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国培计划脱产研修总结

国培计划脱产研修总结

时间:2022-03-18 09:14:27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培计划脱产研修总结

我于2017年10月17日至2017年11月12日参加了国培计划——四川省农村初中英语骨干教师脱产置换研修培训学习,收获多多,朋友多多,交流多多,活动多多,相互间传递友谊,播下希望的种子。通过听专家讲座,骨干教师上示范课,专家点评,名师授课,《基于单元的同课异构微型课》说课、上课和评课竞赛活动等活动形式,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学习舞台,让我重新认识教材,转变观念,更新教育思想,真正让自己的大脑得到一次彻底的洗脑,我们在实践中获得进步,在理论中得到提升。

国培计划脱产研修总结

我认为:这样的培训学习能充分调动老师们的主观能动性,使老师们的各方面知识得以体现,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西南大学领导和授课专家的精心准备,授课内容的合理安排,使参培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有了彻底的转变和更新,培训时间虽短,但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实在在让一线教师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一条捷径。自培训以来,我按时参加培训,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观看了示范课及课堂教学光碟,对英语专题讲座作了详细的笔记,并将课件存盘带回所在学校学习和研究。此次培训,以讲座和课堂小组互动为主,以我省一线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设计所讲内容,符合实际,体现了人文关怀,让参训教师受益非浅,具体表现在:

1、开班典礼隆重而鼓舞人心,各位领导精彩的发言让学员们不断响起掌声,各位领导在学习和生活上对学员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学员们感激不已。

2、西南大学王小佳教授主讲了《教书育人三件事》,从“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思维,教给学生知识”三方面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解,让我们体会深刻,催人泪下,真正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3、作为一名英语教师,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西南大学冯教授讲得好:只 1

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目前,我校教师表现出:成天烦恼不堪,精疲力竭,厌倦教学生活,心理空虚,人际关系紧张,自卑羞怯,自己教了十几年书 ,还是觉得无用,无助,无聊。有些有些教师生活目标过高,脱离实际,受挫折而意志消沉,有些教师缺乏主见,凡事听命于人,有些教师依赖性过强,希望得到别人的关心和照顾。综合上述,培养教师健康的心理品质是一个时代的话题,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端正心态,摆正位置,忧愁,顾虑,悲观可以使人得病,积极,愉快,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情绪可以战胜疾病,更可以使人强壮和长寿,工作中,我们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宽厚待人,与人为善,不斤斤计较小事,善待工作,学会享受,把握工作乐趣,承认并正视自己工作的局限性,确定恰当的工作目标,多交知心朋友,不压抑自己,多参加体育锻炼,加强自我修养,热爱生活,学会放松,学会幽默,做一个心理健康,成熟的教师。

4、我在多年的教学中,所教班级学生两极分化现象相当突出,我校没有重点班,小尖班,县城学校把优生招走,剩下中等生和差生,初一就出现两极分化,初二最明显,当我走投无路时,王新愈专家和冯丽专家给我指明方向,让我找到分化的原因:缺乏学习环境和师资,班额大,方法未调整,积极性调动不够,赶进度而不顾差生,家庭不重视,学生智力不同,起点不一样,没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青春期情绪不稳定等。要解决这一问题,我必须做到:备课充分,课堂上尽量不说多余的话,不做多余的事,课堂教学情景化,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手段多一些,花样多一点,课外让学生去体验英语,教给学生学习英语的方法,营造英语氛围,关心学生,做好个别谈话,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打好教师基本功,提高师德修养,提升个人魅力。只有这样,才能转化差生,提高教学成绩。

5、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减少无效劳动,西南大学杨晓钰教授主讲的课题让我很受启发:首先应把握好课堂教学的六环节:引入——呈现——机械操练——意义操练——交际性语言实践——巩固,再将教学任务和设计活动包含在里面,,其中,教师精心设计任务,安排活动,学生参与活动,完成任务,最后才能达成教学目标。平时我们的教学只停留在语言基础知识(语音、语法、词汇、功能、话题)的讲解上,没有进行听、说、读、写的综合应用, 2

而当今考试内容由纯考知识点变为知识与技能综合的测试,体现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必须坚持:为用而学,在用中学,学了就用,能用语言做某事的教学原则,每节课精心设计任务活动,确定任务类型,知识内容体现由低级向高级,单一向综合,简单向复杂,输入向输出,学习型向交际型转变,真正实现任务型教学,使学生学得快乐,考得满意,听了这些讲座,使我们重新认识了教材,更新教学观念,解放了思想,是我们对外语教学的一次彻底洗脑,这些内容符合我市省一线教师的教学实际,讲解生动有趣,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她要求我们要更新自身教学理念,尤其要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加强对课标的理解和学习,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高效性。

《国培计划脱产研修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6、教学中有得有失,要我们不断反思和认识,记录心得,加强总结,宴奎教授教给我们写教学论文的方法和格式标准,知道了论文该写什么?怎么写?怎么写好?以及成文的步骤,网络资源的利用,参考文献的选择等,要写好论文应多读书,积累素材,在实践中去体验生活。

7、李力教授作了《英语教学改革趋势及课标解读》的专题报告,让我们了解到新目标英语教材编排体系上的问题及改进方向,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教材编排的优点,最后给我们一线教师一些解决问题的宝贵经验,从而让我们更加有针对性进行教学,找到了提高教学的一条捷径。

8、杨晓萍教授主讲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要求学员们平时不光是把书教好,还应将教学中宝贵的经验通过整理或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分析、研究形成研究成果,要求每位学员必须从事英语教学科研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9、全体学员到西师附中观摩示范课一节,由夏恬老师承担授课任务,她坚持新课标理念进行教学,灵活处理教材,纯正地道的口语,师生密切配合,将听、说、读、写贯穿课堂教学始终,提高学生们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让课堂教学充满生机和活力,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课后通过互评,相互交流和探讨,学员们找到了差距,增长了见识。她利用“西师经验”授课,给参训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今后的课堂教学具有指导作用和代表性。通过听示范课,让我感受到上课教师灵活处理教材,纯真地道的口语,幽默和-谐的课堂气氛,多媒体教学恰到

好处的应用,学生密切配合,让我找到课堂教学的感觉,眼前豁然开朗,同时也教给我许多方法和技巧。

10、由各小组选派代表或自愿报名的形式,在杨晓钰教授,肖丹专家和刘琪专家以及班委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进行了《基于单元的同课异构微型课》说课、上课和评课竞赛活动,各组参赛选手们将这几些天来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此次比赛活动中收到很好的效果,选手们赛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

另外,还有许多专家的精彩讲座就不再一一阐述,总之,本次专题培训时间虽短,但培训质量高,收到效果最好,学员们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体现了西南大学领导对我们培训学员的关心以及对英语学科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取得真经,不枉此行,同时,学员们认真听专家讲座,并作详细笔记,主动与专家交流,按时到指定地点参加学习,遵规守纪,也给授课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将带着丰收的喜悦心情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在课改中成长。

最后,感谢国家政策好,给我这次培训的机会,感谢专家们精彩的讲座,让我改变教学观念,实实在在学到许多有价值的知识,感谢上示范课老师的辛勤劳动,感谢同行们给我的帮助,感谢西南大学的领导和专家们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的场所。

国培计划置换脱产研修总结2017-03-04 16:55 | #2楼

2017年10月10日至11月29日,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我,有幸参加了2017年“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此次培训,课程设置丰富,培训主题鲜明,学习内容帖近实际工作,强调了小学英语学科独特的文化性与专业性。通过学习专家的讲座,使我更加理解了新课标基本精神、扎实了学科基本知识和了解了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提高了对教学工作的整体认识,更新了思想观念,受益颇丰。 做为一名从业仅两年的青年教师,我有幸参加了教师生涯的第一次国培。两个月的时间眨眼就过去了,这是紧张而又充实的两个月。两个月里,专家、前辈、同事的指导和帮助仿佛一把大斧,把我在从教中的堆积而成的一块困惑的大石敲碎了,道路感觉突然一下子畅通了不少。这是一次收获颇丰的培训。

在这次培训的过程中,我聆听了多位教育专家的生动、形象而精彩的讲座,还有机会到一所优秀的小学,衡阳路小学进行基地研修,来到另一个教育前线,和前辈们取经。在这些过和中,我深深地感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今后一定要细品所学,总结所得,把此次培训的所学,所得用于现实教学中。

在培训中,无论是每一次听课学习,还是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都让我感受着新课程理念的和风,沐浴着新课程改革的阳光。广西师院提供了宝贵的教学案例和资源,提供了大家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

我得以从自身出发寻找差距,反复进行反思和总结。以前的教学,我们几乎都是强行灌输。课堂上往往都是老师在唱独角戏,不管学生有无兴趣,仍按陈旧的教学手段及思想,强求学生被动接受学习,我是课堂的核心、组织者,学生必须跟着我的脚步走。而新课程明确指出,教师在课堂中的角色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指导者转变为组织者、参与者和合作伙伴。教学结构也发生相应变化。应创设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由被动学变为我要学、我想学;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让学生充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自己发现问题,归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规律。

《国培计划脱产研修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此次培训,安排了教师专业标准解读、英语语法与词汇教学设计、英语游戏、歌曲、歌谣等活动的实施等丰富多样的课程。专家们的讲座激-情四溢,妙语连珠,开阔了我的视野,拓展了我的思维,使我明确了教师的责任,也激发了我们的教育热情。

此次培训的一大特色是培训内容注重小学英语课堂文化的建构及人文情怀,努力打造优质高效自主互助课堂,实行双导师,“影子教师”实践有机结合。以“自主、合作、探究”为指导思想,在实验和继承课堂教学改革精髓的基础上,总结出符合课堂教学素质化要求的教学策略。在培训活动中,无论是听评课、说课或是跟岗研修都紧紧围绕着这个主题,都是通过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从而更好地落实“三维目标”的。

其中,来自广西南宁市南湖小学的李潮峰老师,给我们做了一堂精彩的讲座,主题为英语游戏、歌曲、歌谣等活动的实施。对我个人 2

览:

来说,这是本次培训中最有针对性,最有用的一个讲座之一。因为这是小学英语课堂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也是我做得很不好的地方。这次讲座,受益匪浅。在讲座中,李老师通过自身的演示和让我们观看课例,精彩地给我们讲解、介绍了Simon says、小交-警、传声筒等有趣的游戏,我们如同大孩子一般享受着学习的乐趣。作为老师的我们,乐在其中,爱玩的孩子们难道还会不喜欢吗?

第二阶段的基地研修,我是在南宁市有名的衡阳路小学进行实践研修。在学校里,我们遇到的每一个衡阳路小学的师生都是那样的彬彬有礼,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起初,我们惊奇、不解、疑惑,在这样快节奏而又极度紧张的学习、工作中,他们为何还能如此的淡定、从容、乐观?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找到了答案,他们因学习而进步,因学习而充实,因进步充实而幸福!是啊,腹有诗书气自华!在他们那里,学习已成为一种习惯,学习已成为一种乐趣。听许书记说,学校进行“书香校园”经典诵读活动以来,每天该校学生早上诵读经典15分钟,下午练字写经典名句15分钟,晚上背经典、写经典体会15分钟。每学期读一套经典书籍,举行一次全校性征文比赛,参加一次“经典大比拼”,开展一次“书香班级”评比,参与一场诵读经典诗文大型展示。在这一天天的学习中,他们不但收获到了学习的进步的喜悦,还收获到了学习带来的充实和幸福。在实践期间我们主要做的就是坐在教室后面听老师上课,边听边做笔记,学习老师们如何组织教育与教学、如何组织管理、借鉴老师的语言表达、教 3

育机智及科研能力。此外,进行研究课的展示,通过备课、磨课、上课、评课的过程,个人的水平又有了一定的进步。

基地研究的过程中,衡阳路小学各学科都运用导学案进行教学辅助,习题也同时体现在导学案中,尤其是英语科的导学案,让我有了很深的体会。学案导学能够让学生更加牢固的掌握所要学的知识,化被动为主动,让学生从“要我学→我要学”,这一思想的转变让新课程理念更好地体现出来了。衡阳路小学英语科的导学案的设计是各年级授课教师集体备课、编写。过去,我们教师备课都是自己备课,把备课的各个环节呈现在备课本中,上课都是用传统模式,学生按照教师设计的那样一步一步学,教师似乎成了课堂的主体,而衡阳路小学的导学案,就是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在课堂学习环节,同学通过导学案已经进行课前自学,在课上都都能积极参与。老师们还把导学案还根据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进行难易度的划分,把教材中深奥的,不易理解的抽象的知识翻译成能读懂易接受的、通俗的、具体的知识,并指导帮助学生更有效地自主学习,衡阳路小学的导学案各个环节的设计都根据他们学生的实际情况,按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巩固、拓展,教学后记进行设计。这样一来,在把重点难点集中起来的前提下,学生完成前面知识的问题习题后,在导学案指导下,进行简单的课前预习,一方面减少学生的负担,另一方面还提高了学习效率。 培训不仅使我学习到了许多专业知识,也使我体验到了教师的职业乐趣。一个健康成长的人应有乐趣相伴,这样他的工作,职业生涯才能获得鲜活的生命,教师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的特殊性更要求教 4

师应有自己的工作乐趣。总之,在培训中,能够得以聆听众多专家、乃至一些省内外有名的专家教授的讲座,倾听他们对小学英语教学的理解,教材的解析,能够观摩一线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学习他们的教学技能,对我来说是一次理念的革新。此次国培,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让我进一步认识到要想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就要不断更新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等。在今后工作中,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学习各种优秀的教育理论,勇于到课堂中去实践,做一个智慧的幸福的小学英语教师。

【国培计划脱产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国培计划研修总结10-01

国培研修计划11-25

国培研修计划05-05

国培计划个人研修总结05-29

国培计划研修个人总结03-10

国培研修总结10-01

国培研修总结05-24

国培研修个人计划12-03

国培个人研修的计划02-15

国培个人研修计划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