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民办教育>《试论民办教育面临的困境及解决路径

试论民办教育面临的困境及解决路径

时间:2022-05-19 16:09:48 民办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试论民办教育面临的困境及解决路径

民办教育,又名私立教育(private education),是相对于公办教育的教育形式,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活动。在过去的一个时期里,我国民办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国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11.90万所,比上年增加1.26万所;各类在校学生3392.96万人,比上年增加327.57万人。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测算,2000~2017年,十一年累计全国各级民办教育学校经费总收入约为7100亿元。2017年各级民办校总收入约为1500亿元。经过二十年发展,到2017年9月,全国各级民办学校固定资产总值(原始值)已达4000亿元左右,相当于全国公办教育六年的财政基建拨款数。

试论民办教育面临的困境及解决路径

一、 发展民办教育的意义

在中国教育史上,民办教育在减轻政府办学财政压力,提升教育普及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国教育部长袁贵仁曾说过:“民办教育的兴起和发展是新时期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科学时报》曾报道:世界上有至少一半以上的学校是民间举办的,很多名人、政要是由私立学校走出的。近30年来许多国家的私立学校都取得了大发展,私立学校构成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著名的南开大学成立之初就是私立学校,张伯苓校长使其成为20世纪民办教育领域的一大奇迹。南开的私立,不仅是办学资金要自筹,而且在文化精神上“自定”,在办学方针上“自主”,而南开为中国培养出了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曹禺、郭永怀、刘东生等杰出人才。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卫指出:民办教育发展30年来,对中国的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民办教育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我们国家财政短缺,对教育投入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很长一段时间内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办学,大大缓解了国家财政的办学压力,提升了中国教育的普及率。

第二,为民众提供了更多的上学的机会。现在近四千万的学生在民办学校就读,这还不包括高等学校、非学历教育机构,所以事实证明,公办和民办教育并存于我国教育体系。

第三,民办教育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一批优质的民办学校。它们在满足老百姓对教育需求多样化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第四,民办教育已经成为教育体系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其在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方面可以为教育改革、教育的去行政化,为教育家办学提供丰富的土壤。

【试论民办教育面临的困境及解决路径】相关文章:

民办教育工作总结04-11

最佳路径教案02-17

《最佳路径》教案09-07

临床路径总结11-19

申请健身路径请示10-19

临床路径总结15篇03-10

《最佳路径》教案15篇03-06

临床路径管理制度04-01

申请健身路径请示4篇04-15

医院临床路径工作总结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