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家访>《小升初家访注意事项

小升初家访注意事项

时间:2022-05-19 09:20:53 家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升初家访注意事项

家访是我们老师一项重要的、经常性的工作,“家访”能拉近家长与老师的距离,也能拉近家长与学校的距离,使家长了解学校的办学思路,理解学校做出的举措,使家长自发地与学校通力合作,变过去被动配合学校教育为主动参与教育。它是我们教育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使我们的家访活动更具有实效性,与家长沟通情况和思想,寻求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最佳方案,促进孩子的成长呢?我觉得首先要注意以下两个前提:

一、明确家访目的,突出家访重点

家访的主要目的是:(1)向家长反映孩子在学校情况。(2)了解孩子在家庭的表现。(3)共同研究改进教育孩子的方法。由于每次家访的目的不同,因而家访时的谈话内容和谈话重点也应有所不同。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家访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精心组织谈话内容,做到目的明确,有的放矢。要利用家访的有限时间,解决主要问题。

二、实事求是,尊重家长,尊重学生

这是取得家访成功的重要保证。“实事求是”是说我们教师在家访中要客观的评价某个学生,做到不失真,不夸大,注意表扬他们的优点,也要明确提出他们存在的某些不足之处。如某学生接受能力好,但她娇气重,平时又不注意和同伴友好相处,我们在家访时不能因她聪明,而掩盖她其它方面的缺点,否则有害无益。有些学生虽然各方面能力比较差,但他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爱劳动,我们也不能因他其他方面差,而抹杀了他身上的闪光点,把他说得一无是处,从而挫伤孩子的积极性,造成恶性循环。“尊重家长”是指教师在家访中,要以谦虚的态度对待家长,可以先征求家长的意见,让家长谈谈改进教育孩子的方法。当你拿出你的教育手段和方法时,要和家长共同协商、探讨。特别是对那些家庭条件差,文化素质较低的家长,你更应该表现出你的谦虚、诚意,以博得他们的信赖和支持,不能盛气凌人,伤害家长的自尊心。对那些溺爱孩子,常为孩子护短的家长,在谈论孩子的错误时往往会出现分歧,这时,你更要千方百计讲清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合作。“尊重孩子”是说教师对孩子应该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对顽皮难教的学生我们更应该本着“多报喜,少报忧”的原则,多说鼓励性的话。

【小升初家访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班主任家访注意事项04-10

老师来家访注意事项04-20

小升初计划01-09

家访记录:家访,让我们走得更近05-30

难忘的家访01-22

“家访”小结01-31

家访的感悟04-23

家访的作文05-25

家访的意见03-25

小学家访的家访内容(通用10篇)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