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民族团结>《鄂旗司法局维护民族团结自查材料

鄂旗司法局维护民族团结自查材料

时间:2022-12-29 07:17:39 民族团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鄂旗司法局维护民族团结自查材料

司法行政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 “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三大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法制宣传、人民调解、安臵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鄂托克旗司法局内设6个股室,注册管理公证处1个、律师事务所1个、基层法律服务所5个,辖基层司法所6个。现有在编干部职工32名,少数民族同志占职工总数的40%。今年以来,我局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有力指导下,以推进“五项工程”为载体,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任务,以保障民生、服务民生为根本取向,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司法行政队伍为组织保障,努力使司法行政工作在扩大影响力、提高满意度、迈上新台阶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同时,结合本部门的工作特点,狠抓民族团结工作,使各族职工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群众积极参与,各族职工团结友爱,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取得了突出成绩,现就我局维护民族团结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鄂旗司法局维护民族团结自查材料

一、主要做法

㈠领导重视,认真落实民族团结工作。领导重视是搞好 1

民族团结工作的前提。为此,我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维护民族团结工作领导小组,把维护民族团结工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与其它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部署。局领导班子始终将民族团结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臵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真对待,坚持不懈地在各族职工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扎扎实实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此外,制定了民族团结工作的具体措施,并狠抓落实。在工作和生活中,班子成员切实加强学习,加强修养,努力做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发挥模范作用,使民族团结工作不仅落实在司法局内部,同时也体现于各项业务服务工作之中。

㈡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凝聚力。一是深入开展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随着司法行政职能的增多,司法局的工作量不断增加,但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始终没有放松。在繁忙、琐碎的日常工作中,我局坚持对职工进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教育,使各族职工在不断提高理论素质的基础上,从大量的历史事实中,亲身感受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为加强领导,我局指派专人负责思想教育工作,制定学习计划,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统一领导和分片负责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相结合,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制度。在日常工作中,除认真组织每周五的政治业务学习,积极参与旗委、 2

政府组织举办的各类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外,还定期不定期地召开民族团结座谈会,交流思想,统一认识,一步步地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引向深入。同时,我局根据司法行政工作的特点,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助残日”、“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严打”整治斗争等多种活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为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而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教育活动,以达到群众自我教育的目的。二是开展好扶贫帮困攻坚工作。为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我局年初将扶贫帮困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扶贫领导小组,指定具体负责人,并制订出计划、措施。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这项工作。今年,我局先后组织干部职工捐款捐物3次,慰问贫困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我局捐款金额累计达到5000余元,实实在在地为当地群众办了惠及自身利益的实事。多次的捐款捐物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使他们深深的体会到,只有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才能得到民族团结的温暖,领略到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今后,我局会继续将此类有益于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情谊的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此外,我局还适时开展为少数民族干部送温暖活动,逢年过节走访民族干部家庭,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多年来,不论是蒙古族的节日,还是汉族同志的节日,我局各族干部已形成了互

访问候、祝贺佳节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不论谁家婚丧嫁娶,干部都会不约而同的前去探望或祝贺。长期细致地工作,大大激发了各族干部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已深深印在了全局干部的脑海。三是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为使各族职工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的危害性有明确的认识,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 及时敲响维护团结、抵御破坏活动的警钟,要求大家坚定立场,提高认识,旗臶鲜明,不仅要在工作时间内管好自己,而且在节假日及8小时以外也要讲政治,主动做好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为维护稳定做贡献。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使各族职工充分认识到了民族分-裂主义的罪恶本质,认识到当前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斗争的紧迫性和严肃性,增强了搞好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鄂旗司法局维护民族团结自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积极排查影响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各基层司法所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排查影响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坚决抵御各种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的渗透破坏活动,将矛盾解决在了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未发生过一起上访到市的、涉及民族关系方面和宗教关系方面的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充分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确保全旗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㈣大力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努力提高少数民族职

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我局一贯重视干部培养和使用工作,尤其是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一是政治上爱护。局党支部对局内的少数民族同志,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找他们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并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积极吸收他们中的先进分子加入党的组织。对已经加入党组织的少数民族同志,则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好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开好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他们的党性。司法局13名少数民族职工中有6名正式党员,1名非党积极分子。二是工作上关心。为提高少数民族职工的业务素质,我局从严要求少数民族职工的业务学习,提出具体任务,制定了具体措施。三是工作上重用。在工作中,我局对组织选派的干部充分信任,领导班子成员中有二位少数民族同志,在领导分工时,总是让他们担当重任,放心使用,使他们有职有权。同时,我局还长期注重从内部选拔、培养、教育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把能够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发挥作用的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我局少数民族干部经过培养锻炼,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㈤关心少数民族职工的生活,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我局每一届领导上任后,都能主动了解少数民族职工的思想、

工作、家庭生活状况,寻找民族团结工作的突破口,掌握民族团结工作的主动权。在日常生活中,局领导从尊重少数民族同志的生活习惯、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入手,力求将工作做细做实,使少数民族同志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对家庭生活条件困难的少数民族职工,局领导更是无微不至地予以关心帮助,赢得了各族职工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对党的民族政策的衷心拥护。

㈥在管理工作中体现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我局的民族团结工作不仅体现在局机关内部,还体现在各项管理工作之中。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严格遵循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原则。对来访群众,一是尊重他们的语言习惯;二是按照政策要求,认真调查、研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对少数无理取闹者,则从团结、稳定的大局出发,做好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和说服工作。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宣传力度和宣传阵势不大,有的地方影响面不大,没有达到应有的教育效果。司法行政部门承担着法制宣传职能,由于我旗地域分布广,部分嘎查村(社区)群众对民族团结工作缺乏一定的认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力度。二是民族团结工作缺乏工作思路和办法,缺少魄力和抓手,工作主动性不强,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民族团结工作在进一步深入开展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和改进。

我局通过开展维护民族团结工作,培养了各族职工的团结意识,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工作中,大家互帮互学、互相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团结奋进、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生活中,大家和睦相处,一人有难,众人相帮,结成了荣辱与共、牢不可破的友谊。正是由于干部职工的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使得我旗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司法行政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司法行政工作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繁荣地方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鄂托克旗司法局

二00九年八月二十八日

【鄂旗司法局维护民族团结自查材料】相关文章:

中学维护民族团结反分-裂经验交流材料05-19

民族团结剖析材料05-19

民族团结先进材料05-19

民族团结标兵材料05-19

维护民族团结实施方案05-19

民族团结宣传材料05-19

民族团结好家庭材料05-19

民族团结汇报材料05-19

民族团结教育汇报材料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