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如何提高中学作文教学效果

如何提高中学作文教学效果

时间:2022-03-19 14:37:46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中学作文教学效果

我认为作文教学中应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抓手。学生作文如果养成了创新习惯、强化了创新意识,提高了创新能力,就一定能提高作文水平。此文就作文教学中如何以创新能力为抓手,提高作文教学质量谈点看法。

如何提高中学作文教学效果

1以培养学生作文创新意识为抓手,打破常规思维定势思维是作文的催化剂,选材、立意、布局、谋篇都离不开学生的主动、积极的思维参与。教师要引导学生写作中打破常规思维定势,使其思维沿着不同方向、不同角度扩散,培养学生作文的创新意识。

1.1作文命题方式多样化。命题要注重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思维的主动性,激发他们写作的热情。作文命题从形式到内容都力求新颖、有趣,富有创造性,要注意做到符合学生的生活、思想和认知的实际,有利于学生展现个性,抒发情感,放飞想象感悟生活,学生创新意识的发展和训练。同时,也可让学生参与到命题作中来,如出一组有内在联系的题,让学生自由的选择,或请学生依作文要求,自拟题目,将作文命题补充完整再作文。学生如能突破常规思维束缚,自由、快乐地作文,作文中独特的创新见解必将也跃然纸上。

1.2作文形式也力求多样化。心理学认为:“有兴趣的学习不仅能使学生全神贯注、积极思考,甚至会达到废寝忘食的境地。”作文教学中教师要力求作文形式的多样化,激发学生作文的兴趣。

2以夯实学生作文创新基础为抓手,丰富学生写作题材作文是各种知识的综合运用,没有丰厚的知识,是很难写出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新颖别致的好作文的。要使学生在作文中有话可说,有事可叙,有情可抒,指导学生发掘收集写作题材十分重要。

2.1广泛阅读,积累写作素材。

广泛阅读是学生作文创新的基础。“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不言而喻,广泛阅读与作文创新密不可分。阅读有多种途径:阅读课文,教师要精心设计阅读方案,结合课文,适当补充课外读物。阅读报刊,许多报刊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厚的生活气息,是学生创新作文的材料宝库。学生在广泛阅读中,从古今中外名著和大量诗文中汲取了健康的思想和艺术精化,同时也积累了大量词汇和第二手作文材料。通过阅读,学生视野开阔了,知识丰富了,思维活跃了,再不会为“无米之炊”而苦恼。

2.2开辟第二课堂,拓展作文课堂外延。新的语文课程理念强调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作文教学也不例外。第二课堂中可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开辟作文专栏,介绍作文写作知识、技能、技巧;成立作文兴趣小组,确立创作方向;举办作文故事、作文专题讲座;向校广播站投稿、办班级学习报等形式,为学生敞开了一片广阔自由的写作天地。学生在第二课堂的滋润下,会焕发出满腔的激-情,激发出创新的欲望。

如何提高初中作文写作教学质量2017-03-15 15:32 | #2楼

1.引言

写作能力是语文学习水平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学生语言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语法运用能力的具体反映。所以,从古至今,学生的写作能力一直受到各教育阶段的特别重视。新时期对学生写作能力的要求已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语文水平,同时也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但作文教学不像语文课堂上语法、句法等知识教学具备系统的规范的要求,更多地取决于教师自身对写作思路的把握和学生对客观事物的理解能力[1,2]。所以作文教学历来都是初中语文教学系统中的难点和重点之一,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践行语文新课改的重要工作之一。本文通过探讨目前初中作文教学工作学生写作的状况问题,提出提高适合初中阶段的作文教学及学生写作能力的方法。

2.提高初中作文写作教学质量的主要思路

2.1加强写作教学方法的研究,提高学习效率。

研究写作的规律,发掘写作的内涵,不断深入探究分析不同类型作文的写作模式,是提高写作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引导学生快速掌握写作要领的有效方法。所以,教师要分门别类地将作文,比如说明文、记叙文、议论文、散文等不同形式的文章的写作方法总结出来,尤其是一些写作中的关键步骤。比如议论文,要让学生了解该种文章包括论点、论据和论证过程,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辨是非,以确定其观点正确或错误,树立或否定某种主张,关键应该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语言精练、论证合理、有严密的逻辑性;又如写说明文的那些最关键的方法,举例子、做比较、列图表、打比方等,最关键的是说明文的语言一定要准确、简洁。让学生把握每种不同类型文章的核心写作思路,布局结构,语言特点,可以大大缩短学生提高写作水平的时间。同时,反复研究作文,对教师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也有很大好处。

2.2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拓宽学生的写作思路。

作文是学生语言在书面上反映的过程,而语言的丰富与积累离不开对于生活的感悟和体验。所以,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经常走进真实的生活中,在生活中不断锻炼沟通能力、拓宽写作思路、丰富写作的创意对于拓宽提高写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学习写关于季节变换的散文,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中,真切地感受这个季节的天气、植物、动物、人的着装、风俗习惯,让视觉、听觉、嗅觉发散学生的思维,以此激发学生的写作灵感,引领学生组织和丰富写作语言;学习描写人物的记叙文,教师可以让学生经常跟想要描写的这类人群接触、沟通,正面了解这类人群的思想特点、语言特点、生活特点等。这样学生才会有更多的话想说,写出的文章自然更加真实,语言更加生动。教师可以带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观看

一些话剧、电影,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利用多媒体对作文素材进行展示,以此立体式地让学生认识需要描述的对象,然后结合认识自主性去描写。

2.3不断提高阅读质量与数量,丰富写作语言。

没有基础去进行创造是不太现实的,尤其对于初中学生而言,他们的语言素材与写作经验的积累还不足,所以丰富他们的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开卷有益”。读书,是最好的提高写作水平的方式。阅读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赏析能力,陶冶情操,而且是让学生丰富创作源泉的最有效途径。学生通过阅读可以积累知识,积累写作素材与技巧,而且阅读是对课堂所学句法语法的一种检验与应用。有条件的学校应开辟专门的阅览室,分门别类地为学生提供各种方面的读物,包括科普类、文学类、历史类等。书籍最好图文并茂,这样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变“苦读”为“乐读”,变“厌读”为“乐读”。以“读”来潜移默化分地提高学生“写”的水平,再用“写”中遇到的问题提高“读”的兴趣,教师再辅之以恰当的引导与讲解,这对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是大有裨益的[3]。教师也可以组织同学们每月推荐一本好书,轮流推荐,然后把阅读后的心得与体会告诉大家,这样激发可以学生阅读的欲望。

2.4加强日常写作锻炼,提高写作水平。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指出了反复的锻炼和写作在提高作文水平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由于作文在语文考试中的比例很大,因此不少教师把提高作文水平看成是提高语文成绩的“法宝”,给学生大量灌输写作知识,而这其中又主要以“真题”或者“模拟试题”形式出现,其目的在于通过提高写作水平来提高语文成绩。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往往会适得其反,而且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学和逆反心理。教师可以让学生写随笔,每天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以及生活中的一些值得记忆的事情整理出来,通过把感情融入到写作中,尽快提高写作水平,而且老师可以对学生在随笔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有利于因材施教地开展教学活动。

2.4完善成绩管理方式,调动学生写作积极性。

部分初中语文教师作文教学中采用一刀切的教学方式,不管学生学习如何、性格如何、兴趣如何,布置的作文题目都一样。这种教学模式显然忽视了尊重教育主体多样化发展的现代教育本色。很多教师还在每次学生作文写完之后,从班里挑出最优的和最差的分别当做正面和反面教材给同学们讲评。从心理学角度来讲,这不是提高学生学习动力的最佳方式,对于一些成绩差又敏感的学生来讲,还很容易让他们产生反感,认为老师在有意贬低他们,对于学生的成长不利。所以,教师应该对每个学生的作文成绩采取半公开的方式,结合单独谈话告知相结合,并注意结合学生的性格进行教学,及时和充分地对学生进行鼓励,尤其那些成绩差的学生,更是要通过各种渠道鼓励他们,让他们树立自信。

【如何提高中学作文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如何培养提高中学生的英语语感03-20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培训技巧03-20

如何提高阅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沟通技巧03-20

如何提高朗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营销技巧03-20

如何提高核桃产量03-24

如何提高员工品质管理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