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研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研修日志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研修日志

时间:2022-03-18 15:12:35 研修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研修日志

2017年9月1日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即新师德规范站在时代的高度提出了“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六个方面的要求,受到社会关注和教师认可。从立意看,更加切合实际,更有针对性;内容看,更加简明扼要,易于记忆和理解;从整体看,体现了以人为本思想,为教师指明修德方向;从要求看,突出了“底线原则”;从创新看,体现了时代发展对师德的新要求。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研修日志

新师德规注重师德理论的系统性和逻辑性;增强了其实用性;突出了其可操作性。

而作为新世纪的教师也要站在新高度,处理好新师德规要求中的几个关系: 在对待全体学生的关系上,强调尊重;在对待“差生”的关系上,强调坚守师德底线;从教师劳动对象特点出发,强调赞赏;在对待教与学的关系上,强调帮助;在教学方法上,强调引导;在教师自我发展上,强调总结、反思;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强调团结、合作;从师生关系看,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从学知识与学做人关系看,教师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很明显,新师德规范的要求结合了新课程标准理念,两者进行了很好的融合。

1、爱国守法是从事教师职业的基本条件,只有爱国爱党,才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

2、爱岗敬业要求教师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

3、关爱学生学生要求“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4、“教书育人”是教师特有而神圣的职责。要求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让学生得到全面和-谐发展;让全体学生都得到发展;让学生主动发展;让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发展;让学生的能力持续发展。

5、为人师表。要求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6、终身学习。要求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1)终身学习是教师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2)终身学习能不断丰畗和完善教师人生;(3)终身学习是教师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关于教师职业道德自我修养的研修日志2017-03-06 16:54 | #2楼

一、教师职业道德的时代内涵

二、师德修养的途径和方法

三、教师爱心的养成

四、新育人观的形成

五、教师的人格风范

我的思考与问题

我的思考:造成教育最大困难的障碍是教育以赤裸裸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我们不能给学生裸露的知识和裸露的教育,因为学生就本性来说,是不愿意被别人来“教育”的。

我的问题:如何更好地包装自己的教育和知识,使学生对教育欣然接受,对知识喜闻乐见?

评价

这个专题对我加强师德修养的指导作用非常大。

我个人体会最深的是:以爱心为驱动,以方法和途径为保障,在实践中完善自己的育人观,形成自己独特的人格风范。

我认为值得改进的是:在加强师德修养的途径和方法上做得还不够。加强师德修养的的途径有学习、交流和实践。加强师德修养的方法有感悟、体验、反思、审视。以后在反思上要多下功夫。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研修日志】相关文章:

小学语文研修日志02-06

小学数学研修日志02-06

国培计划研修日志08-15

教师研修日志03-17

继续教育研修日志02-05

国培校本研修日志范文06-16

班主任培训研修日志04-28

教师培训研修日志02-07

教师网络研修日志06-27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研修日志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