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统筹>《农村三统筹试点工作总结

农村三统筹试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6 20:51:23 统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三统筹试点工作总结

前进村现有6个村民小组,356户,1236人,全村有党员63名。耕地面积6482亩,人均5.3亩。有机井37眼,西干渠三、四、五支渠覆盖全村,全村有各级渠道84公里,已衬砌46公里,基本实现了渠井混灌;有村社道路12公里,已硬化8公里;建成户用沼气180座,配套改建暖棚圈舍110户,400间,改厨222户,改厕180户,架设太阳能热水器152户,累计新建高标准住宅204户,绿化街道6.8公里;有村级小学1所,卫生服务站1个,合作医疗参合率94%。农资、商业服务网点配套,可满足全村群众基本的生活需求。根据县环保局和乡政府的统一要求和村委会年初制定的实施方案,现就我村今年的“三统筹”试点工作完成情况作如下总结:

农村三统筹试点工作总结

一、工作措施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三统筹”试点工作的开展,改善农村脏、乱、差的环境面貌,我们按照洁化、美化、亮化、硬化、绿化的总体要求,村上多次召开两委会议和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统一全村上下思想认识,把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实事工程来办。同时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书记任组长、村 1

主任任副组长、社长任组员,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村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创建氛围,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上的保证。

2、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为了使“三统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顺利实施,我村非常注重宣传发动工作,利用党员大会、社员代表大会、有线广播、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广大党员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从我做起,形成讲卫生、讲文明、讲道德的良好风气,使广大群众在思想上对农村“三统筹”试点工作的重要性有一个正确的理解,通过多渠道的宣传发动,村民的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提高,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3、制定实施方案。

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广泛听取农民-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地制定建设实施方案,将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建设内容有机结合起来,综合配套,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使实施方案既有针对性,又有指导性。

4、建立规章制度

为了抓试点工作,村上制定了《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了卫生责任书,强化村民保持村容整洁的意识,引导和规范农民的行为。

二、主要工作

2

针对村上养殖户较多,畜禽养殖污染较重的实际,村委会积极多方筹措资金537万元进行了各项工程建设,其中向畜牧局、农办、社保局、商务局、林业局、财政局、人大办募集资金总计7万元,以上资金保证了各项工程建设的实施。

1、小康住宅建设方面。今年共建成小康住宅30户,至目前,共完成小康住宅建设户数290户,危房改造户数50户,铺设村社油路8公里,以上任务的完成极大的改善了全村的整体面貌。

2、清洁能源建设。今年共建成沼气池用户80户,配套设施完善,运行效果良好,至目前全村共完成沼气池用户 18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 52.6%。太阳能用户达29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 81.5%

3、人饮工程建设。多年来村上始终把人饮工程建设当成全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至目前全村各个村社都已开通架设了自来水,架设自来水户数达356户,使大家喝上了清洁安全的水。

4、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上制定了环境卫生定期检查制度,成立全村环境卫生保洁队伍(保洁队伍由全村低保户组成,分成6个组),每月对全村各主要道路、各村社道路和各居民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扫。

5、积极开展了创建生态村工作,采用突出清理和经常清理及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对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和道路

两侧进行了清理,做到村干部包片、党员组长包组、农户包前屋后、保结员包道路两侧,通过清理使全村居住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三、工作成效

一是促进了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通过生态村创建工作的实施,村内生活垃圾、作物秸秆、人畜粪便(三废)基本做到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转变成肥料、饲料和燃料(三料),乱堆、乱弃和露天排放现象得到彻底改观,农田作物秸秆资源利用率达到100%,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达到80%以上,农业投入品等废弃物全部集中回收。

二是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三统筹”试点工作可以从多个环节促进农民增收。首先是推广新型能源技术,通过“一池三改”,特别是沼气池,太阳灶作为辅助,解决了农民生活用能。经预测,每户每年节煤节柴节支1200元左右。其次是推广农业生态新技术,通过沼液、沼渣的综合利用,减少化肥农药的投入,增加农作物单产。

三是促进了农民生产生活观念的转变。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在全村实现了十大观念转变。即实现了农业生产田间垃圾由乱堆乱扔向集中回收,专人定时清理转变,实现了村内人畜粪便、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到处乱堆乱放乱排向集中堆放、专人管理、分类回收、分类处理转变,实现了农村生活用能由农村妇女砍树木、铲草皮、用秸秆弯曲炊事向用可再生新型能

源沼气、太阳灶直立炊事转变,实现了农业生产大量施用化肥农药,向大量施用沼肥等有机肥,减少化肥农药施用,提高农产品质量转变,实现了由原来的传统农业生产向秸秆养畜+沼气+肥田的农产品生态循环农业生产的转变,实现了畜牧业发展由原来的传统养殖向科学养殖的方向转变,实现了广大农村农民由原来的自给自足经济向商品市场经济转变,实现了由原来农村脏乱差向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民-主管理的新农村建设转变,实现了农民由原来的散漫无人管束向村规约束自我竞争转变,实现了由原来破坏环境向保护环境转变。

四、今后工作打算

虽然我村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中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认识到这只是初步阶段,对照上级的要求和村民的期望还相当的差距,比如一些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部分村民的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一部分村民乱倒垃圾现象依然存在等,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各种设施,加强宣传,落实责任,继续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1、理清思路、明确工作重点。以基础实施建设、农业产业结构为重点,加快农业无公害农产品的开发,全面带动全村经济发展。

2、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力度。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抓好生活垃圾的收集工作,早日实现村内净化、绿化、洁化、

美化。

3、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高村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〇一〇年十月十七日

【农村三统筹试点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 统筹结合05-07

统筹协调工作总结04-17

三严三实 统筹兼顾05-07

洪亮营村新农村试点示范汇报材料03-20

管理者如何统筹04-19

统筹管理岗位职责02-05

策划统筹岗位职责02-25

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方案05-11

县农村客运网络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01-21

平时考核试点工作总结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