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回收管理>《回收食品管理制度

回收食品管理制度

时间:2022-03-18 18:57:23 回收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回收食品管理制度

1.1 目的

回收食品管理制度

为保护客户及消费者利益,杜绝不安全危害因素的发生,从市场甚至消费者手中回收本企业生产的质量有缺陷或超过保质期或临近保质期的食品,特制定本制度。

1.2 适应范围

1.2.1本企业生产的在保质期内质量有缺陷的食品。

1.2.2本企业生产的已经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1.3 职责

1.3.1供销部负责协助品管部制定食品回收计划。

1.3.2食品安全质量负责人负责食品回收计划的审批,并立即向当地质监部门提交食品回收计划,每天向地方质监部门报告食品回收情况及处置情况。

1.3.3品管部负责回收食品的检验及制定食品回收后的处置方案。

1.3.4食品安全质量负责人审批回收食品的检验结果及食品回收后的处置方案。

1.4 食品回收的分类

1.4.1第一类为紧急回收:由于食品的某些缺陷或超过保质期,对人体造成或可能造成一定的危害。此类回收立即从各个销售链中甚至消费者手中回收食品。

1.4.2第二类为优先回收:由于食品临近保质期,将对消费者可能造成一定的不良后果。此类回收也必须是从各个销售链中回收食品。

1.5 食品回收计划的制定

1.5.1制定《食品回收计划》,必须包括:

a、回收食品的名称、规格、批次、生产日期、数量、销售区域。

b、回收食品的原因及处置方式。

c、食品回收的起止日期。

1.5.2品管部将《食品回收计划》提交食品安全质量负责人审批后立即实施。

1.6 食品回收计划的实施

1.6.1供销部立即通过已有的联络方式(如电话、传真、E-mail等),通知所有相关客户,告知食品回收的具体情况,并要求立即停止流通。

1.6.2从回收计划开始实施起,应尽快完成所有相关客户的通知工作。

1.6.3食品回收计划执行完毕后,由供销部将《食品回收计划》等相关资料存档。

1.7 回收食品的处置

1.7.1被回收的食品应立即进行隔离存放,并挂牌明示,专人负责保管,食品安全质量负责人负责做出回收食品的处置决定。

1.7.2食品安全质量负责人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就回收的食品进行验证,并分析原因,相关部门执行《不合格品管理制度》,采取必要的纠正和预防措施,以防止不安全因素或潜在不安全因素的再次发生。

1.7.3品管部负责对回收的食品进行检验,提出产生不安全因素的原因。

1.7.4回收食品不得进行再加工、不得流入生产过程,违者将负法律责任。

1.7.5食品安全质量负责人审批回收食品的处置方案,并应符合当地的法律法规。

1.7.6由食品安全质量负责人审批后,由2人以上执行处置并记录。

1.7.7保存回收食品处置的记录,如处置方式、人员、时间、地点、数量等。

1.7.8食品安全质量负责人负责回收食品处置的全程监督。

1.8 相关记录

《食品召回/回收记录》

超过保质期食品和收回食品管理及处置制度2017-03-07 22:25 | #2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本食品经营单位严格依法加强对超过是保质期和回收食品的管理,确保做到:

一, 及时自查清理

按照保证食品安全的要求保持食品,对贮存或销售的食品采用手工或信息化等方式多频次进行自查,查验食品的贮存条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对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及时进行清理,并采取停止经营,单独存放(下架箱,下架区)等措施,主动退出市场

二 ,设定专区保存。食品经营者与食品生产者或供货商有食品退货约定的,要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办理退货手续。对退市的超过保质期食品和回收食品要设立专门区域保存并加贴醒目标签,防止与正常食品混淆或者误将超过保质期食品再行销售。

二, 依法回收销毁

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关于不得使用超过保质期食品和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不得使用更改生产日期、更改保质期或者改换包装等方式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和回收食品,不得将超过保质期食品销售给其他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生产经营者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对超过保质期食品和回收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或销毁(包装一并销毁),也可以通过由有资质的单位回收后转化为饲料或肥料等。需要销毁的,要根据待销毁食品的品种、数量等具体情况,自行或者委托有销毁能力的单位销毁,不得再次影响食品安全。必要时,要及时通知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督销毁。

三, 建立台帐备查

建立超过保质期食品台帐,如实记录停止经营、单独存放的超过保质期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或者生产日期)、停止经营的日期、停止经营的原因、采取的处置措施等内容,或者保留载有上述信息的单据。要建立退货和回收食品台账。退货和回收食品记录内容包括退货(回收)食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或者生产日期)、退货(回收)时间等,并由双方签字盖章,相关记录供货双方要建档备查。要建立超过保质期食品和回收食品处置台账。如实记录该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或者生产日期)、无害化处理或销毁时间和地点、无害化处理或销毁方法、承办人、监督人等内容,并同步保留可供查阅的影像资料等,相关记录保存期限不少于两年。

【回收食品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回收食品登记销毁制度03-23

废品回收安全管理制度04-18

废旧回收安全管理制度04-18

废品回收公司管理制度05-06

食品召回管理制度_食品召回管理制度规定04-05

食品仓库管理制度_食品仓库管理制度范本04-04

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05-06

预包装食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04-25

食品采购管理制度04-03

食品冷库管理制度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