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营销策略>《差异性市场营销策略

差异性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05-18 19:12:56 营销策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差异性市场营销策略

一、市场细分战略

差异性市场营销策略

市场细分战略首先要对市场进行细分。市场细分就是根据购买者对产品或营销组合的不同需要,将市场划分为不同的子目标市场,并且针对子目标市场的共性,调整和配合适当的营销战略,以便更有效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实现企业使命、目标和战略的过程。市场细分的实质是需求的细分。

(一)市场细分的模式

按照顾客对产品的不同属性的重视程度划分,就会形成以下三种模式的细分市场:

1.同质偏好

同质偏好指所有消费者具备大致相同的偏好,这种市场不存在自然形成的细分市场,顾客对产品不同属性的重视程度大致相同,现有产品品牌基本相似,且集中在偏好的中央。

2.分散偏好

分散偏好即所有消费者的偏好极大,各不相同。如果市场上同时存在着几个品牌,则这些品牌可能定位于市场上各个空间,分别突出自己的差异性,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偏好。

3.集群偏好

集群偏好指不同的消费群体有不同的消费偏好,但同一群体的消费偏好大体相同。这种市场也称为自然细分市场。进入该市场的第一家企业可以有三种选择:一是定位于偏好中心,来迎合所有的消费者,即无差异性营销;二是定位于最大的细分市场,即集中性营销;三是同时开发几种品牌,分别定位于不同的细分市场,即差异性营销。

(二)市场细分依据

细分市场可以使用不同的变量。这些变量

二、市场选择战略

市场选择战略主要是对目标市场进行选择。企业对目标市场的选择可以有六种模式:一是单一市场集中化模式,即企业只选择一个细分市场进行集中营销;二是选择性专业化模式,即企业有选择地进入几个不同的具有吸引力且符合企业目标和资源水平的细分市场;三是产品专业化模式,即企业同时向几个细分市场销售同一产品;四是市场专业化模式,即企业专门为某一顾客群服务;五是全面进入模式,即企业为所有的顾客群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所有产品;六是大规模定制模式,这是近年来新发展起来的一种模式,即企业按照每个用户的要求大量

生产产品,产品间的差别可以具体到每个基本元件。

什么是差异性市场营销策略2017-01-04 15:48 | #2楼

差异性市场营销策略是将整体市场划分为若干细分市场,针对每一细分市场制定一套独立的营销方案。

比如,服装生产企业针对不同性别、不同收入水平的消费者推出不同品牌、不同价格的产品,并采用不同的广告主题来宣传这些产品,就是采用的差异性营销策略。

差异性营销策略的优点是:小批量、多品种,生产机动灵活、针对性强,使消费者需求更好地得到满足,由此促进产品销售。另外,由于企业是在多个细分市场上经营,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经营风险;一旦企业在几个细分市场上获得成功,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形象及提高市场占有率。

差异性营销策略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加营销成本。由于产品品种多,管理和存货成本将增加;由于公司必须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发展独立的营销计划,会增加企业在市场调研、促销和渠道管理等方面的营销成本。二是可能使企业的资源配置不能有效集中,顾此失彼,甚至在企业内部出现彼此争夺资源的现象,使拳头产品难以形成优势。

企业差异性市场营销策略2017-01-04 13:41 | #3楼

1.差异性市场营销策略

差异性市场营销策略就是指企业根据各个细分市场的不同特点,实行多种品牌、多种款式、多种规模、多种价格、多种分销渠道、多种广告形式等多种营销组合,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差异性市场营销策略是经济发展和消费需求多样化的产物,也是企业市场竞争的结果,近年来,国内外的一些大企业都采用这一策略。其好处是可以扩大产品总销售量,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多种营销组合能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不足之处是生产成本和营销费用会增加。

2.集中市场营销策略

集中市场营销策略是选择某一细分市场为目标市场,集中力量施行专业化的生产和销售,以满足特定消费群体的需求。这一策略的好处是:可以使产品在局部市场占据优势地位,专业化生产和单一营销组合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不足之处是:由于目标市场较窄,一旦市场有变,企业难以适应,很可能会陷入困境。

3.非差异市场营销策略

企业把市场看成一个整体、一个大目标市场,不再细分市场,也不按照市场差异来设计产品。企业认为消费者有着相同的需求,只推出一种产品,制定单一的营销组合策略,去开拓整个市场。这种策略的好处是:产品可以大量生产,大量储运,统一销售,统一广告,从而降低成本。例如,改革开放前,一汽只生产解放牌汽车,天津自行车厂只生产飞鸽牌自行车,以满足全国用户的需求。非差异市场营销策略的负面作用是:因忽视各细分市场的差异性而使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得不到满足。当同行业中若干家企业都采用这种策略时,市场竞争就会异常激烈,致使企业利润下降。

【差异性市场营销策略】相关文章:

美的的市场营销策略03-07

市场营销中的定价策略05-11

海尔市场营销策略介绍03-24

大班数学按物体的差异性排序教案11-03

《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地理教案06-06

营销策略的概念03-23

营销策略方案08-01

虚拟产品营销策略04-10

教学策略的选择05-12

营销策略有哪些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