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小学数学王怀明研修方案

小学数学王怀明研修方案

时间:2022-03-18 15:09:56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数学王怀明研修方案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以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正在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学习方式。“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的学习和交流打破了过去的时空界限,为人类能力的提高和发挥作用带来了新的空间。”加强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的“整合”,对于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数学教师必须进一步从自己学科的角度来研究如何使用计算机来帮助自己的教学,把计算机技术有机地融入到小学数学学科教学中──就象使用黑板、粉笔、纸和笔一样自然、流畅,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要求。

小学数学王怀明研修方案

然而信息技术资源丰富多彩,包括视频、图形、数字、动画、软件、小游戏等,这些资源往往都是孤立的,分散的呈现,而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往往需要很多信息技术资源,这就需要我们把各种信息技术资源融合在一起。PPT能有效的把这些信息技术资源整到一起,以更好的平台展示出各种信息技资源,使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有效的整合,让教学信息的呈现方式是丰富的、形象的、生动有趣的、连续的,从而促进小学数学课堂的信息化。

研修主题确定原因:

1.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的整合,能够实现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等方面的变革,使信息 1

技术成为教师加强教学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及学生认知、探究和解决问题的工具,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层次和效率,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的质量。PPT做为幻灯片工具,能有效的整合各种信息技术资源,促进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的整合。

2.信息技术资源越来越多的呈现我们的面前,面对丰富多彩的信息技术,如何才能让他们以更好的方式展示在课堂教学中,如果单独的去处理,图象需要用图象软件观看,视频需要用视频软件播放,声音需要用声音软件播放,这样无疑增加了课堂的负担,影响了课堂效率。PPT为我们的数学课堂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它为各种信息技术资源的展示提供了平台,而且能有效的把它们整合到一起。

研修目标:

1.学会使用PPT处理各种信息技术资源。

2.学会使用PPT制作课件。

3.促进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学科有效整合,提高教学质量。

研修准备:

(1)将坊内学员以校为单位设立学习小组,确定小组的组长,协助本组成员完成研修任务。

(2)由坊主划分每小组研修的学段,由组长组织分配本校教师研修的具体内容,最好形成系列性。

(3)由组长收集本校教师的研修成果,并上交坊主。

(4)组织学员注册YY号,为线上交流做准备。

研修操作流程:

2

活动一:各小组制定晒课计划

目标:制定晒课计划

具体任务:

1、各组由组长组织本组成员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操作的晒课计划。

每个学员设计一份与学校晒课计划主题相符的教学计划

每个学员设计一份与学校晒课计划主题相符的微课教学设计及学习任务单。

时间:11月1日至11月5日

方式:1、线下自主研修

2.11月5日19点YY交流

负责人:各校组长

评估方式:各组上交晒课计划,学员上交教学设计、微课教学设计及任务单。

活动二:利用PPT处理图片、视频及声音等信息资源

目 标:掌握PPT处理图片、视频及声音的方法

具体任务:1.如何插入图片、视频及声音

2.对图片、视频及声音进行处理

3.对图片、视频及声音等信息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时 间:11月6日至11月11日

方 式:1. 11月6日19点组织学员YY学习

2. 11月7日至11月11日线下自主学习

负责人:各校组长

评估方式:组长通过YY组织签到,线下组织掌握学员学习情况. 活动三:利用PPT制作教学课件

目标:制作教学课件.

具体任务:每位学员结合与晒课计划有关的课堂教学设计或微课教学设计制作一个课件.

时间:11月12日至11月18日

方式:线下自主研修

负责人:各校组长

评估方式:学员上交教学课件.

活动四:活动四:

目标:教学实践

具体任务:由研修小组的组长组织本校教师在校内进行研究,结合学校实际活动,教师授课,同行互评,教师反思。

活动时间:11月19日——11月24日

活动方式:课堂教学实践

负责人:各校组长

评估方式:以校为单位的评课研讨记录、活动照片。

活动五

目标:录制微课

具体任务:由组长组织,组员推荐优秀学员讲课,录制视频。

活动时间:11月25日——11月30日

活动方式:优秀学员讲课,其他学员听课,录制视频

负责人:各校组长

评估方式:以校为单位录制晒课的微视频、撰写研修报告或研修心得。

小学数学校本研修实施方案2017-03-06 16:15 | #2楼

一、校本培训目标:

随着校本培训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我校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及教学水平确有提升,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及教学水平,以校本培训促进我校数学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今后的校本培训主要以下方面进行:

1、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要有所改变,课堂上教师成为了学生学习活动的指导者、参与者和合作者,出现了师生互动,平等参与的生动局面。

2、教师要具有开发课程资源的意识,教师不再把教材当成唯一的课程资源。要充分利用教学设备及其资源(班班通、网络、农远资源等)。

3、师德水平要有所提高,教师与学生间建立了新型的师生关系。

4、教师教学基本功要进一步提高。

二、培训方式:

教研组将积极采取多种培训形式对数学教师进行校本培训,培训形式有:

1、集体学:主要进行新课程理念的通识培训。

2、自学:主要学习一些教育理论、班班通操作应用,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及可见操作水平。

3、听讲座:请专业人士到校作报告,与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4、召开论坛会:进行学习体会的交流,论文的交流等。

5、看光盘:主要看优秀课录像,开拓教师视野,了解前沿课改信息。

6听评课:交流学习,促进课堂教学的改革。以多样的培训形式,丰富的培训内容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使教师参与培训出勤率高,完成培训任务保质保量,从而来提高了培训的质量。

三、培训时间课程表:

按上级要求和本校教师的实际情况安排教法、教研、计算机、班班通、农远、教材、教学理念等知识的学习。每月三次。(周三下午)

四、培训学员名单:全体数学教师

五、培训的考勤制度:由教导主任和数学教研组长记录教师参加培训的出勤情况,确实有事事先请假,事后补课并追记培训笔记。

六、培训的考核制度:

每学期对所培训的内容进行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考核各一次,并记入教师业务成长档案,作为教师年度评优的依据!

【小学数学王怀明研修方案】相关文章:

《王明君》原文及赏析04-03

王明君原文及赏析03-04

小学数学研修心得05-11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05-10

小学数学研修总结10-02

小学数学研修日志02-06

王明方 三严三实05-07

王明玉 三严三实05-07

【推荐】小学数学研修总结06-17

【精】小学数学研修总结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