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二月二>《二月二习俗吃什么

二月二习俗吃什么

时间:2022-12-29 00:28:56 二月二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二月二习俗吃什么

二月二,吃蝎豆

二月二习俗吃什么

风暖了,雨润了,春来了,转眼间,又到了农历二月二。节令里,这个日子叫龙抬头。别看节气不大,但在我们这里,可是从来都不会被忽略的。旧时在这一天,有“引龙”“打囤”“熏虫”“击梁辟鼠”等活动,现在都已经不见了,常见的是“二月二,吃蝎豆”。

节令的前一天,我们就把上好的黄豆在水里泡一晚,第二天早晨拿到锅里温火炒。炒了豆,再把白面和成团,擀成片,折叠起来切成菱形块,在面粉里蘸几蘸,放进锅里轻轻翻至炒熟。炒熟后的面叫面萁子,和豆混在一起抓着吃。据说吃了炒蝎豆,一年不被蝎子蜇。有个童谣就唱道:“吃了蝎子爪,蝎子不用打。”一边吃,一边唱。蝎豆能炒五味,用什么样的水泡,炒出的就是什么味道。用盐水,炒出来的豆是咸的;如果喜食甜,可以在炒时,根据情况放匙糖。我们小时候,吃的蝎豆很简单,家家户户只有两样:一是甜,二是咸。生活困难时,糖不好买,一般炒的豆,还是咸的多。有的人家,干脆什么也不放,原汁原味也挺香。

听老年人讲,二月二这个节令来源于一个传说。有一个女人,在河边喝水时,怀了胎,十月之后生了一个男孩儿,身上却有一个见不得人的尾巴。女人哭啊,看了孩子害怕,扔了又不舍得,于是就留下,在家里偷偷地养着。

谁知,那男孩儿一日一日地长大,亦一日一日地顽皮。他一顿能喝一缸水。有一天,男孩趁着母亲不在家,自个儿跑到河边去喝水,喝饱水,又在河里玩

起来,一下就被发现了。人们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那条河里出了一条怪物。

从此,男孩儿被当做妖孽,整日不许出门,母亲也每日遭人白眼。终于有一天,男孩儿受不了憋屈,趁人不注意从窗户跑出去,飞往天上去了。男孩儿的娘在地上哭着追,男孩儿在天空哭着往下看。他娘每喊他一声,他都回头看一眼,每看一眼,地面上就现出一汪滩。那些滩,后被人称做“望娘滩”。 男孩儿说:“娘啊娘,你莫哭,以后每年二月二,我都会回来看你的。”说完头一摆,男孩儿化为一条龙消失在空中。从此每年二月二,那条龙都回来看亲娘。而他娘也会炒上一些豆,让他吃饱回天庭。他们住的那个村,也从此风调雨顺,年年五谷丰登。因为龙来时总会挟来一阵小雨,“细雨下得满地流,一年吃穿不发愁”,也成了人们的口头禅。

二月二,龙抬头,这是龙现身的日子。我们有时也会去河边等候。河风柔和,柳枝泛青,地边上长满了荠菜,嫩绿的叶子在春风里细细摇摆。一边挑着野菜,一边抬头仰望天空。虽未亲眼见过那条龙,但一直忘不了这个凄美的传说以及故事里那份感念不尽的恩情。

二月二习俗吃什么?2017-01-15 17:22 | #2楼

山东二月二吃什么?吃炒豆子!其实山东二月二要吃的还有好多好多呢,只是因为炒豆子是大家广为流传,然后比较了解罢了。比如说还要吃猪头,因为过年宰的猪刚好吃到二月二只剩下猪头。本期山东文化将为你介绍山东二月二吃什么。

炒豆子

“二月二”除了要去理发讨个好彩头,还要在家吃炒豆,寓意“金豆开花,龙王升-天,兴云布雨,五谷丰登”。炒豆还叫“蝎子爪”,因为过农历二月二,各种虫蝎就要出现了,传说人吃了“蝎子爪”可以“镇-压毒虫”。

炒豆用的是黄豆,还有把玉米和黄豆两样混合炒的。黄豆经过了仔细挑选,炒前先用糖精水浸泡一下,稍微晾干就可以上大锅里炒了。需掌握好火候,炒大了有焦糊味儿,炒轻了没有脆香。那年月农村缺医少药,人们又缺乏医疗常识。春天常常会流行脑膜炎、大脑炎等,人们便说吃炒豆可以预防。

猪头

二月二除了炒糖豆,在烟台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习俗,就是啃猪头。在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之日,家家户户煮猪头,是因为初一、十五都过完了,二月二是春节中最后一个节日。一般农户家腊月二十三过小年时宰杀的猪羊,正月一过,基本都吃光了,最后只剩下了猪头,就留在二月二这天吃了。还要把猪头作为祭品来祭拜祖先。一年要开一个好头,祈福当年风调雨顺。

棋子块

山东很多地方二月二有吃炒豆、吃棋子块的习俗。二月二这一天要吃棋子,它象征龙鳞,它的形状是一个菱形,两头尖,它是用面做成的,先将和好的面擀成薄饼状,然后切成手指甲大的菱形小块,晾干后放在锅里炒制而成。具体的做法各地有所不同,有的加上糖或者糖精,是一种甜食,有的厚而小,有的稍大而薄。

还有一种叫“绿豆棋子”,这属于一种稀饭,像做炒棋子一样,虽然也把擀成的薄面饼切成菱形形状,但不是炒制,所以也不需晾干,而是在锅里煮的绿豆烂开了花放进去煮熟即可,代表龙鳞和龙眼。

懒龙

二月二的食品还有一种叫“懒龙”,也叫“卧龙”,它的做法是先将和好的面擀成一个很大的薄饼,再把豆腐捣碎拌上葱花,撒上盐摊在饼上,卷起来把两头压紧,把长长的夹馅面龙盘在笼屉里面的外圈,再用同样的方法做成小一点的同样的面龙,盘在笼屉的中间。这样一只笼屉可以蒸出两只面龙,因为他们卧在笼屉里面所以叫他们“懒龙”或者“卧龙”。

《二月二习俗吃什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人们吃的时候,根据需要切成大小不同的块。人们吃懒龙意思是唤醒龙,要它下雨润大地。棋子和燎豆只在二月二这一天吃,而在许多地方,平常也吃懒龙,不过,平常吃的时候,叫它豆腐卷子。

年糕

二月二的节日饮食还要吃年糕,把过年的年糕留一块这天吃,意味着步步登高。老人们说,家中有属相为大龙的,这天要蒸糕吃,而不能煎糕吃,以免伤了“龙爪”。

煎饼

二月二还有“煎饼熏虫”和“击梁辟鼠”的习俗。时在惊蛰前后,各种毒虫都开始活动,二月二这天人们都煎饼、也有煎正月留下的年糕吃,叫做煎饼熏虫,以此来提醒人们不要受毒虫的伤害,同时也用煎饼、煎糕等形式寄托着人们祛虫的心理。

面条

许多地方二月二还要吃“龙须面”,就是把面条切得特别的细长,特别是许多老年人吃龙须面来求长寿。

龙是二月二最受尊崇的神只,二月二肴馔,无不沾有龙气:用面和糖搓成圆丸炒熟,谓之龙蛋;饼称龙鳞饼,面条谓之龙须面;米饭为龙眼;饺子为龙牙;馄饨为龙耳;煎饼为龙皮;黏糕为龙腰;食猪头为龙抬头。

二月二龙抬头要吃什么2017-01-15 17:24 | #3楼

我国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民间有吃于炒黄豆的习俗。其实,多吃干炒黄豆对身体健康会带来不利的影响。因为黄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素、尿酶、血球凝集素等因子.干炒、爆黄豆时,这些因子在干热条件下并不被分解。因此,吃了干炒豆后,这些抑制素会引起副作用,如肚子发胀,影响消化吸收功能。如果贪香吃得多了,或炒得外焦内生,吃了还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现象,这多半由于大豆中含有的另一种皂素(是一种配糖体)引起,它对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引起局部充血、肿胀及出血。这种皂素只有加热到100℃并维持数分钟,才能被破坏。 

所以,这个风俗可以改革一下,煮黄豆吃较好,不但能破坏黄豆中的那些不良因子.使黄豆的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吸收,还提高了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若为了保待炒黄豆吃这个习俗,也可以先将黄豆煮或蒸熟后,晾晒干,在二月初二再加盐炒成咸味黄豆。若喷糖汁可炒成糖豆吃,就不会有副作用了。

1、春饼 

吃春饼叫做“吃龙鳞”是很形象的,一个比手掌大的春饼就像一片龙鳞。春饼有韧性,内卷很多菜。如酱肉、肘子、熏鸡、酱鸭等,用刀切成细丝,配几种家常炒菜如肉丝炒韭芽、肉丝炒菠菜、醋烹绿豆芽、素炒粉丝、摊鸡蛋等,一起卷进春饼里,蘸着细葱丝和淋上香油的面酱吃,真是鲜香爽口。吃春饼时,全家围坐一起,把烙好的春饼放在蒸锅里,随吃随拿,热热乎乎,欢欢乐乐。 

2、猪头肉 

二月初二吃猪头肉也有说法。自古以来,供奉祭神总要用猪牛羊三牲,后来简化为三牲之头,猪头即其中之一。另据宋代的"仇池笔记"记录的一个故事:王中令平定巴蜀之后,甚感饥饿,于是闯入一乡村小庙,却遇上了一个喝得醉醺醺的和尚,王中令大怒,欲斩之,哪知和尚全无惧色,王中令很奇怪,转而向他讨食,不多时和尚献上了一盘"蒸猪头"并为此赋诗曰:"嘴长毛短浅含膘,久向山中食药苗。蒸时已将蕉叶裹,熟时兼用杏桨浇。红鲜雅称金盘汀,熟软真堪玉箸挑。若无毛根来比并,毡根自合吃藤条。"王中令吃着蒸猪头,听着风趣别致的"猪头诗"甚是高兴,于是,封那和尚为"紫衣法师"。看起来猪头还真是一道佳肴呢,而且也是转危为安平步青云的吉祥标志。如今就有一道名菜叫做"扒猪脸",经过选料、清洗、喷烤、洗泡、酱制等十二道步骤,历经十多个小时的烹饪,才能端上餐桌。"扒猪脸" 有三种,一是原汁原味吃;二是蘸酱汁吃;三是卷煎饼吃。每一种吃法都有不同的滋味。"扒猪脸"肥而不腻、肉骨分离、糯香可口,给现代人带来了美容、健脑的效果。"二月二"吃现代"扒猪脸",回味古代的餐饮历史,真是一种当代与历史交融的完美体验。 

3、爆米花

二月初二吃爆米花有传说。相传武则天当了皇帝,玉帝便下令三年内不许向人间降雨。但司掌天河的玉龙不忍百姓受灾挨饿,偷偷降了一场大雨,玉帝得知后,将司掌天河的玉龙打下天宫,压在一座大山下面。山下还立了一块碑,上写道:“龙王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要想重登凌霄阁,除非金豆开花时。”人们为了拯救龙王,到处寻找开花的金豆。到了第二年二月初二这一天,人们正在翻晒金黄的玉米种子时,猛然想起,这玉米就像金豆,炒开了花,不就是金豆开花吗?于是家家户户爆玉米花,并在院里设案焚香,供上“开花的金豆”,专让龙王和玉帝看见。龙王知道这是百姓在救它,就大声向玉帝喊道:“金豆开花了,放我出去!”玉帝一看人间家家户户院里金豆花开放,只好传谕,召龙王回到天庭,继续给人间兴云布雨。从此以后,民间形成了习俗,每到二月初二这一天,人们就爆玉米花,也有炒黄豆的。 

4、芥菜饭 

农历二月二吃芥菜饭是温州民间广为流传的习俗,并有"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旧时,老百姓生活贫困,卫生意识淡薄,再加上缺医少药,皮肤病(如疥疮)患者多,且易传染。芥菜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及维生素c,经常食用富含叶绿素及维生素c的蔬菜,能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增强抵抗力,对人的皮肤有好处。故有 "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 

据说,这个习俗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一天,乾隆皇帝微服察访民情,到浙南一农户家中,发现一名饱读诗书的青年张某因家境贫困,无法进京赴考,只得在家苦读诗书。张某热情好客,请乾隆皇帝吃顿便饭。正当准备做饭时,张某发现米缸里的米不够吃,又没菜肴。张某临机一动,计上心来。叫其妻先准备开火,自己从后门出去到菜园里剥来一把碧绿幼嫩的芥菜,加点佐料,煮成一锅绿中夹白的芥菜饭。乾隆皇帝平时吃惯了山珍海味,生猛海鲜,且时至晌午,早已饥肠辘辘,一闻到这芳香扑鼻的芥菜饭,食欲大增,吃得津津有味,并赞不绝口,连问这绿里夹白的饭是怎么做的。张妻答道:"这叫芥菜饭,吃了不会生疥疮。" 

【二月二习俗吃什么】相关文章:

二月二吃什么11-24

关于二月二的习俗05-19

二月二的民间习俗05-19

天津二月二吃什么01-13

东北二月二吃什么01-26

【推荐】二月二吃什么01-22

二月二的龙抬头习俗03-11

二月二有什么习俗05-19

二月二吃猪头的习俗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