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热点关注>《直隶巡抚于成龙心得体会

直隶巡抚于成龙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19 16:06:14 热点关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直隶巡抚于成龙心得体会

7月12日,传递“为民、担当、清廉”精神的廉政剧目《直隶巡抚于成龙》在献县文化中心进行了演出。

直隶巡抚于成龙心得体会

于成龙是山西吕梁方山县来堡人,明代崇祯十二年举为副贡,清顺治十八年出仕,官至河北直隶巡抚、两江总督。任职其间,他怜贫苦,抑豪强,治盗贼,赈灾荒,清杂赋,平冤案,肃吏治,正官风,清正廉明,一心为民,泽惠一方,深受百姓爱戴,被百姓称为“青天”, 被康熙皇帝誉为“天下廉吏第一”。 这出晋剧原汁原味地讲述了于成龙在直隶巡抚任职期间发生的动人故事,塑造其勤政廉政为民的艺术形象,十分具有时代“正能量”。观后感触颇深。

于成龙是清代著名的清官,他从政二十四年拒贿保清廉、身居要职保清贫的事迹,实为感人。故事发生在百姓身边,与百姓的利益相关,显得平实亲切,一代廉吏于成龙正是这样一位受人们爱戴的“百姓官”。他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精神,他的为官之德,是值得我们当代每位公职人员认真学习的。作为公职人员,更应当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当为民做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

务,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习书记曾经说过:“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代廉吏于成龙印证了这句话。他能铲污吏、灭贪官、剿匪徒,因为他心中装有国家社稷。他之所以赢得同僚的敬佩、百姓的爱戴,就是因为他清正廉洁、公而忘私、两袖清风。虽然该剧讲述的是清朝官吏的故事,但在今天仍具有深刻的启示。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坚定在于信念。权利滋生腐-败,对权力渴望越厉害,腐-败欲望就越强,一旦得到了权利,肆无忌惮胡乱用权,既祸国又殃民,利用权力办私事,办完私事办公事。办好公事,是你职责所在,办一件利己损人之事,将会不得人心。要防止腐-败,首先要加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其次要加大惩治腐-败力度,这是遏制腐-败的突破口,此外还要做好建章立制,以法制权等工作,切实把手中的权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完善党内权力制约机制和权力机关的制约机制,以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机制。我们是公仆,是联系党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应当要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到事事为群众着想,急群众之所急,关注民情、倾听民声、体察民-意,为人民的利益殚精竭虑。只有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用制度来约束自己,把权利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了,才能在群众中树立威信。

观看直隶巡抚于成龙》心得体会2017-01-22 10:32 | #2楼

观看晋剧《直隶巡抚于成龙》心得体会 作为乡镇干部7月12日观看了献县组织的廉政剧目《直隶巡抚于成龙》,给人们留下了许多意味深长的思考。国家一级演员表演精湛感人,唱、念、做、打俱佳,台词、灯光、布景、舞美简洁到位,唤醒了人们心中对晋剧艺术的理解和热爱,更引发了我们的深层思考。结合自己以前读过关于于成龙的故事以及今天的剧情,感受颇深。此剧能如此打动人心,固然离不开名角出神入化的精湛演技;也离不开编导以古鉴今,朴素清新的创作理念;对人物平民化的人性塑造,求真情,求朴实,简约明快的艺术呈现;更离不开一代廉吏于成龙为官处世,所作所为,大声疾呼“天地良心”所体现的人格魅力。于成龙以天下为家,而百姓是天下的主人。于成龙廉洁勤政的高尚品德、浩然正气的人格力量和爱民如子的人格魅力,深深地震撼了观众的心。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在塑造一个优秀灵魂的同时,也在启迪今天的党员干部能像于成龙那样廉洁勤政、一心为民、一生为民。“你为的是天下,想的是社稷,苦了自己;你穿的是旧衣,吃的是粗米,从不在意;你爱的是百姓,恨的是贪吏,一身正气;你流的是热泪,熬的是心血,勤政不息。”

于成龙首先是一个能吏。在本剧中,有一个画面十分感人。于成龙不忍坐视千万生灵尽填沟壑,冒着被杀头的风险,

开仓放粮,使民心和顺,恢复农耕,重建家园,那种为民请命敢作敢为的气魄,让人振奋。于成龙不畏权贵,刚正不阿,怒斩歪毛的场景,真是大快人心。

他严于律己,不为富贵所动。于成龙的官阶虽越升越高,但生活却更加艰苦了。他带头实践“为民上者,必躬先俭朴”。去直隶,他“屑糠杂米为粥,与同仆共吃”,在江南是“日食粗粝一盂,粥糜一匙,侑以青菜,终年不知肉味”。江南人民因而亲切地称他作“于青菜”。总督衙门的官吏在严格的约束下,“无从得蔬茗,则日采衙后槐叶啖之,树为之秃”。他天南地北,宦海20余年,只身天涯,不带家眷,只一个结发妻阔别20年后才得一见。他的清操苦节享誉当时。卒后居室中只看到“冷落菜羹……故衣破靴,外无长物”。

《直隶巡抚于成龙心得体会》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观念激荡, 需常洗心灵之垢;物欲诱-惑, 应常敲警世之钟。在利益诉求多元、价值观念多样的今天,反腐倡廉不仅需要有制度的保障,同时离不开廉政文化的支撑。这就是营造一个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时代氛围,在全社会倡导勤廉、和-谐的价值观。世界上有一种宝贵的东西,它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影响一个执政党的前途和命运。赢得了它,执政党就有了优势和资本;失去了它,执政党就濒临危险的境地。这就是民心。古人云,“天下大势,常系民心。”老百姓何以喜欢于成龙这一廉吏形象,根本原因在于此。于成龙逝世后,南京“士民男女无少长,皆巷哭罢市。持香楮至者日数万人。

下至莱庸负贩,色目、番僧也伏地哭”,可见中下层人民对他的死是十分悲痛的。人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为官者,是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还是贪赃枉法、滥用职权;是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还是纸醉金迷、低级趣味……以什么样的姿态和面貌出现在群众面前,关系政权的声誉和形象,关系民心的凝聚和背离。

直隶巡抚于成龙观后感2017-01-22 10:35 | #3楼

7月15日观看了新编历史剧《直隶巡抚于成龙》,给我留下了许多意味深长的思考。该剧讲述了被百姓称为“青天”、被康熙皇帝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在直隶巡抚任职期间发生的动人故事。该剧用于成龙家乡的晋剧演绎他在河北的故事,融晋、冀地方文化于一体,独具匠心,具有很强的文化感染力和教育意义。于成龙廉洁勤政的高尚品德、浩然正气的人格力量和爱民如子的人格魅力,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该剧虽言历史,却关现实,也在启迪我们今天的党员干部能像于成龙那样敢于担当、廉洁勤政、一心为民、一生为民。

于成龙的成功源于他优良的家风。母亲的身体力行和对于成龙的教育对他的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良好的家风在于成龙的为官过程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使他形成了良好的道德情操和人生价值观,是他终身的财富。道德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是家风的核心。高尚的道德可以让人形成充实、高雅的精神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一心为民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党性修养和道德境界,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赢得人民的爱戴和尊敬,给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于成龙一心为民,敢于担当。清康熙年间于成龙任直隶巡抚时,恰遇河北平山县大旱,于成龙组织仕商捐米赠粥,还让家人将自己的俸银和养廉银全部捐出。因迟迟接不到朝廷停收

皇粮国税、开仓放粮的批文,于成龙冒着杀头之罪,毅然决然开仓放粮。在电视剧中,有一个画面十分感人。一个官吏对着于成龙说:“私开官仓是要杀头的。”于成龙凛然正气地说:“五马分尸也要开仓!”那种为民请命敢作敢为的气魄,让人振奋。

于成龙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于成龙的官阶虽越升越高,但生活却更加艰苦了。他带头实践“为民上者,必躬先俭朴”,他“屑糠杂米为粥,与同仆共吃”。于成龙能做到如此清正廉洁,是他严于律己的结果。作为一个封建时代的官吏,能做到于成龙这样,尤其不容易。而于成龙却做到了,而且做的非常好。这是因为于成龙的淡泊名利,严正无私,心无杂念,一心为天下百姓。

于成龙以天下为家,百姓是天下的主人。因此,他为天下大事考虑,实际是为百姓安危幸福考虑。他名为官,实为仆,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为老百姓谋福利上。越是困难,越是危险,越是需要负责任的时候,他越是走在最前面。他为了百姓,可以放弃自己的所有,甚至可以把自己的性命抛之脑后。他全身心地想着老百姓,全身心地为着老百姓而丝毫不计较个人利益。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的“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简明扼要,切中要害。当下,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些地方并未彻底扫清。少数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

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尽管是老问题,尽管是少数,但依然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不仅与我们党的宗旨格格不入,也是党性不强、纪律不严的体现。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会以“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直隶巡抚于成龙的故事传递了清正廉洁、勤政务实、敢于担当、一心为民才是为官之道。在今天以民为先,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每一位党的干部都可以从中获得有益的警示。

《直隶巡抚于成龙心得体会》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直隶巡抚于成龙》观后感2017-01-22 10:35 | #4楼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我于7月15日观看了组织的廉政剧目《直隶巡抚于成龙》,引发了我们很多的深层的思考。结合自己以前读过关于于成龙的故事以及在乡镇工作的经历感受颇深。此剧能如此打动人心,固然离不开名角出神入化的精湛演技;也离不开编导以古鉴今,朴素清新的创作理念;对人物平民化的人性塑造,求真情,求朴实,简约明快的艺术呈现;更离不开一代廉吏于成龙为官处世,所作所为,大声疾呼“天地良心”所体现的人格魅力。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谈一下自己的三点感受。

一是为官要有守土之情。在我看来,此剧以三个场景将于成龙的守土之情展现在观众面前,并一步步推向高-潮。于成龙在大灾之年拿出自己的全部俸银设粥棚舍粥,体现了他爱民如子的人格魅力;在听说了盲老爹儿子为国捐躯的事迹后认盲老爹为义父体现出他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在因为免收皇粮国税,开仓放粮而被押解京城之后,于成龙仍不忘让老母将来带一包直隶的黄土埋于自己的坟前,关注直隶的发展,体现了他对于自己执政的这块土地深深的热爱。于成龙的行为启迪我们今天的乡镇干部对百姓要有敬爱之心,对自己执政的这片土体要有深深的热爱,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二是为官要有守土之责。每一个职位都赋予了官员在一定的范围内需要承担并履行的职责,这就要求为官者要能够做到勤政廉洁,务实为民。在本剧中,有一个画面十分感人。于成龙不忍坐视千万生灵尽填沟壑,冒着被杀头的风险,开仓放粮,使民心和顺,恢复农耕,重建家园,那种为民请命敢作敢为的气魄,让人振奋。于成龙严于律己,严守职责,不为富贵所动。虽然他的官阶越升越高,但生活却更加艰苦了。他带头实践“为民上者,必躬先俭朴”。去直隶,他“屑糠杂米为粥,与同仆共吃”,在江南是“日食粗粝一盂,粥糜一匙,侑以青菜,终年不知肉味”。江南人民因而亲切地称他作“于青菜”。 周本顺书记曾指出“最大的形式主义是不干实事,最大的官僚主义是不关心群众疾苦,最大的享乐主义是缺乏干事的激-情,最大的奢靡之风是花公家的钱不心疼”,这也是对为官不履行职责的最有力的批判。于成龙的事迹也在启迪今天的党员干部能像于成龙那样严守职责、廉洁勤政、一心为民、一生为民。

三是为官要有守土之力。秦末黄石公所著《素书》有云:义者,人之所宜,赏善罚恶,以立功立事。于成龙任直隶巡抚期间能够不畏费武扬、张斌的权势,怒斩盘剥乡里、欺男霸女、拐卖儿童的歪毛,从而在直隶营造出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勇于担当的执政氛围。最终也感召到下属赵谦,使其为保清正廉明、爱民惜民的于成龙,主动承担起开仓放粮的责任,并从山西晋商借得粮食万担,纳齐平山所欠的皇粮国税,使康熙洞察秋毫、明辨是

非,免去了于成龙私自停收皇粮国税、开仓放粮的死罪,擢升于成龙为两江总督,获得“天下廉吏第一”的美誉。而对于我们每一个共-产-党的干部都要做到严以用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直隶巡抚于成龙观后感2017-01-22 10:34 | #5楼

7月15日,晋剧《直隶巡抚于成龙》在我市工人文化宫上演,演员们声情并茂的精彩表演,生动地再现了名吏于成龙正气清廉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品德,而一代廉吏于成龙“天地良心”的为官四字准则,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锤炼党性大过天。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特别是要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

勤政为民踏实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是最直接面对群众,最具体解决问题,是各项政策的最前沿的执行者。作为一名乡镇党员干部更要深怀爱民之心,要时刻端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这个根本立场;悉听为民之言,多倾听群众呼声和建议,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多办为民之事,从解决一些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在办实事、办好事中加深与群众的感情,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真心实意为民,脚踏实地从政。

善学笃行修良技。乡镇是改革的前沿、发展的重点、稳定的关键。作为乡镇干部更需要善学笃行,内外兼修,努力提升为民服务的素质能力。“内”在勤学善思。要不断加强学习,充实自己。不断的在工作中学习,以学习促进工作开展。作为乡镇基层干部要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在遇到一些具有普遍性和针对性的问题时,这就要求我们不仅仅是“经验主义”、“拿来主义”,更要博学多闻,对各种复杂情况快速作出反应,提出科学的决策和方法。“外”在实践笃行。“实践长才干,一线出干部”。作为基层干部,要真正下基层,拜群众为师。切身体验基层生活、工作,从而开阔眼界、开阔思路、丰富阅历,提高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坚持深入实际,敢于迎接挑战、敢于面对困难,认真解决问题、妥善化解矛盾,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突破难点中不断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

责律戒尺放心间。“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这是对中央党校第一期书记研修班学员的中肯提醒,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戒惧就是要求,就是法规制度、党章党纪、民心民-意,是无言的劝诫、有力的警示,是做人、做事、做官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党纪国法大于天,百姓利益重于山。党员干部应始终对党纪国法、制度规则充满敬畏之情,常怀戒律之尺,始终做到掌权不迷

失,用权不逾矩,就一定能够开创风清、气正、心齐、事成的良好氛围。

【直隶巡抚于成龙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创新的心得体会04-25

家访的心得体会05-12

研修心得体会05-15

创新心得体会04-15

实习心得体会12-26

奖学金心得体会02-24

创新心得体会03-23

职场心得体会11-30

招聘的心得体会02-05

教案心得体会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