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下基层>《组工干部下基层心得

组工干部下基层心得

时间:2022-05-18 13:42:00 下基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组工干部下基层心得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按照省、有关要求,我部机关号召全体党员全面开展 “xx-xxx-x”组工干部全员下基层活动。

组工干部下基层心得

2015年2月18日,在处室xx-x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五人严格按照轻车简从的要求,“悄悄”来到xx-x社区。在xx社区,社区干部对整个辖区的情况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xx-x社区是由原来的x个乡镇合并而成,生态环境优好、自然资源丰富,但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财政收入主要以旅游资源为主、渔港经济为辅;而当地群众收入相对偏低,以劳务输出为主,但文化需求强烈。随后,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分头登门慰问各自联系的老党员、困难群众,陪他们唠唠嗑、拉拉家常,用真心去倾听群众的呼声、用真情去理解群众的心意、用真意去记录群众的建议。走访结束后,我们一行人对了解到的民情进行了汇总分析,对于简易的问题,我们拜托社区干部帮忙尽快解决;对于复杂的问题,我们决定把“难题”带回去认真分析,尽力在今后的结对中一一解决。

在这次走访过程中,我有三点体会:一是要用脚步走进基层。“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只有迈开步子,走出办公室,走入基层,才能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只有深入一线,摸底排查,才能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才能摸清基层发展的瓶颈;二是用耳朵倾听基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迈开步子不是走马观花,还要沉下心,坐上板凳,主动倾听基层干部的声音。了解他们对于基层建设的思路、规划以及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力所能及给予帮助。要带着进取之心、学习之心倾听基层党员、群众的声音。尤其是老党员,细细聆听他们的故事,既能增进感情,又能提高党性修养;三是要用实干贴近基层。“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下地种红薯”。迈开步子不仅仅是要走进群众、倾听民-意,更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正如那句话所说,实干不是简单地给米、给油、给盐,而是真正扑下身子,想群众之所想、思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踏踏实实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

今后的走基层活动,任重而道远。我们只有真正做到了这三点,才能达到实干惠民效果。

组工干部下基层要把好四个“关键点”2016-12-28 18:19 | #2楼

当前,各级都在强调下基层,作为组工干部更要重视下基层。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察实情、解民-意,才能更好地服务党的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思路了,剩下的就是行动。怎么确保下基层取得实效?我认为应当把握好态度、目的、深入、解决问题四个“关键点”。

一是思想重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一个正确的思想认识,开展工作就会“半斤八两”、事倍功半。有的组工干部说起下基层,往往“轻描淡写”,搞形式、走过场,没有当作严肃的工作看待,这样取得的效果必然是空洞的、没有实际意义的。有的组工干部把下基层陷于“吃喝宴请”,没有真正与干部群众开展有效沟通。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工作态度。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要充分认识到下基层是了解上级政策是否落实、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运行中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是与群众、与基层干部沟通交流,掌握社情民-意,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措施;要带着感情下基层,与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连心”。

二是明确目标。有目标,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保证下基层效果。要带着问题下基层,围绕党员管理、支部作用、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制定符合实际的调查方案。要针对自己需要了解的情况,走访调查,详细掌握。要多关心民生民-意,倾听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廉

政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

三是深入调查。下基层要深入,不能蜻蜓点水、好高骛远。有的组工干部高高在上、放不下架子,与基层干部群众产生距离,下基层的效果必然打折扣。要扑下身子,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说群众话、办群众事、当群众人,以学习的态度与基层干部群众沟通交流。要剖根问底,深入实际搞调研,全面了解,认清实质。各组织部门也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下基层活动,不致活动空洞乏味,没有活力,让下基层成为组工干部喜闻乐见的事。

四是解决问题。下基层的重点在于解决问题。要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以自身所知、所学、所感,在党的建设、民生问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基层更好开展工作。比如:有的组工干部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到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交流谈心,帮助生产生活中的问题;有的组工干部充分利用约谈机制,定期约谈基层干部,了解基层心声。

【组工干部下基层心得】相关文章:

组工干部下基层方案05-18

组工干部下基层总结05-18

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方案05-18

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总结05-18

干部下基层走访心得05-18

2014组工干部个人总结03-28

组工干部考核个人总结05-13

干部 下基层 总结05-18

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心得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