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提高小学英语作业有效性研修方案

提高小学英语作业有效性研修方案

时间:2022-03-18 15:04:33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小学英语作业有效性研修方案

一、背景与现实意义

提高小学英语作业有效性研修方案

我校英语作业布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差异很大。有的教师布置作业较为随意,目标失度,任意拔高或降低作业的难度,导致学生复习巩固比较茫然;有的教师过多追求机械式作业,在作业量上有些失控,练习量虽大却泯灭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有的教师课外作业多于课内作业,书面作业多于实践作业,识记理解作业多于表达运用作业。长期完成这样的作业,对学生的作业心理、作业情趣将产生消极的影响,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逐渐丧失,学生视作业为负担;缺少主动型,被动应付多、敷衍了事多、作业整体习惯差、质量差。作业也往往是师生发生“冲突”的导火索,对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及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极为不利。

把学生从传统作业的漩涡中解放出来,是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的重中之重,已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趋势。为此我们四年级英语组就“新课改下的英语教学中,教师如何站在学生发展的高度来审视和处理好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与学生学业的关系”提出了新的作业设计理念。因此我们提出了《提高小学英语作业有效性的研究与实践》的课题研究。

本课题的研究旨在给英语作业注入新色彩,探索或研究出提高小学英语作业的有效策略及方法,使作业成为有效课堂的有益补充和延伸,并成为培养和发展学生能力的一座桥梁,从而可以更全面地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二、课题研究范围的界定

本课题范围主要是对怎样设计、布置与评价小学生的英语作业作一个研究。

1、英语作业:本课题指泛指英语作业设计、完成、批改、评价全过程。

2、有效性:本课题指作业评改的科学性、实效性,学生作业的积极态度、良好习惯以及高质量作业成果对教学质量提升发挥的作用。

3、小学英语作业有效性研究:是指在调查分析小学生英语作业现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从英语作业的设计、布置与评价中如何提高小学生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进而使他们获得积极、主动、全面发展的研究。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与目标

(一)研究内容:

1、英语作业设计的内容、形式的研究

2、英语作业批改的方式、方法研究

3、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英语作业有效评价的研究

4、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的研究

(二)研究的目标: 1、通过小学英语作业设计研究,设计出具有趣味性、层次性、实践性等形式的小学英语作业。

2、通过小学英语作业设计研究,激发小学生对英语作业的兴趣,培养小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小学生的学习能力,从而全面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3、树立多元评价标准,使儿童从小就享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体验生命的魅力。

四、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走访,对老师、家长、学生就当前英语作业的形式、数量、评价等方面的想法及要求设计口头与问卷调查两种形式,及时了解老师、家长、学生对当前小学英语作业的反馈情况。

2.行动研究法:在研究中,不断进行新的英语作业内容及形式的尝试,探索出既能激发和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又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作业设计有效策略及反馈评价的有效策略。

3.个案研究法:针对不做作业、抄袭作业等个别学生进行深入而具体的研究。

4.经验总结法:在课题研究的各个阶段要不断地进行反思与总结,在反思和总结中,探讨小学英语创新性的作业设计与评价。

5.文献资料研究法:学习《儿童心理学》、《英语课程标准》、《教育学》等系统书刊以及网络资料汲取我们广泛需要的理论营养。

五、课题研究的保障措施

1、多方面搜集与课题有关的一些有价值资料。

2、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反思中不断提高。

3、学校领导很重视我们的课题研究,大力支持教师们搞课题研究。

六、课题研究的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7、9——2017、10)

1.调查目前小学英语作业的现状及老师、家长、学生对英语作业的看法,发现问题,反复思考,确定研究内容 。

2.查阅相关资料,学习相关理论,制定课题研究方案。

(二)实施阶段(2017、11——2017、7)

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实践研究。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根据调研结果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工作,采用行动研究法进行更细致、更深入的操作,并根据实施情况,及时调整策略。

(三)总结阶段(2017、9——2017、12)案例整理、资料收集、课题总结、撰写论文、课题研究报告。

七、课题研究预期成果

1、撰写小课题研究报告。

2、撰写论文、案例、教学叙事。

3、收集整理过程性资料。

有效性小学英语课堂操练研修方案2017-03-06 14:54 | #2楼

一.研修主题:小学英语课堂操练

二.主题生成:对于学生而言,课堂操练是他们学习英语的一部分。它能给学生提供机会,加深对原先那些学习内容的理解,进一步熟练有关技能。但是,在考试压力下,在片面求分数的形势下,在操练方面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操练形式单一,操练量大,没有层次,与学生的实际掌握情况脱节。这些问题最终造成无效操练占用了学生太多的时间,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甚至出现了厌学情绪。 在这个讲究个性化的时代,形式单一、没有层次的操练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也不能真正体现教育民-主化。因此,我们必须进行切实有效的课堂操练。

三.研修形式:主题探究式

研修地点:江东中心小学阶梯教室

研修对象:全乡英语教师

四.研修过程

第一阶段 :准备

1..调查英语课堂学习现状及存在问题

2. 通过问卷调查和学生反馈,了解学生喜欢怎样的的英语学习方法。

3. 对研修活动进行合理的分工和安排,包括查找资料、收集信息、确立方案,制作ppt等。其他老师也针对这个主题进行相关准备,以

便交流体会。

第二阶段:交流体会

英语课是实践性很强的课,不管是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的掌握,还是表达能力的提高,都离不开操练。俗话说凡事要趁热打铁,学生学习过的语言知识技能必须及时得到练习,才能得以巩固。

第三阶段:确定方案,初步尝试

英语课堂操练设计不仅要有层次性,对量的控制也不能忽视, 在设计英语课堂操练时,我们每次都要预测一下学生完成操练的时间,并作记录。同时,我们要把 课堂当中有效使用的操练方法总结出来,比如:1.齐声操练2.半班操练3.排行操练4.个别操练5、波浪式操练6.连锁操练7.角色表演8.情景表演9.小组讨论 。根据知识内容和实际情况,我们可以采用的具体的操练方法,来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进而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第四阶段:总结反思

在课堂操练设计上,教师既要考虑知识内容,又要考虑学生的掌握情况,要有一定的耐心,耍体现“克制”。教师要从原来的“教”教材,改为“用”教材教学生。也就是说,教师在设计课堂操练时,不仅要依据教学内容,更要考虑学生对教学内容掌握如何。有时,尽管有些学生尚未弄明白或掌握好一个新的单词或短语,教师就迫不及待地朝前赶,设计出自以为学生能完成的操练量。结果,学生的知识掌握面积出错,学生们学到的是失败,品尝到的是作业成绩差和自尊心受挫的滋味。

操练是英语课堂的主要手段,在小学生学习英语知识、形成语言技能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知识的获得和能力的形成都取决于操练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对此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不同的方法来设计操练。教师要从高频性、趣味性、有效性和拓展性四个维度开展有效的活动,尽力提高操练活动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价值,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英语

【提高小学英语作业有效性研修方案】相关文章:

三招去提高员工培训的有效性03-30

小学英语作业改进措施03-19

小学英语研修总结11-23

设计课堂提问技巧提高教学的有效性03-20

小学英语创新作业设计03-05

小学教案作业检查方案05-06

小学英语校本研修计划03-12

小学英语个人研修计划05-09

小学英语国培研修总结05-23

小学英语远程研修总结范文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