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建设方案>《校风学风建设调研报告

校风学风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8 14:39:37 建设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校风学风建设调研报告

校风即学校的风气。而大学校风,是一所大学师生所共同具体的理想、志向、愿望和行为习惯等多种因素的综合,是一种精神状态和行为风尚,也是一所大学的特色和风格。它体现在学校各类人员的精神面貌上,主要体现在学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学校干部的作风、各班级的班风上。简言之,校风就是学校风气的总称。

校风学风建设调研报告

大学的校风是一所大学的标志和形象。它反应着一所大学的精神和灵魂,反映出一所大学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的核心和精髓。大学校风如同一所大学的空气和阳光影响着老师和学生,使他们享受于其中,在其中得到校风精髓的沐浴和熏陶。它是维系一所学校生存和发张的一种精神力量,一个精神支柱,对学校里所有师生员工的心理、情感、兴趣、思想、意志、观念等都具有陶冶作用。

良好的校风既是一种精神状态和行为风尚,也是一所大学的特色和风格。它能体现一所学校的富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和办学特色,是一所学校的精神风貌的载体,也是一所学校的内在的品质和灵魂,它有一股巨大的同化力、促进力和约束力,是一种精神力量和优良传统。建设良好的校风是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日益发展的形势下的一项重要任务。

建设优良的大学校风是一所学校一项长期的、战略性的工程。一所大学校风的如何不仅影响到学校自身的健康发张,更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近年来,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学校的校风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各学校着力推进自身建设,努力打造特色品牌的重要切入点。因此,我们要努力抓好优良校风的建设。

校风建设,既是办好一所学校的重大实际问题,也是一项值得认真研究和探讨的教育问题。优良的校风是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培育优良学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学校干部的作风、各班级的班风的根本保证,它全面地反映出一个学校的精神面貌和办学水平。每个学校都应该建设起优良的校风并显示出自身的特色。优良的校风建设培养目标是使受教育者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人,使他们掌握科学知识并接受正确的社会规范和社会价值观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了这一培养目标的实现,必须要求我们的学校有热爱党和社会主义的政治空气,有健康向上的集体舆-论,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文明的行为习惯。现在社会上有许多各界人士对校风的认识不一,理解各异。例如,有人认为校风就是学风,抓校风建设就只需抓学生工作;有人认为校风就是学校的教育、行政措施,是学校的管理秩序,抓校风建设就只需抓管理,整顿学校的管理秩序;有人认为一个学校的校风就是自身有别于其他学校校风的独特风尚。这些说法都是有偏差的,不全面的。那么优良的校风究竟是怎样的呢?

优良的学校校风不是一所大学与生俱来的,也不是随时间流逝而自然堆砌形成的无意识现象,而是靠学校的广大师生员工经过长期的有意识的建设积淀而成的风气。它是一所学校的精神面貌,是一所学校的展示窗口,也是一所学校的社会声誉。为了实现“和-谐校园,发展校园”的目标,优良的校风建设是必不可少的。优良的校风重在建设,贵在支持,关键在落实。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进行校风建设呢?我们认为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抓起。分别是学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学校干部的作风和各班级的班风建设。

首先,是培养学生的良好学风。学生是一所学校的最重要也是绝大部分的组成部分。他们作为学校中的教育对象、学习主体,同时也是校风建设的主体。因此,要想抓好一所学校的校风建设,学生的良好学风建设是至关重要的。

学生良好的学风建设内容可包括学习的自觉性好不好、主动性高不高,学习的情绪饱满不饱满,学习的劲头大不大,学习的毅力顽强不顽强,学习的态度认真不认真,

学习的兴趣浓厚不浓厚,学习的作为踏实不踏实,学习的人气旺盛不旺盛,等等。这些有关学习精神方面的表现,一旦蔚然成风,形成具有一定群体性、一贯性和稳定性的良好学习风气,就常常会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就能学有所得,得有所用,用有所获。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深刻地理解校风的内涵,在学习和言行举止中严格地遵循它、培植它、维护它、充实它,这是作为大学生在校风建设中补课推卸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坚持做到“爱国、立德、求知、务实”的几点要求,与时俱进,对自己严于律己,努力做到“严校纪,正校风”这六个字的要求,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坚持不受社会上那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功力主义,个人主义,诚信不足,情绪浮躁”等不良风气的影响,立志把自己修炼成一名合格的社会公民。

因此,学风建设归根到底要立足于学生、见效于学生,并以学生的学风变化为根本的检验标准。优良学风一旦形成,就会产生一种无形的力量。

其次,是树立教师的优良教风。教师是学生在学校的直接接触者,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所以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教育思想、教学态度、育人方法和教学风格即教风对学生的学风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由此影响学校的校风建设。

如何树立优良的教风呢?首先要提高教师对教风建设重要性的思想,即教师要达成以下两点共识。第一,要充分认识到“上好每堂课是一个教师应有的良知和责任”。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以最正确的形式把知识最大化教予学生是担任教书育人工作的教师应尽的义务。第二,要用制造“优质产品”的理念对待每一节课。具体来说,(1)保持良好心态,对所从事的工作不厌其烦,拥有一颗平常心;(2)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水平,因材施教,使教学内容能充分为学生所接受和吸收;(3)具有爱心和耐心,多鼓励少批评;(4)要以自己的敬业精神去打动学生,给学生一种亲和力,力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5)不断总结每一堂课的得与失,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其次要加强教师学习制度。制度建设是加强教风建设的基础 。在加强制度学习的同时,加大制度化管理力度。具体来说,

(1)建立科学合理的教风评价制度。优化教风考评的内容,着重从教学内容、教学行为、教学纪律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教风进行评价。改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力争更客观、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教师的实际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实行教师自评和他评相结合,将教师本人、学生、同行教师等作为教风建设的评价主体,在强化教师自我评价的同时,加强教学过程的多主体、多角度评价。(2)坚持系领导与教师听课、评课制度。系领导、教师和有关教学管理人员须完成规定的听课时数,记录课堂情况,并做出评价。评价时既要对任课教师进行诊断性评价,提出改进意见,又要对其进行形成性评价,给出结论。要充分利用优秀教师的宝贵教学经验,定期举办优秀教师示范教学活动,使更多教师有机会现场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获得教学的实践性知识。通过定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奖赛、遴选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等形式,鼓励教师脱颖而出。(4)实施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建设计划,将一些师资力量强、教学质量高的专业课程建设成为精品课程,以此在全系确立精品意识,帮助教师理解精品课程的设计理念、学习精品课程的教法与技巧,带动其他课程建设,为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奠定基础。(5)建立和完善系级教学督导制度,由系教学督导委员会对教学过程和教师的教风状况进行常规性评价与监督。

作为一名具有优良教风的老师,应有科学的、严肃的、严格的、谨慎的态度;有实实在在、实事求是的作风;互相配合、相互协助、共同进步的工作方式;有高的效能、效率、效益的工作要求。

第三,是加强建设学校干部的作风。学校领导干部作风关系到学风、教风、校风,影响着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教育要加快发展,办学质量要不断提高,就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校领导干部队伍。

如何加强建设学校干部的作风呢?首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加强领导干

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是提升学校领导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 学校领导干部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两个务必”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学校班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管理等方面求真务实、尽职尽责、自律垂范,推动了学校的稳步发展。 除此之外,要 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埋头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实鉴真,以思想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发展新跨越。第二,树立正风正气,严肃纪律,促进学校领导干部思想作风的转变,务求取得实效。具体来说,就是(1)倡导学习新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2)倡导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促进学校工作超常规发展;(3)倡导群众观念,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4)倡导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努力提高学校办学效益;(5)倡导民-主作风,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6)倡导团结协作,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优势;(7)倡导廉洁自律,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8)倡导纪律严明,确保政令畅通。第三,强化领导,完善机制,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学校党支部要把学校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坚持经常抓、反复抓、常抓不懈。

加强学校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是落实上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促进

我校加快发展,实现“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学校领导干部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切入点,以全面加强管理为总抓手,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精神,团结和带动广大教职工,推动学校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关于校风建设的调研报告2016-12-29 18:52 | #2楼

前言:

校风建设在学校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校风,是学校风气和师生员工精神面貌的总和。具体表现在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效益、办学特色、为教学服务等诸方面,涵盖了学风、教风和工作作风等内容。优良的校风,具有强烈的昭示、感染、同化、激励和规范作用,是学生健康成长良好发展的基础,是学生成为祖国建设有用人才的前提,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学校良好校风特别是学风的形成,需要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

主体:

一、目前我校校风建设现状

多年来,我校在积累教育教学经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和科学进行学校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为培养更多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根据中央和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学校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和校纪校规教育,积极引导学生不断形成和逐步完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和文化知识的深入学习,开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各类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创建良好的学校文化氛围,在优良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塑造青年学生沿着正确的轨道成材。 在不断发展变化中,我们也应当清醒的看到,我们在工作制度、工作作风方面与

学校快速发展还存在着不相适应的地方,校风建设特别是学风建设与学校发展不相匹配,制约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影响学校的长远发展。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只有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完善工作(教学)制度,不断改进工作(教学)作风,下大力通过加强校风建设引导和带动学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才能得到保证。

当前我校校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部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产生学习心态失衡现象

学生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新信息,这是青少年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的鲜明特征。但部分学生同时又表现出了学习心态失衡的问题:有的学生无法承受来自学校、家庭等各方面的压力,产生畏难和厌学情绪;部分学生难以摆脱各种因素的干扰,有的整天沉迷于上网、玩游戏而旷课、逃学;有些学生学习热情不高;还有一些学生因为方法不当没有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因而失去学习的信心。这些现象反映了学生学习心态的失衡。

2、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跟不上规模的发展,呈现相对弱化的趋势

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方面,我校在办学思想、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突破,但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则表现出明显不足;另一方面,教师的作用也相对在减弱。从当前学校教育发展的要求来看,教师所扮

演的角色应该发生转变。教师不能满足于一味地传授知识,或者因循守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而应该注重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能力,做学生的“引路人”。目前,实现这一转变还需要较长的过程。现在有些老师疏忽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有的任课教师责任心不强,课堂纪律不管,学生到课情况不问,不能很好地履行既教书又育人的职责。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相对弱化使校风建设特别是学风建设失去一个强有力的抓手。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3、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给学风建设带来了较大的阻碍

近些年来,社会上一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功利主义等不良风气和思想乘机通过各种渠道渗透到学生中来,给学生道德观念、价值观念的形成造成不良影响。尤其是现在随着网络的普及,各种信息良莠并存,各种错误思潮、观念混杂其间,极易感染青少年学生,混淆学生视听。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难度,学风建设工作受到了较大的阻碍。

二、推进校风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校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概括地讲,就是:“依法治校,规范管理,严格要求,树立良好校风”。而学风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班风建设。班风是校风、学风的基础。班风带学风,学风促校风。

1、强化班级管理,抓班风建学风

从本学年度开始,对学生班集体,除了评选“先进班集体”外,还将在全校评选表彰一批“优良学风班”和“无违纪班”。优良学风班的基本标准是:班干部模范作用好,学生遵守制度严格,学习风气浓厚,全班求知上进、生动活泼、团结互助、争先创优。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从多方面入手。通过人文景观建设,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通过举办学术报告和讲座,开展学习竞赛、学习研讨等活动,以营造学习氛围;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利用板报、广播、橱窗和校园网等形式加强校园文化的宣传,对学生进行熏陶和教育。总之,校园文化建设要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不能脱离学风建设的实际需要。

校园文明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

3、严肃考试纪律,抓考风正学风

要积极改进考试内容和方法,注重考察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考试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提高考试质量。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建立适合我校校情的命题、监考、阅卷等管理制度。各班主任要加强对学生的诚信考试教育,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4、加强学生奖惩制度的改革,以典型带学风

要进一步加强奖惩制度改革,将学风作为学生奖惩的重要指标。今后,在“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学生年度综合测评及校园之星评定、班级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等各类学生先进的评比中,要把学风状况作为评选的重要条件。

结尾:

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要通过学知识来增加我们的见识,开阔我们的视野,而且我们还该学会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在学习里找到读书的乐趣,找到生活的乐趣。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对于学校来说是学校和学生来说是多么而重要。因为有好的校风才会有好的学风,因为有好的学风才会有更杰出的人才。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主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为成长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而努力学习。作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需以创建优良校风和学风为己任,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奋踏实,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更要为全体学生气表率带头作用,在虚心向优秀同学学习的同时,也要帮助后进的同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为优良校风和学风的创建做出自己的贡献。

【校风学风建设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校风学风建设班长总结(通用12篇)04-20

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方案(通用14篇)03-16

社区建设调研报告07-23

学风建设自查报告03-30

学风建设总结01-12

城市建设调研报告02-28

组织建设的调研报告03-01

农村建设调研报告04-22

班级学风建设自查报告08-09

班级学风建设报告(通用11篇)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