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新常态>《什么是安全监管新常态

什么是安全监管新常态

时间:2024-04-07 16:04:02 新常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什么是安全监管新常态

  2015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新常态,这是对于当前经济形势、走势的新概括。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常态”这一新概念、新概括。

  新常态,首先是与老常态的鲜明对比。老常态实际是指经济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状态,而新常态则是被形容为“七上八下”的中高速增长状态。在这里,速度差异只是表象,而速度差异背后是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是“国民经济升级版”,是速度、质量、安全和效益的有机统一,是节能、环保、安全、保障、公平等一系列科学发展指标的刚性约束。

  新常态,是中国梦的新阶段。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有历史渊源、有现实基础,由不同阶段的奋斗目标和艰苦努力连接而成。新常态,是植根于牢固历史基础上的新谋划,是面向未来的新接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阶段。这个阶段将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以及核心价值等诸多方面作出新的努力、有新的建树、开创新的局面。

  新常态,包含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思考。始终把中国梦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围绕如何实现“两个一百年”作出深入思考。系列重要讲话,是上述思考的集中成果;新常态,又是对集中成果的高度概括。

  将理论成果转化为生动的社会实践

  公式

  面对新常态,我们应当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立足于新常态的大背景、新要求,对安全生产进行新摆位、新谋划、新思考,着力构建安全生产工作新常态。对此,同样作出了深入思考,并形成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这一马克思主义安全生产理论的最新成果。

  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核心是“六个一”,即一条红线,明确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一个战略,也就是安全发展战略,要求把安全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根

  本上提高安全发展水平。一个责任体系,也就是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一个主体责任,也就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求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一个制度,也就是安全准入制度,要求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一个机制,也就是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坚持“常、长”二字,经常、长期抓下去,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勇于负责,不可有丝毫懈怠。

  结合实际,着力形成三个新常态

  公式

  对比当前的安全生产实际,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落实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构建安全生产新常态,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尤其像江苏省昆山市这样的地方,需要做的工作尤其多。从各方面看,昆山市都是老常态的典型和缩影。表现在安全生产领域,就是重发展、轻安全;重速度、轻生命;重招商、轻监管,其结果,企业完全没有搞好安全生产的心理压力,唯利是图,胆大妄为,置安全规程制度于罔闻,以致隐患累积,终酿惨祸。惨痛的教训再次警醒我们,不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思想观念、发展模式、管理方式问题,不采取严厉措施敦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保护职工生命安全的法定义务,所谓构建安全生产新常态,只能流于空谈!为此,必须着力形成三个新常态:

  首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着力捍卫安全生产红线要成为政府行为新常态。要真正像所要求的,始终把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保障和内涵,坚决不要带血的GDP。要严格安全生产准入标准,开发区设计、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等,都要严把安全关,实行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其次,深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要成为制度运行新常态。要按照总局要求,实现五个全覆盖。即:一是乡镇以上党委、政府出台党政同责文件,明确党委和政府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各自所负责任要“全覆盖”;二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同志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不管分管什么工作,都要承担起相应的安全监管责任要“全覆盖”;三是全国各地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担任安委会主任要“全覆盖”;四是各级安监部门每季度向同级组织部门报送安全生产情况要“全覆盖”;五是落实“三个必须”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全覆盖”。

  再其次,切实加强对企业的最严格的安全监管要成为国家治理新常态。安全生产的红线,必须牢牢镌刻在各级政府、各级干部的头脑中,不准任何人、任何单位去碰。要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监管,促使企业不折不扣、如履薄冰的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于漠视安全生产、罔顾职工生命、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组织生产、为富不仁的企业,不管是内资还是外资、不管是开发区内还是开发区外、不管是国企还是私企、不管是央企还是地企、也不管能够给地方贡献多少GDP和税收,都要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惩处;屡教不改的,要毫不留情地予以关闭取缔;危害到公共安全利益的,要坚决绳之以法,绝不姑息迁就。 举纲张目,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

  ■施富强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声誉。深刻理解“科技兴安”战略思想,努力探索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模式,举纲张目,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是时代赋予安全工作者的使命。

  安全生产战略与主导战术

  安全发展作为一个科学理念,进而被明确为一个重大战略,是党和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总结,是各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导纲领。

  “纲”、“目”结合的主导战术。针对目前安全生产形势,应当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实施以提高监管监察能力为“纲”,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为“目”的主导战术,并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以应急救援能力为保障,形成全面、系统的战略战术体系。

  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是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着力点,是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生产力的要求,是使安全监管监察落实到操作层面的重要抓手。

  标准化建设是工业化发展的充要条件,是社会生产力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科学支撑。

  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是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协同提高,涉及国家、省、市(州)、县(区)、镇(乡)各级主体的统筹。需要以点带面、统一规划示范与普及,需要抓住“共性”,突出“个性”,扎实推进。提高监管监察能力的长远意义在于同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自控能力。在技术层面深化服务内涵,帮助企业建立符合自身特性、满足行业共性的企业标准。在监管层面上,督导企业完善组织保障、投资保障和常态管控。

  信息化的支撑作用。信息化建设要以能力建设、标准化建设和风险掌控为要务,摒弃狭义的重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能的思想。信息化建设整体上要满足分级、分层、分权限掌控的要

  求,要发挥监管监察信息“横向收敛、纵向闭环”的基本功能,才能有效地实现责任跟踪,实现科学的过程控制,达到各项工作落实到操作层面的目的。

  应急救援的保障作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已经成为公共安全的重要部分,社会关注度高,责任重大。“5·12”四川汶川、“4·14”青海玉树和“4·20”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已展示出专业化救援队伍的重要作用,应当从国家层面上系统规划,统筹建设,全面提高。

  安全生产的应急体系是相对出场最频繁、应对专业技术层面最复杂、工作环境最恶劣、人员及组织保障最为弱小的群体,其建设现状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各级党政机关应当从国家战略角度充分认识它的作用,给予合理的地位,实现其健康成长。 五大理念的转变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意识决定行为。安全观念要与时俱进,不断转变更新,昨天的观念会被今天的观念所淘汰,今天的观念也会被明天的、更好的观念所替代。 模式示范重于技术示范,示范要有创建“特区”的价值理念。

  单纯的技术示范、标准化示范、行业示范不具备广谱性,已不能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科技兴安”战略的实施迫切需要我们拿出建设“特区”的勇气,打造具有典型特征的、立体的、系统的安全生产示范县(区)。以安全发展战略为指导,部署主导战术主张,协同支撑体系和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地方党政组织的作用,大胆探索出一条“理念—模式—机制—体制”循环推进的创新之路。

  安全科技是安全生产的主力军。“科技兴安”要立足于创造出吸引社会力量、社会优势资源,以专业化、工业化、规模化的姿态进入安全生产科技领域,为全社会创建、培育、扶持公平公正的安全产业经济链。早期安全科技产业不易摒弃农耕经济意识的束缚,往往以几项技术起步,以行业准入为机遇,开展作坊式的制造。缺乏工业体系的价值理念和管理模式,产品质量不稳定、服务不健全、难以成为商品,必然影响安全科技的成长历程。应大力提倡、鼓励安全生产科研机构把工作重点放在政策与科技互动的创新模式上来,把社会的需求转化为数学模型和功能样机,联合专业化优秀企业接力开展产品研发与商品服务,引导科技产业走上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

  “管”、“控”分离,和谐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的职责在于“管”,企业的责任在于“控”。行政管理的目标是提高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的自觉性和不断提高控制风险的能力,真正实现“管”、“控”分离。

  建立在信息化基础之上的行政管理体系,把法律、法规、要求转化为我们行政作为的工作标准。管什么就跟踪什么过程、追求什么结果、考核什么成效、追究企业责任,以此培育体系、培养干部、服务社会。

  “管”要创新,“控”也要创新。“管”的创新重在依法、依规的刚性制度、贵在科学的过程控制和弹性极少的量裁准则;“控”的创新重在成效,贵在科学、经济的控制方法和“诊断—分析—设计—治理”(DADT)的拟人化管理。安全生产的和谐监管必将是建立在“管”、“控”科学分离基础之上的依法行政。

  管制、共治与自治。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起步的前十年,正是中国经济不惜代价追求高速发展指标的成长初期,在缺乏充要条件的特定历史时期,以“管制”为主要特征的行政模式,实现了国家安全生产形势的明显好转,建立并完善了法律法规体系和前置服务、行政监管、依法监察、应急救援等综合管理格局,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创造了条件。 为了实现2020年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战略目标,应加快建设以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为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府监管、企业主控、社会制约的“共治”体制,并以立法的形式加以完善。与此同时,还要加快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因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性好转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自治”。标准化的根本成效在于企业达到企业标准。

  安全文化理念要转变。文化是人类积累知识、传承知识、掌控风险的基本要素。与其说是人类统治了世界,不如说是人类文化统治了世界。安全与健康是人类生存的永恒主题,控制物的状态、规范人的行为、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是保障安全的重要手段。

  在目前缺乏基础与学历安全教育的背景下,依靠互联网,建设安全科普网,使安全常识伴随着安全理念、安全文化从网络进入家庭,从家庭走进社区,从社区走向社会,从社会渗透到岗位,形成安全基础教育、学历教育、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长效体系,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才具备实现的条件。

  对安全科技工作的建议

  “科技兴安”战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之一,安全生产以“管理为基础,科技为支撑”,不断推动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安全发展的动力。

  安全科技工作,要解决政策与科技的互动、科研与产业的互动、研发与示范的互动、学科与创新的互动等四个层面的问题。

  政策与科研的互动,重点研究社会与政策的需求和科技的支撑,也就是将需求转换为物理模型、数学模型,并研发出功能性样本,这是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机构的主要职责,是引领安全科技发展的创新活动。

  科研与产业的互动,着重解决科学研究与行业生产企业的需求和科学研究引导安全产业的发展两方面问题,要依靠科技进步,满足行业发展,促进安全产业走工业化创新之路。

  研发与示范的互动,要秉承务实、求实的态度,通过示范去伪存真,删繁就简,实现设计、工艺、制造、检验、维护完整的标准化运作模式。

  学科与创新的互动,既要丰富安全学科的内涵,提高社会对安全科学的系统认知度,又要围绕安全核心理念博采众长,加快二级学科的体系建设。以研究灾变机理,赋予科学灵魂,夯实科研基础;以“人、机、物、法、环”的辩证关系,“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为风险标的建立起科学的健康档案,推动全寿命期的DADT循环保健工程建设,让安全科学服务于各行各业。

  如何在新常态下开创安全管理工作的新局面20170106 14:28 | #2楼

  一、牵引安全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

  安全工作要以人为本。近几年来,从安全生产到安全发展,从安全发展理念到安全发展战略,从安全发展战略到安全生产红线,都发生了转变和飞跃,在整个过程中,安全发展的实质其实就是不断地牵引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目的就是减少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安全生产作业,保障人生财产安全。特别是近年来,明确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明确地告诫我们,安全不要带血的GDP。笔者认为,比GDP更重要的是安全、是人的生命,以人为本,本身都聚集着一种情,贵在严格规范、按章操作、防患未然,体现着对人的生命尊重,更体现对民众的拳拳之心。因此,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红线意识,才能促进安全发展。

  作为从事安全工作的管理者,确保企业安全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强化管理就要因事施法,对于违规就要敢于碰硬,以新的姿态认真履行好新《安全生产法》赋予的职责与权利,去堵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侥幸,万分之一的偶然,在潜移默化安全生产理念植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中,深深扎根于每一个人的老海中。因此,牢固树立“没有安全生产就没有科学发展”的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强化安全工作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居安思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努力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如履薄冰的心态,履行新安全生产法赋予我们的职责;以强烈的“红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主动和自觉地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把潜在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下,以“小题大做”作为安全管理手段的新常态,坚持凡事做到想在前、抓在前、谋在前,夯实安全生产根基,筑牢安全的大堤,方能在复杂的气候、多变的形势面前方寸不乱,让以人为本在红线意识的监护下,让“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深入人心,唱响大地,引领安全生产的新时代。

  二、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要贵在担当

  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贵在担当。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标志着安全生产职责和责任更加明晰,处罚更加严历。这就要紧紧依靠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新机遇,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常态,安全管理是大合唱,绝非个人独奏,作为工厂的每一名员工,观

  念上要进一步适应,认识上要进一步到位,方法上要进一步对路,工作上要进一步得力,我们不能总是行使多年的老一套管理办法,而是要开动脑筋创新管理的方式与方法,谋划新思路、探索新手段,在安全管理上及时发声、主动发声、准确发声,正确牵引,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机制,让安全生产责任在每一个人的头上真正发出最强音,让员工自发地、主动地去担当责任,形成一种约定俗成的良好行为习惯,以履责自觉地去解决安全生产上的问题,牵引职权与职能的能动性,达到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尽职尽责地良好氛围,因此,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就必须要在履行承诺以及承担维护安全的义务上,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担当上。

  安全管理工作需要与时俱进;需要深入实际,调研分析,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查检查,不断总结和丰富安全管理工作,既要把握整体,又要考虑现实,更要思考前瞻性,才能引领安全管理工作在新常态下正确地开创履职履责的新思路,笔者认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是安全生产的根基,敢于担当是调动员工维护安全生产的着力点,所以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抓管理要持续改进、抓落实要持续到位、抓预防要持续超前、抓整改要持续落实,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形成部门履责,人人尽责的新常态。

  三、引入依法治安重在实施新举措

  依法治安重在新举措。首先要加强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

  了解,用好新安全生产法,把它作为依法治安、安全监管的核心和灵魂,精心谋划新思维,在“严要求、重实效、全覆盖、零容忍”上下功夫,形成依法治安的常态化。

  一是要加强安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能文能武”安全监管执法的“快枪手”,肩负起保障安全的“历史”使命,以铁的意志、铁的措施、铁的纪律、铁的手段强化安全监管,引领“各级齐管、各层齐抓、人人齐管、事事齐抓、安全生产人人讲、人人讲安全生产”的新格局,实现懂抓治本、会抓预防、善抓落实的执法高效团队; 二是要强化多能管控机制,培养一支“能说会道”解决实际问题的“名铁嘴”,抓安全管理工作要敢于“小题大做、上纲上线”,跳出安全管安全,少看“门面”和“窗口”,多看“后院”和“角落”,有根据地敢说;有法知规守矩地敢讲,“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去执法如山,感化人心;

  三是要强化责任重在落实,培育一支“手到病除”敢抓敢管动真格的“实干家”,以排查不留盲区,整治不留死角,处罚不留情面,使治理措施上更加周密、严谨,责任上要更加明晰、阳光,真正着力于抓安全管理,使落实上不空谈,行动上不等不闲,极力深挖“小隐患”背后的“大问题”,用强烈的责任意识,注重过程控制,强化细节管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眼里问责,“鞠躬尽瘁”为安全;

  四是要敢于较真敢唱黑脸,造就团队“一针见效”实施零容忍态度的“铁拳头”,让团队觑而聚焦的“火眼金星”,识别伪装下的“恶

  魔”;让口头批评的“宽容大度”、“心慈手软”扭曲敢于下重拳,给“重灾区”戴上“紧箍咒”,共同找准发力点,推进依法治安。

  总之,,不能流于空谈,更不能漠视安全生产、罔顾职工生命,切实做到勤勉敬业,敢于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强化法治之力,只要能确保企业安全,维护企业的“正义”行动怎么抓都不过分,应该成为新常态下鲜明的主题常态,才能牵引安全管理工作主动发声,开创安全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如何抓好新常态下的安全生产工作20170106 8:41 | #3楼

  在新常态下,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态,如何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摆在面前的一项新课题、新任务。呢?一是要从实际出发,结合运销科实际情况,抓管理、重安全、保生产、保稳定。二是要加强职工宣传、学习,让职工认识到当前的煤炭市场形态,动员职工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三是加强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合理组织生产的同时,抓好质量标准化的管理,确保各岗位环境干净、规整、无隐患。四是通过加强对外关系的协调,节约支出成本;通过加强煤泥销售的管理工作,提高煤泥销售量,为厂增添效益。具体措施如下:

  一、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意识

  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加强各岗位现场的巡查力度,严格排查事故隐患,督促事故隐患整改;做到综合协调到位、工作指导到位、管理职责到位、监督监察到位,互换安全信息,整合有效资源。二是加强职工培训和安全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素质。做好各岗位职工安全培训工作,不断扩大培训面;突出抓好高危作业人员的培训。三是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力排查事故隐患,确保各岗位现场“零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要继续执行每周一科组织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大 1

  检查,做到检查仔细、全面、无死角、无盲区,消除各岗位现场隐患,实现各岗位质量标准化上一台阶。四是继续加强机修职工现场工作的监督管理,保证机修职工干标准活,不制造隐患,把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二、加强职工培训,保障安全生产

  通过班前会、周二安全学习会给工职工学习《风险识别告知卡》,把《风险识别告知卡》贴在每个岗位交接班记录本上,对不识字的101#机尾岗位职工李冬冬和101#机头岗位职工陈文群进行单独培训。并在班前会上对每个职工进行问答,对答不上来的要求会后学习,并于第二日抽答,确保每位职工熟知《风险识别告知卡》相关内容,让各岗位职工意识到所工作岗位存在的风险,可能导致的事故及伤害,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从思想上认识风险、识别风险及防范风险,做到自保互保,不违章操作、不违反劳动纪律。

  三、加强各设备、安全设施的维护管理,合理组织生产

  合理执行“减薪轮休放假”的相关文件。在保障正常生产和安全的同时,各轮班合理排休、轮休。一方面通过对机修职工的监督管理,加强入厂系统、配煤系统、装车系统设备、安全设施的巡查、维护、保养,保证各设备随开随动,不影响生产、装车,不发生事故。另一方面,根据生产情况合理安排休班,保证各轮班正常组织生产、装车,不发生安全事故,质量标准化持续进行。

  四、动员职工献计献策,提高生产效益

  2

  采取鼓励等有效措施,动员职工献计献策。积极采纳职工提出的好的、有效建议,并给予适当奖励,在班前会上宣讲,让职工“既得到票子,又赢得面子”。实行合理化建议,使科各设备、安全设施不合理之处得到及时整改,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安全无隐患,质量标准化进一步提高。

  五、加强煤泥销售的协调管理

  通过加强煤泥销售的协调管理,1至7月份以来,煤泥销售都比实际计划超额完成。单是5月份就比计划超额完成199%;为厂创效增收7.01万元。在这新常态下,应继续加强煤泥销售的协调管理,为厂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六、加强对外协调

  通过加强对外协调,上半年来,货车使用费已逐月下降,从1月份45907.8下降到6月份11097元,7月份实行“减薪轮休放假“后有所上升;和车站力争、建立友好关系,达成一些对科有好处的条款,给厂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例如:在装车中途如果车站要求挂车,挂出的车皮就算已出线,不用等全部车皮装完再算出线;5、6道在装车过程中,如果铁路要干活,干活时产生的影响时间,通过双方“写实记录”,要从货车使用费计算时间中刨除;原5#道、6#道租赁费291600元,不合理,通过多次努力,减为277000元,降低费用14600元;和车站签订了《机车作业安全协议》,对协议中一些涉及安全的内容,按照我厂的意见进行了修改等等。今后继续加强对外协调,促进对外友好关系,给厂和科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 3

  在新常态下,应当继续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保障职工队伍稳定,加强各设备、安全设施的管理,合理组织生产,加强对外协调及煤泥销售的管理,为厂增收、创效。

  运销科     2015

  4 年8月14日

【什么是安全监管新常态】相关文章:

什么是经济新常态05-18

什么是中国新常态05-18

什么是反腐新常态05-18

什么是金融新常态05-18

什么是教育新常态05-18

什么是政治新常态05-18

什么是税收新常态05-18

什么是环保新常态05-18

什么是作风建设新常态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