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医改工作汇报材料

医改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16 16:38:32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7医改工作汇报材料

同志们:

2017医改工作汇报材料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主要目的就是推动全县医改工作深入发展,确保全面完成三年医改各项任务,确保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医疗机构增活力、经济社会促发展。刚才医改办总结了三年来我县的医改工作,对进一步深化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很及时、也很重要,请各乡镇、相关部门、各卫生院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医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一项关系到千家万户健康福祉的幸福工程、德政工程、民生工程。近年来,特别是医改实施三年来,我县克服地方财力紧缺、医疗卫生基础薄弱等实际困难,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区、地两级的安排部署,积极探索、勇于改革,使医改工作持续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进展和初步成效。总的来看,全县医改稳步推进、势头良好,各乡镇、相关部门、各卫生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扎实的工作,为下一步做好 1

医改工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但随着全县医改工作的深入推进和长足发展,一些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方面的新问题逐渐显现,医疗卫生保障总体水平不高;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效能和服务热情不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只有持续深入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因此,我们要继续保持清醒头脑,继续提高思想认识,继续保持攻坚克难的信心,深刻认识医改对提高群众福祉的重要性,深刻认识通过医改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紧迫性,深入扎实地推进医改工作。

二、突出重点,不断把医改工作推向深入

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原则,以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目标,加快推进医改工作。

(一)真抓实干,力促医改工作走在全地区前列。一是保持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和农牧民参合率全面提升。二是在11个乡镇卫生院中全面使用基本药物,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三是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培训、城乡医疗机构结对帮扶等入手,使我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所提升。四是保持原有补助不变,与自治区人均补助叠加使用,全面落实好村医补助标准。五是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落实计划实施免疫、传染病防治 2

等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得到全面落实。

(二)把握重点,全力提升软硬件设备。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切入点,着力构建新的药品采购、补偿以及用人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服务能力。通过培训、引进、交流等途径,抓好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解决人才短缺、技术薄弱的问题,特别要注重大幅提升村医素质,通过对口帮扶等渠道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卫生项目争取力度,加快标准化建设步伐,努力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和辐射能力,各乡镇卫生院要达到标准化水平,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逐步配齐常规诊疗设备。全面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进一步增强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技术指导和管理职能。

(三)创新机制,确保医药卫生工作高效运转。医改的总体目标是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提供给公众,关键在于建立起新的运行机制,建立起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发展和正常运转的机制。目前,要集中力量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上下功夫。医改就要抓住医患关系这个关键,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以人为本、稳步推进、实行以科学设岗、竞聘上岗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管理制度,建立起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和保障基本、体现绩效的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完善医务人员服务数量、

质量、效果和群众满意度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服务管理,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精细化管理水平。总之,要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激励与约束等关系,找准工作切入点,大胆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完善有利于增强服务、提高效率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医改工作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影响深远、难度很大的社会系统工程,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充满期盼。各乡镇、相关部门、各卫生院要按照、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强化抓落实的措施,加快抓落实的进度,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相关部门、各卫生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保障医改工作顺利推进。医改领导小组要结合专题工作会议精神,与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高年有机结合起来,定期向、县政府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进一步强化督促落实。县督查部门要加强对医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密切跟踪医改各项任务措施执行情况,加强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通报,督促落实工作措施。 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医改是一项新的探索,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需要在实践中调查研究,不断探索总结。各

级领导和参与医改工作的同志们要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了解掌握医改推进过程中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情况,密切关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推进改革的思路措施。 进一步保障投入到位。医改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保障投入责任重大。要积极争取落实各级财政补助资金,按政策规定及时足额落实。同时,要加强资金监管,杜绝医改资金使用上出现违法违纪行为。

进一步坚持稳步推进。医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稳定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自治区、地区有关政策法规,创新管理模式,维护医务人员利益和长远发展,注重体现公平,注重有序推进,确保不影响正常的医疗工作秩序,做到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保持稳定。

进一步重视宣传教育。要广泛宣传医改政策,准确及时解答群众尤其是改革试点医院医务人员关心的问题,消除疑虑。要密切关注舆情,提高医改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与参与。

同志们;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切实把这项惠民工程办实办好,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建设日喀则“西部中心”,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医改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医改人事总结04-17

中华经典教育工作汇报材料改03-20

林改整改扫尾工作汇报材料03-20

黄土铺镇林改工作汇报材料03-20

医改工作总结02-16

2016医改会议发言05-18

学校十年课改工作汇报材料03-20

大石小学四改一加强工作汇报材料03-20

2013年医改卫生制度03-26

乔沟湾乡集体林改工作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