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医改>《铁岭县卫生医改自查工作总结

铁岭县卫生医改自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6 17:56:26 医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铁岭县卫生医改自查工作总结

自我市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医改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医改工作“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思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部门协调配合,扎扎实实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现将具体工作自查总结汇报如下:

铁岭县卫生医改自查工作总结

一、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情况

(一)严格把关,规范药品采购,确保药品质量。我市与沈阳铸盈药业有限公司和国药控股锦州有限公司签订了药品配送合同,基本药物全部参与全省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同时卫生部门监督其购药途径,杜绝促销药、高价药购入,确保药品质量。当前药物配送率达到100%,配备使用率达到100%。

(二)明确要求,执行零差率销售,落实医保报销政策。通过广泛宣传,精心组织,5月26日起,我市**家乡镇卫生院统一取消药品加成销售,全部执行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制度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中全面实施。截至目前,各基层医疗机构累计采购药品300余万元,涉及品规517个,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时,基本药物全部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障药品目录,全面落实基本药物报销政策,

1

(三)深入督查,动态化管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基本药物制度启动以来,基本药物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对各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制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及时对各医院在药品采购、差额补偿、政策宣传等方面的疑惑和盲区进行了详细解答和全面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持动态化的管理,推动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有序长久的开展。

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渠道补偿机制建立情况

(一)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补助情况。采取按医疗项目补助的办法,对全市13家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差额进行补助。对于政府举办经营的谢屯乡卫生院,财政部门将医院的收支差额补助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并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二)一般诊疗费及医保支付政策执行情况。根据辽宁省物价局、省卫生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通知》(辽价发201133号)文件精神的要求,我局及时调整了相关要求,于2011年5月26日起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执行相关政策。通过政策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主动的开展服务,使乡镇卫生院由被动工作变主动提高服务质量,合理控制服务成本。

三、编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情况

根据我市实际,以人事部门主导,卫生部门密切配合, 2

按照“公开选拔,择优竞聘,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原则,完成了对政府举办经营的谢屯卫生院院长的公开选拔,同时在核定编制范围内,按照人事部门核准的设岗方案,所有人员实行了竞聘上岗、全员聘用、合同管理。其他医疗机构也对内部人员实行了竞聘上岗,合同管理。

四、分配激励机制建立和绩效考核改革情况

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市卫生、财政、人事部门联合下发了《**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服务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卫发201120号)和《**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卫发201121号),文件从基层医疗机构的工作实际出发,建立起了以服务数量、质量、效果和居民满意度为核心的工作任务考核机制和按岗定酬、按工作业绩取酬的内部分配激励机制,对职工进行绩效考核,实施绩效工资。实施绩效工资后,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收入较改革前平均提高15%以上。

五、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情况当前,我市通过标准化建设的甲级村卫生室达到**家,占全市村卫生室数的50%以上,村民在相应的甲级村卫生室看病享受新农合门诊报销政策。按照公共卫生经费补助标准,对承担公共卫生工作的村医生进行资金补助。同时利用基层医改的机会,定期对村医生进行集中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并鼓励村医生参加医师职业资格考试。

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情况

去年年底,按照公共卫生绩效考核的细则,卫生和财政部分按照工作量对全市承担公共卫生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了考核,下拨补助资金**万元,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同时建立了监督机制,保障各项资金落到实处,接受社会的监督。

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清理化解情况

当前已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债务进行了核实,建立了债务台账,债务共计**余万元,债务清理化解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八、基层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情况

我市已开展在职卫生人员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并取得良好成效。我市已制定了基层机构人员培训计划,全部按照国家、省、市要求进行人员选派。卫生技术人员的学历教育也已顺利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也已顺利完成。乡镇卫生院信息网络全覆盖,全市**家甲级卫生室也配备了电脑,连接了农合网络,全市基层信息化建设达到了工作要求,能够顺利的完成网络直报、农合报销和公共卫生等工作。

【铁岭县卫生医改自查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2013年医改卫生制度03-26

医改工作总结02-16

卫生院医改规章制度03-25

医改人事总结04-17

2016医改会议发言05-18

医改工作会议通知05-17

上海医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03-25

卫生院村医督导制度03-29

卫生所的村医制度书03-23

卫生院村医例会制度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