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会议主持>《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17 23:33:58 会议主持 我要投稿

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XX(2015年月日)同志们:

安全生产会议讲话

刚才,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了近期我省排、再部署。下面,我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7月,我市共发生各类事故起,死亡人,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起,死亡人。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起,死亡人(同期分别下降%、%)。发生火灾起,死亡人数为;发生工矿商贸事故起,死亡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农业机械、水上交通、渔业等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地区、个别行业事故时有发生。全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虽然平稳,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但一些事故的发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值得各地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二是事

故总量仍然较大。非煤矿山的事

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推动作风转变、促进安全发展。要加强学习贯彻的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宣贯方案,制定学习计划,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认内容。要采取各种形式,利用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文化“六进”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力争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以“三铁精神”打非治违。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六打六治”和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等三项行动。这里,我强调,在行动过程中,要做到“三铁”(铁的标准、铁的面孔、铁的手腕),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违法生产、违规经营行为。必须坚持“四个一律”,即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三)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集中力量,坚持不懈,深挖彻查。对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部位,继续深入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真正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这里我要重点强调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工作,目前,我市“两化”体系建设已完成了高危行业、规模以上及部分规模以下企业全覆盖,年底有望实现所有企业全覆盖,体系网上建设综合评分在全省名列前茅。但是“三个十五天”运行较差,清单报备率、手机绑定率低。系统建设的好,但是利用的不够,下一步我们要思考如何充分利用好“两化”体系,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

(四)提高避险及应急能力。一是狠抓社会安全教育,在

督促工矿企业抓好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岗位操作技能的同时,吸取近期外地各类事故教训,聚焦学校、商场、宾馆、会堂、娱乐场所、高层写字楼、集中居民区等公共场所,以防火、防踩踏、防特种设备伤害为重点,通过在新闻媒体开辟了宣传专栏、短信平台群发短信、发放传单、播放宣教片等形式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识险避险、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等应知应会常识宣传教育活动。二是着力提升应急救援水平。要制定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现场处置应急演练,强化各项防范保障措施,切实增强预判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值守,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提高应对安全事故灾害和风险的能力。

三、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安全生产,重在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紧紧围绕各自工作职责,不断加强领“”精神狠抓安全生产,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强化领导抓落实。抓安全生产不能在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声势上做文章,而要在层层抓落实、层层抓解决问题、层层抓隐患整改上下功夫。乡镇要明确安全监管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监管人员,协助安监部门实现有效监管。现在我们抓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把已经提出的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抓到位、抓出成效。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不是大局却影响大局,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安全生产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隐患亲自督办。在工作部署上,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功夫,要常督促、常检查;在资金支持上,要舍得加大安全投入、舍得进行奖励激励。

二要明确责任抓落实。关于安全生产的责任问题,在这

里,我要强调三个层次的领导责任。一是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各级政府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对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切实负起相应责任,经常性深入分管领域查找安全隐门的监管责任。各级安委会要切实担负起综合协调、牵头抓总的责任,安监部门要认真履行综合监管职责,加强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责任倒逼机制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公安、交通、住建、国土资源、经信、教育、……

安全生产会议讲话2016-12-18 10:53 | #2楼

鲁志军常务副在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发布时间#e#

同志们:

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市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这是我市2016年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的专题工作会议,足见、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也表明了、市政府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决心和态度。刚才,正先同志代表市安委会全面总结了全市2015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安排部署了2016年工作,2016年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取得什么效果,都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完全同意。下面,就如何做好今年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过去一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势头,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主要相对指标持续稳定。事故没有突破州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实现下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虽然保持了平稳态势,但安全发展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道路交通、工矿商贸、消防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面临诸多挑战。安全红线意识不够牢、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严、安全检查执法标准不够高、安全工作基础不够实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精神,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严而又实,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神圣职责。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把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深深根植于广大基层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心中。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论述,首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牢牢守住安全这一不可逾越的红线。要进一步解决好安全生产的摆位问题。在任何情况下,安全生产都是第一位的,不是第二位,更不是第三位。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生命与财产等发生矛盾时,发展、生产、效益和财产都要向安全让位,坚决不能要带血的GDP,不要带血的生产、不要带血的效益、更不能舍命不舍财、以牺牲群众生命来保财产。像过去一度存在着的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必须彻底改变。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面对一个个因为生产事故而瞬间陨落的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把安全生产重视起来,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抓好安全生产,时时刻刻都不能疏忽。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用安全来维系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值得我们用百倍的敏锐和担当,在生产一线的细微处着力,守护安全这道红线、底线。

二、在深刻吸取教训的基础上,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更紧更牢

年末岁首是各类事故的多发期和易发期,近期全国受强寒潮天气影响,道路交通事故频发,我们要切实引起高度重视、居安思危;以“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紧迫感,常抓不懈、严防死守,始终做到安全生产“谋划于早、带头于先、行动于快、检查于细、督促于紧、落实于实”,真正在“深、快、严、细、实”五个字上下足功夫。当前,春节及藏历新年即将来临,各乡镇、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为欢度“两节”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要突出“五个”重点。一是突出以春运安全为核心的交通安全。按照、省政府关于做好强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领导批示抄清精神,公安和交通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以春运为核心,深入细致地做好相关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的工作,突出班线客运和短途客运的监管,加大车辆检测、上路巡查、交-警执法、驾乘人员安全知识宣传、旅客随身携带易燃易爆物品

管理等工作力度;农业部门要认真做好拖拉机运输、载人等安全监管工作。二是突出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要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烟花爆竹贮存、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条件审查等监督管理,积极宣传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知识,尽全力减少事故的发生。三是突出消防安全。冬春季节天干物燥的冬季,排查消防隐患,控制和减少火灾,就是当前的消防要务。要切实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相关工作,要结合实际,重点加强主要烧香点、寺庙、古城、文物场管、集贸市场、农村、烟花爆竹燃放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消防部门要加强战斗值班,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出现火情,要按照“早、快、小”的原则,迅速及时处置。四是突出节日期间重大活动的安全生产保障。春节及藏历新年是我市各族百姓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这期间,也是群众自发,或者有关单位组织欢庆活动最多的时段,广场、集镇、集贸市场、文化活动等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密度较高,是安全事故的易发区,而且,这些场所一旦发生事故,往往会造成人员、财产的较大损失,影响不小。宣传、文体等部门在组织各类活动时要把安全生产放在优先的位置考虑,并把安全措施作为活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加强公共活动场所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工作,认真研究和制定安全生产措施和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重要活动、重要场所安全的监管、防范和保障工作,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五是突出其他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好电力、食品、特种设备等其他领域的安全监管,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三、在硬碰硬、实打实的落实中,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一年,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和落实《云南省安全监管执法实施意见》,依法治安,从严治安,加强基础建设,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安全监管,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好转。下面,我就持续有效的做好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五点要求:

第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血的教训一再表明,安全事故绝大多数是责任事故。责任一日不落实,安全事故一日难消除。抓安全生产,核心就是要把责任再明确、再细化、再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主要领导要认真落实“一把手”抓安全生产责任制。市安委办要切实履行好综合协调的职能。统筹安排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完善职责明晰、条块结合的责任体系,形成强大的监管合力。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职责。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监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抓好本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各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第二,加快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强化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建立健全企业自查、部门专项检查、专项明察暗访和政府综合督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切实将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到实处,全面建立和完善“1+3+5” 大检查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厘清监管对象、量身定制检查标准、定期实施对标检查、逐月上网申报、跟踪落实隐患整改五项闭环要求狠抓落实、严格监管,同时,强化专家检查、政府综合督查、部门专项检查,以大检查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实现监管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提高监管效能。

第三,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必须牢牢记取。很多时候,追查责任事故最原初的责任,往往都是由一些细微的事故引发并扩散导致。“少了一个铁钉,掉了一个马掌;掉了一个马掌,失了一匹战马;失了一匹战马,丢了一个国王;丢了一个国王,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国家。”这首苏格兰民谣无疑道出了一个人尽皆知的事实:很多时候,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往往缘于一个极其微小的失误。就像蝴蝶效应一样,一个螺丝没拧紧、一个密封圈没有加固、一个电线绝缘体失灵、一个操作出现偏差,诸如此类等一系列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像黑洞一样吞噬整个生产的工作平衡,进而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

因此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把隐患当作事故治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长期以来,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一直是事故高发地带。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定下重点监管领域、拉出企业排查清单,经常说、反复管、不厌其烦地查,督促企业将隐患环节整改到位、把培训投入强化到位、把防范机制覆盖到位。

第四,全面加强安全法治建设。依法治安是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安全发展的必然选择。事实证明,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与有法不依、失于规制乃至知法犯法、失职渎职密切相关。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大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力度,形成贯彻落实的热潮。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力行。要利用多元化传播手段,包括公益广告、报纸电台电视、微信微博、宣讲授课等,各种手段都要用起来,形成氛围和声势。必须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严格执法是落实《安全生产法》的最有效手段。要通过严格执法,让守法者受到褒奖,违法者受到惩戒,确立新安法的权威和尊严。要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菩萨心肠,对那些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单位和个人“零容忍”,依法依规厉行霹雳手段,出重拳、用重典。要坚持“四不两直”暗查暗访不间断,发现隐患和问题执法与曝光并重不动摇。下一步我们将组建市安监局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立实施安全生产巡查制度。通过持续不断的严格执法,逐步形成《安全生产法》不容挑战和践踏的法治认同,促进形成安全隐患不敢有、不能有、不想有的良好态势。

第五,着力提升应急救援水平。有效的应急处置是控制事态发展、减少事故损失的重要措施。要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全面增强事故防范和应急管理能力。要制定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现场处置应急演练,强化各项防范保障措施,切实增强预判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值守,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处置,真正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同志们:天大地大,平安为大。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出成效,非一朝之功,难以一蹴而就,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做到反复抓、抓反复,经常抓、抓经常,效果才会显现,目标才会达到。当然安全生产工作跟其他工作一样,只要下功夫去做了,下力气去抓了,就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并最终获得组织的认可、群众的满意,也会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也只有这样落实才算抓到了位、抓到了家,工作也才能一年一年的画上阶段性句号。我也坚信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定能取得新成效。

最后,“春节”和藏历新年将到,我在这里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万事如意、扎西德勒!

三、持之以恒,认真抓好2016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半夜惊醒意识,深刻认识发展是政绩,安全也是政绩,安全才能保政绩的基本政绩观,咬定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事故这一核心目标,突出“六个抓手”开展工作:

(一)抓理念融合,提升经济安全发展水平

黄奇帆在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十三五”的安全工作中去,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源头管控;要结合供给侧结构型改革,加大去产能力度,努力实现有质量效益的更有安全保障的发展;要继续开展关停并转,对安全条件差的、安全风险高的煤矿、非煤矿山和危化企业,按照国家政策实施新一轮的关闭,对不符合安全标准、性能低下、职业危害严重、工艺不达标的企业,要强制淘汰。同时要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从根本上提升经济安全发展水平。

(二)抓“三个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是强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方面,要严格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企业安全生产委员会,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主任,班子成员担任副主任,配齐配强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业安全管理人员,必须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定期向董事会、业绩考核部门报告安全生产情况,并向社会公示,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另一方面,要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力度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建立安全技术管理体系,实行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降低事故发生概率。这里给大家讲一个概念,就是隐患的排查,你排查到了没有整改是失职,你没有排查是渎职。

二是强力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把安全生产的理念、法规、手段贯穿到安全生产的全行业、全领域、全过程。各行业主管部门务必扎实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把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日常监管,实现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一体化监管。县安监局要切实履行综合监管职能,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推进相关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及时解决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强力落实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责任。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定期不定期约谈安全工作不落实、隐患整治不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切实做好安全履职台账。

(三)抓“两个行动”,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

安全隐患具有隐蔽性、随机性特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更是容易死灰复燃,必须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20号)要求,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打非治违两大行动贯穿全年始终。一方面,推进两大行动常态化。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校车、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电梯、锅炉、燃气等特种设备,养老机构、中小学校、超市、网吧、KTV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实行全年性不间断的大排查大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五定”责任制进行整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建立打非治违联合工作组,完善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创新公、检、法、司、监察参与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另一方面,推进安监执法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安监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工作人员,配齐监管执法、应急救援、检验检测设备,提高监管检查执法能力。全面推行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工作方法,切实增强执法检查效能。制定执法手册、严格执法程序、细化执法内容、量化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积极推进表格化执法检查。近期,高法高检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安全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原则上死亡3人或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即可入罪。针对国有企业不怕罚款,民营企业不怕处分的现象,实施民事、行政、刑事三责同追,依法依规查处各类事故责任人;针对安全监管职责不清的问题,制定安全监管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消除监管盲区,确保安全监管全覆盖;针对安监执法量大面广的实际,大力引入专家协助检查,提高监管专业化水平。

(四)抓专项整治,增强安全事故防控能力

要继续开展高危行业专项整治,突出重点,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基本面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道路交通方面,要持续推进“两化一整治”,深化非法营运专项治理,继续开展“交安”系列行动,规范建设农村“劝导站”。建设施工方面,继续开展“两防”专项整治,落实招标投标、施工许可、现场作业等环节安全监管责任,推动建设施工“平安卡”和现场施工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煤矿方面,认真落实煤矿“双七条”,推进煤矿整顿关闭工作。非煤矿山方面,推进小矿山整合关闭,开展防大面积坍塌专项治理。危险化学品方面,继续开展危化品“四化”、烟花爆竹“五点要求”专项整治,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见人”和化工装置安全仪表先进技术。油气管线方面,加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保护,严厉打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等行为,集中整治违法占压、安全间距不足等隐患。工贸方面,继续开展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和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建立工贸行业企业分级分类监管体系。消防方面,深入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治理,持续推进“四个能力”建设,集中整治违法违章建筑、“三合一”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职业卫生方面,加快构建职业监控与生产安全一体化监管执法体系,加强防尘防毒防噪声等专项治理与执法。同时,水上交通、特种设备、民爆、农机、渔船、电力、旅游、中小学校等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nextpage}

(五)抓氛围营造,增强全社会安全发展意识

一方面,要加强社会层面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垫江电视台、垫江日报、丹乡手机报和网络平台,宣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和《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推进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加强企业三项岗位人员教育培训,培训率要达到100%。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职业病

防治法宣传周、安康杯竞赛、安全知识“十进”活动等。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安全社区创建。把安全社区建设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文化素质的重要载体,通过跨界合作、项目引领、持续改进,务实推进安全社区建设。要坚持社会层面宣传教育和安全社区创建两手抓,努力营造安全发展科学发展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四不伤害”理念。

(六)抓督查考评,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效能

要健全完善常态督查机制,进一步充实督查力量,优化督查结构,常态督查组要继续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插基层,直奔现场),加大对乡镇(街道)和县级行业部门的督查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工作部署、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按时复查。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评价体系,做到督查与考评有机结合,切实调动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推动工作创新和责任落实。

同志们,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时期,此时生产经营进入旺季,一些企业赶工期,抢任务,安全防范可能有所松懈。大量外出人员返乡,探亲、访友,人流、车流剧增,交通安全隐患增加,节假日期间各种活动庆典增加,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加大,受极端天气影响,安全事故也易发多发。各乡镇(街道)、部门及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抓好岁末年初的工作。一是要抓好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线线分兵把守,环环工作到位,对安全工作再检查再落实。二要细致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打非治违各项措施,坚决防范因非法违法行为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三要全面排查城市运行产生的安全风险,加强桥梁、隧道、管道、公交等重要基础设施风险管理,强化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控。四要加大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杜绝较大事故发生。五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县政府应急办、安监局要定期抽查,把抽查作为一种常态,重要紧急情况及时上报,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应对处置,确保“两会”和春节期间平安祥和。

安全工作会议讲话稿2016-12-18 8:59 | #3楼

同志们:

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市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这是我市2016年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的专题工作会议,足见、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也表明了、市政府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决心和态度。刚才,正先同志代表市安委会全面总结了全市2015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安排部署了2016年工作,2016年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取得什么效果,都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完全同意。下面,就如何做好今年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过去一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势头,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主要相对指标持续稳定。事故没有突破州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实现下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虽然保持了平稳态势,但安全发展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道路交通、工矿商贸、消防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面临诸多挑战。安全红线意识不够牢、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严、安全检查执法标准不够高、安全工作基础不够实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精神,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严而又实,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神圣职责。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把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深深根植于广大基层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心中。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论述,首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牢牢守住安全这一不可逾越的红线。要进一步解决好安全生产的摆位问题。在任何情况下,安全生产都是第一位的,不是第二位,更不是第三位。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生命与财产等发生矛盾时,发展、生产、效益和财产都要向安全让位,坚决不能要带血的GDP,不要带血的生产、不要带血的效益、更不能舍命不舍财、以牺牲群众生命来保财产。像过去一度存在着的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必须彻底改变。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面对一个个因为生产事故而瞬间陨落的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把安全生产重视起来,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抓好安全生产,时时刻刻都不能疏忽。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用安全来维系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值得我们用百倍的敏锐和担当,在生产一线的细微处着力,守护安全这道红线、底线。

二、在深刻吸取教训的基础上,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更紧更牢

年末岁首是各类事故的多发期和易发期,近期全国受强寒潮天气影响,道路交通事故频发,我们要切实引起高度重视、居安思危;以“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紧迫感,常抓不懈、严防死守,始终做到安全生产“谋划于早、带头于先、行动于快、检查于细、督促于紧、落实于实”,真正在“深、快、严、细、实”五个字上下足功夫。当前,春节及藏历新年即将来临,各乡镇、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为欢度“两节”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要突出“五个”重点。一是突出以春运安全为核心的交通安全。按照、省政府关于做好强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领导批示抄清精神,公安和交通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以春运为核心,深入细致地做好相关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的工作,突出班线客运和短途客运的监管,加大车辆检测、上路巡查、交-警执法、驾乘人员安全知识宣传、旅客随身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管理等工作力度;农业部门要认真做好拖拉机运输、载人等安全监管工作。二是突出烟花爆

竹的安全管理。要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烟花爆竹贮存、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条件审查等监督管理,积极宣传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知识,尽全力减少事故的发生。三是突出消防安全。冬春季节天干物燥的冬季,排查消防隐患,控制和减少火灾,就是当前的消防要务。要切实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相关工作,要结合实际,重点加强主要烧香点、寺庙、古城、文物场管、集贸市场、农村、烟花爆竹燃放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消防部门要加强战斗值班,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出现火情,要按照“早、快、小”的原则,迅速及时处置。四是突出节日期间重大活动的安全生产保障。春节及藏历新年是我市各族百姓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这期间,也是群众自发,或者有关单位组织欢庆活动最多的时段,广场、集镇、集贸市场、文化活动等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密度较高,是安全事故的易发区,而且,这些场所一旦发生事故,往往会造成人员、财产的较大损失,影响不小。宣传、文体等部门在组织各类活动时要把安全生产放在优先的位置考虑,并把安全措施作为活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加强公共活动场所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工作,认真研究和制定安全生产措施和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重要活动、重要场所安全的监管、防范和保障工作,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五是突出其他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好电力、食品、特种设备等其他领域的安全监管,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三、在硬碰硬、实打实的落实中,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一年,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和落实《云南省安全监管执法实施意见》,依法治安,从严治安,加强基础建设,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安全监管,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好转。下面,我就持续有效的做好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五点要求:

第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血的教训一再表明,安全事故绝大多数是责任事故。责任一日不落实,安全事故一日难消除。抓安全生产,核心就是要把责任再明确、再细化、再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主要领导要认真落实“一把手”抓安全生产责任制。市安委办要切实履行好综合协调的职能。统筹安排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完善职责明晰、条块结合的责任体系,形成强大的监管合力。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职责。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监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抓好本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各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第二,加快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强化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建立健全企业自查、部门专项检查、专项明察暗访和政府综合督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切实将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到实处,全面建立和完善“1+3+5” 大检查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厘清监管对象、量身定制检查标准、定期实施对标检查、逐月上网申报、跟踪落实隐患整改五项闭环要求狠抓落实、严格监管,同时,强化专家检查、政府综合督查、部门专项检查,以大检查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实现监管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提高监管效能。

第三,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必须牢牢记取。很多时候,追

查责任事故最原初的责任,往往都是由一些细微的事故引发并扩散导致。“少了一个铁钉,掉了一个马掌;掉了一个马掌,失了一匹战马;失了一匹战马,丢了一个国王;丢了一个国王,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国家。”这首苏格兰民谣无疑道出了一个人尽皆知的事实:很多时候,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往往缘于一个极其微小的失误。就像蝴蝶效应一样,一个螺丝没拧紧、一个密封圈没有加固、一个电线绝缘体失灵、一个操作出现偏差,诸如此类等一系列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像黑洞一样吞噬整个生产的工作平衡,进而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

因此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把隐患当作事故治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长期以来,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一直是事故高发地带。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定下重点监管领域、拉出企业排查清单,经常说、反复管、不厌其烦地查,督促企业将隐患环节整改到位、把培训投入强化到位、把防范机制覆盖到位。

第四,全面加强安全法治建设。依法治安是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安全发展的必然选择。事实证明,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与有法不依、失于规制乃至知法犯法、失职渎职密切相关。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大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力度,形成贯彻落实的热潮。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力行。要利用多元化传播手段,包括公益广告、报纸电台电视、微信微博、宣讲授课等,各种手段都要用起来,形成氛围和声势。必须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严格执法是落实《安全生产法》的最有效手段。要通过严格执法,让守法者受到褒奖,违法者受到惩戒,确立新安法的权威和尊严。要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菩萨心肠,对那些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单位和个人“零容忍”,依法依规厉行霹雳手段,出重拳、用重典。要坚持“四不两直”暗查暗访不间断,发现隐患和问题执法与曝光并重不动摇。下一步我们将组建市安监局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立实施安全生产巡查制度。通过持续不断的严格执法,逐步形成《安全生产法》不容挑战和践踏的法治认同,促进形成安全隐患不敢有、不能有、不想有的良好态势。

第五,着力提升应急救援水平。有效的应急处置是控制事态发展、减少事故损失的重要措施。要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全面增强事故防范和应急管理能力。要制定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现场处置应急演练,强化各项防范保障措施,切实增强预判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应急值守,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处置,真正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同志们:天大地大,平安为大。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出成效,非一朝之功,难以一蹴而就,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做到反复抓、抓反复,经常抓、抓经常,效果才会显现,目标才会达到。当然安全生产工作跟其他工作一样,只要下功夫去做了,下力气去抓了,就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并最终获得组织的认可、群众的满意,也会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也只有这样落实才算抓到了位、抓到了家,工作也才能一年一年的画上阶段性句号。我也坚信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定能取得新成效。

最后,“春节”和藏历新年将到,我在这里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万事如意、扎西德勒!

【安全生产会议讲话】相关文章:

县安全生产会议讲话05-17

企业安全生产会议讲话05-17

全县安全生产会议讲话05-17

安全生产会议上的讲话05-17

安全生产会议制度_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办法04-05

安全生产总结会议讲话05-17

班组安全生产会议制度_工地班组安全生产会议制度04-01

安全生产会议制度09-16

安全生产会议制度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