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下基层>《妇联下基层活动方案

妇联下基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8 13:45:49 下基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妇联下基层活动方案

各村妇委会:

妇联下基层活动方案

根据市、县妇联关于集中组织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帮民富”活动要求,结合“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我镇妇女干部创新实干、开拓进取的精神,继续保持妇女干部真抓实干的工作风貌,服务群众,真正解决妇女群众的困难,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争创佳绩,我镇妇联决定组织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帮民富”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活动意义

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帮民富”活动是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组织广大妇女全面参与建设实力、宜居、生态、幸福南塘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妇女干部作风建设、促进我镇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必然要求。镇、村妇女干部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央、和全国妇联关于改进作风、深入基层开展访民情为民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及要求,深入贯彻实施我镇“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帮民富”活动。

二、 活动主体

镇、村妇女干部

三、 活动主要内容

1、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了解群众需求

镇、村妇女干部要深入村、组、户,要耐心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妇女问题。各妇女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结合“三送”活动,以所包扶的村、组、户为联系点,对所包扶的村、组、户进行实地、上户调查,密切跟踪群众诉求,及时了解群众疾苦。通过调研,掌握妇女群众需求,尤其是失地失业、留守流动妇女、特殊困难妇女、单亲贫困母亲、高龄空巢老人等弱势妇女群体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所掌握的情况和数据信息要在年内形成一篇调研报告。在工作中妇女干部要人手一本妇情工作记录本,要建立一本妇女需求台账,对妇女群众的需求进行及时登记。

2、解决问题,帮助妇女儿童办实事

各妇女干部在活动中,要始终坚持“调查研究是手段、发现问题是基本、解决问题是目的”的原则,坚持有问题必解决、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的要求,对困难的妇女群众要落实帮扶措施,对于较复杂的问题,要进行研究,提出逐步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争取分管领导的支持,创造条件解决难题。分析妇女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对妇女就业、参政和妇女儿童教育、卫生保健、社会保障、法律保护、发展环境等各个领域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推动解决源头性、综合性问题。

四、 活动安排步骤

(一) 学习动员阶段(3月下旬至4月上旬)

1、 动员部署。召开镇“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帮民富”活动动员大会,围绕贯彻落实“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的要求,进行全面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

2、 广泛宣传。运用学习会、座谈会、制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组织镇、村妇女干部了解掌握活动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并自觉运用于自身工作和实践中。

(二) 具体实施阶段(4月中旬至10月下旬)

各妇女干部要按照活动的内容要求开展调查研究,跟踪联系帮扶困难妇女群众,撰写一篇调查报告,梳理好妇女群众需求。

(三) 总结阶段(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

年终召开活动总结大会,对活动中表现较好的妇女干部进行表彰,整理好活动资料并进行归档。

赣县南塘镇妇女联合会

2012年3月22日

下基层实施方案2016-12-28 15:42 | #2楼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落实“四抓”要求,实现“四个确保”目标,配合支持和强力保障区、镇“百日攻坚”活动深入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预期效果,根据市、区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前段工作开展基础、当前工作任务和今后发展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10月8日开始到2012年春节前,在全镇深入开展“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千名干部百日下基层活动,并制定以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书记张庆黎同志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百日下基层活动与“百日攻坚”活动相结合、与全区干部下基层活动相结合、与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动员机关干部立足本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通过下基层活动培养锤炼干部,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干部工作执行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加快镇域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促进改善民生做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百日下基层活动,抽调相关干部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拆迁一线、项目现场,切实解决全镇在发展、稳定、民生、党建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打赢“四大攻坚”战,全面实现“百日攻坚”活动既定目标,确保“十二五”开局之年“开门红”,为谋划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组织形式

按照《双滦区深入开展“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千名干部百日下基层专项活动方案》的要求,区委、区政府从区检-察-院、安监局、财政局、工信局、统计局、林水局、住建局、统-战部、妇联、档案局等区直部门抽调48名干部,与我镇35名干部组成13个工作队深入到全镇10个村和2个社区,工作组组长由区直部门领导担任。各工作组实行全面包干,一抓到底,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情绪在一线理顺、稳定在一线加固、作风在一线转变、成效在一线体现。既要立足当前,帮助基层集中解决一批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又要着眼长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帮助基层谋划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四、方法步骤

活动从10月8日开始,共分三个阶段展开。

1、解决问题阶段(10月8日——11月上旬)。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围绕“百日攻坚”活动确定的“四大攻坚目标”,深入到项目现场、维稳一线、拆迁实地开展工作,深入到所包村、社区查找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2、谋划明年阶段(11月上旬——12月下旬)。本阶段主要任务是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帮助基层从实际出发,着眼长远发展,研究谋划明年年初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3、扶贫济困阶段(12月下旬——2012年1月中旬)。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利用“两节”期间深入开展扶弱帮困、访贫问苦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确保基层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度过一个欢乐详和的新春佳节。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区委、区政府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各工作组人员要充分认识此次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重要意义,并以此为契机,把它做为改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组织,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工作台帐,建立健全督查机制,搞好情况反馈;各工作组要及时上报工作落实进度、工作经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抓好工作落实的建议。

(二)深入调研,扎实推进。各工作组和抽调人员在下基层活动中,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同时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开展工作要主动依靠基层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充分尊重基层干部和群众,在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信任,与基层组织班子和-谐共事。

在活动中,要切实做到“六个一”。一是召开一次以上党员、村(居)民代表参加的形势政策宣讲大会,对党员、群众进行政策宣讲;二是开展一次难点难事调研活动,对突出问题至少召开一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切实加以推进;三是进行一次信访隐患排查,对重点信访案件当事人进行面谈,研究解决措施;四是开展一次民-意调研、访贫问苦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予以扶助;五是记录一本民情日记,工作队的每名干部都要采取全程纪实的方式记录《民情日记》,按照“察民篇”、“解难篇”、“发展篇”、“保稳篇”、“体会篇”的要求,分门别类地进行原始、详实的记录。六是建立一套“民情台帐”,采取对照“查帐”、验收“销帐”的办法,确保民情台账中的问题逐一落实到位,对于群众反映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现场解决的要即时办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分析和研究,限时给群众答复和解释。

(三)强化管理,严明纪律。各工作组、抽调人员下基

层要坚持带着深厚感情、带着政治责任、带着敬畏之心,不搞特殊接待,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轻车简从,注重实效,杜绝作秀,下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紧紧依靠镇党委、政府和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工作,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廉洁自律,认真执行区“两办”《关于进一步严肃党政机关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真正做到服务群众不扰民,解决问题不添乱。

(四)舆-论先行,营造氛围。在活动中,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栏、标语、广播等,向群众广泛宣传,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挖掘、总结活动期间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积极向市、区报送简报信息和宣传稿件,扩大活动影响。

(五)一岗双责,统筹兼顾。活动期间正值岁末,各项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工作组和抽调人员在下基层期间,要协调好基层工作与部门工作的关系,在做好驻村工作,服务好群众的同时,也要做好本部门的本职工作,做到驻村、部门工作两不误,使两项工作都能顺利开展,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六)加强督查,严格考核。镇党委将成立督查组,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各下派工作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不到位,没有达到要求的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对工作存在问题而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根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活动开展绩效纳入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附一:大庙镇深入开展“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千名干部百日下基层专项活动领导小组;

附二:大庙镇干部下基层活动工作组安排。

大庙镇深入开展“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

千名干部百日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 李一瑾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 沙 源 镇党委副书记 政府代镇长

成 员:

李华勇 田立红 段 永 闫晓杰 霍新新 韩国春 郭福山 石 硕 姜 才 孔令君 刘玉才 闫志光 赵洪全 梁广存 崔 刚 刘玉军 邹德学 镇党委副书记 镇纪委书记 镇党委委员 政府副镇长 镇党委组织委员 镇党委宣传委员 镇党委委员 武装部长 镇人大主席 政府副镇长 北梁村党支部副书记 东沟村 大庙村 凤凰嘴村 陈营子村 岔沟门村 上碾子村 冰沟门村 小三岔口村

赵 军 上营子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开展过程中情况综合、工作督办和信息反馈等工作,组成人员为: 主 任:霍新新(兼)

成 员:闫春红 李月茹 梁艳红 陈洪丽

妇联下基层活动方案2016-12-28 12:13 | #3楼

善委办[2011]31号(关于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破难题送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e#

各镇、开发区(街道)党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县级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引导干部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良好导向,营造机关干部激-情干事的良好氛围,决定,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破难题、送服务”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 -1-

建设“科学发展示范点”为总目标,以创先争优活动为重要载体,以提高-干部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重点,引导机关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服务中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转变作风、提升素质,为率先实现惠及全县人民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破难题、送服务”活动,转作风,树形象,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1.增强干部服务基层的意识。着力增强机关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保护好、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2.营造干部激-情干事的氛围。围绕干部提升能力、提高效率、转变作风,健全机关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

3.提升干部科学发展的能力。通过查民情、听民生、解民忧、办实事,努力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帮助解决影响基层和-谐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努力提升干部的

-2-

素质能力。

三、参加对象

所有联挂镇(街道)的县级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各单位。

四、活动内容和安排

各联挂单位机关干部要深入到联系镇(街道)机关、村(社区)和企业,帮助基层排忧解难。

1.下基层蹲点行动。各联挂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和镇(街道)的实际需要,选派德才素质好、有培养发展潜力的中层干部,尤其是后备干部到基层锻炼。每个单位每年至少选派1名干部,人数较多的单位,可选派2-3名干部,每名干部蹲点时间一般为3个月。联挂牵头部门要做好蹲点干部的统筹安排工作,确保每月在各镇(街道)的蹲点干部不少于4名,并及时将蹲点服务人员名单报机关干部“下基层、破难题、送服务”活动办公室(以下简称“活动办公室”),经审核后,由活动办公室报各联挂镇(街道)。各镇(街道)要结合实际,安排好蹲点人员的具体工作。

2.破难题攻坚行动。各镇(街道)定期排摸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社会事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重点难点工作,一方面由联挂镇(街道)的蹲点干部结

-3-

合自身实际,认领课题,攻坚破难。另一方面,通过活动办公室将任务分解给有关县级机关部门(单位),由责任单位予以协调解决。各单位要制订难题攻坚方案,明确时间,落实人员,加快推进,力争解决。

3.送服务暖心行动。各联挂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工作性质、部门职责等具体情况,制订好本单位的联挂服务工作计划,要切实发挥部门优势,在政策、科技、信息、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因地制宜的帮助指导、提出建议,助推基层发展。

五、组织领导

组织部为机关干部“下基层、破难题、送服务”活动的牵头单位,办、县府办、县纪委(监察局)、宣传部、县人事局等部门为责任单位。设立机关干部“下基层、破难题、送服务”活动办公室,由张红兵同志任主任,范国良、王志刚、赵勇、李剑明、迮怀冬等同志任副主任,办公室设在组织部。

按照《2011年度县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联镇(街道)安排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联挂牵头单位为本镇(街道)联挂单位的牵头责任单位,牵头单位的主

-4-

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其他联挂单位要确定一名领导分管这项工作。

六、有关要求

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做到认识、措施、工作三到位,布置、检查、落实一齐抓,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加强领导,合力推进。各镇(街道)联挂牵头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牵头协调职责,每批次的人员落实和活动内容都由牵头单位负责联系协调。各联挂单位要及时安排好人员及工作任务,确保活动的正常开展。各镇(街道)要明确一名党委副书记作为与联挂单位和活动办公室的联系人,并为到本镇(街道)服务的机关干部做好有关服务安排。活动办公室要加强对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的督促检查,要建立健全考核考评制度,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干部要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

2.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各单位和机关干部要注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实在在地了解情况,把工作做细、做实。要抓住主要矛盾,选准突破口,确定工作目标,切

-5-

实抓出成效。各单位对下基层的机关干部要下任务、提要求、明职责,真正做到活动时间有安排,活动措施有研究,活动人员有落实,活动内容有成效。

3.严明纪律,树好形象。各单位在下基层服务活动中不干扰基层的正常生产和工作,不搞形式主义。要自觉遵守纪律,注重自身形象,统一在镇(街道)政府食堂就餐,机关干部在蹲点服务期间与镇(街道)机关干部一同乘坐接送车辆,不得另行安排车辆接送。

附件:1.“下基层蹲点行动”各单位人员安排表

2.“破难题攻坚行动”问题申报表

中共嘉善办公室

2011年3月29日

-6-

附件1

“下基层蹲点行动”各单位人员安排表

-7-

-8-

-9-

附件2

“破难题攻坚行动”问题申报表

申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2.各牵头单位于每月月底前将问题处理情况反馈给各镇(街道), 并将问题申报表交活动办公室备案。

- -10

主题词:机关干部下基层 活动 实施方案

中共嘉善办公室 2011年3月29日印发

(共印40份)

-11-

【妇联下基层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下基层 活动方案05-18

乡镇妇联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总结05-18

团下基层活动方案05-18

下基层活动帮扶方案05-18

信访下基层活动 方案05-18

服务下基层活动方案05-18

党员下基层活动方案05-18

局长下基层活动方案05-18

从欢乐下基层活动方案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