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民族团结>《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

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9 07:23:07 民族团结 我要投稿

2016年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米东区“民族团结进步年”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根据《米东区卫生食药局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年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本方案。

2016年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米东区乔泉书记在自治区及米东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紧紧围绕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突出改善民生这个首要任务,突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战略重点,突出依法管理这个基本方略,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保证,在解决深层次突出问题中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二、工作目标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民族知识、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人物事迹,实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覆盖;二是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现人人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是推动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实现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四是推动形成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社会氛围。

三、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中心继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疆精神、“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三个意识”、新疆“三史”“一反两讲”以及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的学习、宣传、教育,理直气壮地讲党的恩情、国家的支持、各兄弟省区市的支援和新疆各族人民的主体作用。

2.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根据中心情况,重点抓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要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今年的宣传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实践活动,通过志愿服务、主题党日、墙报板报、重要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特别是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组织开展红色歌曲展播、民族歌曲传唱、民族舞蹈演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3.加大现代文化引领。坚持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各民族文化,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利用微博、微信等现代传播方式,大力宣传现代文化理念和行为方式,倡导进步、开放、包容、感恩、文明、科学的现代理念,引导群众在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

代化迈进。通过文化认同,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4.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蔓延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的最大威胁,也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现实危险。中心领导干部要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通过上党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各族群众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侵蚀。要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道德讲堂、座谈会等活动。

5.抓创建表彰。中心党支部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挖掘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要组织开展和表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科室,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科室的创建组织评选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物,做好表彰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个人的工作。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要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米东区乔泉书记在自治区及米东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张春贤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年的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

2.加强组织领导。中心党支部要从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

展、培养合格人才的高度,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年”工作。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具体协调、指导民族团结工作落实。要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年各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深入推进,把相关重大活动、项目统筹到民族团结进步年工作上来。

3.重视舆-论宣传。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加强网络宣传和网上互动,切实营造浓厚的正面宣传舆-论氛围。加强对“米东区零距离”及“乌鲁木齐零距离”的关注,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与医疗服务、医疗质量等工作结合起来,使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成为宣传普及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基本知识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过程,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年浓厚氛围。

4.抓好活动落实。民族团结进步不能只提口号、敷衍应付,关键在于出实招、勤实践、求实效、见行动。中心党支部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紧密结合中心的实际,加强与各科室的沟通配合,形成抓落实合力,及时报送工作进展动态、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取得的实效。

《2017年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加强监督检查。中心民族团结进步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各科室民族团结进步年开展情况的检查督导,并及时进行通报反馈。各科室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年深入开展。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方案2017-01-26 15:25 | #2楼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各民族团结进步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有着56个民族的中国,始终保持着国家统一,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和各民族共同繁荣为核心的民族政策,是我们各民族始终遵循的方针政策。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牢牢把握各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二、总体目标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项重要举措。

首先是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月”活动

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校园”。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宣传教育。使宣传教育和创建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规范的长效机制。

其次是开展“民族团结示范点”创建活动

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在我校范围,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力争年内使我校成为民族团结示范校。

三、主要内容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创建活动,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广泛开展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政策关、宗教观和股价有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对新时期、新阶段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相互离不开),努力营造和-谐与人的氛围。

四、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创建活动,现成立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工作学校领导小组。

组 长:符秀莲 副组长:赵福尚、马龙腾成 员:秦 建、李 军、袁 媛、吕 明、杨婷婷、

程慧云、姜良敏、姜 静、付焕梅、魏 超、

赵丽娜、米 楠、姜兆鹏、文 明。

五、活动内容及要求 学校利用广播、班会、讲座、班团会、橱窗等形式加大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具体内容及时间如下

1、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加强对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的教育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应有计划、有安排、有教案形成长效机制。

2、征文活动

①征文内容:讴歌六十年来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描写家乡六十年的巨大变化;歌颂朔北乡健康发展美好图景,讲述发生在校园、身边关于民族团结方面的动人故事。要求思想健康、富于时代气息、文笔流畅。

②体裁:以散文(记叙文)为主,兼顾诗歌、小说等,标题自定。 ③征文对象:四年级、五年级

④评奖办法:评出一、二、三等奖,优胜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及奖品,对开展活动效果良好的班级颁发优秀组织奖。

⑤注意事项:每班最少要推荐5篇征文稿进行评比文稿由各班长统一交至学校政务处。

3、组织全校各班办“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黑板报,组织师生代表观看,并评选出优秀板报三名(每个年级一名),各小学由本校自行评选,并将有关情况上报中心学校党支部。

4、聘请法制副校长进行民族团结法制方面的讲座。

临沂南道回民小学

2017年4月

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方案2017-01-26 15:24 | #3楼

今年5月,是自治区第34个民族团结教育月。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切实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条例》,广泛开展新疆“三史”、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激励各族师生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强化各族师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不断完善教育系统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到学校、班级、年级组、家庭(六进)等,做到广大师生爱党、爱国情感和民族团结意识普遍增强,达到“巩固阵地、抵御渗透、立德树人、团结友爱”的目标,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7年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主要内容

(1)5月4日全校开展一次“五观”“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为主题的主题队会。

(2)5月5日开一次民族团结工作会议

(3)5月8日组织一次民族团结黑板报比赛。

(4)5月12日举行一次关于民族团结的唱歌比赛。

(5)5月14日举行“看一本民族团结书”为主题的活动。

(6)5月15日带着部分班级去学校周边的家庭帮他们打扫卫生。

(7)5月18到20日之间我校少先队员里组织不同民族的30名学

生和县小学举行一次“手拉手”活动,通过此活动学生理解县城孩子的生活,学习方式。

(8)5月21日全校开展一次“新疆三史”、“十不准”、“自治区教委关于在学校禁止宗教活动的规定”为主题的主题队会。

(9)5月26日召开民族团结表彰会。(小学民族团结先进班级、先进个人)。

(10)让学校学生,老师主动参加其他单位,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比赛活动。

(11)按时上交活动计划及总结.

青河镇第一小学

2017年4月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方案2017-01-26 15:24 | #4楼

今年5月份是正宁县第12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全面、扎实的做好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展示广大师生团结进取、奋发拼搏的精神风貌,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共荣的良好校园氛围,积极推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有序开展。根据我县有关文件精神,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宣传党的民族方针、政策,普及民族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使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明确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促进新时期民族工作,对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从促进全县稳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加强认识,认真安排,切实搞好宣传月活动。

二、活动主题

今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维护民族团结,共建繁荣发展。宣传活动要紧紧围绕主题,以传播正能为指导,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以“加强团结、促进教育教学”为主线,广泛进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三、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阎西宁

副组长:高拴文 党文佩

成 员:路彦龙 秦亚雄 杨强强 张海涛 各班班主任 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充分认识到新的形势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和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我校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和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领导。学校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组织好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切实把民族团结教育月各项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把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渗透到每位教师和学生心中。

四、活动内容

1、根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方案,我校利用队会开展了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倡议学生应该自强不息,报效祖国,厚德载物,勤劳勇敢,艰苦奋斗,加强对自己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认真遵守中小学守则,遵守中小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让自己做一个讲文明讲礼貌的人。

2、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通过板报、手抄报、广播站、宣传栏以及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热爱家乡教育,全面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

3、开展以“爱国、法制、感恩”为主题的讲故事、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师生了解中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历史,激励学生树立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切实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促进民族间大团结,共创和-谐校园。

五、今后打算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建设的极为重要的方面,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点,应该与学校的课堂教育教学活动和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中,进一步推动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和宣传民族精神,营造、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浓郁的校园氛围。扎扎实实的做好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培育工作。

五顷塬九年制学校

2017年5月

【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05-19

民族团结主题月活动方案04-10

32个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05-19

第10个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05-19

达乡团委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05-19

沙湾四小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方案05-19

库尔楚中学开展民族团结月活动方案05-19

西兰户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方案05-19

畜牧局29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