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统筹>《总结30年农村改革经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总结30年农村改革经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时间:2022-09-19 21:49:33 统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总结30年农村改革经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始发的,总结农村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从中获得的启示,有利于今后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促进整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总结30年农村改革经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30年来,我国农村改革开放是成功的,取得的成绩表现在很多方面。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做了三件大事:

第一是改革开放之初甚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就已经开始的家庭承包经营。这项改革大体上花了五六年时间,到1983年就基本定局,在全国农村建立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但是,这件事并没有完全结束,过去、现在和今后都还有个稳定和完善的问题,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特别是如何保护农民在土地问题上的各项权益,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多种规模经营,深入推进征地制度改革,都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第二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推进的市场化改革。当时主要从两条线展开:一条线是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即放开农产品的价格和经营,首先是“两水”即水产品、水果开始,然后再扩大到其他农产品。另外一条线是在所有制方面的突破。农村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特别是乡镇企业由原来的“两个轮子”(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变成“四个轮子”(加上个体、联户),后来发展为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化改革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并且对我国整个经济发展特别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所以说我国改革是从农村开始走向城市的。

第三是从2000年逐步展开的的农村税费改革。税费改革一开始是规范税费管理、实行税费合一,在这个基础上逐步降低农业税,到2017年完全取消了农业四税(农业税、屠宰税、牧业税、农林特产税),之后又对国有农场税费实行与农村并轨,共减轻农民负担1335亿元。在这个基础上,实行增加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包括种粮直补、良种补贴、购置农机具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到2017年达到600多亿元。这样一减一补,使农民得到大约2000亿元的好处。这就结束了2600年来农民种田纳税的历史,开辟了对农民补贴的时代。

在推进三件大事的过程中,农村改革的主线日趋明晰地显现出来。这几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农村,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仍处于初始阶段。之所以说是初始阶段,是因为我们城乡差距仍然是比较大的,我们只是有些方面有所改善,但是总体方面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特别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还是在持续扩大,这几年尽管农民的收入连续四年增长超过300元,去年超过了500元,但是城市居民收入增长在1000元以上,远远高于农村居民。我认为,今后农村改革要围绕这条主线继续推进。到2020年我国全面小康社会建成的时候,在这个方面应该有一个重大的进展。

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应该实行“双轮驱动”:一方面推进城镇化,另一方面建设新农村。

推进城镇化要从三点着手:一是大中城市扩展要公平对待被征地农民。征地制度必须引入市场机制,由市场决定征地价格,不论经营性用地还是公益性用地都应如此。公益性用地由财政打足预算。这样,既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又有利于控制占用耕地,还有利于防止腐-败。二是大中城市提升要合理吸纳农民工。国务院文件明确规定,要优先吸纳优秀农民工在城市落户。今后还应继续扩大,使

更多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能够在城市安家落户。当然,现有农民工及其家属一下子都要在城市安家落户,对城市的压力也是相当大的,应该研究制定相关制度规定,逐步地分别地解决这个问题,使农民工能够有个盼头,这样有利于城市稳定,有利于城市新老居民融合。三是加快小城镇建设和发展。小城镇包括县城和中心镇,与农村关系很密切。小城镇的城市化可以互相兼顾,上面和城市联在一起,下面和农村联在一起,门槛不高,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具备进入城镇的条件。我老家的县,原来县城人口七万多,现在扩大到了20多万,到2020年可能会达到50万,再加上其他的镇,能把全县80%的人口吸纳到这里,加上第三产业的发展,可以创造更多的机会,有利于农民收入的增长。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抓好三个环节。第一是村庄应该怎么建?应提倡建比较大的居民点,做到基础设施建设跟上,基本公共服务到位,将会极大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集中居住之后还能腾出耕地。第二是农业怎么搞?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逐步改造传统农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仅仅限于扩大单个农户的经营规模是很有限的,应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组织在发展规模经营中的带动作用。我觉得应该大力推动区域规模经营,就是在一个区域里面把一个产品做大做强。切实做到批量大、质量好、货源稳,有利于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也有利于创造品牌。另外,我们中国小麦收获机械化作业,创造了一条世界上独有的跨区域作业模式,这个做法已经推广到全国许多地区。第三是培养农民问题。要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今后培养的农民最起码要达到中等正规职业教育的水平,这些年轻人能够比较快地吸纳新知识,比较快地适应现代化生产方式,比较快地适应现代信息化高度发展的环境。这些农民成为我国农民队伍的主流之后,我们农业的整体素质就会大大提高。因此,抓好新型农民队伍的建设,使新农村这个轮子能真正充实起来,与推进城镇化一起形成“双轮驱动”的格局,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和整个国家现代化的进程。

【总结30年农村改革经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相关文章: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事迹材料03-16

增收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若干意见03-21

统筹城乡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调研报告03-16

城乡统筹发展讲话03-16

统筹城乡发展建议03-16

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总结03-16

我国统筹城乡发展实践的典型经验及其启示03-16

统筹城乡发展调研方案05-11

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要点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