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阎良区北屯中心小学校本研修方案

阎良区北屯中心小学校本研修方案

时间:2022-11-18 03:38:16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阎良区北屯中心小学校本研修方案

校本研修顾名思义:以学校为基本,为了教师专业化成长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从事的所有活动统称为校本研修。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课程改革,深化校本教研,促进教师发展,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阎良区北屯中心小学校本研修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新课改为导向,以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为宗旨,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学校教育教学面临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实行新课改中遇到的问题为研究对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着眼于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专业水平的提高,立足校本,面向学生,聚焦课堂,多向反思,特色发展。完善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机制,加快教师个人的专业成长,提升学校办学的理念与品位,为每一个师生的全面而具个性的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

二、基本目标

在校本研修年中,要突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现转变教学观点,转变教学行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高教师教研能力,提高教师科研能力;理论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教研与科研相结合,学习与考核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点与面相结合。促进教师自我更新、综合发展与研究能力的提高,做有信念、有理论,自觉追求,不断创新的学习型、研究型、反思型、智慧型、发展型教师,形成丰富多彩的研究型团队。

三、学校校本研修现状分析

目前我校共有教职工54人,专任教师50名。其中市级以上骨干教师2名,区级骨干教师6人。全校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有19人。作为一所农村小学,以前交流少、培训少,教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封闭教学,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往往只重视教师的“教”而忽视了学生的“学”;只重视知识的传授而忽视情感的激发;只重视习题的训练而忽视能力的培养。出现这种种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学校校本研修没有起到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作用。纵观我校的校本研修,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在制度和操作层面上缺乏丰富多彩的形式和灵活实用的制度。学校虽已建立了自己的校本研修制度。但仅仅把它当成一种形式,并没有真正把它当成发展学校教育,提高教学水平的有效工具、途径,失去了校本研修其本质意义。

第二、学校的校本研修制度作法单一,基本沿用了过去老的作法或采取新瓶装老酒的办法,开展的校本研修缺少新意,把过去的教研活动换个名称而已。传统的教学研究工作基本上是自上而下的,而校本研修的特点却是自下而上的,从普遍性教育科研课题的点,到优秀成果的面的推广,从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与困难出发,在积极尝试中形成解决问题的对策,继而提出对类似问题具有普遍性的建议。老套的作法无法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

第三、校本研修制度缺少人文主义,忽视教师在校本研修中的主体地位,热心于偏离主题的各类活动,从上到下布置过多的任务,使许多教师疲于应付,作表面文章,许多活动缺乏实效,没有站在老师

的角度考虑问题,长期下去使校本研修丧失了其应有的活力。简单的、公式化的、程式化的校本研修会使广大教师产生厌倦感,同时很多人都会面临着很大的困惑,感到十分迷茫。

第四、教师们认识到将自己在课堂中碰到教学问题和同事们一起讨论研究对自己的帮助很大,但参加校本研修活动积极性不高。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缺乏必要的理论学习,对校本研修的认识不到位;二是研修活动有随意性,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和全局性。教师无法积极准备,只能把自己放在“圈”外,听从学校的安排,从而导致教师主动参与性不强。

三、行动措施

(一)宣传动员,健全研修制度

1.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加本研修宣传,营造浓厚校本研修氛围。

2.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校本研修领导小组,制定校本研修三年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健全校本研修相关制度,定时间,定内容,定措施,全面启动学校校本研修工作。

3.要求教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个人专业成长计划和年度研修计划,完善教师个人成长记录袋,学校建立校本研修工作档案。

(二)明确内容,扎实有效进行研修

1、师德研修:继续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政治理论,提高师德素养,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职业观,认真履行教师职责。

2、2011版课程标准研修:学习2011版课程目标的改革目标和指导思想,达到解读目标、吃透教材、探索教法的目的,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先进的教育思想内化为自己的教学行为。

3、教师基本功研修:按照教师通用基本功和专业基本功的要求,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各种基本功培训、评比、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基本功素质。

《阎良区北屯中心小学校本研修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教育教学及教研能力研修:围绕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教育行为及改变学生学习方式,教师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课堂研究等而开展各类研修活动。

5、每学期教师的“八个一”研修活动:①写好一篇教学反思或教育叙事;②写好一篇心得体会;③上好一节公开课;④承担一个研修课题;⑤做好一个优质课件;⑥交好一个知心朋友(学生);⑦撰写一篇优质论文;⑧读好一本教育著作。

(三)、突出重点,落实研修载体

1、个人研修:通过教师的自我学习不断充实头脑,实现自我改进和提高。

2、学习培训: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出教师培训计划,组织和安排好教师的培训工作,确保培训工作做到“五定”,即定时间,定人员,定地点,定任务,定内容。让教师在培训中不断提高。

3、校内教研:各教研组每次至少保证一名校级领导参加。教研主题要从教师教学工作的实际出发,寻找教师教学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才智,研究教学内容、学生及教学方法。

通过活动切切实实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4、网络研修:为教师搭建网络研修平台,以大学区为单位,组建网络教研组,要求教师积极通过网络解决自己教学中的问题。

5、师徒结对:实施“青蓝共进”工程,通过优秀教师和老教师的“传、帮、带”,促进青年教师“徳、才、学、识”全面发展。

四、保障措施

1.成立校本研修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校本研修年活动的领导、规划和指导。

2.根据学校研修活动方案制定活动计划,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教师制定研修活动计划及时检查指导。

3.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以备课组为依托,开展切实有效的教研活动,推进学科教学建设;以各类培训班、提高班、研修班为依托,开展青年教师培训活动,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以市级小课题为依托,开展专题研究,推进教育科研工作,提高教科研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学科齐全、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

4.结合学校办学情况和师资水平状况,列支部分继续教育经费,有计划地安排学科教师参加市、区级培训、进修和观摩。

小学校本研修实施方案2017-03-06 14:52 | #2楼

一、指导思想

结合我校今年的工作重点,以研究、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指向,促进教师专业素养发展为目标,坚持以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为本;以研修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校本研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立足教研,聚焦课堂,改进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校本研修机制,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业务素质和教育科研能力,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努力实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二、总体目标:

1、聚焦课堂教学,解决新课程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以学校课题研究为抓手,提升学校教师的研究能力。

3、发挥骨干教师在校本研修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健康发展。

三、研修重点

1、落实《校本研修方案》的要求,学习教育理论、提高教学技能、加强教育科研、提升师德境界。

2、围绕“实现课堂高效”开展示范课、汇报课、优质课比赛等活动。

3、建立学习型教师团队组织,开展主题系列活动。通过集体备课、主题学习、集体研讨等形式明确学习及在工作中的努力方向。在教师中开展听评课活动,教师个人撰写读书笔记、教学反思,进行个性化积累、开展互动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4、创设多种途径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

四、研修内容

1、师德教育

(1)师德修养;

(2)教育政策法规;

(3)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精神;

(4)加强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

(5)“温馨教室、和-谐校园”建设等。

2、教育教学实践

(1)新课程理念更新学习研讨;

(2)教师基本功训练;

(3)课堂新模式展示交流

(4)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5)作业展览、书法训练等活动;

(6)教师计算机能力培训;

(7)教师教育教研能力研修。

五、研修形式

我校的校本研修形式主要有学校培训、集体探究和自主研修三种。形式既要体现自主性和灵活性,突出自我反思、又要体现骨干引领、同伴互助和行动跟进等环节。

六、活动安排及要求

1、确定校本研修主题,突出校本研修的针对性

我校将以教研组为单位,选择教师感兴趣的和当下教育教学中教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合理引导并组织业务骨干进行问题的分类和筛选,按照学校实际状况、发展目标及一定逻辑关系,分清轻重缓急,找出符合实际、又有能力解决的系列化研修主题,提高校本研修的针对性。

2、活动安排

(1)学校培训:本学年,我校的校本研修将突出:立足教研,聚焦课堂,改进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业务素质和教育科研能力,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努力实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2)自我规划:首先要正确分析自我,全面了解和认识自我,要对自己的能力、兴趣、特长、需要等进行全方位的准确分析,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诊断自己的主要问题,认识问题发生的领域、难度,找到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和专业发展方向,锁定自己的“最近发展区”。自我规划要与学生的需求、学校发展、社会需要、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紧密相连;要有长期与短期规划,要有可行性与可持续性。

(3)自主研修:要求每位老师每学期自读一两本教育教学理论著作,撰写读书笔记,写一篇教育叙事、心得或一篇学科教改研究论文。

(4)高效课堂探究:校本研修直接服从并服务于教学的需要,课例研修就是围绕高效课堂而展开的研修形式,贯穿在备课、设计、上课、评课等教学环节之中,采取说课、听课、评课三种活动形式。每学期我们要求每位教师听课说课评课一次,每学期上一节公开课、观摩课或示范课。我们要求教师以学生为主体,以高效课堂规范为标准,积累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导学案,为以后课堂模式的彻底转型做准备。

(5)教研组活动:教研组活动是校本研修活动发生的主阵地。各教研组要从校本研修的基本理念出发,充分发挥学科骨干的带动作用,立足日常教学实际问题,按学校校本研修领导小组的安排,展开研讨,相互启发,共同分享经验和体会,让教研组活动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载体。即对学对研,对教对帮,群学群研,合作探究。

(6)小课题教研:问题即课题,课题研究以问题为载体。教师只有养成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善于询问、发问与追问反思的意识和习惯,才能不断提出有意义的值得研究的校本课题,体现“教学即研究”、“研究即成长”的理念。

七、实施保障

1、成立组织机构:

校本研修领导小组组长:赵轲华校长

副组长:王曼丽 王军荣

督促实施:教导处

具体组织实施:各教研组、班主任

全体教师在校本研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校本研修活动,校本研修管理的重点在于努力营造一种和-谐向上的学术氛围,让教师在学术自由交流、相互碰撞的活动中,创造出学校的校本研修特色。

2、加强过程管理、注重评价与考核

评价与考核是校本研修活动质量的关键环节。

(1)回归“落脚点”:校本研修的主题来自课堂教学,其过程体现在课堂教学,最后效果的考核理应落脚在课堂教学。所以,有效的校本研修评价方式就是要深入教师的课堂,要在课堂上感受校本研修给教师带来的变化和进步。

(2)考核考勤:

校本研修实行分项考勤制度,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请假。校本研修课程实施完毕后,按照以鼓励为主的原则,采取有效的方式,予以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

(3)奖优:每学期评选一名高效课堂优秀执教者,以骨干和典型推动引领全校的校本研修。

皇甫小学校校本研修方案

皇甫小学

2017 03

皇甫小学校本培训活动记录

【阎良区北屯中心小学校本研修方案】相关文章:

校本研修方案01-17

校本研修活动方案12-25

学校校本研修方案02-23

校本研修活动方案11-28

小学语文校本研修方案12-25

【精华】学校校本研修方案01-01

校本研修活动方案优秀02-28

学校校本研修活动方案05-09

2017暑期校本研修方案09-21

学卸校本研修方案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