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民族团结>《一小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典型发言材料

一小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典型发言材料

时间:2022-12-29 07:08:54 民族团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小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典型发言材料

泽普县第一小学始建于1936年,现有6个年级,40个班,在校学生1800人,在校教职工130人,其中有维、汉、塔、侗、哈、克等6个少数民族。多年来,泽普县一小党支部在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科教系统党委的正确指导下,校党支部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维护社会和-谐、促进双语教学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将民族团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使全校广大师生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学校办学水平稳步得到提高,有效促进了民族团结工作蓬勃发展。曾先后获得

一小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典型发言材料

自治区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自治区级“足球示范学校”、自治区级“卫生红旗”单位、自治区级“手拉手示范学校”、地区级“少先队活动”先进单位、喀什地区"文明单位"、县级“五好党组织”、“安全文明单位”、“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地区级“德育达标”示范学校及地区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等光荣称号。 现将我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典型做法汇报如下:

一、 高度重视,常抓不懈

多年来,学校党支部班子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维护祖国统

一、维护民族团结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坚持“一手抓教育教学,一手抓民族团结 ”,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及时成立以为组长,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民族团结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德育办,由德育办主任专职负责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制 1

定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健全各类制度。按照“平时抓,抓平时”的工作思路,坚持每周开展“四维两反”、“四个认同”、马克思主义“五观”等教育,利用教职工大会和班主任例会时机,组织师生认真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学习讨论活动。同时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和通过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民族团结好”主旋律,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思想,使广大师生更加明白民族团结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的深刻道理,牢固树立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为使民族团结活动深入人心,做到人人皆知。我校在紧张的课堂学习之余,充分利用晨会、班队会、思想品德课的时机,广泛宣传各族人民在民族团结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全国最美村官刘国忠、民族团结典型王艳娜等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同时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出班级板报、课间校园广播播放爱国主义歌曲等形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使广大干部群众在自觉与不自觉中受到了民族团结教育。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在全校营造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氛围,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丰富载体,确保成效

为进一步巩固我校民族团结教育成果,我校党支部积极开展丰富多样活动为载体,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一是利用每天举行升 2

国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少先队活动,对全校师生进行深入宣传"民族团结教育",在全校形成了一股"民族团结"的浓厚教育氛围。二是坚持每月要求各班级围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开展班队会活动,让学生从中感受到中华民族团结和睦,一家亲。如:我校四一班通过紧张激烈的知识问答增加对各民族语言文字和生活习俗的了解;二一班则以有趣的民族团结小故事让学生认识到各民族之间应平等相待,和-谐相处。三是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按照民、汉教师进行分类搭班结对帮扶,在教学上相互帮助提升教学水平,语言上相互学习“双语”,使全校形成了“语言相互学,工作互相帮”的良好氛围。如:我校教师姚懿萍和热米拉老师互相结对子,分别任四(1)班的语文和数学教师,她们之间在业务上、尤其是语言上互帮互助,自身有了很大提高,热米拉老师刚开始带这个班,经常由于发音不准被姚懿萍老师指正,如今热米拉老师的发音有了很大提高,因此被学校任命为双语教研组组长,树立为我校的典型双语教师。四是以民族团结教育月为契机,开展民族团结板报比赛、学唱民族歌曲、学跳民族舞蹈系列活动。五是坚持每年与兄弟学校二小开展一次联谊活动,通过民、汉师生共同表演节目,拉近各民族之间的距离,增进民族感情。如:我校汉族学生陈诗篇是我校唯一一名汉族学生,刚到校时由于语言沟通问题,学习成绩一直处于班末,通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她很快地融入到这个民族大家庭中,并在自治区双语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使我校各族师生互帮、互助、团结意识进一步增强,教师教学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学生对各族人民是一家的共识进一步得到增强,使我校连续三年未出现参与地下教经非法宗教活动和民族团结问题。

《一小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典型发言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认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做到“经常抓,抓经常”常抓不懈,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xx-x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汇报材料2017-01-26 09:53 | #2楼

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更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年来学校大力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将其融入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增进了全体师生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增强了师生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责任感。现将我校在民族团结工作中的一些做法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xx-x小学是一所民汉合校的寄宿制小学。学校占地面积30亩。共有17个教学班,学生602名,其中少数名族人。全校教职工34人,专任教师34人,本科学历15人,大专学历19人、中专学历6人。小教高级教师23人,小教一级教师11人,教师学历、职称均达到标准。学校借“八化”建设之机,先后建起了微机室、10个简易多媒体教室、德育室、少队室、图书室、美术室、音乐教室、书法教室、仪器室、实验室等,如今的xx-x小学是罗平县一所标准化的完全小学。

二、基本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

学校成立了民族团结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务处负责日常的工作。

组 长:xx-x(xx-x小学校长)

1

副组长:xx-x(xx-x小学教务主任)

xx-x(xx-x小学教务副主任)

xx-x(xx-x小学大队辅导员)

成 员:xx-x(xx-x小学中段教学教师)

xx-x(xx-x小学中段教学教师)

xx-x(xx-x小学高段教学教师)

xx-x(xx-x小学高段教学教师)

xx-x(xx-x小学高段教学教师)

(二)做到七个结合

1、民族团结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

我校把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与学校的德育工作相结合,给大队部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迎来了一片生计盎然的蓬勃景象,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进一步加深,学生的民族政策常识水平明显提高,参加社会实践,不仅激发了大家热爱家乡的感情,更重要的是学生学习增长了见识,了解了社会,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特别是偏远地区平田和勒泥朵的少数民孩子们在艰苦的学习环境下,坚持刻苦求学的精神给同学们以极大的激励和触动,同学们更加珍惜自己优越的生活学习条件,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增强了同学之间的有爱,共同进步。

2、民族团结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

在学科教学中渗透民族常识教育,是民族教育的必要补充和延伸。各科教师在学科教学中积极发掘民族团结教育素材,充分利用思品、语文、数学、科学、体育、美术、音乐等学科的民族常识教育因素, 2

使民族团结教育各相关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欣赏与参与的过程中,了解民族风俗、地域风情,增进民族交流,培养各民族学生间的感情。

3、民族团结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

有趣的活动是最能吸引学生的。如何设计和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他们在参与中体味教育的内涵并且受到鼓舞,这是我们一直关注并努力探索的重点。民族团结教育不仅体现在党的民族政策、民族风俗习惯的传播中,更多的应体现在学生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教育实验活动中,为此,我们努力抓好民族团结教育与民族传统节日、民族体育、艺术之间的结合。各班级积极组织,广泛开展了学唱一首民族歌曲,学跳一个民族舞蹈,画一幅民族风情画,讲一个民族英雄故事,看一部民族故事片,做一件民族工艺作品等“六个一”活动。本学期我校全体师生学习了一套彝族舞蹈,在每天早上课间激-情舞蹈。

4、民族团结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民族教育,是搞好民族团结教育的可靠保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课是提升学生认知水平的有效手段,加强社会实践体验是促进学生知情意行协调发展的根本途径,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是民族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必然要求。组织学生走出校园,投身社会,开展社区服务、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让学生接触社会、认识家乡、增强社会责任和使命感,到回民聚居地参加社会实践,体验生活等等。通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活动,使班级成为积极向上、团结战斗的集体,增强班集体凝聚力及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互助互爱的集体主义精神。

5、民族团结教育与法制教育相结合

法制教育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法律法规的宣讲和传授,我校每学年

都会聘请校外辅导员进行民族知识的讲座,同时也要请镇派出所的民-警对民族常识的讲解,让学生感受法律的威严,了解国家对民族团结做了法律上的规定。

6、民族团结教育与当地的民族特色相结合

我校地处彝族和汉族想混的地方,民族主要是彝族,所以我校的民族团结教育主要与彝族的民族特色为相结合,让彝族学生唱一唱他们彝族话的歌曲,翻译一些常用的生活用语,共同学习,增强了学生的团结,特别是利用重大节日的文艺演出都少不了彝族同学自编自演的彝族节目,既展示民族的习俗,又展示办民族的特色。课堂上教师有意的推广彝族的话,既活跃课堂气氛,又为民族学生展示自己的语言提供了机会,为同学之间的和睦相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下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师资力量建设。组织教师进行职业道德培训,教师业务、教师基本功技能等校本培训。要求辅导教师认真备课编写详细教案,做好点评、记录、总结工作,大面积提高全校教师业务能力。

(二)学校定期开展 “各民族小伙伴手拉手结对子”、“普通话推广月”、“我是维护民族团结小使者”、“说说我的少数民族小伙伴”等活动,维护了民族团结,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形成了各民族学生互帮互助、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四、存在的问题

民族教育活动如何做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课内与课外的结合,如何对此项教育活动的质量进行评价,如何改进教育手段和方法等一

系列问题都还有待我们共同去探索和实践。

总之,在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对青少年从小进行民族政策的教育,可以使青少年逐步树立起科学民族观,不断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具备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和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素质。只要我们抓住重点、突出特色,xx-x小学必然会走出一条符合校情的民族团结教育之路,学校民族团结教育之花的绽放必将更加绚丽多姿。

谢谢

xx-x小学

2017-12-10

【一小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典型发言材料】相关文章:

民族团结典型材料05-19

民族团结典型宣传材料05-19

民族团结个人典型材料05-19

民族团结典型材料20163月05-19

雉街乡民族团结典型材料05-19

中堰村民族团结典型事迹材料05-19

小学生民族团结典型材料汇报05-19

乡镇党支部民族团结模范单位典型材料05-19

防火会议典型发言材料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