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甘草店镇医改整改情况汇报

甘草店镇医改整改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16 21:08:26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甘草店镇医改整改情况汇报

一、2012年1-8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甘草店镇医改整改情况汇报

1、新农合工作情况

前半年新农合报销镇内989人次,住院总费用达934897.5元,报销795379.83元,报销比例 85 %;县外127人次,住院总费用1715657.69元,报销金额790043.87元;门诊基金5039人次,总费用267123.34元,刷卡 34068.7元,补偿218819.2元。同时能够做到及时足额兑付参合农民补助金,使参合农民真正受益。

2、药品零差价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全面实行药品零差价,目前我院药品种类约496种,其中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内的513种药品中,我院299种,基本药物品种占库存药品品种58%,使用率达85%。药品一律实行网上统一采购。截止7月底我院零差价药品总费用41万元,占总药品收入的81%。在实行药品零差率后,药品价格降低 1

了15%,处方每人次平均降低了13%。

3、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建设情况

一是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在辖区各村共开健康教育知识讲座9次,宣传活动7次,音像资料播放2次,健康宣传栏更新3次(医院6块、村所24块),发放健康宣传资料30000 余份,使我镇农民受到卫生知识宣传达到 5000余人次。

二是完善建档工作。我镇常住人口16659人,4237户。2012年1-7月,共完成公共卫生服务建档729户,建档人数2359 人。其中新发现高血压患者127人,占建档人数5.39%,糖尿病患者41人,占建档人数1.74%,精神病患者9人,占建档人数0.38%。65岁以上的老年人228人,已完成电子档案375户、1149人。 截至7月底,全镇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共4018户,建档15697人,建档率为94.3%,管理高血压患者818人,占建档总人数5.22%, 糖尿病患者164人,占建档总人数1.05%,精神病患者49人,占建档总人数0.31%。全镇1682名老年人已全部纳入管理,共体检429人次。

4、妇幼保健工作情况

一是对妇幼保健人员的出勤、培训,考试等直接与补助挂钩,并实行了奖惩制度。前半年共召开例会7次,发放宣传资料4次,县妇幼所给我乡村级妇幼专干举办培训会议1次。在每次例会中,他们能够准时参会并能够认真做好会议记录,能够及时完成学 2

结及考卷。

二是提高系统管理质量,普及了新法接生,消灭了新生儿破伤风,提高了住院分娩率,尤其是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3%。切实降低了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半年产妇总数达75人,新法接生75人,产后访视75人,住院分娩75人。孕产妇保健手册回收66本,其中早孕建卡18本。无孕产妇死亡,无新生儿破伤风发生。

三是做好0-4岁儿童登记,全镇0-6岁儿童总数1206人,新生儿访视75人,7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1050人,管理率为87%,0-4岁儿童死亡1人。其中新生儿死亡0人。

5、防疫工作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计划免疫工作。1-7月乙肝疫苗应种182人,实种169人;卡介苗应种1人,实种1人;脊灰疫苗应种390人,实种362人;百白破应种435人,实种389人;白破应种70人,实种64人;麻疹应种97人,实种88人;甲肝应种112人,实种69人;A群应种207人,实种181人;A+C群应种145人,实种132人;乙脑应种197人,实种181人;麻腮风应种113人,实种90人;并在入托入学儿童接种证查验时发现对扩免疫苗查漏进行了补种,其中接种白破疫苗16人、A+C群流脑14人、A群4人、乙脑11人、甲肝10人、脊灰疫苗19人、百白破疫苗4人、麻腮风强化免疫160人,无接种事故发生。1-7月份我镇共出生儿童68人,死亡52人,五苗接种率达100%,单苗接种率达98%以上。学校百 3

破二联、A+C流脑疫苗接种率达98%以上,乙脑疫苗接种率达98%以上,其中并对流动人口进行了调查摸底工作,流动儿童建卡率达98%以上,单苗接种率达90%,无漏卡现象。

二是切实做好传染病管理。按时完成了传染病月报表,并按规定完成了传染病例个案调查工作,个案调查处理率达100%,无传染病漏报现象。1-7月份我镇共发现传染病20例,其中菌痢2例、乙肝15例,手足口2例、结核性胸膜炎1例,均已上报。对传染病切实做到了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我镇1-7月份共发现8例肺结核病人,并由专人负责,管理规范,宣传到位,按时督导。

《甘草店镇医改整改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是积极做好消毒管理。严格消毒各项操作,规范各种消毒登记和记录,确保无院内感染发生,并定期通过例会对村级预防人员进行计免传染病和消毒管理的宣传和学习培训。

6、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镇卫生院修建围墙100米,硬化地面800平方米,通过政府招标采购,更换锅炉一台,并安装茶水炉一台;购臵半自动生化分析仪1台,血红蛋白仪1台,心电图机1台;利用门诊住院综合楼四楼,建成了集针刀治疗、蜡疗、推拿按摩、针灸理疗、牵引等为一体的特色中医科;逐步完善了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完成了蔡家沟村卫生所标建工作。

二是创建中医专科。镇卫生院开设了风湿骨病专科,从省中医院引进了针刀治疗项目,截止目前运用针刀治疗风湿病及各种慢性

软组织损伤700余例,并定期邀请省中医院专家王海东教授亲临指导,临床取得了显著疗效。今年3月该院从省中医院引进了“蜡疗治疗项目”,成功开展了运用蜡疗技术治疗风湿病、各种慢性软组织损伤、妇科疾病400余例,临床疗效显著。继续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设立针灸理疗科,开展针灸推拿、按摩理疗、牵引等项目,取得了一定成绩。设立了中医专家门诊,特邀请我镇两名资深老中医常年坐诊,深受群众欢迎。

三是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其一是实施人才建设,卫生院派了1名妇产科医师赴榆中县妇幼所学习儿童保健及孕产妇管理,3名中医医师赴甘肃省中医院学习针刀与蜡疗技术。其二是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在岗培训。建立完善卫生技术人员定期进修学习制度,坚持在职进修、自学和跟师学习相结合,利用远程教育、学历教育等多种形式,拓宽卫生人员在岗培训渠道。村卫生所在职在岗卫生人员每月到卫生院上班4天。 其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业务学习,采取“请进来”“自学”等多种途径,邀请支农医师、县医疗专家定期举办讲座,开展学术交流。定期邀请省中医院风湿骨病科主任王海东到我院进行业务指导。5月份邀请甘肃省医学会会长(原甘肃省卫生厅厅长)侯生华对我院中医特色建设工作进行了指导。

二、运行机制改革情况

1、认真落实医改六项任务

一是加大新农合政策宣传力度,尤其是加大门诊统筹及慢性病确认补偿的宣传,切实扩大参合群众受益面。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确定的基本药物有关规定,基本药物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

配送。扎实推进九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按时完成国家和省、市、县下达的公共卫生项目。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和监督检查,建立卫生院主管科室包片、工作人员包村和村级人员包社的“三包”责任制,乡镇卫生院考核村卫生所每月不少于1次的督查机制。

二是配合卫生局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实行科室及村所目标责任制,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卫生技术人员资格准入制度。卫生院所有人员实行按岗聘用,合同管理。推进分配制度改革,根据卫生院的功能定位,科学核定承担的工作任务,建立完善以服务数量、质量、效果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公开透明、动态更新、便于操作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完善按岗定酬、按工作业绩取酬的内部分配激励机制。

三是推进一体化管理进程。完善运行机制,规范管理,全面推进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进程。切实落实卫生院对村卫生所的管理指导职责,规范村卫生所绩效考核,着力推进村卫生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四是规范卫生院财务管理。严格卫生院项目资金管理,规范收支两条线管理运行机制。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实现财务管理科学规范、公开透明。

2、切实加强保障机制建设

一是坚持全体员工周四定期学习制度,树立高度责任意识,切实增强综合服务能力。落实院务会分工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各负其责。规范医疗机构管理制度。狠抓医院核心制度建设,不断

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二是严格落实医务人员“四个排队”制度和医疗机构“八个排队”制度。

三、当前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下一步打算

尽管我镇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上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足和困难。一是因资金所困,致使诊疗设备不够完善,制约着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二是医技人员培训力度不够,缺乏骨干人才;三健康教育力度不够,方式单一;四是乡村公共医疗卫生一体化工作推进存在困难;五是镇卫生院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拖欠债务40万元无力解决。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政策宣传。首先要加强对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的基本药物和合理用药的继续教育与培训,规范合理用药,提高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率;其次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提高公民对基本药物制度的认知度和对基本药物的信赖度,普及合理用药常识,改变不良用药行为,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卫生软硬件设施。解决群众“看不好病”的问题,设施问题、人才问题是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关键,只要改善了设施提高了技术,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才有发展的基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才能进一步得到保证。针对我镇目前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落后的状况,积极争取医疗设备建设投

入,以解决卫生院的设备、设施、技术、人才等难题,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探索建立人才合理流动机制,盘活医疗技术人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形成“进得来、出得去”、“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

三、采取多种方式,化解乡镇卫生院债务。通过多种方式争取资金投入,逐步化解因基础设施建设所欠债务,支持镇卫生院发展、尽快还清债务、促进镇卫生院健康发展。

【甘草店镇医改整改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医改盘点医改展望09-19

涉县医院医改工作情况汇报09-19

医改和卫生重点工作情况汇报09-19

医改工作情况汇报县卫计局09-19

医改人事总结04-17

医改工作总结02-16

2016医改会议发言05-18

医院医改汇报材料09-19

我县医改工作的报告09-19

医改工作调研报告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