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国家安全与人民防线>《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总结

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总结

时间:2022-05-19 13:13:07 国家安全与人民防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总结

为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学生安全,我班积极召开了“我安全 我健康 我快乐”主题班会,班会以结合学校安全教育的主题,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习安全知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为目的召开。 具体流程:

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总结

首先由班主任向大家介绍安全知识的重要性,校园安全、校外安全应注意的问题作出说明以及必要提醒,使同学在平时意想不到之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这次班会不仅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同学们生动活泼,使“我安全 我健康 我快乐”这一主题深入人心,也为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和班级的团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使同学们掌握了一些安全防护知识,上下楼梯请不要拥挤,文明谦让,靠右行走!遇到陌生人,我们不能随便跟他走,遇坏人要拨打110,遇火灾拨打119电话,药片不能随便服等等安全知识, 同学们表现非常积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这次主题班会开得很有意义,很成功。 同时我也意识到了以往我们忽视的方面:

1.思想上时时讲安全,事事重安全。我们在工作学习中不能掉以轻心,不能麻痹大意,要警钟长鸣,长抓不懈,确保学生安全。

2.校园安全。

在天气渐热之际,积极提醒同学注意防中暑,注意平时运动安全。 学校活动,集中时要注意安全,不推搡不打闹。

3.校外安全。

对外出路上安全做进一步强调,对重点路口做进一步提醒,且时时提醒。 教育学生不要进入网吧等鱼龙混杂场所,避免学生受到伤害。

这次班会结束后,同学们普遍认为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个师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同学们能否健康地成长,能否顺利地完成学业:它关系到老师们能否在一个宁静、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造就各种人才。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是我们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学校教育的首要任务之一,必须长抓不懈,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并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提高个人思想素质。

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严禁打架、骂人。打架往往是从骂人开始的,而有些同学骂人已成中头蝉,极不文明,我认为,骂人和打架一样,是一个人智力极度低下的表现。不因小事和同学争吵,不打架斗殴,不在校园内外发生暴-力行为,争做文明学生。

二、关注课间安全。

请同学们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右边走,做到“右行礼让”;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不在教学楼内打球、踢球。

三、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

上学、放学要做到文明行路,不骑摩托车,不骑自行车带人;不乘坐农用车辆、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不得设置路障,两人成排,三人成行,靠公路右行。

四、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拒绝三无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偏食,不暴饮暴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

五、强化“防火灾、防触电、防侵害”意识。

不吸烟、不玩火,不焚烧废弃物;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不接受陌生人接送与来访。

六、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

学会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敢于批评、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校园安全的主人。

七、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注意公共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把珍贵物品放在教室,上学放学不要独行,要走大路,最好由家长接送,或者和同学们结伴而行。如果遇到坏人坏事要冷静、机智,要敢于见义勇为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时敢于拨打110报案。

八、认真学习,珍惜时光。

远离网吧,远离游戏厅,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不看不健康的书籍,不

同社会闲杂人员交往。

通过活动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避免事故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 总之,学校的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最重。文明在于细节的处理,安全在于防患未然。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全校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常鸣,永记心间。

高安中心小学2016年国-家-安-全教育总结2017-01-19 17:13 | #2楼

高安中心小学2016年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总结 3月28日是第21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月28日—4月1日是第9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借此机会我校开展了针对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的教育主题是“维护国-家-安-全,创建平安校园”学校围绕这一主题,根据本校实际情况,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确保生命安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校各项安全工作。现将活动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组织宣传,活动启动:

学校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充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启动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把本周作为师生安全教育周,对学生集中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防范能力的提升。利用“国旗下讲话”仪式,由学校校长作了“维护国-家-安-全,创建平安校园”的倡议书。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法实施细则》。工作力度大,活动效果好。

全体学生宣读了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倡议书。

二、开展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学校结合涉及学生安全的方方面面,专门制作了安全专题教育班会视频节目。统一要求全校的所有教学班到安全活动室结合主题班会进行播放,对学生进行集中教育,通过

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使同学们掌握了充分利用班级板报和校园广播台等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使全体同学对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有了比较全面和正确的认识,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了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并组织高年级学生承办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黑板报

三、召开讨论会

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互相交流。讨论中,注意引导学生结合有关国-家-安-全知识,进一步深入剖析法-轮-功组织的邪-恶本质。同时,发动学生今后要注意向自己周围的人进行宣传,争当国-家-安-全知识的义务宣传员。

活动开展以来,学生积极性较高,有效地增进了我校学生的国-家-安-全知识,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进一步树立了维护国-家-安-全、保卫伟大祖国的坚定信念。

高安中心小学

2016年4月18日

一年级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总结2017-01-19 17:15 | #3楼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安全教育,让一年级孩子了解危险的存在;知道躲避危险和求生、求助的简单方法、技能;强调个人安全,逐步形成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行为的知识和技能,养成在日常生活和突发安全事件中正确应对的习惯,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孩子造成的伤害,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二、具体措施

1.利用晨会,强化安全意识,进行安全教育

①防火安全教育

教育孩子不要将火柴、打火机和刀具等物品装在身上;不要将鞭炮、火药等易爆当作玩具带进校园;不得玩弄、搬动消防器材。初步识别各种危险标志;教育学生远离危险品。

②防毒安全教育

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不在校门口等摊点上购买任何不符合卫生规范的小食品,防止食物中毒。不喝生水,不吃零食;不带各种药品进入校园,远离毒品。了解基本公共卫生和饮食卫生常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个人卫生习惯。

③劳动安全教育

教育孩子在做卫生值日工作时,不准玩耍劳动工具,杜绝拿着工具追逐打闹,以防造成意外的伤害;不许私自擦玻璃。

④防电安全教育

严禁乱摁楼道开关、不许触摸电源插座。更不能在插座里面塞东西,以防触电。

2. 利用班会课进行日常安全教育

①教育学生在校园内做到“轻声慢步”,课间不在教室、楼道、操场等地方追逐打闹;懂得追逐打闹的危险性,明确上下楼梯必须靠右行走;不自行攀高、坐窗、爬护栏等,防止发生伤害事故;操场上活动时必须带沙包、毽子或跳绳。

②上学、放学自觉排队,有秩序地进、出校门;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了解并遵守各种公共场所活动的安全常识。

③严格遵守学校作息时间,早晨七点半之前不许到校,下午两点之前不许到校。放学不无故滞留校园或在路上玩耍。

④教会孩子安全饮用纯净水的方法:先适当地倒一些冷水,再慢慢添加一些热水,以防烫伤。

⑸教会孩子在事故灾害事件中自我保护和求助、求生的简单技能。学会正确使用和拨打110、119、120电话。

由于本班班主任和其他任课老师的共同努力,本班孩子有了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安全意识增强了,课间疯跑、追逐打闹、乱喊乱叫、站队推搡、入厕拥挤等的现象基本没有了。

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让我们共同祝愿,祝愿每天平平安安到学校,高高兴兴回家去,祝愿安全之花永远盛开在我们的校园!

小学安全教育工作总结2017-01-19 17:12 | #4楼

学校安全工作是教育教学工作秩序重要保证,它关系到全校师生切身利益,关系到我校健康持续发展。学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抓校园安全就是抓学校发展。我校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局面,从而切实保障了全校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现将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措施有力

《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构建学校安全网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我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及各班中队辅导员。

我校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分工负责,任务到人,层层建立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与各班班任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各中队辅导员与学生及家长也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做到时时、处处、事事的安全工作有专人负责,以保证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杜绝安全事故。

二、加强宣传,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全校大会、宣传栏、晨会、班队会、安全讲座、观看安全教育光碟、发放安全教育资料等形式在全校教职工和学生中广泛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及自救自护办法等,增强了安全观念和自我防范及自我保护意识。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居安思危,常抓不懈,建立健全党群结合、人员防范和技术防范相结合的安全防范体制和坚持巡查、自查、督查“三查”相结合的制度,及时处理,及时总结。各部门和人员认真自查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问题不积压,不拖办,不推诿。

学校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讨论解决和处理相关问题,并作出计划部署,及时向全校公布学校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鼓励全校师生以主人翁精神关注学校安全工作,表彰安全工作有功人员。

三、全面整治,逐一落实。

我校对房屋附属设施进行安全检查,该拆除的及时拆除,该维修的及时维修加固,对可能引发意外事故发生,如围墙、教学楼、运动场、楼梯及学生进出频繁的各入口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安全系数差的设备、设施坚决不用。 加强计算机室、办公室、办公楼、教学楼、教师住宅楼、等场所的安全管理,完善安全防范设施,加强水、电、消防、避雷等设施的安全巡查。妥善保管帐目现金,

做好传染病的预控工作,对于流行传染病要早发现,及时送诊,并制订预控措施。加强校园卫生管理,铲除卫生死角,教育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中队辅导员和全体教职员工都要注重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交通安全教育极为重要,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不坐无证无照的车辆,宣讲安全知识、普及安全常识。邀请了派出所的干警讲解法制、安全知识。多方宣传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普及家用电器的正确使用操作方法。特别是当发生火灾险情时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及灭火器的正常使用方法等。

召开安全教育的主题队会课。由少队部统一印发安全教育材料,包括安全知识,安全警报等。中队辅导员进行宣讲,让学生进行讨论,以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学校还利用VCD光盘、黑板报、宣传栏、手抄报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安全工作。

认真做好预防流行病和常见病的工作。积极做好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对校园定期进行消毒清洗,防止细菌滋生。对学生适时进行流行病的防疫,积极配合乡卫生院组织的各种防疫工作,派发各种预防资料,及时防护,有效维护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四、安全工作的主要经验

1、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看作是一件政治任务来抓,认识到安全工作关系到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树立“安全至上”、“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严防死守,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对安全工作要小题大做、捕风捉影,保持对安全工作的高度敏感性。

2、安全制度健全。今年初,行政领导班子通过检查安全规章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健全,是否适合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需要,任务和责任是否落实到人等,及时修订了安全管理制度。做到事事有人管。

3、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各部门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对上级布置的每一项安全工作都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反馈、有整改,真正提高安全工作的管理水平。

4、对安全教育工作实行群防群治,不定期对学生家长进行安全教育,要求家长认真督促检查子女的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从校内做到校外。

5、加强对学生的法律教育、社会道德教育、文明意识教育是抓好学生安全教育的根本。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就会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学校三申五令的安全教育就会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由于制度过硬、措施得力、方法恰当,我校几年来没有一起安全事故发生,全校师生安全意识浓厚。但是,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

程,我们只有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并做好这一工作,其他各项工作才有保障,也才能为学校教育撑起一片蓝天!

【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总结】相关文章:

小学语文国培总结01-26

小学数学国培总结01-05

小学美术国培总结01-28

小学数学国培总结11-29

小学英语国培总结11-18

全科医师总结03-11

全科医生总结01-03

小学英语国培研修总结05-23

小学语文国培培训总结03-05

小学国培英语培训总结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