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治庸问责>《卫生系统治庸问责

卫生系统治庸问责

时间:2022-12-29 00:56:43 治庸问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卫生系统治庸问责

根据崇卫发〔2011〕105号《关于印发〈崇阳县卫生系统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确保治庸问责工作取得实效,经院委会研究,决定在全院深入开展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要内容的治庸问责活动(以下简称“四治”),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三好一满意”、“创先争优”、“行业作风建设”“医疗质量万里行”等活动及公立医院改革工作,以法治、服务、责任和效能为目标,以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创新管理、完善制度和规范行为为主要内容,以建立责任体系、加强医疗管理为重点,以问事、问效、问责为手段,致力强化治庸、治懒、治散、治软工作措施,有效解决“庸、懒、散、软”等问题,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营造和-谐医患关系,构建发展良好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提高工作效能,构建和-谐医院的要求,通过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软”行为,增强全院职工的勤政廉洁意识、能力席位意识、危机责任意识、质量服务意识、奋发有为意识,实现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医德医风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医疗质量明显提高,医患关系明显改进,扎实推进医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工作原则

(一)建立一个体系

即建立“科学确责、认真履责、严格问责”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强化责任管理,严格责任监督,严肃责任追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构建责任体系。

(二)强化二个核心

以“责任追究和责任追溯”为核心,必须“刮大风”、“打大雷”、“下大雨”,动真格、够力度。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开门问责、公开追责、严格问责、严肃追责,坚持问题未查清不放过,问题未整改不放过,问题未问责不放过。

(三)确保三个覆盖

治庸问责活动“必须覆盖到每个点,必须覆盖到每个科,必须覆盖到每个人”,形成人人知

晓、人人参与、人人触动的态势,确保治庸问责活动得到全方位、全过程落实。

(四)坚持四个原则

院部必须采取“四个坚持”来开展治庸问责活动,即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问责,重拳出击,强力推进,务求实效。

(五)落实五个贯穿

坚决把思想发动贯穿活动始终、把自查督查贯穿活动始终、把树立典型贯穿活动始终

、把责任追究贯穿活动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始终,充分利用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内部监督、舆-论监督以及群众监督的作用,大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主要内容

(一)治庸提能

1、查席位态度,看是否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于现状,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

2、查工作能力,看是否存在能力不足,疏于学习和思考,业务不精,履行岗位职责或独立完成工作能力差的现象。

3、查工作目标,看是否存在无所作为,谨小慎微,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现象。

4、查工作职责,看是否存在对工作岗位职责认识不清,相互推诿和职能越位、错位和缺位的现象。

(二)治懒提效

5、查工作执行,看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一团和气,怕得罪人,制度执行不力,不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现象。

6、查工作效率,看是否存在按部就班,效率低下,作风不实,工作决策落实不力,工作效能不高的现象。

7、查工作方法,看是否存在理论水平不高,工作思路不清,主观随意决策,不深入基层一线,不靠前指挥,做表面文章的现象。

8、查工作创新,看是否存在不用心汲取新知识,不深入思考新问题,缺乏创新勇气,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凭经验办事的现象。

(三)治散提神

9、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布置工作满足于开会议、发文件等惯性思维的现象。

10、查工作纪律,看是否存在纪律涣散,迟到早退,擅离职守,随意脱岗,工作散漫,不遵守行为规范的现象。

11、查服务意识,看是否存在群众观念不足,对群众、患者冷硬横推,服务意识不强,激-情不够,对群众缺乏感情的现象。

12、查讲大局,看是否存在胸无全局,没有团结协作精神,拉帮结派,搞小团体,集体荣誉感差,遇事只考虑个人和科室利益,影响团结稳定的现象。

(四)治软提劲

13、查勤政廉洁,看是否存在法纪意识淡薄,谋取私利,不按章办事,官气、暮气、邪气等不良习气严重,群众满意率低的现象。

14、查领导作风,看是否存在有了问题不担当,遇到矛盾绕道走,只用权不尽责,谋人不

《卫生系统治庸问责》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谋事,不能发挥核心作用、领导作用的现象。

15、查进取心,看是否存在业绩平庸,事业心不强,工作推进不力,思想懒惰,缺乏抢前争先意识的现象。

16、查原则利益,看是否存在怕吃亏,怕担责,不愿多做事,把个人利益置于病人、科室、医院的利益之上的现象。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全员培训制。按照核心能力指标和一般指标,加强干部员工学习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心理调试能力、工作执行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我规范与约束能力和廉洁从医能力等方面学习,提升干部员工整体素质。

(二)试行警示淘汰制。加强干部员工“慵懒散软”行为的监督,凡出现追责情形者,应进行诫勉谈话,一年内出现追责情形达2次及以上人员应予以警示,对年度考核连续排名靠后的干部,应结合医院相关制度,实行末位淘汰制,即庸者下能者上。

(三)推行待岗学习制。对因工作能力不足、态度不端正、业务不精不熟等影响履职能力和工作效能的干部员工,实行待岗学习,按照医院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学习规定的技能知识,经过考核合格后重新上岗。

(四)强化督查检查制。运行联动机制,由多个职能部门不定期共同开展对劳动纪律、行为规范、制度流程等方面执行情况的抽查。建立医院“四治”热线,公布监督投诉电话,扩大意见收集渠道,重定期公示相关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反馈。

(五)建立督办公示制。通过各种渠道,定期公示医院年度工作大纲事项进度、上级来文办理、医院文件落实、院长办公会决策、行政查房事宜等具体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强化执行力度。

(六)建立责任追究制。对在治庸问责中发现的问题,对重大责任事故,要严格问责、严肃追责、一追到底,实行责任追溯,敢于对相关责任人采取严厉措施予以坚决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五、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2011年12月中旬-12月底)

1、召开动员大会。医院召开一次全院性中层干部动员大会,由周院长亲自作动员讲话,全面部署治庸问责工作。各科室要迅速召开科内治庸工作动员会,科主任要亲自作动员讲话,开展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形成思想统一、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的治庸问责工作态势。

2、制定工作方案。办公室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组成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出台工作措施和要求。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和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出针对性要求,细化措施,提高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

3、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胡-锦-涛的“七一”重要讲话、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和、省厅领导在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省卫生厅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湖北省医疗质量安全事件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其实施办法、近期典型医疗质量安全事件等。加强干部职工的爱岗敬业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

4、开展专题讨论。以“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要内容,在全院开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大讨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委会的决策部署上来。

5、组织一次“确责、学责、熟责”的专题活动,明确各科和个人职责。

(二)自查整改(2012年1月-3月)

根据治庸问责工作重点,按照各科责任和岗位职责,采取自己查、同事议、领导评等方式,全面排查干部职工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果等方面存在的足,

认真剖析“庸懒散软”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

1、集中排查问题。通过公开举报电话或电子信箱、组织评议、开展问卷调查、设置举报箱等方式,畅通渠道,集中排查本科室和个人在“庸懒散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本科室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尤其是班子或科室中存在的回避矛盾、不敢碰硬、不敢担当,不讲原则、一团和气、战斗力不强等软弱涣散的问题,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责任,提出整改措施。

3、开展公开承诺。将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向全院进行公开承诺,通过例会、科室会议点评会等多种方式向全院公示,接受全院职工的监督。

4、抓好正反典型。既要发现和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又要大胆揭露和曝光个别反面典型,鞭策后进,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各科室要及时报送正反典型材料。

5、形成整改报告。各科室将自查自纠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交活动办公室。

《卫生系统治庸问责》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组织一次找“庸人、懒人、散人、软人” 的专题思考,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督查问责(活动全过程)

采取明察暗访、集点加强各类意见投诉的查实、办理工作,并中检查、调查核实、责任追究等方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按步骤、分阶段对“庸懒散软”问题进行督查,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实施台账管理、销号式整改。在整改过程中,要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建立一项制度,规范一项工作,形成一项机制,使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有明显增强,精神状态有明显改善,工作质量有明显提高。

1、明查暗访。把明查暗访作为查找问题、促进整改的重要手段,治庸办督查组参与的暗访,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提前告知的方式,对病友、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窗口科室和服务岗位,开展明查暗访。

2、集中检查。医院将通过考核组督查,对各科室治庸问责工作情况分阶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结果进行通报。

3、调查核实。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采取直办、交办、转办、督办等方式,组织力量集中时间调查核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4、责任追究。对督导检查中发现和调查核实的问题,视其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按照相关制度进行问责追责,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给予相关人员诫勉谈话、待岗学习、调离工作岗位、免职降职降级等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予以纪律责任追究。

(四)评议总结(2012年4月—6月)

1、组织评议。邀请职工代表对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议,全面梳理、总结治庸问责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挖掘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2、总结提高。各科室要对治庸问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适时对治庸问责工作“回头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治庸问责工作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治庸问责活动成果。

3、表彰先进。院治庸办将总结推广各科室的好经验和成功做法,把治庸问责工作作为目标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责任制等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科室、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医院成立以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活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主要领导负责总责,班子成员分片各负责其责,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科室主任为科室第一负责人,负责组织本科开展活动,要求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周密部署、方法上全力推进,确

保“治庸问责”取得成功。

(二)提高认识。各科室要紧密结合职工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抓好思想发动,加强宣传学习,明确治理内容,强化对“四治”活动的深刻认识,提高全体职工参与治庸问责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三)统筹兼顾。要把“四治”活动与医院干部考核、管理、选拔培养等工作相结合;与“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专项诊治”等活动相结合;与公立医院改革、医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相结合,统筹兼顾,形成合力,切实通过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促进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强化督导。治庸办将对每个阶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和活动效果,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对活动每个阶段的工作都要抓细抓实,要认真梳理分析第一阶段发现的问题,要抓好落实破解难题的各项措施,研究制定一系列制度措施,不断创新,立足于从机制上解决问题。

卫生院治庸问责工作方案2017-01-17 16:41 | #2楼

为了贯彻落实省卫生厅在全省卫生系统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切实加强医疗管理,根据省卫生厅《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鄂卫发【2011】38号)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等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医德医风建设年”等活动,开展治庸问责,加强医疗管理活动,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建立责任体系,严格责任监督,严肃责任追究,完善激励奖惩机制。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弘扬高尚医德,充分发挥辖区医疗机构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总体目标

按照“提能、提效、提神、提劲”的目标,完善“确责、履责、问责”体系。通过抓精神鼓士气、抓学习提能力、抓效能优环境、抓质量促和-谐、抓作风严纪律,进一步强化辖区医疗机构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的能力席位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和奋发有为意识,真正形成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的良好氛围,促进辖区医疗机构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医

德医风大改进、医疗质量大提高、医患关系大和-谐。

(三)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结合卫生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结合实际,提出针对性要求,细化方案措施,提高治庸问责工作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抓问题的导向作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事求是地深入查找问题,要实行责任追溯,对群众和社会反映的突出问题,对重大医疗责任事故,要严格问责、严肃追责、一追到底,敢于依法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采取严厉措施予以坚决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三是坚持奖惩结合。在治庸问责工作中,既要切实保护和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又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常抓不懈,确保治庸问责工作助推医院科学发展。

四是坚持开门治庸问责。把民评民议贯穿于治庸问责,加强医疗管理活动的全过程。要以有利于卫生事业长远发展为最高标准,加大治庸问责工作的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群众监督的作用,确保治庸问责工作真正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二、治庸问责工作的基本目标和主要内容

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医护人员的能力席位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和奋发有为的意识,真正形成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的良好氛围,促进我院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医德医风大改进、医疗质量大提高、医患关系大和-谐。要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要以治庸提能为重点,抓学习提能力。要强化席位意识,提高工作能力,解决能力席位之庸,坚决纠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问题。要加强干部职工培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快知识更新,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要以治懒提效为重点,增效能优环境。要精减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解决“按部就班、效率低下,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问题。

(三)要以治散提神为重点,抓作风严纪律。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要强化服务理念,履行服务职能,解决“服务意识淡漠,对基层和群众态度生硬”的问题,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放在更加重要、更为优先的位置,推行群众上门,热情服务;群众咨询,耐心服务;群众在场,不停服务;群众需要,延伸服务;群众困难,主动服务的“五服务”和“不让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群众在我这里冷落,不让规定在我这里走样,不让形象因我受损”的“五不让”的服务理念。

(四)要以治软提劲为重点,振精神鼓士气。要提振精神状态,展现良好风貌。破除“官气、暮气、邪气”提升精神趣味,着力增强能力席位意识。一是要坚持“凭业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二是要畅通“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渠道。三是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四是要着力推进“一线工作法”。

(五)要以贯彻落实“十不准”、“五带头”为抓手,着力推进“正风行动”。全院干部职工要自觉遵守“十不准”:不准迟到,上班后不准在办公室吃早餐,不准化妆整理穿戴,不准谈天说地,不准做私事,不准上网聊天、

玩游戏、炒股票,不准无事相互串岗,不准干与工作无关的事,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不准不请示报告离开工作岗位。在治庸问责的工作中,院督查室重点对这十种现象进行巡查,同时对医务人员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患者对医德医风反映强烈,收受红包、回扣、开大处方、做大检查、出现医疗责任事故的情况进行督查并严肃通报曝光。

对全院党员领导干部,要求“五带头”,做五个方面的表率:一是要带头认真学习,做提升素质、增强本领的表率。二是要带头干事创业,做奋发进取、创新发展的表率。三是带头解决问题,做强化落实、促进工作的表率。四要带头改进作风,做心系群众,优质服务的表率。五要带头遵纪守法,做廉洁自律、艰苦奋斗的表率。

四、成立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

下设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任办公室主任。

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做到亲自参加,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检查。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抓本级、带队伍、做表率,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来。

五、治庸问责工作的方法步骤。

根据省卫生厅的部署,治庸问责工作从今年9月份开始,到12月基本结束。今年的活动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督查整改、评议总结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1日-9月15日)。

我院迅速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治庸问责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

方案,组织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出台工作措施,组织专题学习,深入进行宣传发动,通过网络、宣传栏等媒介,对治庸问责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深刻领会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活动开展的任务要求与步骤安排,及时掌握活动开展的相关动态信息,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确保此次活动广覆盖、严要求、高标准和有实效。

(二)自查自纠阶段(9月16日-9月30日)。

各科室要结合科室责任和岗位职责,采取自己查、同事议、领导评等方式,全面排查干部职工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剖析“庸、懒、散、软”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

一是集中排查问题。通过公开举报电话或电子信箱、组织群众评议、开展问卷调查、设置举报箱等方式,畅通渠道,集中排查本单位、本科室和个人在“庸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责任,提出整改措施。

三是开展公开承诺。将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公开承诺,通过媒体、网站、党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四是抓好正反典型。既要发现和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又要大胆揭露和曝光个别反面典型,鞭策后进,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五是形成整改报告。各科室将自查自纠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及时报活动办公室,医院根据各科整改情况形成全院整改报告报县卫生局。

(三)督查整改阶段(10月1日-11月30日)。

采取明察暗访、集中检查、调查核实、责任追究等方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按步骤、分阶段对“庸懒散软”等突出问题进行督查,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实施台账管理、销号式整改。在整改过程中,要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建立一项制度,规范一项工作,形成一项机制。

一是接受明查暗访。随时接受由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媒体、“两代表一委员”等共同参与的暗访组进行的明查暗访工作。 二是组织集中检查。院活动领导小组对各科室治庸问责工作情况分阶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结果进行通报。

三是深入调查核实。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采取直办、交办、转办、督办等方式,组织力量集中时间调查核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是落实责任追究。对督导检查中发现和调查核实的问题,视其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人事管理制度问责追责,进行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予以纪律责任追究。我院督导问责情况于12月10日前报县卫生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评议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15日)。

我院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评代表、新闻媒体等对我院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议,全面梳理、总结治庸问责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挖掘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在评议的基础上,各科室要对治庸问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适时对治庸问责工作“回头看”,进一步规范和

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治庸问责工作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治庸问责活动成果。把治庸问责工作作为目标责任制、文明单位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责任制及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科室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公开曝光一批“庸、懒、散、软”行为和“庸、懒、散、软”的干部和医务人员,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开展。

【卫生系统治庸问责】相关文章:

治庸问责总结05-19

治庸问责整改报告05-19

治庸问责工作小结05-19

治庸问责活动方案05-19

治庸问责整改方案05-19

治庸问责自查整改05-19

学校治庸问责措施05-19

治庸问责半年总结05-19

治庸问责个人自查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