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创业融资>《大学生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大学生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时间:2022-05-18 10:27:56 创业融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学生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一、引言

大学生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在就业形势愈加严峻的情况下,很多大学毕业生开始选择创业。而创业的首要任务就是创业项目的选择,是创业中最难,也是最关键的一步,选择项目就是选择创业方向,很大一部分创业失败是由于项目选择错误所致。大学生在选择项目时往往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容易跟风,挑一些目前最流行最赚钱的项目,没有经过任何评估,就仓促开业,也不管是不是自己熟悉的行业,适不适合自己创业。选择合适项目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可以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专长、资源、人脉等方面的优势,在同类型的创业项目中取得竞争优势,减少创业中的阻力,提高创业的成功率。本文根据自己所学课程内容以及个人的一些理解,对进行了相关分析。

二、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择的影响因素

创业者的性格会决定其行为特征,不同性格的大学生创业者选择的创业项目也不尽相同。外向型性格的大学生一般思维敏捷,善于交际、环境适应能力强。但遇事容易冲动、性子急,深入思考不足。这种性格的大学生创业者一般适合选择需要经常与人打交道的项目,如服务行业,教育行业、公关策划等方面的创业项目。内向型性格的大学生思维活动倾向于内在,喜欢单独工作。遇事喜欢思考,有充分的耐心,具有创业者所需的持之以恒的精神,忍耐力和承受力较好。但容易钻牛角尖,优柔寡断,人际交往和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差,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不够。这种性格的大学生创业者在选择创业项目时往往会避开那些经常与人打交道的项目,偏爱生产型和服务型的创业项目。复合型性格的大学生集中了外向型和内向型性格两方面的优势,可以在不同的时期或不同的场合会表现出不同的特征,是最适合创业的。一般办事认真,周到稳妥,决策果断,善于应变,具有较强的人格魅力,善于维护和扩展人脉资源,不惧挫折和困难,具有较强的战略眼光。但因其自身优点较多,容易自大,缺少亲和力,所以这类性格的学生喜欢在一些发展前景较好,处于高速成长期的行业选择创业项目,认准一个方向就做到底,不喜欢频繁地转变创业方向。

专业和专长是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择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大学生创业选择与

自己专业相关的项目,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大多数大学生倾向于选择与自己的专业和专长相关的创业项目或会根据父辈的工作、社会关系和家庭经济状况来综合考虑。

对大学生创业者而言,影响和改变外部环境不太可能,因此,大学生创业者应对环境进行分析,在选择创业项目时尽量适应环境。文化环境会对创业项目的市场需求产生影响,因此大学生在选择创业项目时,尽量选择符合当地的文化的产业;政策环境对大学生选择创业项目的影响是显著的,政策给予扶持或税收减免的行业是大学生创业项目的首选,如环保行业,高科技行业等等;大学生在选择创业项目时,不可避免会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如国家的宏微观经济形势,创业所在地区的经济状况、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等因素。除此之外,还有技术坏境,行业环境,竞争环境等。

三、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择的原则

要有创新性。创业投资不能盲目的投资,它对项目可行性的要求近乎苛刻。如果一个创业计划立意平平、没有什么独特和创新之处,是不值得投资的。

要有市场前景。创业项目一般而言要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现在一般的风险投资基金和“孵化器”所感兴趣的项目主要有网络技术、软件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机电一体化、节能领域、生物医药及精细化工等,这些项目有技术含量,而且发展前景也较好。

要符合产业政策。我国目前还处在工业化程度逐步加深的阶段,为了不落后于发达国家,国家大力扶持发展高科技产业,给予政策和经济上的帮助。 如果一个创业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导向,它成功的机会将会大大提高,反之则很容易夭折。

四、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择的依据

由于大学生创业者群体的特殊性,适合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要尽量能够发挥大学生的优势,在选择创业项目时,优先考虑以下六个方面:

优先考虑政策优惠的创业项目。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各级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都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有些是专门针对具体行业的,如大学生创业办信息业、咨询业、技术服务业的企业,可免征企业所得税两年等等。大学生创业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这些可享受优惠的项目中找到适合自己创业的项

目。

优先考虑技术性较低的项目。大学生创业者尽量避免一开始创业就进入高科技行业,高科技行业需投入大量的研发成本,对于资本金较少的创业者是难以实现的,所以大学生创业者可以选择技术性较低的行业做起,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后再考虑转入高科技行业。

优先考虑处于成长期的项目。大学生创业者,在创业时也往往会去选一些刚开发出来的,毫无市场基础的项目,这样做会有很大的风险。选择一些处于成长期的项目,不仅能有效降低风险,而且可以获得相对较大的利润空间。

优先考虑有特色的项目。 别人没有的,与别人不同的,先于人发现的,比别人强的项目都可以归类为有特色的项目。特色项目除了可以避免陷入与同类型的竞争者同质化的困境,还可以提升产品的辨识度和认知度,拥有更高的定价空间。

优先考虑初始投入资金较少的项目。大多创业的大学生都是利用父母亲友的资助和自己的一些积蓄作为启动资金开始创业的,因此,大学生在刚开始创业时,应尽量选择初期投入少,资金周转快的项目,这样才能有充足的流动资金维持企业的运营。

优先考虑雇佣人力较少的项目。大学生创业者普遍缺少实际的管理经验,如果一上手就开始管理很多的员工,往往会使企业内部管理混乱。因而没有管人经验的大学生,可以先选择创建几个人的小企业,积累管理经验,随着企业不断壮大,自然有能力管理更多的员工。

总之,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创业群体,具有自身独有的特点,在选择创业项目时,对创业项目的特点和大学生的特点了解的越清楚,创业成功的可能性也越大。特别是深入了解创业项目选择的影响因素的情况下,做好创业项目的选择,可以增加创业成功的可能性。

结合当前谈谈大学生如何选择创业项目2017-01-07 21:14 | #2楼

大学毕业后究竟是创业还是就业,虽然在很久以前我就在思考这个貌似很重要的问题了,但是很遗憾,我至今仍无法回答。然而这并不影响我在创业方面的认识。这里,我就谈谈我个人对于创业的认知。

我想,如果创业能成功,那么几乎每个人都会选择去了。当然,这也仅仅是如果而已。风险是创业过成中不可缺少的而且很可怕的东西。在它的背后有两条路:一条是有天梯搭建,而另一条则是由黄泉组成。成功战胜风险,那么你就踏上了天梯,离成功的天堂不远了。但是你如果失败了,那么你这次的创业基本就是入黄泉了。运气好,还会有船,不过太少了,这样的侥幸心里还是不要抱的好!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就想表达一个观点:“创业就是一个与风险争斗的过程。胜则成,败则亡!”看着很恐怖,事实也确实恐怖,而且还很残酷。胜的人太少。因为创业的风险很多。让我们来看看风险界给出的十大主要风险:项目选择太盲目、缺乏创业技能、资金风险、社会资源贫乏、管理风险、竞争风险、团队分歧的风险、核心竞争力缺乏的风险、人力资源流失风险、意识上的风险。单从名字我们就可以看出这十大风险涉及了创业的所有主要条件。可以说,要是你想真正地创业成功,那么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去减小甚至消除这十大风险。这里我着重从素质方面就几个初期影响较大的风险说说。

首先就是项目。要创业,那么你首先就得有个方向,你要从哪方面来创业。这里面的风险主要是因缺乏前期市场调研和论证,只是凭自己的兴趣和想象来决定投资方向,甚至仅凭一时心血来潮产生。 从素质方面来看这个问题的话,就是心性不稳,做事想当然、急于求成。要避免这个问题呢,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初期一定要做好市场调研,在了解市场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资金实力,选择启动资金、人手配备适当淡的项目。一般来说从小本经营做起比较适宜。这样即使失败了也不至于说是永无翻身之地。

第二是团队问题。这是创业必须条件。创业团队的好坏往往就决定着创业的成功与否。怎么样才是好的的创业团队呢?在我看来,团队内的人必须得有自己的思想,不然的话就和一个人单独闯没什么差别了。或许在十多二十年前单独创还能成功,然而在市场已经相对很成熟的21世纪,那就非常非常之难了。要求每个人都得有自己的想法,两到三个人就可以了,太多了容易混乱,反而不利于创业。这也是就是“十大风险”中的团队分歧风险的一部分。当然,仅仅只有想法还不行,团队内还得有人能去做,也就是“技术人员”。因为初期由于资金等问题,肯定不可能就去请员工的,基本都得靠自己干。其实在我看来,初期的团队,在两到三个人,最多四个为宜,在保证考虑全面的前提下又不容易有太多分歧,还能有人做事,只是这样相对比较辛苦而已。

第三就是创业技能(前面的技术人员就包括在内)。这里面涉及的素质就是要务实,不能纸上谈兵,避免眼高手低。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在把创业计划转变为实际操作时,才发现自己根本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导致创业失败。记得有这样一个问题:“一流的计划、三流的实施与三流的计划、一流的实施,你会选择哪一种?”(别说你是计划和实施都一流,因为刚开始的你几乎是不可能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其他人我不知道,不过我肯定会选第二种。虽然二者的结果可能都是一个三流计划,但至少第二种的结果是在我的意料之内(即使意料之外那也只能是往好的方面发展),相比之下就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风险,不至于像第一种那么让人措手不及,埋下失败的隐患。要降低这个风险,我觉得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方面,大学生应去企业打工或实习,积累相关的管理和营销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创业培训,积累创业知识,接受专业指导,提高创业成功率。

然后是资金。这个风险在创业初期会一直伴随在创业者的左右。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创办

企业是创业者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企业创办起来后,又必须考虑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企业的日常运作。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如果连续几个月入不敷出或者因为其他原因导致企业的现金流中断,都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威胁。相当多的企业会在创办初期因资金紧缺而严重影响业务的拓展,甚至错失商机而不得不关门大吉。从素质方面来讲,我认为其中就涉及到了充分利用的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利用意识,这个很容易理解,就是充分利用自己手里面所拥有的资金,在保证企业有足够流动资金的同时,不让手里有过多积压资金,造成企业发展减慢。与之相应的就是忧患意识了,针对的就是备用的部分。在我看来,企业与家庭一样,都会时不时的出现一些意外情况。这就需要我们保证手里面有一些资金能初步处理这些意外,把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这看似矛盾的二者之间的协调就需要各个创业者自己把握。这也算是筛选之一吧。同时,这也是对创业者是否能灵活利用银行贷款、自筹资金、民间借贷等传统方式以及风险投资、创业基金等融资渠道获得资金的检验。毕竟这和企业以后的发展壮大是有着密切的联系的。

接着再来说社会资源匮乏的风险。这个风险在创业初期显现的尤为突出。一个新的企业,在产品生产出来之后,怎么样销售是必须解决的问题。确切的说,是在少量生产之后。假如在还没找到销售渠道的时候就生产很多,那么就很有可能造成的产品积压。一旦资金不能及时回笼,企业的生存就将面临巨大挑战。这里面所涉及的素质问题主要就和人际交往相关。对于一个新生企业,在什么口碑都还没有的情况下,销售渠道的获得主要就要靠以前的人际关系。通过熟人打开市场,打出品牌、名气。对此,就要求创业者平时多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扩大自己人际交往的范围,建立自己的交际圈。最好在创业前可以先到相关行业领域工作一段时间,以此为自己日后的创业积累人脉。而要获得这样的人脉,那么就要求你平时在与人相处的时候要有所注意:待人诚恳、随和,不要太过斤斤计较,适当展现自己的品味、才华等。总而言之,就是要让在别人心里留下好的印象、口碑,为以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除了前面几个和创业初期的风险联系紧密的素质之外,我觉得作为创业者还应具自信和有良好的大局观。前者是主要是说在做决策是要果断,不能犹豫;后者主要是说不能之着眼于眼前,要对国家政策、社会发展走向、国际前沿信息都有一定的认识。其中又尤其是国家政策,因为顺应政策的项目往往都是能够成功,而与之相违背的那么就不用浪费力气了,国内是肯定不能成功的。良好的大局观还包括了企业内部,比如股权的问题。这不仅仅是一个财产、分红的问题,更是一个如何留住企业人才的问题。当企业发现很突出的人才的时候,如果福利跟不上,那么就极有可能导致人才流失。这对企业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对此就需要创业者有远见,拿出适当部分股权分给下属,以此换得人才长驻和企业长期发张。创业还得有创新意识。对于初期而言,这个主要是在产品方面,不需要很多,只要有一点就够了,之后再去逐步发展形成自己独立的体系,这样才能长存。管理系统也一样,不过初期还是以学习为主,推陈创新是好事,但盲目的去做往往就会适得其反了。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是更倾向于毕业后找个好一点的工作的。不过呢,创不创业也不是现在我说看了就算的。说不定以后某个时候有了个什么很适合创业的想法或者创意,那么我还是很可能会走上创业这条路。当然,我会很谨慎。因为我必须考虑家庭,考虑自己是否能承受一旦失败所带来的生活压力。我毕竟是不是一个人,我还有父母,这些不允许我承受太大的风险。而且我以后还会有自己的小家庭,他们还要靠我。到了现在,其实创业与否这个问题已经不是那么重要的了,因为它也是随时间的一个随机变量。以后的事谁能说得清呢!不过,我相信一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创业也一样,有了前面那些素质的贮备,那么将来真正走上创业这条路的时候才有可能成功。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做的。

大学生如何选择创业项目2017-01-07 14:16 | #3楼

1.选项是搞对象

创业的感觉可以同初恋相比,选择项目的重要可以同搞对象相比。任何项目的本身,有一个怀胎、孕育、出生、发育的过程,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创业者对一个具体项目,有一个认识、理解、通透、把握的过程,这是一个历史过程。由此决定了创业的过程是人与项目长期相互融和的过程,也决定了选择项目必须立足长远。 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VR技术的发展9D虚拟现实互动乐园成为了创业群的黑马!刚毕业就创业的大学生来说,资金比较少,可以选择9D虚拟现实互动乐园,5W就可以创业!动幻绚影9D虚拟现实动幻乐园满足创业者的要求,首先是前期投入问题,前期投入全都算上,也就是五万元创业,只需要租用一个8平方米的地方,即可开业,几乎可以说是零成本的,这一点对于刚毕业的创业者来说,也是很具备吸引力的。

2.选项首先选自己

选择项目需要四个字:“知己知彼”。知己,就是清醒地审视自己:优势、强项、兴趣、知识积累与结构,性格与心理特征等。知彼,是对社会未来发展趋势的认识,稳定的、恒久的、潜在的需要。 选择合适自己的很重要,9D虚拟现实互动乐园的加盟商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方案,并为加盟商户提供专业的设计团队以及市场营销等优质服务;其设备升级和系列产品的开发均会与加盟者同步,而一旦加盟者成功签约,将获得额外奖励现金1000元,订购加盟总额达到12万元,就送泰国双飞七日游。

3.选项要花功夫

有一个人,当过一周时间的世界首富,他就是软银公司的孙正义。他大学毕业后从美国回到日本,选出了50个创业目标,用一年时间逐个进行考察,写出了几尺厚的资料,最后选择了做软件。既然选择目标事关人生,就不可随随便便,必须要经过一个充分的论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舍得花时间、花力气,要能够静下心,认真调查研究,寻找事实根据,选择需要花时间。

4.选项要有特色

选择的项目一定要有“根”。就是项目生命的根子、生存的权利、活下去的条件。可以表示成四句话:别人没有的;先人发现的;与人不同的;强人之处的。

“别人没有的”,可以是某种资源与某种特定需要的联系,可以是某种公认资源的新商业价值。动幻绚影9D虚拟现实互动乐园,趣味盎然且充满刺激性,丰富的视觉与感同身受的即时游戏体验,创新了大众游戏娱乐的传统模式,并构建了虚拟互动娱乐产业链一体化的商业模式。

再比如,“强人之处的”。一个项目中不论哪个方面,哪怕是一点:高人一筹、优人一档就是根。比方说成本,谁能想到“世界500强”排名第一的是一家叫沃尔玛的零售企业。它能够把管理费用控制在销售额的2%。据说,他们总部的办公室像卡车终点站的司机休息室,可见他们为降低成本而努力的背后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确定选择投资项目路径要按以下4个步骤:

1.排除一大-片

知道什么事情是不可以做的。说有个地方有100户人家,每家有1元钱;你有很大本事,把所有人家的所有的钱都赚来了?能赚100元。还有个地方有100户人家,每家有1万元;你本事不大,只能把1/10人家的1/10的钱赚来?能赚10000元。

2.划出一个圈

知道哪些事情是能长期做的。把社会恒久需要的、已初露端倪的大趋势划进来。例如,由环境保护引发治理江河,导致关闭中小造纸厂,产生纸制品的供求不平衡,腾出了一块市场。如果用再生纸做资源去添补,会怎么样呢?

3.列出一个序

把可能做的事情排列起来。

回头看看过去的20年中,做强、做长的企业是生存在哪些行业,很大程度上能够证实行业与发展的联系。比如房地产、医药、保健品、证券、建材、装修、交通、教育、通信等。那么,就把大的范围圈定在这里,选出若干项。

4.切入一个点

成就事业的公认法则是集中和持续在已经缩小的范围内,可做的事仍然很多,这时,比较优势的道理是有用的?认真地审视自己的强项、优势、兴趣何在,可能同时有几个,与他人比较哪个优势是最有利的。这时,机会成本的概念也是有用的?同样多的时间,同样的付出,哪个能力所对应的事业会有更大的前景收益,比较中优势会凸显出来,项目选择固然重要,还需要记住:再好的项目也要靠创造性的艰苦努力,结果由过程决定,过程由细节决定。

【大学生如何选择创业项目】相关文章:

大学生如何选择就业05-18

电动机如何选择轴承03-20

婚庆礼仪之伴郎应如何选择02-02

如何选择适合的工业吸尘器05-27

大学生创业项目策划方案01-29

常识解答: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隆鼻材料?03-07

大学生创业项目计划书03-15

大学生创业项目计划书03-22

毕业生该如何选择适合的就业区域03-15

大学生创业项目策划方案12篇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