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考察报告>《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考察报告

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考察报告

时间:2023-03-23 06:31:43 考察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考察报告

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国际园艺者协会批准举办的全球园艺盛会,会址位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是历届世园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

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考察报告

本届世园会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以“绿色引领时尚”为口号,汇集了世界各地700余种花卉和植物,有4000万盆花卉、50万株树木供游客观赏。

西安世园会在设计理念、建设规模、园艺水平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水准。西安世园会成功的市场运作机制,实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三者的有机统一。西安的思路和做法的确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根据主要领导指示,5月10日,我市党政考察团赴西安,考察了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西安世园会基本情况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国际园艺者协会批准举办的全球园艺盛会,会址位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占地41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88公顷,是历届世园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本届世园会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以“绿色引领时尚”为口号,汇集了世界各地700余种花卉和植物,有4000万盆花卉、50万株树木供游客观赏。

二、西安世园会的主要特点

(一)高标准设计,彰显“花、绿、水”的魅力

西安世园会在设计理念、建设规模、园艺水平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水准。在设计理念上,充分体现生态节能环保理念和科技的实践与展示,提出和强调“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造园理念,将当今生态建筑的最新成果在世园会中综合运用,大建设一座“零消耗、零排放”的生态建筑群;在建设规模上,无论总规模还是水域面积均达到历届之最;在园艺设计上,西安世园会将园林和园艺高度结合,在植物和花卉展示方面,设计了世界植物花卉、中国各地植物花卉、秦岭特色植物花卉、中国文化中的植物花卉等;在园林展示上,囊括了国外园林、国内各省园林、中国古代园林等内容。此外,西安世园会还凭借国家级航天育种产业示范园和国家级杨凌农业高科技产业示范区的优势条件,充分反映了航天科技成果与现代农业技术,首次将太空植物引入世界园艺博览会。

西安世园会在展示花和绿主色调的同时,合理利用浐灞河自然水系和湿地,营造船街、舟会、水上舞台等特色水景观,将城市河流综合治理、水与城市生活、未来水科技等主题穿插其中,实现“花、绿、水”的精彩结合,营造富有诗意的园林画卷。

(二)高效能市场运行机制,实现了多方共赢

西安世园会成功的市场运作机制,实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三者的有机统

一。一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除了在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由政府投资外,其他项

目均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办法,通过土地出让、企业冠名、赞助、出售经营权等方式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二是在配套项目建设方面,与西安世园会配套的吃、住、购物、出行、娱乐等项目,均是通过招商而完善的。三是园区建成后的后期运营与管理,全权交给世园公司进行。这种好的市场运作机制,实现了政府、企业与社会的共赢。

三、感受和建议

通过此次实地参观考察,我们感受到了西安世园会建设的标准之高,规模之大,也看到了西安世园会运行机制之灵活,效益之明显。洛阳作为一个牡丹花都,山水园林城市,与西安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两城同属文明古都,地理相近,人脉相通,历史交流源远流长。西安的思路和做法的确值得我们去深思去学习。

(一)城市建设要利用水系优势,提升城市品位

城市无水不活,无水不秀,无水不美。对一个城市来说,不仅要有水,还要会很好地利用水。我市提出“文化为魂、水系为韵、牡丹为媒、产城融合、带状发展、生态宜居”的城市建设目标,要做好“水韵”这篇文章,就要依托伊、洛、瀍、涧、黄“五河穿城”的优势,把洛阳打造成“北方水城”。要让这些源源不断的流水,与国色天香的牡丹相得益彰,通过水系的运用,把洛阳打造成一座既古老又现代,既传统又时尚,环境优美、水系丰盈的城市。

(二)节会开幕式要注重特色,做到既简约又精彩

西安世园会开幕式用时仅45分钟,没有冗长的介绍,没有烟火的缭绕,简约时尚,低碳环保,简洁、隆重、典雅、大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我市举办国际性大型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多,特别是每年一次的牡丹文化节,开幕式是展示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窗口,要想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个性,要让细节和理念得到人们内心深处的认可,简约而精彩至关重要。

(三)公益性建设项目要创新机制,实现多方共赢

我市公益性建设项目,可以效仿西安世园会的做法,采取市场运作机制,政府可给予必要的基础设施投资,配套设施建设和经营可以通过招商的方式让企业参与进来,把主动权交给企业,这样既可减轻政府的负担,又可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考察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城市街道名称要融入文化符号,彰显城市特色

西安诸多街道的命名融入了历史文化的元素,如以帝王年号命名的咸宁路、太兴路等,有历史印记的未央路、太乙路、太白路、长安路等。洛阳亦是历史文化名城,十三朝古都,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在城市街道命名中可以将历史文化符号或牡丹文化元素体现在街名中,彰显“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城市特色。

鉴于西安世园会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建议我市也积极申办一届世界园艺博览会,以申办为平台和抓手,促进我市花卉苗木产业尤其是牡丹产业取得更大的发展。同时,也大大提升我市的城市品位和城市知名度。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考察报告2017-03-29 15:03 | #2楼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国际园艺者协会批准举办的全球园艺盛会,会址位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是历届世园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

本届世园会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以“绿色引领时尚”为口号,汇集了世界各地700余种花卉植物,有4000万盆花卉、50万株树木供游客观赏。

西安世园会在设计理念、建设规模、园艺水平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水准。西安世园会成功的市场运行机制,实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三者的有机统一。西安的思路和做法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按照院主管领导的指示,总务处领导的安排,由刘副处长带队,园林、资产及住宅区管理人员一行6人于5月29日-6月3日考察了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及西安市部分景区绿化环卫物业管理等工作,现将考察情况汇报如下:

一、西安世园会基本情况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是国家园艺者协会批准,国务院同意,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局,中国贸促会,中国花卉协会共同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球性园艺盛会,于2011年4月28日至10月22日在西安市浐灞生态区举行。世园会占地41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88公顷,是历届世园会中规模最大

的一届。本届世园会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以“绿色引领时尚”为口号,汇集了世界各地700余种花卉和植物,有4000多万盆花卉,50多万株树木供游客观赏。

二、西安世园会的主要特点

(1)高标准设计,彰显“花、绿、水”的魅力

西安世园会在设计理念、建设规模、园艺水平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水准。在设计理念上,充分体现生态节能环保理念和科技的实践与展示,提出和强调“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造园理念,将当今生态建筑的最新成果在世园会中综合利用,大建设一座“零消耗零排放”的生态建筑群;在建筑规模上,无论总规模还是水域面积均达到历届之最;在园艺设计上,西安世园会将园艺和园林高度结合,在植物和花卉展示方面,设计了世界植物花卉、中国各地植物花卉、秦岭特色植物花卉、中国文化中的植物花卉等;在园林展示上,囊括了国外园林、国内各省园林、中国古代园林等内容。此外,西安世园会还凭借国家级航天育种产业示范园和国家级杨凌农业高科技产业示范区的优势条件,充分反映了航天科技成果与现代农业技术、等离子育种,首次将太空植物引入世界园艺博览会。

西安世园会在展示花和绿主色调的同时,合理利用浐灞河自然水系和湿地,营造船街、舟会、水上舞台等特色景观,将城市河流综合治理,水与城市生活、未来水科技等主题穿插其中,实

现“花、绿、水”的精彩结合,营造富有诗意的园林画卷。

(2)高效能市场运行机制,实现了多方共赢

西安世园会成功的市场运做机制,实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三者的有机统一。一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除了在水、电、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由政府投资外,其他项目均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办法,通过土地出让、企业冠名、赞助、出售经营权等方式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二是在配套项目建设方面,与世园会配套的吃、住、购物、出行、娱乐等项目,均是通过招商而完善的。三是园区建成后的后期运营管理,全权交给了世园会公司进行。这种好的市场运作机制,实现了政府、企业与社会的共赢。

三、感受和建议

通过此次实地参观考察,大开视野、大长见识,我们感受到了西安世园会建设的标准之高、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园艺之精、文化之深,也看到了西安世园会运行机制之灵活、效益之明显、工作人员之热情、志愿者之认真……莫高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景区的园林现状和建景区精品园林的构想与西安相比,有很大的差距。虽然敦煌的生态条件差、气候条件恶劣,但和西安一样都是丝路名城,历史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西安的思路和做法值得我们去深思去学习去借鉴。

(1)基础设施建设体现特色的同时要体现人性化的服务 在一个景区、一个景点,给游客第一印象的就是道路、环境

卫生、园林绿化等。世园会的停车场很有特色,大而不旷、零而不乱;园区的道路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无论从颜色搭配还是材质选取以及最后修建使用,给人一种柔和温暖又清新的感觉。砂砾石粘接路面行走起来有柔软的感觉,不像石材混凝土硬质材料给人干巴巴感觉,我们莫高窟观光旅游区、办公住宅区的人行路面何不借鉴世园会的做法呢?

(2)世园会注重特色,做到既简约又精彩

西安世园会开幕式用时仅仅45分钟,没有沉长的介绍、没有燃火缭绕、简约时尚、低碳环保,简洁、隆重、典雅、大气,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我院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国内各种活动的次数越来越多,要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个性,要让细节和理念得到人们内心深处的认可,简约而精彩至关重要,这一点对我们后勤服务工作人员感触颇深,比如说会场可以不用地毯,或者力求地毯多次重复使用等。

(3)道路名称要融入文化符号,彰显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 我们步行了西安的好多条大街小巷,看到西安诸多街道命名融入了历史文化元素。如以帝王年号命名的咸宁路、太兴路等,有历史印记的未央路、太乙路、太白路、长安路等。莫高窟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点,有着厚重的历史,我们现在就以窟区、新区、墓区命名,能否给每一条路以特有的文化元素命个名,这样对各方面都有好处的。

(4)公益性建设项目要有创新机制,实现多方共赢

我院公益性建设项目,可效仿西安世园会的做法,采取市场运作机制,院里给予必要的基础设施投资、配套实施建设和经营通过招商的方式让企业参与进来,把主动权交给企业,这样既可以减轻院里的负担,又可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5)世园会水系巧妙的运用,发挥了水系优势,提升了世园品位。一个城市无水不活、无水不秀、无水不美,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不仅要有水,还要合理、巧妙的利用水。我们敦煌市近年来引水入城的党和风情线建设就是很好的特例,莫高窟同样可以借鉴,虽然我们地处沙漠腹地,严重干旱缺水,但可以在节水的前提下,巧妙合理的利用水资源,在园林建设中适当的融入水系成分。

(6)推广和使用无人自动售货机及服务系统

人为的经营往往受利益的驱动,出现宰客欺客的现象,游客在景区也是敢怒而不敢言。如果采用自动售货机发售一些简单的常用的商品(如矿泉水、饮料、纸手帕等),既让游客享受到合理人性话的服务,又能有小小的收益,方便了游客…… 总结

无论是西安世园会还是西安附近的各个旅游景区,还有西安市的广场、街道、大学校园以及小区绿化,都体现了一个“大”字,真正的大园林的概念。绿化面积大、投资力度大、管理力度大,园林工作被视为日常工作中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设计理念上

从长期和短期双线实施,表现在点线面的有机结合和统一,乔灌丛以及地被植物巧妙搭配。比如大唐芙蓉园、秦始皇兵马俑、法门寺这几个景区都是最近几年进行过新建、重建、改扩建的,园林建设规模之大、配套设施之全、管理力度之大、管理费用之高都是超出我们想象的,他们一般都是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的建制,采取企业化的管理市场化的运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我们必须从观念上改变,从各个方面着手,做大园林,做精品园林。

2011年6月5日

【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考察报告】相关文章:

西安考察报告范文05-06

西安历史遗迹考察报告09-22

上海花卉园艺博览会考察学习报告09-22

个人考察报告_个人考察报告范文09-30

博览会欢迎词05-01

创业就业博览会总结05-18

党员考察报告范文_入党综合考察报告09-29

绘画考察报告格式_绘画考察报告范文09-30

云南考察报告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