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

弘扬雷锋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

时间:2022-12-29 02:50:29 雷锋精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弘扬雷锋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

雷锋同志离开我们半个世纪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已经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大发展和大繁荣。在时代背景、政治路线、发展途径、社会观念都发生了巨变的今天,雷锋精神依然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对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经过90多年的奋斗,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过艰苦卓绝的求独立求解放、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历程,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和盛誉。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突出,所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凸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应对和经受住各种考验、化解和战胜各种危险的重要法宝。雷锋精神为我们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及党员干部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持。

弘扬雷锋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做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参军的第一天就写下了“听党的话,服从命令听指挥。党指向哪里,我就冲向哪里”。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到党的伟大和恩情,坚定不移地投入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从未动摇过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因而他才有充沛的热情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才会甘做一颗革命的螺丝钉。正如当年邓-小-平同志的题词:“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的巨大社会文化转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取得了辉煌成功,但也让一些人的思想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共-产主义理想淡漠,甚至共-产-党员的信念也发生动摇。思想的迷失,是一个党员干部最大的危险,不仅自己找不到方向,还会带来一个部门一个群体的思想和作风的沦陷。让我们记住:党的纯洁性“体现在思想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指导思想,坚持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作为理想信念,

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抵制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侵蚀,坚决同各种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作斗争”。

有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就会表现出坚定的政治方向。雷锋在参军的第一天写下的第二条决心就是“加强政治学习,多看报纸和政治书籍,按时参加部队各种会议和学习,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密切靠近组织,及时向组织反映各种情况,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正因为他发扬“钉子精神”,挤时间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文化水平,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人生价值,正确理解并坚决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使他走在时代的前列,成为一名杰出的士兵和优秀的党员。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攻坚阶段,面临的困惑和困难都是前所未有的。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我们像雷锋那样发扬钉子精神,努力学习、认真思考、不断进取。让我们记住:党的纯洁性“体现在政治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执行党的纲领、章程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决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政治倾向”。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因为各级干部奉行党的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遵守党的纪律,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个党员干部处理好个人和组织、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是最基本的政治素养。雷锋在参军的第一天就下定决心要做到:“尊敬领导,团结同志,互帮互爱互学习;严格遵守部队一切纪律,做到虚心向老战士学习,刻苦钻研,加强军事学习,随时准备打击敌人”。在实践中他始终坚持“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坚决执行上级指示。作为兵头将尾的班长,他关注每一位战友的成长,互帮互学,不让一个战友掉队,润物无声地关心帮助他人解决困难。现在我们一些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晕晕乎乎、头脑发热,不能正确认识价值问题,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利益,精神支柱坍塌、人生方向迷失,有的甚至守不住党纪国法的底线,最终走向腐-败堕落,教训极其深刻。如何牢记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党内民-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雷锋“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精神值得我们长期遵循。“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让我们记住:党的纯洁性“体现在组织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的要求,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和分-裂党的行为,严格坚持党章所规定的共-产-党员标准和领导干部条件,坚决把背离党纲党章、危害党的事业、已经丧失共-产-党员资格的蜕化变质分子和腐-败分子清除出党”。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体现在作风上才能散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在这方面雷锋同志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谦虚谨慎,艰苦朴素,认为只有先做好群众的“学生”,才能做好群众的“先生”。抱定自己活着就是要让别人活得更好的信念,终身实践“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铮铮誓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结成了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在革命时期,敌强我弱,条件艰苦,我们只有依靠群众才能生存,只有发动群众才能壮大,容易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而当我们进入执政时期,入党有利、当官做老爷等等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很容易在一些党员干部中滋生。脱离群众、背离群众,使得一些地方的干群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甚至发展成水火关系,这是我们党在现阶段面临的最大危险。雷锋精神最大的现实意义,就是要永远保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让我们记住:党的纯洁性“体现在作风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坚持贯彻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和个人专断、追求奢华等不正之风”。

雷锋是一名忠诚于党、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好党员、好干部。作为党员,他用“钉子精神”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地提高思想觉悟和文化水平,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以“螺丝钉精神”任劳任怨,一切听从组织安排。作为党员干部,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知恩报恩,

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以广博的爱心和朴实的行动,体现出先锋模范作用,完美诠释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雷锋精神不仅代表了人类追求真善美的基本价值观,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优秀品德,必然会超越时间和空间,得到人们永远的崇敬与学习。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挑战,党员干部都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以雷锋精神为准绳,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公而忘私、勇于担当。我们要牢牢记住同志的告诫:“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任何情况下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清廉形象。” (执笔:徐 平)

学习雷锋精神永保党员先进性2017-01-22 22:03 | #2楼

为弘扬雷锋精神,我局组织开展了“学雷锋、献爱心”主题活动,这次活动充分展现了xx-x局的良好风貌,促进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那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把向雷锋同志学习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相结合呢?

首先,我们要学习雷锋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雷锋同志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如磐石,他在日记中写到:“我就是长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革命需要我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看到这些朴实而坚定的话语,反思自身,在发展市场经济的今天,物质文化要求日益提高,有些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信念发生了动摇,有些党员甚至丢弃了共-产主义,走向腐-败走向犯罪。共-产-党员一旦失去了坚定的党性,就失去了其奋斗终身的目标和理想,失去了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注定要走向灭亡。雷锋同志满怀坚定理想信念,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富裕而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去学习。我们只有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建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弘扬雷锋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其次,我们要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为人民服务,是贯穿在雷锋一生最明亮的旋律,是雷锋精神

的核心。雷锋一生没有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他总是乐于助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曲折的革命斗争中取得政权,正是因为我们党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被人民所拥,被人民所爱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我们党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就将失去了立党之本,立国之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口号,不是形式,是实打实的行动,是心对心的付出,老百姓是最明白的人,共-产-党好不好?问问农民就知道。共-产-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再次,我们要学习雷锋同志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雷锋日记中有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要学习时间是有的,问题是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要学习雷锋的这种精神,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也是一个知识更新很快的时代,稍有懈怠,就会落伍。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国家机构的主体和骨干力量,如果我们不能不断的学习进步,必然无法做出正确的决策,必将制约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甚至会制约时代科技的进步。要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要做先进文化的代表,要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就必须时刻保持先进性,时刻掌握前沿知识,

走在信息科技的前列,才能(更多精彩文章来自“秘书不求人”)有能力指导和带领全国人民走向进步,走向繁荣昌盛。

有人说“雷锋精神”是六十年代的产物,今天已经不流行。我要说雷锋精神是我们十三亿人民的结晶,是我们中华民族文明教育下的产物,是我们新中国时代的楷模,是我们不可遗忘的先进典型。在学习雷锋精神的同时,又要与时代相结合,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相结合,把中华文化的精华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弘扬雷锋精神2017-01-22 22:04 | #3楼

雷锋,一个普通战士的名字,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自1963年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已经过了近50个年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这正是今天“雷锋精神”的价值内核,也是在传承与发展中凝聚的时代共识。

什么是党的纯洁性呢?纯洁,就是纯粹清白。一个永葆生机活力的政党应该是一个纯洁的政党。我们党的纯洁性,包括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等方面,其核心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雷锋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和党的纯洁性是一致的。

2012年1月9日,胡-锦-涛在十七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重要目标。我们党90多年来的历史证明,党的坚强有力和事业发展取决于多种因素,党的纯洁性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着根

本性影响。什么时候党的纯洁性保持得好,党就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能健康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纯洁性受到影响和削弱,党的战斗力就会下降,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

。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了我党的根本宗旨。雷锋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既是对他的真实写照,也是对他的真实评价。

与雷锋相对照,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有些党员干部做得还很不够。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理想信仰方面的不纯洁,主要特征是意志不坚定,容易受外部各种利益的困扰。二是道德作风方面不纯洁,主要表现个人生活作风糜烂,奢侈浪费,工作作风漂浮,漠视群众利益,干事不扎实。

所以说,弘扬雷锋精神,保持党的纯洁性,是解决当前党风廉政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以弘扬雷锋精神为契机,坚持对党员和党的干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不断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和党的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作风纯洁性的试金石,切实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

务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前进的工作。

【弘扬雷锋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相关文章:

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09-24

建设学习型政党永葆党的先进性09-24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09-24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永葆党的先进性09-24

永葆先进性建设新农村09-24

强化党性建设永葆先进性09-24

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09-24

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