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会议主持>《议案提案办理会议讲话

议案提案办理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17 23:44:21 会议主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议案提案办理会议讲话

同志们:

议案提案办理会议讲话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去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刚才,政协于主席就提案的办理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请大家按照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会后迅速抓好贯彻落实。

2015年,县政府共承办县政协委员提案52件。一年来,在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坚持把办理好提案作为履行政府职能、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按照年初交办会议要求,高度重视,精心承办,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提案办理任务,提案办结率为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通过提案的办理,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赢得了县政协委员们的信任和支持,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个别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与政协委员们的要求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对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时效观念差,临近办结期经县政府督办室多次催办后才办结。二是对一些由于政策因素或客观原因一时难以办理的建议提案,没有及时主动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面商沟通工作有待加强。三是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只注重研究如何答复,缺少深入的调查了解,提出的解决措施和办法可操作性不强,

办理工作不彻底。

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围绕建设“绿色产业基地、低碳工业新区、山水旅游胜地、江畔宜居名城”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提案54件。这些提案涉及项目建设、城乡建设、民生事业等各个方面,主题鲜明,意见中肯,集中反映了广大委员对县政府抢抓发展机遇、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迫切希望,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县政府办公室已会同县政协提案办进行了整理、分类、登记,并印发了《关于做好今年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刚才于主席进行了传达),明确了今年的办理任务,请各承办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抓紧安排、注重质量、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

下面,就如何提高认识,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好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是端正态度。面对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各承办单位要杜绝抵触情绪,务必认真对待、虚心接受、主动吸纳、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办理好建议提案;务必主动作为、主动思考、主动工作、主动办理,给政协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神纹道http://www.ahsrst.cn

二是狠抓落实。一方面,要确保质量。今年政府系统承办的提案共53件,必须一件一件逐一认真办理。对能力范围之内、能够办理的必须即刻办理;暂时不能立即办理的要认真研究、提出办法、逐步办理;确实限于客观条件和想方设法后仍难以解决的,要主动向政协委员解释说明,争取理解。另一方面,要确保时效。每个承办单位都要制订办理工作计划,明确完成时限,争取提前办结。同时,要适时

对办理情况进行梳理,查漏补缺,加大力度,加快进度。

三是统筹兼顾。一要将办理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各承办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要积极思考和开展办理工作,不能纯粹就办理而办理。其实很多时候日常工作都做到位了、做扎实了,提案办理工作就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了。二是办理工作要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相结合。我们目前的中心工作,其实也就是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就是要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办理提案,也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把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精神落到实处。阴阳代理人之改命师http://www.ahsrst.cn

四是加强督办。一要定期督办。从今天交办之日起至6月20日,县政府督办室每个月都要汇总上报提案办理情况,实行挂账销号。同时,要采取现场督办、重点督办、跟踪督办等多种方式,确保完成办理任务。二要及时反馈。各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要做到“四个反馈”,即:及时向政协委员反馈;及时向县政协提案办反馈;及时向县政府督办室反馈;及时向县政府反馈(反馈办理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供县政府决策参考)。三要严格考核。提案的办理情况已纳入全县目标考核体系,就是要通过考核这种方式,进一步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会后,参会同志要将今天的会议情况向本单位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并认真传达会议精神,按照会议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办理工作,切实完成好办理任务。

同志们,今年政协提案的办理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各有关单位再接再厉,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使提案办理工作再登一个

新台阶,为实现XX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全县政府系统承办建议提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12-18 19:40 | #2楼

同志们:

今天,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召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主要任务是对去年的办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安排部署今年的办理工作。刚才,县人大玉萍主任、政协宪龙主席对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就做好今年的办理工作,我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成绩、正视差距,客观评价2015年政府承办工作 2015年,县政府系统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3件、县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委员提案100件,共160件,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按时办结率达到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98%以上,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回顾去年的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到位。去年“两会”结束后,县政府迅速着手研究,梳理分析每一件建议、提案,确保准确交办。召开专题交办会议,将建议、提案分解落实到具体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及时制定方案,明确专人负责,严格完成时限,特别是城-管、交通、公安、教育等办理任务比较繁重的部门,精心组

织、明确责任、严格时限,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了县政府统筹抓总,法制办加强协调,主办、会办双方积极沟通、主动配合的 1

工作机制,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注重与代表、委员沟通面商,走访率达到100%。特别是教育、水利、卫生、住建、城-管、交通等部门“一把手”亲自带队走访,做了大量工作。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办理成效显著。各承办单位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筛选出了加强校车管理、对雾灵山旅游沿线公路加宽、升级改造、关于做大做强我县旅游产业的建议等一批事关民生发展的重大事项列入重点督办范围,主动邀请相关代表、委员参与办理过程,努力提高办理针对性。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重点督办事项均得到了较好落实和解决。

同志们,从总体上看,2015年我县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广泛好评,但与广大代表、委员和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前松后紧,在多次催促下才进行答复;有的部署落实不够到位,存在“应付式办理”;有的与代表、委员沟通不够,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年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深入研究,认真分析,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

今年“两会”期间,县政府系统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54件、政协委员提案56件。从承办的数量上看,承办总数比去年减少了47件,这说明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质量不断提高,提出的不少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从提出的内容上看,今年的建议、提案更加务实,包含了重点项目、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扶贫攻坚、社会保障等方面,特别是关系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道路交通等方面的建议、提案明显增多,占承办总数的35%;从承办的方式上看,今年的承办工作要继续坚持三个原则:一是简洁高效的原则,采 2

取目录管理的方法,建立承办工作台账,明确承办和协办单位的任务;二是部门主体的原则,明确一个主办单位,有效防止多头管理和推诿扯皮现象;三是相互配合的原则,今年的建议、提案,20%需要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办理,主办单位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履职尽责,务实高效,确保高质量完成承办任务

今年是“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县政府提出了“一个最好、两个翻番、两个提高、六个建成”的发展目标,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依法监督、民-主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形式,办理好建议提案,有利于汇民-意、聚民智、暖民心、增共识,各承办单位要围绕代表、委员提出的实质问题和核心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高效的作风,切实抓好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

一是要保持态度端正,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态度决定一切,态度端正了,代表、委员才有可能满意,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各承办单位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积极主动、真心诚意的与代表、委员沟通协调,在办理前,要主动找代表沟通,了解代表的具体要求;办理中,要随时与代表保持联系,通报办理过程和进度;办理后,要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回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询代表、委员意见,进一步提高满意率。

二是要做到严谨高效,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各承办单位要严格办理时限,不等、不靠、不拖,会办单位要在接到办理任务后15天内将会办意见送达主办单位,主办单位要在7月底前全部办结,8月底走访完毕。要严格按照答复函格式进行答复, 3

力戒官话、套话,坚决杜绝答非所问、避重就轻、敷衍应付。要坚持依法办理,对建议、提案所提问题,严格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办理,既不能不作为,更不能乱作为,既要坚持原则,又要灵活变通,努力把建议提案办好、办实。

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实效性。确保解决问题,是代表、委员提出建议和提案的初衷所在,也是我们做好办理工作的目标所在。各承办单位要本着“有条件的提前办,没条件的要创造条件办”的要求,认真办理好每件建议和提案。能解决的问题,要在承诺时限内解决,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因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列出时间表,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实难以解决的,要有说服力的原因,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解释清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在这里我要强调一点,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和时效性非常强,各承办单位要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法制办要加强督办,及时反馈办理进度。凡是在规定时限内未按要求完成的部门或单位,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向县政府说明原因;对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而影响办理进度、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以尊重代表、重视民-意的工作态度,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实现兴隆绿色崛起、跨越赶超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在政协提案督查督办会议上的讲话2016-12-18 9:49 | #3楼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议,很有意义,既是对我们政府工作的一次促进、一次鞭策,更为我们查缺补漏、盘点得失、提升工作水平搭建了一个平台。刚才,听了各位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感到提得很好,很有针对性,各部门要吸收好意见和建议,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工作提升。特别是政协宋主席,围绕转型跨越发展,围绕参政议政,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结合提案办理以及下一步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反映得是人民群众的心声和当前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办好政协提案既是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必须履行的一项法定职责,也是关注、改善民生,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要求,对于推进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推进政府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立足大局,坚决克 1

服困难,认真办理提案,真正把政协提案办好、办实、办彻底,给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要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对承办的提案进行认真研究和详细分类,将办理任务分解、细化到各相关股室和具体承办人,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进度、定质量工作机制,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办好。对已经办结的提案,要做好规范答复;对年内能够办结的提案,要再研究、再部署,算好时间账,加快办理进度,力争在年前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对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办理的提案或长期性的、复杂性的问题,要将其列入本单位的跟踪办理案件,积极创造条件,力争早日办理,确保提案件件有交待、事事有回音。

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当前工作。现在,距离年底还有十几天的时间,做好各项工作和工程的扫尾,为今年以及“十一五”的工作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是当前我们的重中之重。今天来了5个部门,我想就分管的工作再强调一下。农委要加强与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的协调沟通,加紧飞岭弯里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力争年内完成21个蔬菜大棚的修建,为来年大规模发展蔬菜产业打一个坚实的基础。水利局要加紧明年各项工程的前期工作,特别是马壁坡改梯工程要加快进度,确保明年3月底完工。城建局要与林业、公路等部门 2

密切配合,“守护巩固油松林,打造提升油松城”,尽快做出详细的园林设计规划,做出详细的预算,紧锣密鼓加以推进。

同志们,当前还有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谋划好明年以及“十二五”工作的大盘子。这项工作郑高度重视,已经亲自调研了多次,并亲自筛选项目工程。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召开,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因此,各部门要围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制订好本部门、本行业的计划和规划,尤其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经济发展,为“十二五”的开局、起步,为我县打造“一个半”新安泽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感谢各部门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做出的努力,感谢政协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感谢各位委员对安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希望县政协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希望各部门继续加强团结协作,把今年及今后的提案办理工作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

【议案提案办理会议讲话】相关文章:

关于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05-06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02-28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3篇03-01

关于对区政协提案办理和落实情况的汇报02-09

市妇联关于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报01-26

员工管理提案案例_员工提案管理03-27

员工提案管理方案04-16

员工提案激励方案05-09

政协提案答复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