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烟台参观考察报告

烟台参观考察报告

时间:2022-03-20 18:46:34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烟台参观考察报告

公司承建的太原城南污水处理厂(EPC)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碎石桩的施工,生物池、初沉池、二沉池及粗格栅等构筑物正在编制各专项施工方案,项目构、建筑物工二十余个单体且构筑物多为池体结构,因公司以前未承担过此类工程的施工,项目部各管理人员对此类工程的工艺、施工流程及施工细部做法和控制要点等没有系统的认识,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施工,确保对项目的质量、进度及成本的全面控制;通过设计方华北设计研究总院的联系协调,公司组织我们对烟台莱山水厂项目进行考察学习;带着认真学习的态度和池体施工缝如何处理、止水带采用哪种材料如何具体加工处理、混凝土浇筑顺序及方法等问题,我们一行五人于2012年9月9日驱车到达烟台莱山水厂。

烟台参观考察报告

新建莱山水厂由中国市政华北设计院负责设计,建设规模一期10万立方米/日,占地面积200余亩。该工程2012年3月份正式启动建设,2012年年底竣工通水。到达施工现场后,水厂建设方和施工方对我们进行了热情的招待,全程陪同我们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参观,对施工现场的详细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现场学习和交流,使我对整个施工项目的工艺及施工流程有了明确、直观的认识,尤其对此类工程的关键部位的细部处理也有了具体的了解和掌握,现将印象深刻和对我们项目施工可以借鉴、学习的一些细部处理的方法和施工方法总结汇报如下:

一、 对拉杆的使用及处理

对拉杆采用¢12或¢14半丝螺杆,螺杆长度根据井壁确定,螺杆中部加焊60*60*3止水片,螺杆两端配锥形塑料垫块并井壁厚度在锥形塑料垫块后加焊固定片 ,安装时两端塑料垫块顶紧模板内侧。混凝土浇筑完成、模板拆除后,用电焊将对拉螺杆齐根割掉,用錾子将塑料垫块剔除使井壁形成凹形孔,将孔内清理干净并用水湿润后,用聚合物水泥砂浆封堵内外侧螺杆孔凹槽并压实抹光;(见下图:)

二、 止水带的制作、安装

止水带有止水钢板和橡胶止水带两种,止水钢板用于井壁水平施工缝,橡胶止水带用于垂直施工缝及底板施工缝。

1、止水钢板沿水平施工缝封闭布置,止水钢板高度600㎜,止水钢板居于井壁中间,用钢筋焊接固定于钢筋上,水平中心点位于施工缝混凝土顶面,即混凝土内埋入300㎜,伸出混凝土面300㎜,止水钢板上下两端50㎜左右加工成30度角,成“凹”形,弯起面朝向有压力水的迎水面(即池内)。

止水钢板搭接:止水钢板基本就位,钢板之间应尽量减少接口,钢板之间的接口可采用搭接焊接;两块止水钢板水平段搭接长度不应少于50mm,转角处长边应转向别一面,不少于200mm,与短边焊接长度不少于50mm,且焊缝必须满焊。

2、橡胶止水带在安装前应提前加工完成,根据安装部位确定止水带长度,并在止水带两侧夹两根30*30扁铁打眼固定,安装时定位好后用¢10钢筋将止水带两侧扁铁与井壁钢筋焊接、固定,确保位置准确。在浇埋混凝土以前先要使其在界面部位保持平展,接头部分粘接紧固,再以适当的力充分浇捣,震荡混凝土来定位止水带,使其与混凝土良好的结合,以免影响止水效果。橡胶止水带搭接应确保粘接良好,最好由专业人员操作。(如图:)

三、 钢筋绑扎及模板支设

在参观过程中,有一个大型池体正在分段进行钢筋绑扎和模板支设,池底钢筋和池壁钢筋同时绑扎完成后再进行混凝土的浇筑,池体高度6米左右,池壁钢筋绑扎时,在池壁内外按池体高度搭设三步临时操作架,钢筋加工完成后用塔吊吊至工作面附近,再有人工搬运至操作面,三步操作架上各有一名工人同时绑扎。这种施工操作方法虽然操作难度大,降低了工作效率,但钢筋一次加工成型,6米池壁钢筋不存在钢筋搭接,大大降低了钢筋损耗。这种方法值得学习借鉴。

模板支设的施工部位是池内中间隔墙,模板采用930*1500*15小木胶板,龙骨采用40*80木方,用钢管加固支撑。施工时现安装完成一侧模板,然后将止水对拉螺杆安装好再安装另外一侧模板。支撑是在池壁和各隔墙间用钢管采用剪刀撑方法支撑,即节约钢管又能保证支撑体系良好的刚度和稳定性;

在参观过程中也对该项目的现场布置及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进行了参观学习,也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塔吊位置的确定:因池体较大,塔吊设置在外围的话,塔吊得不到充分利用,施工单位将塔吊设置在池体内部,塔吊基础设置在池底板以下,底板及顶板留置5米*5米的预留洞并在底板预留洞周边设置橡胶止水带,确保底板预留洞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水池的抗渗效果;安全文明施工方面,现场材料码放整齐、堆放有序,加工棚搭设规范,施工现场设置了众多的人性化的图片和标语。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让我们对此类工程有了系统、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掌握了许多在以前施工过程中没有过的施工技巧和技术性处理措施,也使我们对我们太原城南污水处理厂的施工建设有了足够的信心。相信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够做好质量、安全、进度和成本的控制,保质保量完成太原城南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任务,为公司的腾飞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2012年9月15日

汇报人:王健

【烟台参观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学校参观考察报告05-06

参观学校考察报告05-06

外出参观考察报告05-06

煤矿参观考察报告05-06

小学参观考察报告05-06

幼儿园参观考察报告11-06

参观幼儿园考察报告05-06

参观幼儿园的考察报告11-20

联合会暑期参观考察报告05-05

平远农业工作组赴中山参观考察报告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