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面试的案例分析技巧

面试的案例分析技巧

时间:2022-05-18 19:02:08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面试的案例分析技巧

案例面试是咨询公司特有的面试方式,是对应聘者解决商业问题的专业素养的考查,是咨询人员专业技能面试。用一些简单的商业案例问题来考查应聘者的应变能力、分析思考问题的全面性等。

面试的案例分析技巧

案例面试有两个特点:(1)面试大多是一对一的。面试官给你一个商务案例,让你当场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法或决策的建议。案例面试是模拟咨询顾问的现场工作。这时的面试官成了你的客户,你的任务向面试官提出问题了解信息,完成这个案例的分析。这个过程中互动的由应聘者掌握主动权提问。(2)案例的分析不是你是否完成这个案例的分析,而是你解决问题的过程。提问的条理性、分析问题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方法等,案例面试没有正确的答案,解决问题的方法各有各的不同,得出的结论也是千差万别。

咨询公司通常会有二至三次的面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为预热的阶段,一些简单的寒暄、自我介绍、行为回答,和其他的面试大多一样,围绕应聘者的基本情况进行提问;第二是真正的分析面试。主要有三种类型的问题:商务案例、智力题、市场估算。

首先,面试官会简明案例的南京兼职招聘信息:http://www.ahsrst.cn背景,有可能是某企业市场利润持续缩减或顾客满意度下降等,要你提出解决的方案以咨询顾问的身分。也可能是某企业是否要开发新产品扩大现有的市场,需要你提出相应的建议出决策。案例是千变万化的各有各个解决方法。

在这其间你要做的是仔细聆听,分析理解案例。适当的做点笔记。面试官会告诉你客户的大致情况,你需要和面试官互动讨论挖掘问题的关键因素,做出系统的分析。

听完面试官的叙述后,你要给面试官一个反馈,告知你对案例的理解,有些案例的目标不只一个,除了一个显而易见的,还有一个是附带深层目标隐藏的。你要向面试官确认一下,你可以说“目标之一是-----,是否还有其他?”面试官说“没有了”,那你就可直接分析问题,如有两个要主次分清。

当你明确关键问题和任务,就要决定用什么方法来分析问题,要找到一种分析的框架来辅助你的分析。

模型和框架是帮助你把问题的各种因素逐一分解。在决定使用的分析框架后,告诉面试官分析案例的大致思路。举个例子来说,应聘者告诉面试官,首先想要了解一架飞机的成本结构,接着要分析在所有成本中占最在比例的项目,最后发掘可降低成本费用的方法。这就是一种分析框架。结构化的表述展现你的思维能力。在分析过程中要一步一步地顺着框架来,这样既有条理又有说服力。

案例面试的重点是展现你思维能力的过程,你的逻辑推理及解决问题的思路。一定要把过程中的要点及时与面试官分享。

MBA面试案例分析解题流程和技巧解答2017-01-04 12:15 | #2楼

1.案例分析简介

案例分析就是让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模拟、分析真实的商务问题。案例分析与其他面试形式的最大区别就是它的实践。在案例分析中,每位考生都要以案例中的角,设身处地参与到矛盾冲突之中,以当事人或决策者的身份发表意见,重演决策过程。这种方法便于调动考生的积极,具有极强的针对,有利于考查考生发现问题、深入思考、互相交流、主动学习的能力。案例分析还可以很好地测试考生的分析能力、推理能力、自信心、商务知识以及沟通能力,所以现在这一方式正在被广泛地应用于各高校的mba入学面试过程中。对于那些有良好的专业背景、丰富的实际工作经历和管理经验考生,对这种案例分析的面试形式可谓得心应手。

大多数的案例分析并没有某个特定的正确答案。面试官希望通过观察你分析案例的过程,测试你的反映能力和创新能力。不要担心你的答案是否正确,关键是你分析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是否合理正确。管理是一门不确切的科学,没有确定的正确答案。管理决策危险重重,其结果关系着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任何管理决策的结果都有赖于决策的环境。因此无法保证某个决策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起到作用。案例分析的目的是考查考生能否清楚地了解与决策冲突的主要管理问题,并在此基础灵活地调整策略。

2.常用案例分析流程

该步骤确保完全正确理解案例分析的意图,你和你的团队在这一步需要详细了解案例的背景资料,解决who、where、when、what、why,并从这5个问题出发,增进对案例的了解。必要时,你们应该对重点信息重复强调。

在这个步骤中,你们应该根据收集的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虽然说提出的是“问题假设”,但是在mba面试中,可能你这个假设必须是最终的答案,因为你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否定方案后再进行提案,这就要求你们第一步骤一定要讨论充分。此时leader应该能够主动地将你们的问题分解为几个小问题,循序渐进、有步骤地到达终点。在小组陈述时,你应该将解决问题的整体方法和步骤告诉面试官,这样给人的感觉是你们条理清楚、逻辑严密。当然你还要将适合的框架应用在你案例分析的过程。在这一步,你们主要的任务是通过相关信息来支持你们的假设。信息来源:一是案例本身,二是你们的管理常识。到这里我要提醒大家,不要担心你的结论是否正确,考官关注的更多的是你们解决问题的方法,你的结论只要言之有理就可以。怎样做到言之有理?这就要求你提供结论的同时,向考官展示你们的分析过程以及你们的支持信息。将你们划分的每一个小问题都要按照优先次序、有条不紊地将结论展示出来。

这个阶段要求你们将分析问题中的发现转变成具体的实施方案,提出整体的建议。当然最好要谈到你们后续实施中的空中手段,如果可能的话,不妨向面试官展现一下你们的方案的美好前景。

简而言之,案例分析要遵循下列流程:确保准确完整理解案例背景解决问题的整体步骤和方法获得支持假设的信息和数据 将发现转变成建议方案。

【面试的案例分析技巧】相关文章:

商务谈判沟通技巧案例分析10-21

沟通技巧经典案例11-16

与老板的沟通技巧案例03-07

医患沟通技巧案例10-14

小班幼儿案例分析与措施05-24

商务礼仪的案例分析10-08

幼儿园案例分析与措施小班阅读案例分析《熊大大与熊小小》04-12

谈判技巧案例(通用20篇)05-12

面试的技巧04-24

面试技巧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