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医改回头看工作方案

医改回头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6 17:26:12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改回头看工作方案

为了夯实医改基础,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医改成果,确保群众实实在在分享医改实惠,结合市医改办医改工作部署,依据邹医改办发【2012】2号《关于开展深化医改任务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医改回头看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全面总结医改进展,检查机构管理体制、用人机制、分配机制、药品采购机制和多渠道的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和任务目标落实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整改存在问题,完善和保障医改新机制在基层持续顺利运行,为实施抓好2012年医改任务落实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内容

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重点,抓住建立财政补偿机制、规范“三制四统一”管理、严格零差率销售、规范均等化服务项目管理、深化收入分配和绩效考核、落实村医补助政策等关键环节,结合医改总结,全面开展“回头看”活动。

(一)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方面,重点“看”三项内容:一是基本药物配备、配送、使用、药款结算情况和推行基本药物制度的方法措施。二是基层药品零差率销售和政府补偿政策落实情况,卫生院全额预算管理政策落实情况。三是药品“三统一”管

理和基本药物制度实际运行效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方面,重点“看”四项内容:一是项目任务合理分配、规范开展和保质保量完成情况。二是项目配套资金落实、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三是项目绩效考核机制建立、执行和资金兑现情况。四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执行效果,居民均等受益情况。

(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方面,重点“看”七项内容:一是核定编制进展情况,重新核编前后的编制数量变化情况,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和工勤岗位所占比例。二是改革人事制度,推行岗位管理和人员分流情况。三是改革分配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实行绩效工资、拉开收入差距和向重点岗位倾斜政策执行情况。四是培养培训专业人员的措施,人才队伍数量和素质变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情况。五是乡村一体化制度落实情况。六是建立绩效考核制度的措施和执行情况,诊疗服务变化情况。七是村医补助政策落实情况。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5月5日至6月30日)。我院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详细的“回头看”工作方案,召开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发动我院各科室及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回头看”活动。

(二)全面自查阶段(7月11日至7月12日)。在此时段,我院要根据活动方案的安排要求,围绕“回头看”活动的主要内容,

针对三年来基层综合改革工作的政策措施、任务目标落实情况进行逐条对照自查,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找准原因,形成自查报告。

(三)整改完善阶段(7月15日至7月16日)。要根据安排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倒排时间,切实抓好整改,确保三年医改不欠账、避免形成夹生饭,并于7月20日前向医改办报送整改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我院各科室要充分认识开展“回头看”活动的重要性,增强搞好“回头看”工作的自觉性。我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护士长为成员的医改“回头看”领导小组。院主要领导要成为开展“回头看”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完成任务,实现预期目的。

(二)精心组织,突出实效。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坚持点面结合、统筹兼顾,从精细化管理的角度出发,周密部署,细致落实,做到横向看到边,纵向看到底,确保“回头看”活动全面、有序开展。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环节,对照已经出台的政策要求,逐项进行核实,对查摆出的问题,不遮丑,不迁就,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扎实整改,坚决抓出实效。真正做到查摆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实效及时显现,切实巩固和扩大医改成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栏、报刊、手机短信、内部网络等媒介,对“回头看”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各科室医护人员积极参与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要建立活动信息动态报送机制,及时向卫生局报送“回头看”活动开展情况。要注重发掘和树立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深化医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广泛宣传医改取得的明显成效和群众得到的实惠,积极营造有利于医改持续深入推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庄镇卫生院

二○一二年四月十日

【医改回头看工作方案】相关文章:

医改人事总结04-17

2016医改会议发言05-18

医改工作总结02-16

2013年医改卫生制度03-26

医改工作会议通知05-17

卫生院医改规章制度03-25

薄改项目工作方案05-17

上海医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03-25

营改增宣传工作方案05-17

营改增试点工作方案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