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农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方案

农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方案

时间:2022-11-18 03:38:15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方案

为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吉林省教育厅《2017—2017年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农安县中小学教师教育“十二五”规划》和《农安县中小学教师培训提高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骨干教师培、用一体化机制,提升骨干教师的师德修养、教育教学水平、教科研能力以及终身学习和教育创新意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 2011年度,我县继续举办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具体方案如下。

农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方案

一、培训目标

以骨干教师实际需求和专业化发展为主线,以校本研修为主渠道,通过培训,使其在政治思想与职业道德、教育理论、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等方面均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以此带动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培训对象

全县各中小学(含幼儿、职业技术学校)县级以上(含县级)骨干教师。

三、培训形式

采取“集中培训+岗位研习+成果交流”的方式。

1.集中培训

11月中下旬,召开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启动大会。会上聘请有关领导、教育专家、教授围绕课程改革,课题研究,教师综合发展等内容对入班学员进行专题辅导,参培骨干教师确定自己的研修主题。

研修主题的选择要以自身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主,要与自身承担的小课题进行整合。教研员要为骨干教师选择研修主题提供咨询服务。

2.岗位研习

2011年11月—2012年3月,骨干教师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经验通过反思、归纳、研究、总结自身教育教学实践进行进一步的自主学习、研究和实践。

具体要求:

(1)制定骨干教师个人高级研修计划。

(2)根据个人确定的研修主题,采取独立或与他人合作交流的方式开展深入实验研究,注重研究成果的积累。

(3)骨干教师建立个人教研博客,每月至少发表两篇教育教学日志。

(4)参培骨干教师以学科研修小组为单位,充分利用农安县各学科教研博客进行网上研修与交流。

(5)骨干教师在校本研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学期至少上一节示范课;开展师徒结对“531”工程(即:省级骨干带徒5名,市级骨干带徒3名,县级骨干带徒1名),师徒结对效果好;每学年书写读书笔记不少于10000字。

(6)撰写骨干研修札记,每位骨干教师每学年不少于8篇。

(7)依据《长春市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与培训课程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在骨干教师范围内开展微型课开发活动。要求每位骨干结合教学实践及岗位研习活动开发设计一节微型培训课程,9月29日前将微型培训课程打印稿2份、电子稿及教学片断、培训讲座录像光盘上报到教师教育办公室。教研室将以此作为骨干教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优秀培训课程汇编成集,作为我县中小学教师培训优质资源上传到教研网站,供教师学习分享,同时优中选优上报到市教研室参加“长春市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与培训课程建设”评选活动。

3.成果交流

骨干教师要结合自身研修内容及研究过程,撰写一份研修报告,并于2012年3月30日前将纸质文稿、电子文稿上报给相关学科教研员。教研室针对上报材料分学科进行认真筛选,综合评定。最后,中小学各评选出论坛金星奖10名、银星奖20名、优胜奖30名。

为了彰显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成果,实现优势资源专业引领,2012年4月份,组织召开“农安县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教育教学论坛活动”现场会。会上,20名论坛金星奖获得者作现场发言。

四、培训管理

1.进修学校教师教育办公室及各教研室负责培训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包括培训方案和考核办法的制定、证书发放等。

2.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将骨干教师培训纳入到学校教师岗位研修的整体规划中,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为骨干教师参加培训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和组织保障。

3.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和考核情况记入骨干教师业务档案。

4.参加培训的骨干教师考核合格后,由培训单位发给“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并按规定学时、学分进行登记。对成绩突出的学员发给“骨干教师高级研修优秀学员证书”,考核不合格视情况予以告诫或取消骨干教师资格

2017年度农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2017-03-06 15:21 | #2楼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安县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精神,强化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完善骨干教师培、用一体化机制,提升骨干教师的师德修养、教育教学水平、教科研能力以及终身学习和教育创新意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采取“送出去”、“请进来”以及“任务驱动”等方式组织开展“第三届”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培训活动。

《农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研修目标

1.通过省外先进学校实地考察、专家专题辅导以及教师个人岗位研修,不断提升骨干教师专业素养,丰富知识内涵,促进可持续性发展。

2.通过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念,骨干教师能够开发个性化培训课程,能够科学设计教学课程,并通过“培训”、“走教”等形式传送给基层学校教师,引领全县教师共同提高。

二、研修项目

1.优秀骨干教师省外培训考察

以前沿教育理念以及教学技能、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科研能力等为培训内容,组织优秀学科教研员、名优教师参加20学时的暑期省外骨干教师高级研修培训班。

2.县级以上骨干教师高级研修培训

以“素质教育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与探索”为培训主题,5月份和9月份分别组织县级以上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培训活动,培训不低于8学时。

3.骨干教师岗位研修

骨干教师岗位研修具体要求:

(1)制定骨干教师个人高级研修方案,确定“以学生为本的高效课堂研究”为核心的个人研修主题。

(2)根据个人确定的研修主题,教育教学中采取自主、合作等方式深入开展行动研究,注重研究成果的积累。

(3)建立个人研修博客,每月至少发表两篇教育教学日志。

(4)利用农安县各学科教研博客、QQ群等积极进行网上研修与交流。

(5)在校本研修中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学期至少上一节示范课;开展师徒结对“531”工程(即:省级骨干带徒5名,市级骨干带徒3名,县级骨干带徒1名),有带徒文字材料或影像图片资料;每名骨干教师每学年要针对学校专任教师或本学科教师做一次业务培训或撰写一篇经验论文,学校及教师个人保存培训或论文文本材料。

(6)每校每学科每年至少要开发一节个性化的微型培训课程,课程开发要求骨干教师人人参与,体现团队合作。

(7)骨干教师年度业务培训学习笔记不少于5000字,岗位自主研修学习笔记不少于5000字。

三、作用发挥

结合国培计划项目安排或教研室送教下乡活动,深入组织开展名教、优秀学科骨干教师送课活动,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四、骨干考核

结合《农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管理办法》以及骨干教师培训学习要求,年末对骨干教师进行量化考核。考核总成绩100分,60分及格,对未达到及格水平的骨干教师取消其骨干教师资格,收回骨干教师证书,并从骨干认定考核人员中择优进行填补。考核结果在农安县教育局网站公布。

考核项目及分值:

1.结合“三课”活动,每名骨干教师提交一份示范课课例及说课材料。优秀20分;较好15分;一般10分;未提交视为0分;

2.结合自身研修主题和教学实践,每名骨干教师撰写一份校本培训材料或经验论文。优秀35分;较好30分;一般25分;未提交视为0分;

3.根据“关于转发长春市《关于征集、遴选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科培训优秀课程的通知》的通知”要求,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为重点,以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为核心,以解决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难点、疑点、热点问题为目的,每校每学科每年至少要开发一节个性化的微型培训课程,课程开发要求骨干教师人人参与,体现团队合作。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征集、遴选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科培训优秀课程的通知》。优秀35分;较好30分;一般25分;未提交视为0分;(也可提交一节完整的优秀录像课例)

4.骨干教师提交个人研修博客网址首页截图或首页打印稿,进修学校将对骨干教师个人研修博客进行评价。优秀10分;较好8分;一般6分;未提交视为0分。

材料上报要求:

以上四项考核内容需提交电子稿和纸质版(微型培训课程只上交录像光盘,其中含有:骨干教师培训讲座录像、讲座稿及讲座ppt)。电子稿发至各学段负责人QQ邮箱,文本材料和光盘上交教师教育办公室。

高中: 张广颖 电子邮箱:http://www.ahsrst.cn

初中: 孙焕才 电子邮箱:http://www.ahsrst.cn

小学: 王文贤 电子邮箱:http://www.ahsrst.cn

文本材料一律A4纸宋体四号字打印,总标题黑体三号字。另外文本材料不允许网载,一经发现网载,均视为0分。

以上四项考核材料均于12月10日至12月20日上报,逾期不报者视为0分。

五、几点要求

1.各中小学校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协同办公室做好骨干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

2.各校要充分利用骨干教师优势资源,采用多种激励手段调动骨干教师工作积极性,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

3.学校领导班子要做好骨干教师岗位研习活动的督促与考核,要有阶段性检查记录和总结。

4.学校要制定骨干教师奖惩办法。针对各级骨干教师作用发挥情况对其进行专项奖励。

5.骨干教师应按要求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培训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无特殊原因不参加培训的,在校长履职情况考核师资培训项目中扣除一定的分数。

6.各校组织骨干教师加入各学段骨干教师QQ群,以便于具体工作的沟通与交流。

农安县教师进修学校

2017.2.17

【农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方案】相关文章:

高级研修班培训总结05-31

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研修班学习心得01-09

骨干教师研修计划12-14

中小学信息2.0研修计划08-15

北师大高级研修班总结09-20

班主任高级研修班总结09-20

高级签约仪式方案09-22

骨干教师研修总结(优选)12-13

骨干教师个人研修计划02-26

骨干教师研修总结范文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