12-16 12:54 | #3楼

1、 目的:

为规范公司各项会议及各类培训流程,统一会议管理模式,减少会议数量、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2、 适用范围:

北京市京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公司”);

3、职责:

3.1刘荣宇负责每次开完会做好会议记录,并将会议记录发送至总经理邮箱中,经总经理审阅后由刘荣宇抄送给每位员工。

3.2公司每周例会由总经理召集和主持,若总经理因其他原因未能召集

3.3除其他部门主办的会议资料各自存档外,会议资料由综合管理部整理、分发、立卷、存档。

4、会议分类:

4.1公司级会议:主要包括总经理办公会议、公司周工作例会、公司年终总结表彰大会、全体职工大会等,应分别报请公司总经理批准后,由综合管理部负责组织召开并做好会议纪要。

4.2专题会议:即全公司性的政策、业务综合会。比如:营运部门的优惠政策专题会议;企划部门的活动推广协调会等,由相关部门提出计划报总经理批准后送综合管理部备案,由会议召集部门负责会议通知、组织和实施并对会议纪要进行整理和存档。

4.3部门工作会议:各部门召开的工作例会,由各部门负责人决定召开并负责组织。

4.4各类培训课程:由公司或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学习课程。

5、会议安排:

5.1例会安排:

为避免会议过多或重复,全公司正常性的会议一律纳入例会制,原则上要按例行规定的时间、地点、内容和汇报程序来组织召开。例行会议安排如下:

5.1.1总经理办公会议

此会议的举行时间为周一,由商业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主要研究商业公司的重大事件的解决以及重大决策的确定,以宏观掌控商业公司的发展目标及管理动向。由综合管理列席此会

第1页 共4页

京轩知识产权公司会议制度 议并负责会议纪要的整理和分发。

5.1.2公司周工作例会

此会议的举行时间为每周六16:00,遇法定假日时间顺延至下一星期的周六进行,如有其它变动综合管理部将提前通知各部门。由各部门部长参加,总结各部门一周工作,汇报下周工作重点及出现的疑难问题需由其它部门配合或公司领导协调解决事宜;由总经理传达集团公司的会议精神;布署下周商业公司的整体工作。周五之前,综合管理部将对各部门本周工作总结与下周工作计划进行汇总,报总经理审阅。

5.1.3公司各部门工作会议

总结部门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布署。各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开会时间。

5.1.4公司年终总结表彰大会

总结全年工作情况,布署下一年度工作任务,表彰奖励先进集体及个人。此项会议由综合管理部具体组织实施。

5.1.5各专题会议

相关部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定期地召开。会议的内容主要是针对运营管理、招商工作、企划工作、物业管理工作、预算管理及合约事宜等专项工作进行讨论、布署和总结。

5.2其它会议安排

凡涉及到多个部门部长参加的会议或由于阶段工作需要临时召开的会议,会议召集部门应在召开前1-2天将总经理批准后的会议通知单(详见附件)报综合管理部,由综合管理部进行统一安排,方可召开。

5.3综合管理部每月统一编制例会会议计划,与月排班表同时公布。

5.4凡公司已列入会议计划的会议,如需改期,或遇特殊情况需临时安排其它会议,组织部门应提前2天报总经理审批并报请综合管理部调整会议计划,未经综合管理部调整的,任何人(部门)不得随意调整正常会议计划。

5.5各部门工作例会必须服从公司的统一安排,各部门小会不得安排在公司例会同期召开,应坚持小会服从大会,局部服从整体的原则。

5.6会议一经确定,与会人员应预先做好各项工作安排,原则上不可请假缺席或迟到,遇特殊情况须提前向总经理请假,获得批准后方可指派专人代为参加,会后应主动询问会议内容及交办事

第2页 共4页

项,确保会议布署的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并对工作结果负责。

6、会议的准备:

6.1公司有专项主题的会议或需有投影设备演示说明的会议,应由综合管理部提前做好投影设备连接调试工作;

6.2会议之前,综合管理部应有专人负责会议会标的制作和设置,并根据会议级别或性质准备好会议饮用水或其他招待用品;

6.3上级重要领导检查指导、座谈性质会议及团体会等会议,公司应准备果品和鲜花;

6.4根据会议规模需使用音响设备的,由综合管理部提前做好音响调试安排;

6.5特别重大会议,应由综合管理部专人负责各项准备工作,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6.5.1会议议程安排(应提前报交公司领导或主要参会者);

6.5.2会议资料准备(如需分发应在入场前登记分发);

6.5.3会议场所布置;

6.5.4会议服务人员的安排;

6.5.5会议签到;

6.5.6会后事项安排。

6.7会议需要留存资料的应提前通知相关部门做好拍照、摄像工作。

7、其他规定:

7.1应明确公司会议的目的,公司会议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因此会议应明确主题,不开无边际的会议。

7.2会前,由综合管理部负责通知与会人员,明确会议要研究的议题以便准备好相关文件材料。

7.3与会者的发言要言简意骇,一般发言不可过长,会议组织者或主持人在开会时应予以明示。

7.4重要会议决议或记录未正式公布前,与会者不得提前透露会议内容。

7.5与会人员必须用正式的会议记录本做详细的会议记录,以便于会后向部门员工准确传达会议精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综合管理部将不定期抽查与会人员的会议记录。

7.6公司会议的会议纪要由综合管理部专人负责整理并由公司领导审阅签发,会议纪要应分发给与会人员,必要时,分发给相关部门。其它会议由召集部门责成专人负责记录整理,由主管领导审阅签发并编号存档。

7.7会议结束后综合管理部或其它会议组织部门负责将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并将会议中对各部门工作的要求进行整理、分类、下发。公司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检查和追踪由综合管理部专人负责,根据规定的时间节点逐项跟进,并在下一次例会前将各部门完成情况报公司领导。

8、会议纪律

8.1任何人员不得无故缺席会议,如确实有紧急情况,须提前请假(中层干部以上人员请假需总经理批准,其它人员需向会议组织部门请假),否则视为缺席。违者将视情节严重性予以100元以上的处罚。

8.2与会人员不得因任何理由迟到(提前请假获批者除外)。中层管理干部迟到将予以100元的处罚,其他人员迟到将予以50元的处罚。

8.3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须将手机关机或调成振动状态,不准接听电话,如有重要电话应向会议组织者请假后离场接听,以免影响会议效果。违者将予以100元处罚。

8.4与会人员在开会期间不得交头接耳、大声喧哗或随意进出,应按次序发言,如有急需说明事项,应向会议组织者示意获准后发言。

9、附则:

本制度由综合管理部负责解释,如有未尽事宜,将按公司相关规定执行。

沈阳华锐商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

二OO九年三月

附件:《商业公司会议通知单》

公司会议管理办法2016-12-16 21:19 | #4楼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目的

为保证公司各类会议规范、有序、高效,切实提升公司会议运营管理水平,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会议会务规范

第二条 会前工作

会议将提前发布通知。会议通知需明确会议时间、会议地点、与会人员、会议议程等。会议通知须至少提前1 个工作日发布。

公司现在例行会议包括:

1、每月初的全体员工会议;

2、每月末的全体员工会议;

3、每周日的全体员工会议;

第三条 会中工作

(一) 会议签到

与会人必须提前5 分钟到场并签到(临时会议不用签名,以实际到岗时间为准)。 会议签到由会议当日值班经理负责。值班经理应提前对到会情况进行现场点名,对未按时到会的与会人进行督促。

因故不能参加会议或委托他人参加的人员,会前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向值班经理 说明原因并经会议主持人批准。

迟到、无故不到者,应视情节严重程度,每迟到(15分钟以上)一次罚款10元;迟到三次以上者罚款翻倍;无故不参加会议者,按旷工一天处理。

(二) 会议控制

参加会议时,与会人员应自觉维护会场秩序,通讯工具须置于静音或振动状态。会议主 持人负责控制整个会议进程,把握会议的方向和时间,保证会议效率和质量,严格按照会议

规定的时间范围完成会议任务。

(三) 会议记录

一般情况下,会议不安排录音、录像。会议记录应使用专用记录本做好会议记录。

第四条 会后工作

会后要对会议纪要进行跟踪落实。值班经理应做好纪要事项的跟踪、办理,按限定的时 间推进和落实相关工作,及时向相关领导通报进展情况。

若会议已对有关工作确认责任人,而相关人员没有在限定时间落实相关工作,应视情节 严重程度,计入个人绩效(KPI)考核。

第三章 附则

第五条 本办法由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解释。

第六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注:本表一式两份,一份存档,一份公示。

员工签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 ____________ 、 ___________

会议管理制度2016-12-16 19:30 | #5楼

一、目的

为规范公司各项会议及各类培训流程,统一会议管理模式,减少会议数量、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二、职责

(一)办公室负责会议管理,所有重要会议要在公司领导批准后到办公室登记备案。

(二)会务工作主要由办公室承办;其他部门主办或召集的会议,办公室应予协助。

(三)除其他部门主办的会议资料各自存档外,会议资料由办公室整理、分发、立卷、存档。

三、会议分类

(一)、公司部门周会制度

1、主持与记录:各部门助理记录,由部门负责人主持

2、召开时间:每周一上午9:00。特殊原因需要延期召开的由部门负责人提前通知。

3、参加人员:部门负责人、部门员工

由于出差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例会的,应提前向部门主管请假。

4、会议内容:该部门上周工作总结、本周工作计划等

(二)、公司员工周会制度

1、主持与记录:由办公室召集,总经理主持,行政专员进行会议记录。总经理未列席会议时,由副总经理主持。

2、召开时间:每周五下午4点。特殊原因需要延期召开时由行政专员提前通知。

3、参加人员:为公司全体员工。由于出差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例会的,应提前向人力资源部请假。

4、会议内容:

(1)公司日常运作情况的总结。

(2)各部门汇报上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着重介绍在任务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全体与会人员就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发言。

(三)、公司工作述职会议制度

1、主持与记录:工作述职会议由办公室负责召集,总经理主持,行政专员进行会议记录。

2、召开时间:每月召开一次,具体时间由总经理安排。

3、参加人员:部门负责人及以上人员。由于出差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例会的,应提前向办公室请假。

4、会议内容:各与会人员各自总结、汇报半年来的工作情况,如工作具体内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及所取得的业绩或成效等。

(四)、其他会议

1、公司年终总结表彰大会

总结全年工作情况,布署下一年度工作任务,表彰奖励先进集体及个人。此项会议由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

2、各专题会议

相关部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定期地召开。会议的内容主要是针对运营中出现的问题或项目有关事宜工作进行讨论、布署和总结。

四、会议召开

(一)会议安排:

1、凡涉及到多个部门人员参加的会议或由于阶段工作需要临时召开的会议,会议召集部门应在召开前1-2天将总经理批准后的会议通知单(见附件二)报办公室,由办公室进行统一

安排,方可召开。

2、凡公司已列入会议计划的会议,如需改期,或遇特殊情况需临时安排其它会议,组织部门应提前2天报总经理审批并报请办公室调整会议计划,未经办公室调整的,任何人(部门)不得随意调整正常会议计划。

3、各部门工作例会必须服从公司的统一安排,各部门小会不得安排在公司例会同期召开,应坚持小会服从大会,局部服从整体的原则。

4、会议一经确定,与会人员应预先做好各项工作安排,原则上不可请假缺席或迟到,遇特殊情况须提前向总经理请假,获得批准后方可指派专人代为参加,会后应主动询问会议内容及交办事项,确保会议布署的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并对工作结果负责。

(二)、会议的准备:

1、公司有专项主题的会议或需有投影设备演示说明的会议,应由办公室提前做好投影设备连接调试工作;

2、会议之前,办公室应有专人负责会议会标的制作和设置,并根据会议级别或性质准备好会议饮用水或其他招待用品;

3、特别重大会议,应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各项准备工作,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3.1会议议程安排(应提前报交公司领导或主要参会者);

3.2会议资料准备(如需分发应在入场前登记分发);

3.3会议场所布置;

3.4会议服务人员的安排;

3.5会议签到表(附件三);

3.6会后事项安排。

3.7会议需要留存资料的应提前通知相关部门做好拍照、摄像工作。

(三)、会议召开及传达:

1、应明确公司会议的目的,公司会议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因此会议应明确主题,不开无边际的会议。

2、参会人员在会前应明确会议要研究的议题以便准备好相关文件材料。

3、与会者的发言要言简意骇,一般发言不可过长,会议组织者或主持人在开会前应该就每个人的发言时间予以统计和控制,时间到后,无特殊情况不予延长。每次开会中应该强调发言的时间要求。

4、重要会议决议或记录未正式公布前,与会者不得提前透露会议内容。

5、与会人员必须用正式的会议记录本做详细的会议记录,以便于会后向部门员工准确传达会议精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办公室将不定期抽查与会人员的会议记录。

6、公司会议的会议纪要(附件一)由办公室专人负责整理并由公司领导审阅签发,会议纪要应分发给与会人员,必要时,分发给相关部门。其它会议由召集部门责成专人负责记录整理,由主管领导审阅签发并编号存档。

7、会议结束后办公室或其它会议组织部门负责将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并将会议中对各部门工作的要求进行整理、分类、下发。公司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检查和追踪由办公室专人负责,根据规定的时间节点逐项跟进,并在下一次例会前将各部门完成情况报公司领导。

(四)、会议纪律

1、要严格遵守会议的开始时间,提前3分钟到达会议现场。不得缺席、迟到、早退,会议记录人员登记到会情况。迟到则罚款10元,迟到每超过一分钟增加10元,依次累加。如需请假需经会议召集人批准。无故缺席者,罚款100元。

2、管理级别以上人员共同参加的为中层会议,中层会议应至少提前一天通知。迟到的则缴纳200元赞助费,迟到每超过一分钟增加20元,依次累加。

3、决策层人员共同参加的为高层会议应至少提前一天通知。参会人必须到场,迟到的则缴纳500元赞助费,迟到每超过一分钟增加30元,依次累加。

4、所有参会人员在开会期间应将手机等通讯设备设置为无声或震动状态。会议期间,所有与会人员不得看报纸杂志、听音乐、接听手机等做与会议无关的动作。发现有以上情况者,一次罚款50元。

5、会议需要表决时,原则上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方法,特殊情况可集中,一经会议决议之事,应按期完成。管理级别未能兑现承诺的每次赞助200元。对于需要在会议上讨论的问题,提前与会议发起人沟通,以便于及时通知所有参会人,在提出问题的时候应该同时提交对该问题的解决方案。 第三十三条 附则:

本制度由办公室负责解释,如有未尽事宜,将按公司相关规定执行。

附件一:会议纪要

附件二:会议通知单

会 议 通 知 单

务请与会人员提前到达。通知时间、能否到场、缺席原因由办公室人员填写。

制表: 部门负责人: 办公室负责人: 总经理:

附件三:会议签到表

会 议 签 到 表

【规范会议管理方案】相关文章:

管理规范制度04-01

关于规范会议的通知(通用16篇)03-27

考勤管理规范制度04-22

员工内部投诉管理规范05-17

规范消防管理制度01-23

项目规范管理制度02-20

劳动纪律管理规范制度02-24

企业规范管理制度03-11

员工规范管理制度03-29

食堂燃气安全管理规范制度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