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西郊中学校本研修总结

西郊中学校本研修总结

时间:2022-11-17 23:52:36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西郊中学校本研修总结

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积极开展校本研修。立足于教师实际,立足于课堂教学,针对教育教学或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做到强化培训教师队伍、打造高效课堂。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西郊中学校本研修总结

一、指导思想 :

指导思想:以提高教师业务技能和 打造自制课堂为中心,以求真务实,降低工作重心为要求,以规范和落实教育教学常规为关键, 从而提高师生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 、做好教师校本培训

结合学校实际教务处先后制定了16项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平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和考核,增强了教师良好的工作习惯、工作作风为主,强化师德建设,增强教职工的团队意识、协作意识、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从而达到教师校本培训。

1、教研备课组长队伍①外出学习:赴西安参加“杜郎口高校课堂”培训;多次赴宜中参与听评课研讨。②每学期先安排教研备课组长示范课。③培养年轻教师从而提高自己。

2、教师队伍:

①、同伴互助,加强交流。要求教研组长会同各学科主管加强教师随堂课的听课、评课,与教师面对面进行课堂教学研究,把有关信息及时反馈,增强与教师信息交流和沟通。

②、以听课促能力。

自由听课活动:教学常规考核办法中明确规定各教师每月除集体安排的听评课外,自由听课不少于4节。建议教师一是听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课,二是听教学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课,三是听同年级同学科教师的课。听课中不断摸索、总结、探讨、提高。

听新任教师课:开学第一周各教研组组织听一遍新任教师课,及时评课、给予指导。同时在组内安排了新任教师与骨干教师的结对培训活动,要求相互听课,及时探讨和指导。

实行领导推门听课:规定教务处人员每周听课不少于3节,坚持天天推门听课制度。通过此项活动,一是督促每一位教师课前准备要充分,二是发现问题能够及时指导和纠正。

开设会诊课:本学期我们基于对常态课的关注而开设了会诊课,由值周员课前抽签确定教室,由教务处领导听课并安排摄像,依据课堂组织情况安排备课组、教研组或年级组集体观看视频,现场评课;并划分格次纳入上课教师当月考核。

组织学校赛教活动:各教研组在听评课的基础上,评选出参赛教师,组内成员共同研讨参赛课题,集思广益,为组内参赛教师上好课出谋划策。为优秀专业教师的业务展示提供了机会,更有效培养了教师团结协作精神、促进了教师集体观念的养成。

③扎实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把教师的个人教学行为转移到集体教学行为上,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总体思路是“分块备课、集体评议、个人修改、注重反思”16个字。

④安排教研组开展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和校本理论与研修实践培训。一方面由信息技术教师对全体教师进行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以提高教师远程教学资源的运用能力,从而提到课堂教学效果;另一方面由教务处组织教师观看宜川中学、长乐二中等名校教师的优质课堂教学和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光盘,以提升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技能。

⑤实行教研组例会制度。要求每月召开一次教研组会议,依据教务处工作计划每月会议有主题,目前教研组会教师发言积极踊跃,参与意识较强,讨论氛围浓厚,逐步形成了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共同提高的教研团队。

⑥定期召开班组会。在每次月考和期中、期末考试后,由各班主任牵头组织,年级主任考核,科任教师参加,包级领导参与召开的班组会议。主要针对本班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商讨解决办法。具体分析每一名学生的各科成绩以及学生个体潜力的挖掘办法。科任教师要明确本班学生中该科教学中的重点扶持对象,拔高对象。会后要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安排下一阶段教学工作,要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情况,利用课余时间逐个安排学生进行个体谈话,交流培优帮差的具体措施,鼓励学生积极配合教师尽快提高该科成绩。

⑦每周召开一次教师例会:除正常的总结上周工作,安排下周工作外,还安排教师轮流发言,谈有关课改的困惑和反思。

⑧ 每学期开展一次技能测试:内容根据实际而定,例如做中考

模拟试题、备写导学案、制作课件、测试制定的计划、各类制度、课改知识等大赛活动,纳入考核。督促教师平时自觉学习、钻研业务,提升水平。

⑨与宜川中学教务处随时联系,组织教师到朝阳中学听评课、参加教研组和备课组会议。共组织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各组教师到朝阳中学听公开课和示范课13次听课98节次,参与评课11次;参与开教研组会和备课组会各6次。参与宜川中学组织的《中国教师报》名师培训活动2次,邀请宜川中学优秀教师来我校上示范课36节,邀请教研备课组长来我校开培训会议4次。通过学习,教师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新课改模式下的课堂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习惯。使教师的专业能力有较大的提升,培养了教师务实的工作态度,也为我校本学期推行的小组自主学习的课堂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了宝贵的经验。

《西郊中学校本研修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⑩借助“国培计划”和省、市、县安排的教师培训机遇,依据教而优则学的原则,积极选派教学业务水平高、成绩突出的教师外出参加学习培训。学习结束返校后要写出学结和体会,在全体教师会上传达学习情况并介绍经验。 两年来共有78名教师参加过各类省市级培训学习活动。

三、打造高效课堂

1、制度保障:相继制定了《导学案编写、使用及考核办法》、《自主课堂四步教学法》、《学习小组建设及考核办法》。

2、引发学习材料:根据课堂需要定期引发学习材料:《课堂上教

师如何评价学生的展示》、《自主课堂问题集锦》、《如何调动学生课堂发言的积极性》、《如何写好反思》、《如何做好听评课活动》等材料。要求教师按时摘抄,每月不少于3000字 ,切实能督促教师学习。

3、每周每周安排一次集体备课:前20分钟安排自主课堂会诊环节,针对上周导学案的编写、课堂展示、小组建设存在的问题讨论,寻求解决的办法,确保了自主课堂的推进。

4、示范课观摩:开学初先安排备课组长示范课、组织参与县级骨干教师示范课、期末安排赛教的获奖教师示范课、邀请宜中教师上示范课,赴兄弟学生上示范课。

5、课堂评析:①听一节评一节(教务人员、备课组、教研组)②每次测试后安排教师填写课堂分析表,并在班组会上与其他教师共同交流。

6、教学竞赛:①每个教研组安排一次赛教;学校安排一次大赛。②每个教研组安排一次学生各类竞赛活动。

7、导学案编写:备课组审核、包组领导审批,确保导学案质量。

8、小组建设:①每两周召开一次学习班长会议,确保小组考核。②备课组定期召开学科长会议,明确职责,树立组长意识;各教师课前做好对学科长的培训。

9、狠抓学生课堂习惯的养成:开学初各备课组召开会议,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制定学生学习习惯方案,包括课堂站姿、展示、点拨、质疑、总结、声音等学习习惯,定期检查教师培训情况。

四、保障措施:

1、组织到位。学校形成一个校长亲自抓、教学处具体抓、各教研组协同抓的校本研修的管理网络。(校长定期与教师谈话,了解学习、工作情况)

2、制度到位。学校有相应的教学常规制度、听课评课制度、新老教师导师制等,从制度上保证并激励了教师参加校本教研活动,提高活动质量。

3、经费到位。为了提高校本教研的成效,学校在经费上予以大力支持。

4、管理到位。教务处、教研组、备课组共同负责校本研修工作的日常管理。

五 、成绩与今后努力方向

总之,通过全校教师的不懈努力,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进步,初步形成校本管理制度和校本研修的机制,但这仅仅是点滴成绩。今后,学校研修的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教师课题研究的质量还需改进。新学期校本研修工作重点是做好本年度的研修总结、评价工作,做好2017-2017学年校本研修课题研究工作,继续把校本研修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努力寻找研究的突破口,提高课堂的实效性及教师的专技水平;进一步做实校本研修,更注重过程的管理,从而使学校校本研修工作不断的完善、发展、创新。

初中英语个人校本研修小结2017-03-04 18:06 | #2楼

在全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大好形势下,本学期我努力工作,使自己在校本培训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从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本着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的原则,为了更好地开展以后的工作,现将本学期的个人研修情况做如下总结:

1、在业务方面:

树立优良学风,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新规律。钻研教材,写好每一个教案,上好每一堂课,多听同组同事的课,多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另外,为业余时间多学习信息技术,适应现代教学的要求。

2、在课改的课堂教学中,不断探索适合学生愉悦学习的好的教学模式,向同组的老师学习她们的先进教学方法。尤其在阅读教学中,我要多学习其他老师的先进经验,让学生在朗读中感悟,提高阅读能力。

3、培养学生课堂上会静下心来思考的能力。有些同学的特点是比较浮躁,在问题面前不知从哪儿下手回答,甚至没有读清问题的要求,就开始回答。这学期我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在这方面有所提高。

4、善于总结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点点滴滴,严以律己,从小事做起,当学生的表率。从小事中总结大道理,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方式。

5、积极参加上级领导组织的各项教育教学学习活动,提高自己的教研能力。积极阅读对教育教学有帮助的刊物并作好读书笔记,学习其中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6、在课改中,多和同组的老师一起备课,一起商量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尤其在阅读教学中,多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在课堂中怎样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怎样培养学生探究性的阅读能力,最后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7、勤于动笔,善于积累总结教育教学中的一些典型的事情。从这些事情中,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对于好的做法积累经验,对于不好的做法及时反思及时改正。以此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校本研修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

【西郊中学校本研修总结】相关文章:

中学校本研修工作总结04-25

中学校本研修计划10-25

校本研修总结05-10

校本研修总结09-30

校本的研修总结04-01

大坝中学校本研修工作总结09-20

校本研修个人研修总结12-24

初中学校校本研修计划10-27

初中学校校本研修计划05-15

个人校本研修总结报告 个人校本研修总结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