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中捷产业园区医改工作汇报修改

中捷产业园区医改工作汇报修改

时间:2022-09-19 19:46:55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捷产业园区医改工作汇报修改

2011年我区医改工作在市医改办及市卫生局等上级领导的支持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医改”的思路,突出重点、完善制度,使各项医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现就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中捷产业园区医改工作汇报修改

一、优化完善医疗保障体系

我区实行“3+1”医疗保障补偿模式,即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加善达基金救助。2011年我区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参保参合率为87%,报免比例已超过80%。2012年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参保参合率达93%,报免政策将会达到更加惠民的水平。

二、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积极探索医院可持续发展道路,自中捷医院与沧州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服务合作以来,区财政投入4000余万元,按标准化二级医院的模式对原医院进行了基础设施的改扩建和设备投入。新建一所二级医院,占地270亩,一期投资2个亿,建筑面积7万平米,计划床位500张以上,集医疗、防保、养老、康复、教学于一体的新医院建设立项手续正在紧罗密鼓办理中,现已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沧州渤海新区中捷医院选址意见书》、“同意沧州渤海新区中捷医院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复 1

函”、土地预审手续、节能分析报告书、节能评估报告书等手续。医院设计方案已基本定稿。

2017年争取到国债建设项目资金176万,我区财政给予 400余万元配套资金,完成了5个卫生院新建工程。 2011年市医改办、市编办、市卫生局等部门对我区给予政策倾斜,落实设立中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定了30 个岗位编制。我区现已制定了《中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革实施方案》,并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岗位设置及全员竞聘上岗入编工作。

另我区虽未接到《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冀政办201119号)文件, 但2017年我区已逐步推进农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并在没有国家财政补助的情况下,26个村卫生室自筹资金进行房屋改造,经过整合房屋部分达到40-50㎡,基本实现诊室、治疗室、药房三室分开,但仍不能全部达到河北省标准化村(队)卫生室业务用房标准的要求,目前我区没有医疗空白点。但关于文件中所要求的卫生室建设、管理及补偿机制方面的工作未能全面开展。

利用5年时间有计划地为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高素质实用人才100名,现已完成28人的招聘工作。为医院定向培养本科以上专业技术人员50名,其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补助费均由园区支付。保障25-30名业务技术骨干充实在临床科室,并定向到省、市医院进 2

修学习培养,有效提高和强化医疗服务能力。由此完成新医院人才储备工程。

三、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全覆盖

人均2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已落实到位。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标语、文化广场屏幕等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全民健康教育,印制《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明信片20000余份下发每户居民,录制“健康素养66条”光盘分发各学校播放;制作发放《中捷居民健康指南》35000份,居民健康明信片10000份;全面开展居民健康体检建档工作,现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8000余份,规范化电子建档7000余份。6岁以下儿童建卡率达到99%,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了95 %以上。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达到了85%;2011年发放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198人,补助资金79200元,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了90%;

四、推进药物体制改革,确保用药安全有效

自6月1日起,我区中捷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价销售,最大化让利于民,极大减轻了老百姓的用药负担,解决了“以药养医”的现象。区政府已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补偿纳入园区财政预算,差额部分给予全额补贴。同时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我区发改局、卫生局、人劳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基层医疗机构收费项目和标准的通知》,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的挂号费、诊查费、

注射费以及药事服务费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一般诊疗费收费标准暂按10元/人次.疗程(每疗程3天)。

目前中捷医院药品实行了“四统一”管理,即统一药品价格、统一网上招标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支付。由于没有区域代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基层医疗机构还不能实施网采。

五、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体制改革等原因的制约,无行政区划,以至于国家、省所列的其他卫生相关项目和补助政策不能落实到我区,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基础建设资金有待落实;二是无区域代码,网络直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无法实现网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医改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运作,加大管理力度,强化政策对接意识,让中捷享受到和其它县市同等的国家卫生项目政策补助,借好国家加大基层卫生投入的有利形势,认真落实好医改各项工作。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中捷产业园区医改工作汇报修改】相关文章:

医改汇报材料修改后03-16

医改工作汇报材料03-16

基层医改工作汇报03-16

2017医改工作汇报03-16

县医院医改工作汇报03-16

2017医改工作汇报材料03-16

医改盘点医改展望03-16

医改工作汇报物价局03-16

卫生院医改工作汇报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