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肥城市潮泉中学远程研修方案

肥城市潮泉中学远程研修方案

时间:2022-11-18 03:38:32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肥城市潮泉中学2017年远程研修方案

为加强我校远程研修的管理,规范教师研修工作,督促教师积极参加网上学习,提高学习效果和培训效益,使我校教师的政治思想、师德修养、教育理论、学科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等方面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全面提升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特制定此规定。

肥城市潮泉中学2017年远程研修方案

一 建章立制,加强领导,实施责任追究制度

我校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组职责,责任到人。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与合作意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培训工作安全、顺利实施。相关领导集中研修期间全程在岗在线,分散研修时经常深入研修现场,及时发现、解决研修中的问题。研修工作出现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 加强管理,提高实效

远程研修组织、管理要做到三点:有力、有序、有效

1.有力: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领导有力、组织有力、管理有力。成立专门的督查小组,加强作业、评论的搜索和鉴别力度,严查网络抄袭作业、复制粘贴评论等现象。

2.有序:就是要按照远程研修的流程,按程序、分步骤、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去做,做到细节决定成败。学员不赶学、不跳学、不漏学。

3、结合研修专题,做好对接教学工作,尤其做好研修的计划、相关学习方面的工作。学校将抽调业务素质高、交流能力强的教师组成远程研修指导小组,与集中研修期间的老师们一起学习,共同研讨。 三、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激励广大教师持续参加研修的热情 1综合评估,及时评选。研修结束后,学校将综合考虑教师学习成绩、工作纪律等情况,对全体学员进行考核量化。

2. 适度奖励。研修结束后,公布研修成绩,登记学分。对表现优秀的老师或被评为优秀的学员,学校将进行表彰奖励。

····中学

2012-06-5

渴口中学远程教师研修领导小组

组 长:崔景泉

组 员:杜其富 林胜超

崔培树 孙彦科

张富 徐宜华

渴口中学远程教师研指导教师一览表

肥城市潮泉中学2017年远程研修方案2017-03-06 15:36 | #2楼

肥城市潮泉镇初级中学2017年远程研修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专业素质,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40号)、山东省《2017年“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教师培训工作总体安排,在总结我省教师全员远程研修经验基础上,经研究,制定《潮泉中学2017年远程研修》方案。

一、研修目标

以推进我校教师自主专业发展为目标,以教师全员参与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主线,开发丰富的菜单式课程资源,满足教师个性化自主选学需要,组织全校教师完成每年不少于36学时的网络研修。建设自主、开放的教师个人空间和专题工作坊,提升我校教师的专业素养。

二、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

1.必修课(22学时)

——国家级“优课”课例学习专题(4学时),各学科教师深入学习2节国家级“优课”课例及专家团队围绕教学设计、信息技术应用等对每一课例进行的点评。

——有效观评课的方法与技术(2学时)。

——学科课例点评专题(12学时),研修平台为每位教师随机推送4个市级“优课”课例,进行观评,提交观课报告。

——教育政策与法律法规专题(4学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两门课程。

2.选修课(不少于14学时)

开设班级管理、中国传统文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学环节优化、微课程的设计与应用、教师艺术修养等6个专题,每个专题包含若干门课程,6个专题共开发不少于200学时的选修课程,参训教师自主选修不少于14学时。

三、参训人员

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等15个学科的教师。

四、时间安排

——学校选专题时间:6月25日至7月2日;

——教师选课程时间:7月3日开始;

——必修课学习时间:7月26日至10月30日;

——选修课学习时间:研修平台于7月26日常态化开放,即可开始选修课的学习。本年度学分登记时间截止到12月31日。

年度工程结束后,山东省教师教育网个人空间、工作坊常年开放,所有参训人员仍可继续参与课程学习和教学研讨,学校可基于网络资源支持组织开展校本研修,享受平台提供的资源服务和网络研修的跟进服务。

五、研修模式

《肥城市潮泉中学2017年远程研修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各学段的课程学习在研修平台“个人空间”进行。

1.登录。在山东省教师教育网上参加过远程研修的教师可凭已有用户名和密码登录。首次参加研修人员以默认账号(身份证号码)和密码(姓名的全拼<小写>)登录山东省教师教育网研修平台,并及时修改密码。

2.选课。必修课由研修平台依据参训教师所报学段、学科自动推送到个人空间。选修课采取以学校为单位选择专题,教师在所属学校选定的专题下自主选择课程的方式进行。

(1)学校选专题。教师选课前,各学校可根据学校特色发展需要、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及年度校本研修计划,在充分调研教师需求的基础上确定本校教师年度选修专题,并由学校管-理-员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研修平台完成专题选择操作。

(2)教师选课程。学校选定专题之后,教师可凭自己的账号登录研修平台个人空间,根据选课指南和个人实际,在任职学校选定的专题下自主选择课程。学习开始前,学校可调整所选专题,教师可调整所选课程,学习开始后,不能再进行调整。

3.课程学习。结合学校校本研修年度计划,统一安排学习时间,统一组织必修课程和教师自主选修课程的集中研修。教师完成必修、选修课程的学习,通过标准化测试,完成作业要求,由平台登记相应学分。教师参加校本研修,由学校按规定登记校本培训学分。

六、管理措施

校长是工程的第一责任人。学校结合校本培训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制定明确的本校教师统一集中研修时间表,落实教师学习场所和网络条件保障。制定规章制度,督促、引导教师保质保量完成学习和研讨任务。抓好线下研讨和“一人一节研究课”活动的落实。

七、考核评价

(一)为保证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各研修组长明确自己组员,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做好教师研修的组织、指导与测试,避免走过场、流于形式,做好研修工作的过程管理及资料积累。研修培训期间,研修人员必须按时完成任务。本着“凡报名必参加,凡参加必合格”的原则。

(二)学习期间,按正常工作日进行严格考勤。要树立“研修就是正常上班”的意识,严格请假制度。分散学习期间以能否及时完成相关研修工作作为考勤,不能及时完成当日任务的就视为请假一天来计。考勤将计入本学年的千分考核中,同时作为优秀学员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参训学员要严格按照学员学习手册的要求,完成省教育厅规定的学习任务,不合格学员不能登记学分。

(四)对于没有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教师,特别是被教育局通报批评的教师,除不能登记继续教育学分之外,本学年考核不能纳入优秀等级。

(五)严肃学风、学纪,提倡真实研修的理念。坚决禁止发表涉及政治宗教等不良言论以及抄袭作业、粘贴评论等现象,一经查实,要作为研修事故,严肃处理。师德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六)教师远程研修将与我校教职工千分考核与绩效工资挂钩,相关条件参照相关文件。

八、组织机构

1.成立研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孙爱军

副组长:李洪亮 张传斌 赵二波

组 员:贾翠娟 张 勇 王开文 崔传红 各学科教研组长(共10人) 技术保障:韩文彦

2.责任分工

主管领导:校长全面统领、管理学校的远程研修工作。

分管领导:召开培训会议,组织所有参训教师全员参加培训,并为参训教师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对本校教师学习进度的跟进指导,组织本校学员的线下学习活动;严格按照课程进度播放视频,督促、引导教师按时收看视频、完成作业和积极参与网上研讨,组织好本校学科教师面对面的研讨,保证每一位学科教师保质保量完成研修任务。协调、解决教师在远程研修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汇报本校学员培训情况;密切与区域领导小组职能小组的联系,加强校际间的交流。分散研修期间,结合校本教研活动,严格监督管理,保证分散研修落到实处,做好研修记录。

技术负责人: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各位教师研修期间客户端浏览器建议使用IE10以上、火狐浏览器、谷歌浏览器、360浏览器等,保障网络畅通,顺利完成培训期间的技术保障工作。

3.各学科成立学科研修小组

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组成研修组,为确保研修指导活动顺畅、有序进行,建立QQ群,参训教师和研修组长建立明确、稳定、顺畅的沟通联系和指导机制。研修组长要负责带领学科组成员,认真学习,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肥城市潮泉镇初级中学

2017年6月12日

【肥城市潮泉中学远程研修方案】相关文章:

黄河中学远程研修总结09-21

远程研修的总结05-09

远程研修计划03-10

远程研修总结03-15

远程研修总结05-10

远程培训的研修总结03-23

【荐】远程研修总结05-06

远程研修总结【精】05-06

【热门】远程研修总结05-06

【热】远程研修总结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