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快乐学习研修总结

快乐学习研修总结

时间:2022-03-18 08:44:56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快乐学习研修总结

研究价值: “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已得到全国教育界的肯定和初步的印证,并且取得一定成果。为了达到叶圣陶先生提出的“教是为了达到不教”的境界,“就必须加大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力度。

快乐学习研修总结

一、巧设游戏,快乐互动,突破难点。

教学中的一些比较抽象的概念,重点,难点不好突破是,巧设游戏,把游戏引入课堂,可以寓教学内容于游戏之中,学生不但可以在游戏中完成教学任务,反过来又可在数学学习中获得更多的快乐和满足,在玩中掌握知识。

二、尊重学生的差异、

王美玲教授指出“生态课堂是师生差异的课堂”他从遗传学心理学方面告诉我们学生之间存在着多种差异,要尊重他们的差异。

吴正宪老师对尊重差异提出“允许——对接——等待”的理念。刘老师指出要让学困生和特长生都得到发展。他们这些说法与做法体现的都是对差异的尊重。我想到我在教学中为了逻辑思维、空间观念不强的孩子学好数学用尽了各种办法:生生互动、自己下课辅导等等,收效甚微师生都筋疲力尽。我思考为什么我不会降低要输慢慢等待,也许在等待的过程中会发现更美的景色。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得到能力的发展。

三、立足课堂,在实践中提升了自身价值

课堂是教师体现自身价值的主阵地,通过学习我深刻领悟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观念,我会将自己的爱全身的融入到学生中。在教学中,我会将努力所学的新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避免课程设计“新”,实施方法“旧”的新瓶子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立足“用活新老教材实践新观念”,力求让我的教学更具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有效乃至高效。

四、学习要有合理的规律。

课堂上做的笔记你要在课后及时复习,不仅要复习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重要内容,还要复习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认识。如果你坚持定期复习笔记和课本,并做一些相关的习题,你定能更深刻地理解这些内容,你的记忆也会保持更久。定期复习能有效地提高你的考试成绩。

五、多看课外书籍

作业做完后,可以看一些课外书籍,世界名著,老师推荐的书或自己喜欢的书,主要怎家读书量,知识量总之,借助远程研修这个平台,我一路走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智慧,收获了快乐,工作中要不断学习,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学校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快乐课堂研修总结2017-03-04 12:55 | #2楼

打造快乐的语文课堂能真正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生动活泼地发展。愉悦的课堂氛围,快乐的语文教学会使学生感到亲切舒适,会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高,会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因此,快乐的语文课堂,应该是语文教师梦寐以求的理想境界。那么如何才能打造快乐的语文课堂呢?经过这段时间的研修和反思,我得到了以下总结:

一、要在和-谐的师生关系中为学生酝酿快乐。

“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师必须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建立起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宽松、融洽的课堂氛围,这样学生才会在教师亲和力的感召下身心放松,积极参与课堂,思维活跃,聪明才智才可能得到极大发挥,课堂才可能真正 快乐起来。

二、要在备课过程中给学生预设快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学也是如此,只有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才能保证课堂教学高效地和-谐地进行。教师首先要充分备教材,吃透教材,掌握课文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课文的重难点,这样才能融会贯通,把“教教材”变为“用教材教”,把教材作为教学的载体,从而为下一步教学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体,因此,我们在备课时必须心中始终装着学生,善于分析学情,从而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人,让他们自觉地、主动地、生动地、快乐地去学习。

三、要在授课情绪上给学生“传染”快乐。

语文学科是所有学科当中最富有创造力和激-情的学科。那么,语文教师理所当然要成为一名最有激-情,最有人格魅力的教师。在语文课堂上,老师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有鲜活生命的个体,是一个个有活力,有尊严的个性存在。 教师首先自己要带着热情饱满的情绪进课堂,用教师的情绪去感染学生的情绪,使学生的情绪跟着教师所讲内容一起起伏,产生共鸣。

四、要在课堂导入中为学生激发快乐。

课堂导入是课堂教学的序幕,是吸引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前奏。一个具有艺术性的开场白,可以唤起学生强烈的“乐知”、“乐学”的欲望。导语是一堂课的切入点。精心设计课堂导语往往能先声夺人,激发求知欲,起到搭石铺路的桥梁作用。设计优美生动的导语,创设一种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美的情境,可使学生或悄然动容,或神思飞越,或跃跃欲试,或期待盼望,从而很快进入“共振”的境界。

五、要在灵活的教法上让学生融入快乐。

语文课堂切忌单调呆板的灌输,要择优选取和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动起来,乐起来,以提高学习效率。我上课时经常手舞足蹈,教室里笑声朗朗,其乐融融。我还充分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以形象、生动、直观的画面,动听的音响,创造出独特的视听效果,让学生身临其境,兴致盎然。

六、要在激励赞赏中让学生品尝快乐。

赞赏是教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生进行情感交流的重要手段,经常受到赞赏的学生,其学习心理是愉快的、积极的,可以推动学生去克服困难、走向成功。同时,赞赏还会给其他学生树立榜样,指出努力方向。教师应对学生的良好表现予以及时的激励赞赏,让学生从教师的评价中体验成功,增强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幸福感,进而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动力。

理想的语文课堂应当是快乐的,在这样的课堂上,师生们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传播着知识信息的同时也传播着情感信息,进行着心灵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在这样的课堂上,教师心中有学生,把学生看成是有自控能力的行为主体和伙伴;学生心中有老师,把老师当成可以信赖的导师和朋友,在沟通、合作、对话、互动、交流中,师生彼此敞开自己的精神世界,获得精神的交流和意义的分享。让同学们都来热爱语文、享受语文的乐趣吧!

【快乐学习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个人研修学习总结04-18

远程研修学习总结12-04

校本研修学习总结12-29

网络研修学习总结01-03

远程研修学习总结01-02

小学数学研修学习总结11-22

小学语文研修培训学习总结03-17

校本研修个人学习总结03-31

关于校本研修学习总结03-22

小学语文研修学习总结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