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营销策略>《可口可乐市场营销策略

可口可乐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05-18 19:12:08 营销策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可口可乐市场营销策略

一、公司简介

可口可乐市场营销策略

可口可乐公司 (Coca-Cola Company)成立于1892年,公司总部设在美国亚特兰大。1960年进入美国最大的100家工业公司的行列;1983年居第48位。1960-1983年,该公司的销售额、资产额和净收入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2.2%、11.5%和12.3%。1989年资产额82.825亿美元,雇佣职工2万多人。

可口可乐早在 1927年就在中国天津、上海建立瓶装厂,1979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重返中国市场,自1981年起先后在北京、大连、南京、西安、武汉、杭州、广州等地建立合资瓶装企业,并于1988年在上海建立可口可乐浓缩液厂,除使中国大陆装瓶厂摆脱使用进口浓缩液外,还出口东南亚。 2000年8月,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向新闻界公布了一份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美国南卡罗林那大学的经济学家经过两年调查得到的报告,结论包括:可口可乐在中国创造了41万多个就业机会;每年使中央和地方直接或间接增加税收16亿元人民币;每年通过连锁效应为中国经济增加300亿人民币的产值。可口可乐的旗舰产品经典可乐仍居2015年可乐市场第一位,不过销量下降了2%。

二、市场分析

1. 市场介绍

我国的饮料市场起步相对较晚,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饮料市场成了社会经济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在国际品牌与国内品牌竞争的格局下,我国如今的饮料市场,可谓五彩缤纷,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等,品种样样齐全:有碳酸饮料、果汁、蔬菜汁、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瓶装饮用水、茶饮料、特殊用途饮料、固体饮料及其他饮料等 10 大类产品。

到 2015 年年末,我国饮料年产量已达到 2400 万吨,其中碳酸饮料约占饮料总量的 30% 左右,瓶装饮用水约占 30% ,果汁和果汁饮料约占 10% ,茶饮料约占 15% 。

近几年,我国软饮料年产量以超过 20 %的年均增长率递增,达到 1300 多万吨,软饮料市场已成为中国食品行业中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 2004 年中国软饮料产量 2373 万吨,比 2003 年增长 16.84% 。实现工业总产值(当年价 915.06 亿元,销售收入 878.02 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 18.98% 和 20.01% 。 2015 年上半年,软饮料行业产销两旺,产成品、销售收入、利润和税金都比上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

2. 产品及目标市场

可口可乐实现长期发展目标有赖于海外市场,产品可以说是遍布全球。从 1979 年进入中国市场,它在中国发展的这 28 个年头里,已有约 9 亿的人品尝过可口可乐,而总数为 4 亿的从没有接触过可口可乐的人就成为可口可乐公司发展的目标了。可口可乐一贯采用的是无差异市场涵盖策略,目标客户显得比较广泛。从去年开始,可口可乐把广告的受众集中到年轻的朋友身上,广告画面以活力充沛的健康的青年形象为主体。 “ 活力永远是可口可乐 ” 成为其最新的广告语。

可口可乐公司生产不同种类的软饮料,采取产品多样化的策略来应对瞬息万变的

经在中国生产了一千亿罐可口可乐,约每个中国人喝了 78 罐。专家预计,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可口可乐公司在亚洲的最大市场。

三、宏观环境分析

1.政治法律环境 中国“十一五”规划启动的新农村运动必将进一步带来农村居民的消费环境的改善与饮食消费的升级。可以预见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国内食品饮料行业都将处于黄金增长期中国将成为世界上食品饮料企业屈指可数的成长沃土国际巨头进入中国是必然选择。那么可口可乐也将迎来更多有实力的挑战者。 其次由于国家经济安全意识的提升敏感行业的外资并购变得困难重重。而食品饮料行业的政策敏感度低外资并购不容易触动敏感神经。可以预见未来外资并购将会更多地集中在政策敏感度低的产业。另外我国政府支持外资尤其是支持国际知名片牌在中国发展的政策一直相对稳定政府的产业政策和税收政策也相对稳定这给可口可乐在中国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一个自由、开放、稳定、竞争的中国市场以及良好的政治法律环境。

2. 经济环境 现今的21世纪社会的物质生产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市场处在一个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大环境中国民经济在不断增长人均消费水平也在逐年增长。 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和持续高速发展的潜力。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基数本身就表明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吸引力之大。同时作为经济增长最快最为持续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与增长潜力有目共睹。从饮料消费水平看-中-国城乡居民人均饮料消费量还很低饮料市场消费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除白酒以外大多数饮料行业在我国仍然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可口可乐公司应盯紧农村这块广阔的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市场占有率。

3.社会文化环境 从习惯方面看随着高收入人群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在这个健康意识抬头的时代可口可乐几乎可以说是垃圾食品。果汁饮料以补充维生素的形象出现自然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而且随着年轻一代可支配收入的增加

大多数消费者都认为PET瓶饮料更显潇洒时尚具有喜欢流行特质的人群会更多选择PET包装的果汁饮料。

四、 竞争性分析

可口可乐经营的主要对手是饮料市场的其它现有竞争者和潜在竞争者。其中,现有竞争者包括外来竞争者和本地竞争者。外来的百事可乐是可口可乐最大的现有竞争者。百事公司 (PepsiCo.Inc.) 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消费品公司之一,堪称可口可乐最大的竞争者。两个公司一起形成了可乐市场的寡头垄断。对于两家寡头来说,相互之间的争夺在所难免。但由于两个公司的产品各有自己的特色,使得他们拥有各自的消费群体。而垄断的存在,决定了这两个消费群体是比较稳定的。目前的现状是:在杭州等5城市,两乐都有一定的相对优势,这种相对优势指的是两乐各自对于自己的平均市场状况来说的。百事可乐在上海、武汉等5城市占优,而可口可乐则在北京、天津等 7 城市占优。尽管可口可乐在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保持领先地位,但百事公司从来没有放弃,不断地开拓市场,积极创新,寻求突破,不断地拉近与可口可乐公司的距离。 1999 年营业收入达 203.6 亿美元,列《财富》 2000 全球 500 强第 203 位。在国际品牌顾问公司评选的 2000 年 75 个全球最有价值品牌的排名中,百事可乐以 66 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 35 位。在 2001 年 2 月 19 日美国《财富》周刊公布的每四年一次的“全美最受推崇的公司”排行榜中,百事公司名列饮料行业第一。尽管在碳酸饮料领域,可口可乐依旧稳坐头把交椅。但与之相比,百事可乐旗下品牌则更为多样化,年销售额超过 10 亿美元的国际知名品牌就有十多个。两乐的竞争是激烈而持久的,但它们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失去控制,因为它们竞争的目的不是要消灭对方,而是为了获得优势和利润。

最近,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先后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财报,从数字上看,两家公司境遇迥然。期内,可口可乐实现利润 8.64 亿美元,同比下跌 28% ;百事可乐则创下近 4 年来的最佳业绩,利润增长 12% ,至 11.1 亿美元。去年 12 月 12 日,可口可乐以市值 5 亿美元的差距,不敌蒸蒸日上的百事可乐,痛失保持了一个多世纪之久的 “ 可乐之王”桂冠。

五、市场背景:

饮料业的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在这种局面中任何一家企业的生存都是十分艰巨的。作为饮料界的两大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竞争更是不言而喻的。市场的争夺成为这两家公司生存的唯一目标。

六、竞争对手的文件资料

百事公司(PepsiCo。Inc。)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消费品公司之一。1999年营业收入达203。6亿美元,列《财富》2000全球500强第203位。在国际品牌顾问公司评选的2000年75个全球最有价值品牌的排名中,百事可乐以66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排名第35位。在2000年年底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Times》)发布的一项权威调查中,百事公司荣膺“全球食品饮料行业最令人尊敬的公司”榜首。随后在2001年2月19日美国《财富》周刊公布的每四年一次的“全美最受推崇的公司”排行榜中,百事公司名列饮料行业第一。百事公司创始于1898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目前,百事公司在美国本土以外的业务由百事可乐国际公司、百事食品国际公司和纯品都乐饮料集团三个部门实施运作。

百事公司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初。1981年,百事公司与中国政府签约在深圳兴建百事可乐灌装厂,成为中国的首批美国商业合作伙伴之一。至1994年,百事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取得重大突破,经中国政府批准在上海正式成立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这一投资性控股公司的成立使百事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与投资发展融为一体。时至今日,百事公司已在全国各地先后建立20多家合资或合作企业,总投资超过三亿美元。目前,百事公司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充满信心,并正在继续加大投资力度。

目前,百事可乐国际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旗舰品牌是百事可乐、七喜、美年达和激浪,此外,还包括亚洲、北冰洋和天府等著名地方品牌。国际著名的调查机构尼尔森(ACNielsen)公司在2000年的调查结果表明,百事可乐已成为中国年轻人最喜爱的软饮料。目前,直接从事百事可乐饮料业务的中国员工超过7,000人,同时,拥有至少五倍于这个数字的间接雇员通过供应商、批发商和零售商等渠道参与百事可乐的有关业务。据统计,1999年百事可乐饮料企业为中国经济注入29亿元,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直接创造利税3。4亿元。由于百事可乐公司在引进资金的同时,推广先进的市场和管理经验,推行本地化策略,参与饮料国有企业的改造和人才培训,帮助中国的饮料行业在短短的20年中,由工艺简单、生产粗放的落后状况,发展到今天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竞争最激烈、专业化程度较高、充满勃勃生机的饮料市场。

可口可乐营销战略经验分析2017-01-04 23:40 | #2楼

作为全球最大的软饮料公司,每天售出17亿杯,全世界每一秒钟约有10450人正在享用可口可乐公司所出品的饮料,超过500个饮料品牌,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商标可口可乐的成功得益于其出色的营销战略。

可口可乐公司的 SWOT 分析

优势(Strength)

可口可乐的历史悠久,1892年艾萨坎德勒以美金2300元取得可口可乐配方及所有权,1919年欧尼斯伍德瑞夫财团以2500万美元买下了可口可乐,运用了许多的营销手法,让可口可乐公司扬名国际,1892至今也已一百多年的历史。可口可乐有着他们不公开的可乐“秘方”,可口可乐饮料的核心产品之神秘配方极度保密,使其流行100年而不衰。可口可乐的品牌形象深植人心。

劣势(Weakness)

可口可乐公司的劣势有组织庞大难以控制,产品营养价值不高,原料的运送成本高等。可口可乐公司是跨国企业,其经营范围广泛,组织结构极其复杂,公司人员数量庞大,分工细密,这给可口可乐公司的有效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可口可乐是碳酸饮料,对人体几乎没有好处,在消费者眼里,可乐就代表不健康饮料。可口可乐为确保其原料的秘密性,在总公司将饮料浓缩之后运送至世界各地,所以运送成本也相对较高。

机会(Opportunity)

碳酸饮料较符合年轻族群需求,尤其为拉丁美洲和亚太国家,带给业者的商机颇高。饮料品牌形象影响销售状况很深。可口可乐的市场占有率具有 50%,他们不断挺进世界各国。可口可乐赞助奥运,使自己的品牌得以名扬国际,成功的广告再次为可口可乐加分,除此之外有着更多的周边商品。世界杯足球赛时,可口可乐更是热门的电视广告。

威胁(Threat)

饮料市场竞争颇为激烈,主要竞争对手——百事可乐威胁力十足,在过去几年可口可乐业绩出现停滞不前的情形,而百事可乐却是持续成长。百事可乐是以“打败可口可乐”为该公司的目标,可口可乐虽有广大的市场占有率,但百事可乐在碳酸饮料当中是可口可乐最大的竞争对手,可口可乐必须要向前推进,以免被其取代。除了可口可乐的碳酸饮料以外,市场上许多茶品与咖啡等的需求也相对瓜分了饮料的市场,虽然可口可乐公司也推出了一系列的非碳酸饮料,但许多替代饮料也对饮料市场虎视眈眈。

可口可乐品牌营销的策略

1、“可口可乐”名称

品牌的一个基本作用就是要使消费者把一个企业的产品与另一个企业的同类型产品区分开来。品牌的这种能力越强,就意味着品牌具有与众不同的独创性和可识别性。可口可乐品牌正是这样一种品牌。 “Coca Cola”词组短小精悍,具有独创性和独特个性,是独一无二、前所未有的产品品牌,从而可以在整个世界独领风骚,被所有

人关注、喜爱。

2、营销理念

可口可乐公司有一句著名的销售格言: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人“口渴”,就会对饮料产生购买需求。因此如果产品能让消费者触手可及,就一定能占有市场。所谓“买得到”与“无处不在”就是这个道理。“无处不在”的理念体现在渠道和终端建设上,就是极度重视网点覆盖率和零售商对品牌的认同。早在1988年可口可乐的雪碧、芬达登陆上海时,就曾掀起一场生机勃勃的终端革命。可口可乐跳过了各类中间环节,直接对终端发起了冲击:各装瓶厂建立了一支庞大的业务员队伍,配备了摩托车,奔走于大街小巷的零售商店,直接将产品送往各个终端,投入大量的冰柜、冰箱,免费提供给各零售商店。

3、可口可乐品牌经营的高质量

“可口可乐”这一品牌主要是针对年轻人,品牌路线非常清晰,这也是可口可乐公司敲开国际市场的一个拳头产品。通过从电视广告到店内促销、产品陈列,以及针对媒体的一系列宣传,整合可口可乐公司的品牌优势和展开一些营销活动,比如可口可乐公司在2003年,100万只印有奥运会会徽的可口可乐限量精美纪念罐上市。成为北京奥运会顶级赞助商中第一家有幸被授权使用奥运新会徽的公司。在随后的几天里,可口可乐的出货量是平时的5倍。又比如2015年春节,可口可乐成功的搭乘雅典奥运快车,以亚洲飞人刘翔回家为主题,传递一个更为深入人心的情怀——回家团圆,实现了国际化与本土春节民俗的完美结合。正是通过这些营销才始得该品牌在市场上取得成功

做了必要的铺垫。充分了解目标消费群体的思想观念,知道他们的主张和价值观点,然后适当地调整产品,迎合主流市场,才能保证品牌的不衰,永远充满活力。可口可乐是年轻人的品牌,而每一代年轻人的观点和思维都是不一样的,可口可乐就是根据每一代年轻人的不同观点,尽可能地将产品设计成为当代年轻人所喜欢的产品。

4、可口可乐品牌的本土化

如今的可口可乐已经成为了一种全球性的文化标志,但是在风靡全球的同时,可口可乐仍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没有固执己见地一味传播推广美国文化,而是在不同的地区、文化背景、宗教团体和种族中采取分而治之的策略。比如可口可乐品牌产品的广告口号是“无法抓住好那种感觉”,在日本则改为“我感受可乐”,在意大利则改为“独一无二的感受”,广告信息始终反映着当地的文化,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依托对象和显示途径、生成方式,无一不是随着具体的时空情境而及时调整自身在文化形态中的位置,换言之,本土化随处可见,剖析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也再一次印证本土化经营能为跨国公司的发展插上翅膀。

5、可口可乐品牌的多元化

可口可乐是一家有悠久历史的公司,也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司之一,但它正在重塑自身。尽管怀抱着最有价值的品牌,但这家苏打水生产商正在向所有可饮用产品领域进军,试图将自己改造成为一家本土化的“全面的饮料公司”。在中国,可口可乐正在向一个多品牌、全面的饮料公司的方向发展,并且其多品牌战略已经初见成效。可口

可乐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上成为最受欢迎的软饮料,占有率达35%。

6、可口可乐品牌的企业形象设计

可口可乐是目前世界上最具知名度的产品,其品牌价值已达700多亿美元。可口可乐的知名度,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形象设计。可口可乐的成长史,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塑造企业形象的历史。可口可乐在中国的广为流行,也是和其强大的宣传攻势分不开的。可口可乐饮料的包装很有讲究。20世纪初,一位玻璃厂的青年工人设计了一个仕女身形的玻璃瓶。可口可乐公司老板发觉该玻璃瓶设计巧妙,造型美观,如亭亭玉立的少女,容量又刚好盛放一杯水。遂不惜花费600万美元将其专利买下,并投入生产,作为可口可乐饮料的包装用瓶。后来的事实证明,该包装对可口可乐的流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企业形象的塑造过程,其实就是企业通过一系列可视形象给予人们印象的过程,这些可视形象包括名称、商标、包装、工厂环境、管理者和工人的素质等。企业形象不是被动地供人观赏,而是需要通过一定的渠道和手段进行宣传。

班级:电气114班

姓名: 赵奕鑫

学号: 110798

【可口可乐市场营销策略】相关文章:

美的的市场营销策略03-07

市场营销中的定价策略05-11

海尔市场营销策略介绍03-24

可口可乐活动方案04-15

营销策略方案08-01

营销策略的概念03-23

产品营销策略方案11-03

营销策略策划方案11-02

酒店营销策略方案11-05

教学策略的选择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