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义工>《义工队年度工作总结

义工队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8 14:35:24 义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义工队年度工作总结

十个小时的义工时这周末终于干完了。就这个周末就干了八个义工时。

义工队年度工作总结

此刻觉得有些累,不是身体累,时心累。毕竟时在公共场所站了八个小时,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过时也看着我,当主动上去想提供帮助时,遭到过拒绝,也受到过感谢。

被人拒绝一点也不难受,毕竟我是好心好意,自己判断某些人可能需要帮助,当然他们自己认为自己不需要,这不能强求,不过大部分人还是客气的拒绝,不理睬地只是少数人。刚开始被拒绝还有些奇怪的感觉,拒绝多了也就无所谓了。被拒绝只能说明我判断错误,但不影响工作热情。

帮助完别人之后,对于别人的感激,我也只是笑着带过。本来嘛,来此的目的就是如此这般,做了该做的不必求谢。开始时被人谢了还有助涨工作热情,谢多了也麻,也就那么回事了,该干啥干好它,其他不去想了。

有的人不错,帮助完他们后不仅感谢帮助他们的人,还表扬了深圳大学,算是我们以行动为深大做宣传,给深大长脸了。呵呵~毕竟学校的形象跟学生的前途还是有关系的。

2015义工队 敬老院活动总结2016-12-29 14:22 | #2楼

2015下半年法政义工队奉城护理员活动总结 韶华匆匆,不觉大学第一学期已经过去大半。在经历过从法政义工队的一名新成员转变成一名老队员后,对于义工活动我有了更深的理解。

尊老敬老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今天这个物质愈加丰富的时代里,中年一代的人们却工作日益繁忙,无暇顾及到身边的父母。所以,现在的社会有了很多内心孤独无依的老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就非常有义务来担起这个社会责任,继续发扬这个延绵千年的传统美德。 在义工队的奉城护理院等敬老院活动中,义工队成员们努力用自己的一份力来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

九九重阳,法政义工队与建工义工队结伴一行16人赴护理院开展活动。在护理院活动室里我们与老人欢聚一堂,为老人们带去歌舞,邀请许多老人与我们一起唱歌跳舞。将所带礼物分发给老人们后,我们再分别到两栋楼里去找老人聊天

在前几个月的的周日里,义工队也组织10人左右赴护理院开展活动。在与老人的接触中,我们慢慢与他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一位有50年党龄的老爷爷总是非常乐观,还给我们讲了许多他们年代的故事;一位曾经在上海旅专任教的老爷爷总是非常详细的询问现在学校的情况;一位总是坐在楼道走廊里等待她家人的老奶… …许多义工队成员们都积极地反映希望下次再去。

其实我们都知道,老人他们要求的并不多,只是需要一种内心精神上的陪伴,只是希望我们这些子女能够经常去看看他们,和他们聊天让他们感觉不再孤单。

所以我们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时间去护理院,奉献爱心,让老人们不再感到孤单,

让他们能够真正的安享晚年,构建我们的和-谐大家庭。

在我们法政义工队这个有爱的组织里,有无数的有爱的大好青年。希望法政义工队能够再接再砺,把我们的爱散发到各处,在奉献和付出中,让自己体会到自己的真正价值追求,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多彩!

旅顺时空义工队2011年工作总结2016-12-29 17:55 | #3楼

2011年是旅顺时空义工队继往开来的一年,是全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跨越的又一年。在团区委和旅顺口区慈善总会各级领导和组织的关心指导下,我队积极解放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各方面建设和工作不间断开展,坚持品牌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区慈善总会年度主题活动项目的相关要求,深化义工志愿服务工作理念,创新义工服务方式,建立健全义工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各项机制,以实现“体系化建设、专业化储备、规范化培训、品牌化树立、项目化使用、信息化支撑、社会化运作、理念化凝聚、普及化宣传”为目标,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义工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较好地完成了2011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义工志愿服务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和-谐新旅顺的全面建设。

一、完善旅顺时空义工队体系建设、组织建设和思想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以总队管理层为核心各分队为重点建设单位的基层义工组织。2011年初,我队召开管理层会议,决定把时空义工队原9个活动小组整编为5个分队,增设了各分队的分队长和副分队长编制,明确了管理层各主要负责人的职责和任务。2011年4月8日,我队又成立了首个专业理发服务小分队,确定了分队长及其成员构成,完善了理发服务专业分队活动和管理的相关机制,为今后我队服务项目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时空义工队作为目前旅顺唯一一家以网络为组织和宣传平台的义工志愿者团体,招募了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种行业的注册义工志愿者成员超过800人,组织各类义务服务活动千余次,为我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领域进行义工队伍建设起到了带头示范的作用,为更多市民加入注册义工行列创造了有利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掘了义工资源,整合了社会志愿服务力量。2011年度我队共组织义工活动106次,4072人次参加了活动,向18203人提供各类服务9163小时,组织献血13800毫升,收捡垃圾16吨,并募捐12000元用于各项活动。时空义工队积极鼓励下辖的各义工分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招募、自我组织、策划服务,积极发挥一线义工分队的自主能动性,比学赶帮,探索一条更加适合我队生存与发展的道路。2011年11月12日

下午,共青团旅顺时空义工队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旅顺口区慈善总会会议室隆重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旅顺时空义工队第一届委员会。时空义工队团委的建立是旅顺口区内,基层义工组织建立团委机构的首例,是我队组织建设的又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再一次展现了我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生机勃发的强大生命力。也给全区其他各义工团体在组织和思想阵地建设和发展的工作领域做了表率,发挥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二、始终坚持“抓内容、抓骨干、抓观念、抓新人”的培训原则,规范义工培训体制,使全队义工服务工作在质量上再上新水平。

(一)“抓内容”—— 2011年2月26日,在队管理层的指导下,时空义工队聂红、杨华、佟林等同志组织开展了“学习《弟-子规》宣传中华传统文化”的课堂式学习班活动。百余人次的时空义工队员通过听讲座、说体会、悟真理、写心得等多种方式,接受到了中华传统文明的教育和感染,队员们在“尊重孝敬父母,关爱体贴老人”的思想意识和实际行动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同时,这种形式的教育也为时空义工队在全队队员中打牢“敬老爱老是传统,尊老助老是美德”的思想基础做了充分的精神和理论储备。

(二)“抓骨干”——通过几年的发展,截至目前,我队拥有注册义工800余名,可谓是人才济济、藏龙卧虎。为加强我队义工骨干的选拔和培养,增强我队义工的自我管理能力,培育管理型义工,我队多次召开会议,就队管理层人事调整事项进行多次研讨,努力把握现有人力资源,在不断增强管理层凝聚力,提高管理水平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各项活动,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发掘、发现各类人才,力争把合适的人才安排到管理层适合的岗位上进行锻炼。同时管理层也实行岗位淘汰制度,让能者上庸者下,不断提升我队管理层的活力,为实现我队义工自我管理的工作模式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三)“抓观念”——时空义工队在每次义工活动进行中和后期总结时,都始终紧抓“我心有你、助人悦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和“快乐做义工”等

理念作为宣传舆-论的主要导向,引导我队义工队员在做义工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要主动、投入、懂得互相欣赏。这种“开心做义工”的理论是我队上下精神振奋,热情饱满的开展义工工作的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四)“抓新人”——一直以来,我队坚持对新进义工进行“理念培训”,并且把新进义工参加义工活动的次数、服务热情程度和服务质量同新进义工是否能够顺利注册,进入我队义工网络群紧密联系,大力宣传我队优秀义工的事迹,从基础上规范新进义工的行为与意识,效果显著。

三、注重对外交流,实行“走出去、请进来”义工发展方针。2011年3月7日我队派代表赴大连参加了中央文明办召开的“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工作研究部署视讯会议。2011年3月12日我队赴大连医科大学解剖馆进行参观。2011年4月1日我队参加了大连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奠基仪式暨纪念百名遗体捐献者追思会。2011年6月13日我队雷达队长参加了区慈善总会义工工作交流培训会。2011年6月16日时空义工代表参加了旅顺福利院建党九十周年座谈会。2011年11月28日,我队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委员刘磊同志赴大连交通大学信息学院进行了针对该校学员的第二次义工知识讲座。通过参观、学习、讲座等活动,时空义工队员们更加坚定了要做优秀义工,要奉献社会的信念,更加明确了今后我队义工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方向。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走出去”,多认识、多了解其他成熟义工组织的发展成果,进而“请进来”,引入成功经验,才能使我队的义工志愿服务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只有主动作为,积极宣传,才能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学生了解义工组织,了解时空义工,让“关爱、分享、交流、互助”的精神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认可和支持。

四、实现项目化使用,不断提高时空义工志愿服务贡献率。2011年,通过开展“除夕扫红,我最棒!”“献血,从我做起!”、“遗体捐献,我承诺”、“ 幸福的老人爱唱歌”、“今天我来做导游”、“迎端午敬老爱老包粽子比赛”、“清理海滩我开心”、“文艺送到老人面前”、“关爱孤儿送温暖”、“冬季切萝卜大会战”等活动,时空义工队加强了义工志愿服务和义工队活动项目的调研、设计、论证、实

施和成效评估等工作,整合社会资源,规范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全区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推介活动,加大了项目的实施力度,并逐步扩大规模。目前我队已获得旅顺口区文明办和旅顺慈善总会联合颁发的“义务服务精品项目奖”和“弘扬旅顺精神、展现义工风采义务奉献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奖”,以及大连宣传部、市文明办颁发的“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奖。我队陈兴虎副队长荣获旅顺区“杰出义工”的光荣称号。在一个年度内获得如此多如此高级别的奖项和赞誉,这是我队建队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是我队建设和发展的一个突出的里程碑。是我队全体队员不懈努力、团结奋进的丰硕成果。

五、致力实现信息化支撑,完善时空义工志愿服务平台。着力建设好“一个版块、一个群组、一条热线”(时空网络社区慈善义工版块、时空义工队QQ群、时空义工队长热线)。建立我队义工数据库,全面详实的储备时空义工信息、特长和服务时间等资料,使所有注册义工资料的更新、分类、调配、使用更方便,考核、评价的管理更趋公平和合理。进一步完善旅顺时空网络社区慈善义工版块,增强网站功能,充分发挥QQ群组平台和队长热线的作用,将义工活动与服务对象有效进行对接,将想参加志愿服务的群体和需要接受志愿服务的人有效对接。突出时空义工的特色,通过各种网络渠道发布义工活动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

六、凝聚理念,着力建设时空义工文化体系。注重对义工服务技巧以外技能的培训,如吸纳各类专业人才,让时空义工队员中的专业人士面向广大时空义工队员集中进行例如文艺、历史文化、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培训。我们开展并将长期开展以“旅顺历史深度游”为代表的登山、徒步、球类等康乐活动,举办义工趣味运动会以及组建义工文艺队伍,丰富义工的生活,凝造时空义工的文化氛围,增强义工队员对时空义工队的归属感。在工作中注重搜集义工服务的素材,为“唱响一首歌(《时空义工队队歌》)、写好一本书(《时空义工风采》)、建好一个群(时空义工队群)”的“三个一”活动做准备,吸引全区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理解、支持、投身我区义工事业。在接下来的一个年度中,我们将在队办公室建立“时空义工图书站”,大力开展“时空义工读书月”活动,为建设“学习型”义工队,进一步加强义工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全队义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做

新的探索。

七、普及宣传,提高时空义工的社会认知度。加强与大连和旅顺地区新闻媒体的联系,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我们通过拍摄《时空欢迎你》MV、《爱护环境、扮美家园》、《同写一个爱》等系列DV公益短片、撰写专题稿件、参加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广泛宣传报道时空义工的事迹,展现时空义工的风采。我们每年举办时空网络社区义工联谊会,加强组织成员在实际生活中的感情沟通和交流,增进友谊,提高凝聚力。使更多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认同我队志愿服务工作,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度,真正培养市民的志愿服务意识,使之成为每个人完全自觉自愿的行为。截至目前,旅顺电视台、大连电视台、《半岛晨报》、《大连日报》、《大连晚报》、《旅顺口报》、旅顺慈善网、旅顺口政务信息网等多家媒体都对我队在建设和发展中所作出的成绩进行过多层次多角度的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八、硬件设施建设再见新成效。2011年,在区慈善总会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我队办公室重新进行了装饰装修。区慈善总会和区社会福利院向我队捐赠了新购置的办公桌椅和其他设施,使我队整体办公环境焕然一新。这不仅体现了各级组织和领导对我队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关怀备至,更激励着全体时空人不断奋进、不断创新,为义工事业不断做出新贡献的信心、恒心和决心。

不觉间,2011年即将步入尾声。暮然回首时,时空义工队员们看到的不仅是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也看到了自己扎扎实实、自觉自愿、辛辛苦苦无私奉献的奋斗历程。时空义工队全体队员正满怀信心,满怀激-情的迎接着2012年度工作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支有信念、有毅力、有素质、有能力的队伍一定能够再创佳绩,时空义工队蔚蓝色的旗帜将更加炫丽地在太阳光下迎风飘扬!

【义工队年度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保安队年度工作总结04-22

机运队年终工作总结05-21

执法队年终工作总结03-09

警犬队年终工作总结02-13

义工活动总结05-29

义工活动方案01-31

采油队年终工作总结04-18

测量队年终工作总结05-24

施工队年终工作总结05-28

保安队年终工作总结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