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乡镇卫生院医改调研

乡镇卫生院医改调研

时间:2022-09-19 19:55:47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乡镇卫生院医改调研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科学优化资源配臵。2017年2月以来,我县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乡镇卫生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密切整合,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相盘活,截至2017年底,医改受益面不断扩大,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的发展环境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为掌握新形势下乡镇卫生院发展状况,根据区卫生厅《关于开展乡镇卫生院综合改革有关情况调研的通知》精神,卫生局近期进行了专题调研,认为乡镇卫生院潜在需求正在释放,建议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积极鼓励模式创新,推动医改进一步深化。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凤山县地处广西西北部,位于云贵高原南麓,东与东兰县毗邻,南连巴马瑶族自治县,北倚天峨县,西与百色市的凌云、乐业两县接壤,是集山区、革命老区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县域面积1738平方公里,全县人口21.27万,辖8乡1镇,96个行政村,2个街道社区,1337个村民小组,2234个自然屯。

全县有医疗卫生机构127家,其中政府办医疗机构县级卫生单位4家,乡镇卫生院11家,村卫生室96个(其中标准卫生室23个),个体医疗机构13个。截止2017年12月,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员数821人,卫生技术人员数615人,占74.9%;卫生院卫生人员数272人,卫生技术人员数234人,占比例86 %;村卫生人员数210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8人,占3.8%。 1

2017年实际开放病床床467张,其中县级医疗单位238张,占50.96%,乡镇卫生院229张,占49.04%,全县平均每千人口拥有病床2.2张。

二、 医改工作进展情况

2017年,凤山县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批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县之一,正式启动此项改革工作。、县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使全县医药卫生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后,各乡镇卫生院医改成效突显。

(一)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

1、稳定城镇职工参保率。2017-2017年各年度全县城镇职工参保人均为8222人,参保率100%,均稳定在国家要求的95%以上。城镇职工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2017年为64.9 %,2017年为64.2 %,2017年为90.6 %,报销比例超过国家要求的60 %以上。

2、新农合参合率逐年提高。2017-2017年,凤山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逐年增加,2017年151556人,参合率85.33%;2017年159996人,参合率90.08%;2017年169366人,参合率93.94%,2017年和2017年均稳定在国家要求的90 %以上。

3.新农合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2017年为62.7 %,2017年为62.8%,2017年为66.47 %,报销比例超过国家要求的60%以上。

4. 新农合普通门诊统筹稳步推进。2017年实行新农合普通门诊统筹的卫生院11个,新农合实行门诊统筹比例54.55 %,达到2017年预计完成50%的目标。

2

(二)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1、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截止 2017年12月,全县所有11家乡镇卫生院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覆盖率100%。

2、国家基本药物使用情况。截止2017年12月,配备基本药物的基层医疗机构数11家,配备品种比例高于50%的2家,占18.2 %,比例高于66.67%的9 家,占81.8%;国家基本药物使用率100 %。11家卫生院基本药物销售额比例均高于66%。

(三)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情况。截止2017年12月,在全县范围内全部开展9类1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国家项目之外省级增加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项(免费婚检)。全县城镇居民累计建档数0.91万人,建档率47.4%,达到40%的国家要求目标,其中:计算机管理率43.9%;农民健康档案累计建档数3.78万人,建档率20.29 %,达到20%的国家要求目标,其中:计算机管理率7.6%;35岁以上高血压病人数1.84万人,登记管理 0.14万人,登记管理率7.6%,规范管理0.13万人,规范管理率90.27 %,超过国家要求达到60%的目标;35岁以上糖尿病病人数 0.22万人,登记管理0.04万人,登记管理率18%,规范管理0.03万人,规范管理率75%,超过国家要求达到60%的目标。

《乡镇卫生院医改调研》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成情况。截止2017年12月,全县累计实施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数5项。一是15岁以下人群乙肝疫苗补种。2017-2017年应补种乙肝疫苗累计人次数2.82万人次数,实际完成40596人次,完成率44%。二是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2017-2017年住院分娩补助累计任务数0.52万人,实 3

际补助人数0.48万人,完成率92.3%。三是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项目。2017-2017年免费增补叶酸任务数0.28万人,实际补助1101人,完成率39.3%。四是艾滋病攻坚工程项目。2017-2017年检出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4人,并全部实施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五是地中海贫血防治项目。全县地贫防治工作于2017年9月启动,截止12月底,开展地贫防治知识培训班一期,组织培训43名妇儿、婚检医师;开展地贫防治计划新型视频教学培训一次,共培训64名各级医务人员,并全部通过考试,成功申请证书。

三、人员竞聘上岗及编制管理情况情况

1、合理设臵机构,科学核定编制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管理暂行规定》(桂编发20173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桂政发201713号)的相关规定,在结合我县县情,深入调查摸底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我县进一步集优化医疗资源配臵,健全医药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和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并按各乡镇总人口数1.2‰核算乡镇卫生院的人员编制总数为247个,其中已核编制数222个,后勤服务人员控制数为25个,比核编前增加编制78个。目前竞聘上岗人数240人,其中后勤上岗人数22人,预留空编制数10个。乡镇卫生院按照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岗位三类设臵标准,总计设臵管理岗位0个、专业技术岗位222个、工勤岗位25个,其中管理岗位为专业技术人员双肩挑,专业技术岗位占总岗位数的89.88%。

2、开展全员竞聘上岗,推进能上能下机制建设

在重新核定编制、合理设臵岗位后,我县根据乡镇卫生院人员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全员竞聘上岗工作,分为四个步骤:人员信息采集、审核和信息公示,确认竞聘资格过渡考试考核,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竞聘上岗和工作人员竞聘上岗。

一是人员资质审核。我县乡镇卫生院共有职工274人,有240人符合竞聘上岗条件,其中在编在岗人员146人,聘用人员94人。对符合竞聘上岗条件的人员进行了公示。

二是确认竞聘资格过渡考试。确认竞聘资格参加过渡考试50人,全数通过过渡考试。确认竞聘资格免予或不参加过渡考试44人。

三是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竞聘上岗。2017年10月初,通过通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卫生党工委研究任命的方式,完成了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的竞聘上岗工作。原有院长、副院长23人,由于部分乡镇卫生院院领导班子工作变动, 2011年1月对乡镇卫生院院领导班子作了充实调整,目前,有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28人,其中院长10人,副院长18人。乡镇卫生院领导架构符合区文件规定。

四是工作人员竞聘上岗。2017年10月中旬至年底,县医改领导小组组织六个工作组,逐乡进行工作人员全员竞聘上岗考核工作。根据“公示测评,竞聘演讲,择优录用,评聘公开”的原则,卫生局要求乡镇卫生院在实施全员竞聘上岗过程中,要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制定全员竞聘上岗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领导测评与群众测评制度。各乡镇卫生院按照每个岗位的任职条件、岗位职责和目标要求,对参加竞聘上岗人员从平时表现、工作能力与岗位相匹配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组织全

员竞聘上岗。在每个乡镇卫生院组织的全员竞聘上岗过程中,县纪检监察、人社局、编制办、卫生局都派出领导和工作人员亲临现场指导,县监察局还派出监督员对整个竞聘过程进行监督,并当场宣布竞聘者的成绩。竞聘结束后,各乡镇卫生院按规定公示了竞聘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3、编制管理情况

目前,已完成各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聘用合同签定工作。由于人社、编办尚未落实经过渡考试考核竞聘上岗人员编制问题,因此经过渡考试考核竞聘上岗人员尚未纳入各院的编制管理。

4、实施绩效工资工作进展情况

截止2017年1月,各乡镇卫生院已完成卫生院核收核支与人员津补贴清理核查工作,核查结果已经财政部门确认有效。绩效工资总额核定、兑付等均未实施。在岗在编人员财政拨付补助占工资总额的90%。经过渡考试考核竞聘上岗人员,因未纳入编制管理,目前这部分人员的工资发放属卫生院自支性质,给卫生院的经济支出带来很大压力,因为要负担聘用人员工资,因此卫生院整体福利水平不高,造成卫生院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大打折扣。

四、存在问题

(一)由于实施医改工作需要大量人力财力,而就我县目前的财政、人力资源现状,实施好这些工作,在资金投入、人才调配上面临一定的困难,影响工作开展。

(二)医改工作涉及面广,问题复杂,部分工作实施起来遇到很大困难。

(三)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亟待提高,由于事情多人手少,时间

紧任务重,总分基层医疗机构存在顾此失彼现象,导致整体服务质量不高;乡村医生素质不高,部分村医老龄化等。

(四)村级卫生室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我县属边、远、穷、大石山地区,财政困难。经历年的建设,现在约40%的行政村有卫生室,其他行政村仅靠租房或在自家提供预防、保健、一般医疗服务。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1、下大力气推进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实施工作进展,全面落实经过渡考试考核合格竞聘上岗人员编制问题。

2、建立医务人员人才培训、培养长效机制。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公开招聘机制,研究制定人员招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形成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综合选聘人的体制机制,营造公开透明、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制度;继续加大“三支一扶“工作力度,选调优秀大学生充实基层医疗卫生队伍,优化医务人员结构,改善医务人员老龄化现状,从编制、待遇、培训和发展空间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保证优秀人才能够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培训机制,不断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在公平、自愿、科学的原则下,正确处理好人才培训和人才留用之间的关系;建立人才培训经费补偿机制,保证培训工作的科学性和持续性。

3、巩固和扩大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成果。进一步落实基本药物制度相关政策,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力度,全面落实绩效工资政策,建立起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以服务质量、服务数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

构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

4、进一步提高医保保障水平和服务水平,2011年三项基本医保(合)率稳定在90%以上,力争达到95%以上。普遍开展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门诊统筹,重点减轻群众门诊大额医疗费用负担。在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内全面实行“就医一卡-通”服务。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城乡统筹,整合医保经办管理资源。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切实发挥医疗保险对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的控制作用。

5、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使用监督考评机制,确保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开展,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效益。

6、加强对医改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简报、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医改政策,为医改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乡镇卫生院医改调研】相关文章:

乡镇卫生院医改方案03-16

乡镇卫生院落实医改汇报材料03-16

医改工作调研报告03-16

2017年乡镇卫生院医改情况汇报03-16

市医改办领导调研我院医改工作03-16

卫生院医改规章制度03-25

卫生院医改工作汇报03-16

木马镇卫生院医改总结03-16

文斗卫生院医改培训方案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