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夕阳中心校校本研修方案

夕阳中心校校本研修方案

时间:2022-11-18 03:39:53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夕阳中心校校本研修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和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我校教师校本培训的指导和管理,提高校本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切实促进各位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依据县局、学区文件精神,经校委会研究决定,现制定切合我校实际的校本培训方案如下:

夕阳中心校校本研修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学校教育和教师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为目标,统筹部署、全面推进,有计划、有步骤地促进我校教师队伍成长,为基础教育提供有质量、高水平的师资保障。

二、组织机构

1、校本研修领导小组

组长:唐军芳(校长):校本研修工作第一负责人,全面指导监督校本研修各项工作,组织考核评价。负责校本研修的各项具体工作,组织安排好各成员进行检查、考核、评价及反馈工作;负责校本研修考核制度的审核;负责校本研修实施方案的检查与反馈工作。

副组长:杨钊 协助进行校本研修的检查、考核、评价及反馈等工作,具体负责校本研修制度的制订及其考核工作。

杨艳红:具体负责校本研修语文组的各项工作;指导教研组的研

修活动,并开展检查反馈;负责备课组工作。

杨妍:协助校本研修各项检查考核工作;具体负责学校数学教研组的校本研修活动;资料与信息的搜集与整理及报送。

2、校本研修工作小组

组长:唐军芳

副组长:杨钊

成员:杨艳红 杨妍 宫迎妮

职责:

①负责校本研修的培训和指导工作。

②负责推荐优秀成果和典型经验。

③负责组织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工作。

3、校本研修学习小组

组 长:唐军芳

副组长:杨钊

成 员:全体教师

记录:宫迎妮

职 责:

①具体指导各教研组开展研究工作。

②收集、整理学校校本研修的各种资料,并提出合理化改进建议。 ③定期完成学校的研修工作。

三、基本原则

1、面向全体教师。校本培训必须面向全体教师,各教研组要积极开展校本培训,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注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实现全员参与。

2、实现资源共享。各组要立足本校实际,倡导“本”理念,,整合区域资源,加强校际合作,构建联校研修模式,创造性地开展校本培训活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提高校本培训的质量。

3、突出学校特色。校本培训是以学校为基本单位,旨在优化本校师资队伍结构、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促进学校整体发展的培训活动形式。必须立足本校实际,将校本培训与教育教学实践和师资队伍建设实际相结合,探索适合本校特点的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和管理办法。

4注重培训效果。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是教师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校本培训要植根于课堂,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为基础,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增强课堂教学效果。通过强化课堂质量评价推动教师专业发展。要将教研活动、学术研究和教师培训有机结合,以研促教、以研促训,切实提高校本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目标任务

1、以师德教育为首。各校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水平。倡导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职业精神,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全社会的道德楷模。

2、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学习学科知识,使每位教师都能胜任教学工作,有较强的学科教学基本功,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3、加强教学理论学习。努力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强化课堂研究,不断优化教师教学行为。结合教师发展的需要,切实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提高培训的质量。

4、开发校本培训优质课程资源。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的资源优势,开展校本培训专项课题研究,加强校本培训课程资源建设,开发具有我学区特色的校本培训优质课程资源。

5、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各校要将校本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的整体规划,每位教师每年参加校本培训不得少于60学时,要积极探索校本培训新模式,建立全员培训机制,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

五、基本方式与内容 1、基本方式

校本培训要根据培训目标任务和具体内容,结合各校实际,科学构建,灵活运用。基本类型和方式有:

①课堂教学的培训方式有:集体备课、示范课观摩、听课评课、同课异教、案例分析等。

②同伴互助的培训方式有:以老带新、结对互助、教研活动、兴趣小组等。

③专业发展的培训方式有:实践反思、技能训练、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等。

《夕阳中心校校本研修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④网络平台的培训方式有:校园网站、专题论坛、博客写作、QQ群-交流等。

2、主要内容

校本培训内容,应根据学校自身发展目标和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特点,科学构建、合理设计。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

①、学科知识与教学技能:学科教学研究的最新动态成果、新课程标准和教材研究、四环教学的设计与实现、课程实施与课程评价、校本课程的研究与开发、课堂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与组织策略、课堂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等。

②、教师成长与专业发展:教育法规与政策、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职业理想与专业发展规划、教师心里调适与情绪调控、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评价、现代教育技术与应用、教育科研方法、教学艺术与教学风格等。

③、教学管理与学校发展:学校办学思想与办学特色;学校文化建设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学校发展与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校本培训规划与方案等。

④、班级管理与学生成长:学生成长于身心发展;班主任工作与班集体建设;班级活动的组织与班级管理;良好师生关系的形成;学生思想工作及心理辅导;少先队活动组织与管理等。

六、保障措施 1、夯实责任。

校长是校本培训的第一责任人,要立足实际,成立校本培训领导小组,制订切实可行的校本培训方案,要将校本培训与学校发展、学

校文化建设相结合。每位教师要根据自己的发展目标,制订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

2、规范管理,注重实效。

校本培训的重心是贴近教师实际需要,贴近课堂中碰到的问题,贯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原则,注重校本培训的质量,努力提升教师教学研究水平。

3、加强检查考核。

将校本研修工作纳入教学常规检查、评估与考核的范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学校和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其考核结果与评优树模、晋级职称、奖励工资等工作挂钩。

附:方里镇夕阳中心校2017年校本培训活动安排

夕阳中心校 2017年2月20日

2017年校本培训周活动安排

中心学校校本研修方案2017-03-06 16:23 | #2楼

中心学校现有四所完小,七个教学点,三所民办幼儿园,在籍学生1600余人。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在“重稳定,求变化,谋发展”的思路指导下,恪守“求真务实,臻善惟美”的校风,形成“滋德养行,诲人不倦”的教风和“勤学有志,兼爱进取”的学风,着力打造精致的校园文化,培育优质出色的人才,逐步形成“精致——出色”的办学特色。

为全面推进我镇校本研修工作的内涵发展,充分发挥校本研修在提高教师专业中的作用,根据县局及东至县教师进修学校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镇教育现状,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校本研修活动。特制定以下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课改为导向,以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为宗旨,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学校教育教学面临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实行新课改中遇到的问题为研究对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着眼于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专业水平的提高,立足校本,面向学生,聚焦课堂,多向反思,特色发展。完善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机制,加快教师个人的专业成长,提升学校办学的

理念与品位,为每一个师生的全面而具个性的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

二、领导小组

为了推进校本研修在我镇有条不紊开展,督促各小学抓好实施工作,中心学校特成立校本研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朱××

副组长:陈××、汪××

成 员: 各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镇校本研修工作。各校也应成立由各校校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实施本校的校本研修工作。

三、基本原则

1.面向全员、整体推进。校本研修必须面向全体教师,根据自校的优势,充分调动每位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注每位教师的专业成长。

2.聚焦课堂、注重实效。校本研修要起始于课堂,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为基础,通过强化课堂质量评价推动教师专业发展。要将教研活动和教师培训有机结合,以研促教、以研促训,切实提高校本研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以校为本、突出特色。校本研修必须立足本校实际,突出自身办学特色。要将校本研修与本校教育教学实践和师资队伍建设实际相结合,努力探索适合本校特点的研修内容、研修方式、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

4、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各校要制定符合教师实际需要的校本研修方案,并对校本研修的策略与模式进行认真研究,不断改进和完善措施方案,不走过场,不务虚,要稳步推进,讲求实效,确保培训的效益和质量。

《夕阳中心校校本研修方案》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目标任务

1.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将校本研修纳入教师继续教育的整体规划,每位教师参加校本研修不得少于45学时,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提升我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2.全面提升校本研修水平。根据本研修阶段安排,积极创新校本研修模式,全面提升我镇教师校本研修的质量和水平。

3.建立一批校本研修优质课程资源。充分调动镇内外教师教育的资源优势,加强校本研修课程资源建设,建立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研修优质课程资源,将我校集体备课教案装订成册,达到资源共享。各校也要创造性地开展研修工作,总结经验,及时推广。

五、活动内容

(一)师德研修。师德是教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校本研修要把师德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研修:1.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师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2.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规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3.

学习《现代教学观》、《现代教师观》,提高自己的师德水平。4. 学习新时期教育模范人物及典型事迹。同时,在实践活动中,要求教师处处为人师表,塑造教师的全新形象,遵循教育规律,分析处理好教育教学中的各种实际问题。

(二)骨干教师研修。各校要积极组织校级以上骨干教师定期开展校本研修,并积极参加各级校本研修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教育教学科研能力研修、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能力研修、如何指导新教师的研修等。根据研修内容,采用多样的研修形式,如名校观摩、专家指导、学术培训、沙龙交流等。

(三)班主任研修。针对班主任工作的实际,适时地开展以下内容的研修:班级活动设计组织与班级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经验交流与个别学生案例分析等。

(四)课题研究研修。根据东至教育局及教研室“以课题研究推动教研活动,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的工作思路,各学校要继续抓实抓细课题研究工作,要让每位教师都深入参加课题研究的每一个过程,根据中心校安排的指定课题学校分片研究,引导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此带动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

(五)新课程教材研修。新课程在我县开学初已实施培训,应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有效施教。各学校要有计划地组织教师进行此方面的学习和研修。1.认真研读目前新教材《课程标准》;2.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籍研读;3.对名师课堂教学设计与案例进行网络研究性学习。并积极进行课堂教学

实践,帮助教师进一步掌握实施新课程的有效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六)特色研修内容。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中心校教研组的集体备课,集众人智慧,在QQ群内修改、整合,集中交流,结合大家的合理意见,主备人修改成定稿,再由主备人试上,观效果,评议,最终形成我校特色的教学设计,收集装订成册,以打造我校的教研特色。同时要积极动脑,结合自己本校实际,选择和设计具有自己学校特点的校本研修内容和方式,并逐步形成特色。

六、研修的基本方式

结合我镇及各学校实际,校本研修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1.基于课堂教学的研修:集体备课;示范观摩;校内公开课;推门听课;评课互动;同课异构;案例分析等。

2.基于专家指导的研修:邀请专家送课,专家高效课堂讲座;名师研讨等。

3.师徒结对:充分挖掘本校优秀教师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采用师徒结对的办法,加快新教师、年轻教师向合格教师和骨干教师转型。

4.基于专业发展的研修:实践反思;教学竞赛;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等。

5.基于网络平台的研修:校园网站、专题论坛、主题空间; QQ交流等。

七、实施步骤

2017年9月——10月初,各校学习本实施方案,制定本校校本研修实施方案;

2017年10月——2017年7月,具体实施阶段;

2017年7月——8月,检查评估。(检查评估内容:听取报告;查看各种研修资料、记录;听课等)

2017年9月,校本研修阶段性总结、展示、优秀学校评选和表彰活动。

【夕阳中心校校本研修方案】相关文章:

校本研修方案01-17

校本研修活动方案12-25

学校校本研修方案02-23

校本研修活动方案11-28

小学语文校本研修方案12-25

【精华】学校校本研修方案01-01

校本研修活动方案优秀02-28

学校校本研修活动方案05-09

2017暑期校本研修方案09-21

学卸校本研修方案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