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的学习与践行

雷锋精神的学习与践行

时间:2022-05-19 16:22:43 雷锋精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雷锋精神的学习与践行

3月5日,雷锋精神学习日,一位平常的人,平凡而短暂的一生,留给后人一份宝贵永存的精神财富。

雷锋精神的学习与践行

小时候,老师向我们灌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我们的思维以及行动,也就是说潜移默化的就会学习什么样。而今,社会全球化、信息化、多元化发展,思维变广了,人的感情淡化了;社会变小了,人的距离变远了;诚信危机、道德滑坡、各种事件充斥着我们周围,挑战着我们的底线。现代雷锋精神应该是一种真的执着、善的态度、美的收获。

每一年的学习雷锋都会在全国掀起高-潮,我们在各地开展不同载体的活动,口号还是那么响,精神上大家都受到鼓舞;学习不变,行动渐变。我们应该杜绝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精神落实重在实效,贵在行动,莫让精神变成一种口号,莫让学习变成一种作秀。

真学是一种态度,践行是检验真学的砝码。形式主义最可怕,走过场,一阵风,即消耗了社会资源,又消磨了人民的热情,雷锋精神的学习不是简单学其事迹、知其人生,真学在于跳出框架,领悟实质,改革创新,学习精神、盘活精神、创新精神。所以真学应源自一个人的态度,唯有端正真学的态度,加深思想认识,才能使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而检验学习的砝码就是践行。湖南经视公益广告的有一句话说的好——讲孝心、践孝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每个人践行雷锋精神,才能点成线、线成面;每个人平凡的举动,才能形成不平凡的效应,这就是态度化为行动,行动源于态度的完美结合。

真学是一份执着,践行是执着后的收获。成功是什么?对于当今大多数人来说,成功才刚上路,追求成功后的收获,贵在一路上的执着。学习雷锋精神,贵在拥有一份执着,避免被学习、安排学习,过于被动的学习,只会造成昙花一现;过于僵硬的学习,只会造成墨守成规。雷锋精神蕴含着雷锋对人生甘为雨露、甘做基石、甘当人梯的一份执着,把执着化为行动,自己在历史的长卷里点缀了一笔。通过执着的学习,不断的行动,每个人都会收获成功的喜悦,实现自身的价值。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与时俱进,持之以恒!

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2017-01-22 20:22 | #2楼

雷锋精神是新中国历史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的一种具体形态。它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思想理论基础,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文明道德为社会伦理基础,既体现了党的性质与宗旨,又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社会文明进步的追求。它继承了党的历史上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形成于新中国社会历史变革和发展中,有着深厚的社会政治、思想文化和道德基础,是历史发展的一种必然。

自雷锋精神产生以来,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广泛而持续地开展,将雷锋的先进事迹与学习雷锋式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将揭示雷锋精神内涵与实质的理论研究与践行雷锋精神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高扬雷锋精神的先进性内涵与学习雷锋精神的群众性内涵结合起来,在各个历史时期推动了雷锋精神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成为党永葆先进性、人民群众弘扬文明道德的重要精神动力与源泉。

新时期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把个人的人生追求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雷锋的一生虽然短暂,却跨越了新旧中国两种社会,经历了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命运。新中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人民当家作主。在巩固人民政权和恢复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上,新中国为实现工业化,通过社会主义改造,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并形成平等、团结、互助、友爱的新型社会关系,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历史昭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社会主义。雷锋生活、成长在这个时代,与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一样,从这一社会变革和发展中获得巨大精神力量,并自觉地投身于新中国建设事业,从一个孤儿逐步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是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有之路。以这一伟大社会实践为根本依据,人生设计才有明确方向和广阔前景,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人生才更有意义和价值。

新时期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与崇尚文明道德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认识和解决社会基本矛盾最为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它不因实践的曲折和艰难而失去科学理论的光芒,并总是在与相应实践的结合中而丰富和发展。雷锋的文化理论水平并不高,但他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不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牢固地树立起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他坚定这一理想信念,做到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同时,把理想信念与平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为社会树立了时代先锋、道德楷模。雷锋精神是崇高的、博大精深的,同时又是朴素的、具体的,体现在学习上、工作上和生活中。其与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相统一,与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相适应,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一致,具有合乎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文明成果,又具有适应并引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精神内涵。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在先进性意义上有利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普遍意义上则有利于全社会追求文明道德。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又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文明道德,进一步凝聚起全社会的积极力量,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脚踏实地,改革创新,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新时期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就要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决定了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群众,并为了人民群众。雷锋精神的实质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雷锋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价值观和幸福观。他在日记中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50年前,毛泽东主席作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倡导学习雷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雷锋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雷锋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使个人的利益服从和服务于人民的利益、社会的利益,把为人民服务与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统一起来。为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党情、国情和世情日益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把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统一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

雷锋精神具有先进性、富有时代性,不仅不会“过时”,而且历久弥新,充满旺盛生命力。雷锋精神矗立在新中国的历史上,高扬在人民群众创造新中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凝结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把坚定理想信念与崇尚文明道德有机统一起来,必将巩固和增强全国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道德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雷锋精神的学习与践行】相关文章:

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争创雷锋岗位03-15

大学生如何践行雷锋精神03-02

学习雷锋精神征文02-25

学习雷锋精神作文11-02

学习雷锋精神标语11-08

如何学习雷锋精神03-02

学习雷锋精神学习心得02-21

学习雷锋精神活动方案02-28

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方案02-28

学习雷锋精神活动总结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