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人力资源师面试技巧

人力资源师面试技巧

时间:2022-05-18 18:54:27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力资源师面试技巧

1.充分准备

人力资源师面试技巧

面试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明确面试的目的,设计结构完整的面试,同时针对面试的每一步设计合理的提问,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以及对面试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尽可能在面试前做好准备。

2.排除各种干扰

面试人员通常会选择安静的地点进行面试,尽量避免面试过程受到干扰,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仍可能会遇到一些干扰,例如,办公室外面有人讲话,电话铃突然响了等。无论发生什么样的情况,面试考官都应该控制自己,集中注意力,认真倾听应聘者的谈话。

3.不要带有个人偏见

面试考官在面试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带有个人的偏见,如不喜欢应聘者的长相或穿着,或者觉得应聘者的声音比较怪等。这些偏见会影响面试的效果,应尽量避免。

4.在倾听时注意思考

面试考官应该在倾听的同时注意思考。比如,可以分析一下应聘者所说的话,可以对比应聘者前后语言的一致性和逻辑性,可以思考下一个要问的问题,也可以观察应聘者的肢体语言,做一些笔记等。这样有利于面试更有效地进行。

5.灵活提问

在面试过程中,应察言观色,认真观察应聘者的行为与反应。同时,还要对所提的问题、问题之间的变换、提问的时机,个人工作总结,以及对方的答复等多加关注,尽可能采用灵活的提问方式,进行多样化的信息交流。所提问题可根据简历或应聘申请表中发现的疑点,先易后难逐一提出,尽量创造和-谐自然的环境。

6.多听少说

在面试过程中,面试考官应多听少说。一般而言,面试考官的提问时间不宜过长,可以向应聘者提问,了解应聘者的工作经历和取得的业绩,澄清某些疑问,向应聘者提供关于企业和岗位的信息,回答应聘者提出的问题。同时,应给应聘者留出足够的时间,让他们具体详细地回答提问,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直到无话可说为止。在应聘者回答问题时,面试考官应该全神贯注认真倾听,不要发表任何结论性意见。

7.善于提取要点

在面试实施过程中,面试考官应做一定的记录,但没有必要一字一句地记下来,而是要从应聘者的话中提取出与工作相关的信息。

8.进行阶段性总结

面试本质上是一种口头交流的过程,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应聘者常常不能一次性地提供一个问题的全部答案,或者经常从一个问题跳到另一个问题。因此面试考官要想得到对一个问题的完整信息,就必须善于对应聘者的回答进行总结和确认。通常,面试考官可以用重复或总结的方式确认应聘者的回答。例如,“刚才你讲到你的主要工作职责有3项:一是管理公司的一些上传下达的文件;二是帮助总经理撰写一些文件;请问剩下的一项是什么?”

9.注意肢体语言沟通

肢体语言是语言的有效补充,在面试中不仅传递了语言信息,同时也传递了肢体语言信息。在不同的环境中,不同的肢体语言有着不同的含义,另外,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在人的面部表情上,厌恶主要表现在人的鼻子、下颌和嘴上,恐惧主要表现在眼睛上,悲伤主要表现在眉毛、嘴和眼睛上,生气主要表现在前额和眉毛上,而吃惊则可以表现在脸部的任何部位。

不过,肢体语言的情境性强,不同员工在同二情境下的同一肢体语言传递的信息不一定相同,同一员工在不同情境下的同一肢体语言传递的信息也不尽相同。因此,面试考官可以参考肢体语言传递出的信息,但却不能单纯地根据肢体语言信息得出结论,而应在接下来的面试提问中,收集更多的有用信息,并进一步做出验证和判断。

人力资源管理师5中面试技巧2017-01-04 21:46 | #2楼

1、不宣而考的考题

招聘考试有的是事先明确地让应聘者知道是在考他,而有的则是事先不讲明,在应试者不留意中进行测试的。有一家食品公司招业务员,老总特意留下10位初试入选者吃午饭。不想下午复试时,午餐交谈甚欢的3位应聘者中选,而心思重重、食不甘味的另7位却全部名落孙山。这位老总事后解释说,公司要求每个员工都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否则是做不好业务员工作的。像这样的考题就提醒应试者:在参与招聘单位的一切活动中,都要增强应试意识,处处留心招聘单位在暗中测试你,争取成功。

2、从求职者所携带的物品上出的考题

求职面试,有的考题是预定的,有的考题是随时随地、见机行事提出来的,有时从求职者身上所携带的物品上也能出题来考你。有一位电脑人才,参加面试时身上背着一个硕大的行李包,这引起了主考官的注意和好奇。主考官暗自思忖:究竟里面是些什么玩意呢?因此第一个问题就是“囊中探物”。“请你出示一下有关的证件和证书”。主考官见他刚坐下,便立即发问。只见这位求职者十分吃力地放下行李包并解开,不慎从行李包中抖落出人力资源管理几副扑克牌。这位求职者不好意思地解释说:“我马上要去出差。”虽然他的解释合乎情理,但无论如何这种场景使他的形象大打折扣,最终导致他应聘的失败。由此看来,求职面试不该带的东西最好别带,必须要带的东西也要精心选择,以免给你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无需准确答案的考题

有这样一种考题:现有10套三居室、20套两居室的住房,有100人要求参加分房。你怎样把房子分得公平合理?回答这样的题目,如果拘泥于数字的计算,就会弄巧成拙、出力不讨好。比较好的分法是从分房原则等大处着手。可以从这几方面来回答:

一是组织一个三结合的分房领导小组;

二是制订分房方案,并交群众讨论通过;

三是如果自己要房,则避嫌不参加分房领导小组;四是调查除新房以外的其他房源,一并参加周转分配。这样的答案从客观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因而是比较好的。

4、毫无意识的考题

面试开头的问法有许多种,有的在求职者毫无知觉的前提下就会探到许多有关的信息。例如:“你是怎样来我们这儿的?”这是在测试求职者对交通路线的熟悉程度及对诸如对机动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的使用能力。这种题目对销售、外勤等人员的求职者提问的可能性较大。又如“我们厂里有个篮球场,你进来的时候看到了吧?”这是在测试求职者履历的真实性,很有可能是求职者在“业余爱好”栏中填写了“打篮球”。很显然,篮球爱好者肯定对一个偌大的篮球场是不会视而不见的。所以,参加求职面试,特别是遇到“老奸巨滑”的面试主考官一定要小心。虽然看上去十分“慈祥可亲”,总是笑眯眯的,临走时还“热情洋溢”地说一句“回去等通知吧!”说不定你早已被他照了“x光”,把你读得十分透彻了,或许你被拒之门外,还蒙在鼓里呢!

5、答案因职业而异的考题

有一位优秀大学毕业生参加一次招聘公务员的面试,自我介绍后主考官就向他提出了一个问题:“请回答l+l=?”这位毕业生稍加思索便十分自信地回答:“你需要它等于几,它就等于几。”结果他被淘汰了。考官解释原因时说:有一位企业老总在招聘部门经理时也问过“1+1=?”问题,有一位应聘者的答案与这位毕业生的答案一样,结果这位应聘者被录取了,显然这位毕业生也看过这样的题,但他忽视了很重要的一点——职业特性。人家应聘的是企业的部门经理,企业老总希望他一年创造上百万的利润,那他就得朝这个方向去努力。但这里招聘的是公务员,公务员的基本素质之一是实事求是。因此他对1+1=?的回答只能说明两个问题:要么是生搬硬套,要么是盲目服从。这与公务员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

HR电话邀请面试技巧和注意事项2017-01-04 13:58 | #3楼

第一:注意语气语调

作为一个专业的hr,在通知求职者面试的电话里,都应该表现出专业的态度,首先要注意语气和语速。无论是投进和还是我们主动找上的,言词都应诚肯,因为你此时代表的是公司,而电话那一端的人是你邀请加入公司的合作伙伴,所以没必要整得跟谁欠谁似的。除了言辞要诚恳,如有必要可对公司做简单的介绍。

第二:注意措辞

措辞要注意礼貌和尊重。另外,电话邀请面试尽量简洁,不要过于啰嗦,一旦表现出急切和怀疑的态度,就是对求职者不自信的表现。电话预约不比直接面试,因为当你邀约求职者的同时,高明的求职者也同时在面试你,而这一切不是从举止上表现的,只能通过言语,因此你说话的语气、饱满程度、语速快慢都在影响着求职者的判断。

第三:注意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在电话中hr最好能以关怀的态度和对方沟通,要问到对方什么时候方便面试,在哪个地方过来。再约定面谈时间,告知详细的地点,并询问对方是否知道路线。可以发一份详细的路线到求职者的邮箱或者是手机。

电话沟通中尽量不要涉及薪酬等较为敏感的内容,如果被问及,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可回答:“我这里只是前台,详细情况可以在初试时问面试主管,会有详尽的解答。”

如果面试者在公司规定的面试日期无法到达,请告知:“公司已经把通知您面试的邮件发送到您的邮箱中了,如果,还有这方面意向,请电话联系人力资源部,询问面试的职位是否还有空缺,预约面试的时间”。

总结:企业hr打电话要注意的问题基本就是这些,不宜在电话说得过多,要有诚恳的态度邀请求职者,注重电话的沟通可以大大提高初试面试人员的到达率。

【人力资源师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育婴师面试技巧03-26

销售工程师面试技巧04-23

售前工程师面试技巧05-25

面试的技巧04-24

面试技巧06-01

电话面试技巧02-07

关于面试技巧10-25

面试技巧心得04-11

求职面试技巧10-18

轻松面试技巧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