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1 08:12:33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文明办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区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工作部署,在全街道深入开展了“弘扬**精神、建设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做好街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开创了新局面,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现将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一、抓载体,促创建,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一)扎实推进“建五型机关、做五型干部”主题实践活动。自该活动启动以来,**街道以激发机关活力、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升工作效能、打造最佳环境为目标,扎实开展“建五型机关、做五型干部”主题实践活动,现在,“争创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已经成为全街道上下共同的工作理念。街道通过设立“机关干部读书角”,购置并推荐优秀书籍、举办演讲比赛、开展“读一本好书”、评选 “十佳学习型部门”和“十佳学习型干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了全街道机关作风的明显转变,干部队伍素质有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

(二)开展精神文明宣讲团“百日宣讲”活动。

3月31日下午,区精神文明宣讲团启动仪式暨**街道精神文明宣讲团开班仪式在**街道东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存昌为全体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题为《微笑的魅力》的精神盛宴,这标志着该街道今年精神文明宣讲团“百日宣讲”活动正式启动。**街道今年的精神文明宣讲活动将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先进工作者,以突出党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文明城市创建、文明 1

礼仪知识、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农村实用技术等为宣讲内容,以农村基层作为开展宣讲教育的主阵地,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自身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加快融入中心城区步伐,建设高品质现代化特色新城区营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截至目前,该街道已陆续开展了包括领导干部大讲堂、社区大讲堂在内的8场精神文明宣讲活动。

(三)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实践活动。

发挥好文明市民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创新形式、立体教学。2月28日**街道华新社区泉城文明市民学校春季开班仪式正式启动,标志着我街道2012年市民学校新学期课程全面开始,200多名市民参加了市民学校春季第一课。与此同时街道其余的市民学校也根据《泉城文明市民学校教学计划表》,合理制定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充分利用节假日等业余时间,运用授课、讲座、电教等多种教学手段,不拘一格实施教学。街道还适时组织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深入社区、村(居),与市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开展主题研讨等活动。通过学习培训,促进市民整体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四)开展“未成年人关爱”行动,积极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少年宫”。

街道依托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积极建设“乡村少年宫”,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将村级文化大院、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少年宫”,积极为青少年提供第二课堂,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乐趣,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能力,发挥“乡村少年宫” 2

培养人、教育人、塑造人的功能,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五)深化志愿服务活动。

街道坚持宣传志愿服务理念,不断健全志愿服务协调机制,发挥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规划统筹、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形成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志愿服务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街道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高校优势,发挥大学生服务团、医疗保健服务团等志愿服务团队的作用,重点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农民工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开拓志愿服务的新领域。街道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老年交通协管队。针对学生上学、放学时间,学校门前交通拥挤、事故频发的现状,由华新社区老支部书记牵头成立了老年志愿交通协管队,由60名退休老教师、老干部组成,周一至周五轮流上岗,无偿协助交-警指挥交通,风雨无阻,有力确保了辖区内小学生的人身安全,志愿队成立至今未发生一起学生道路交通事故。3月5日,是第1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暨“学雷锋日”,**街道团工委联合中建五局恒大绿洲项目部团支部,来到**街道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建五局团支部和**街道敬老院结成帮扶对子,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活动。中建五局的青年志愿者们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来了价值千余元的大米、白面、花生油、水果、牛奶等各种慰问品,以及象棋、扑克等各种娱乐用品。他们主动为老人们收拾房间,打扫院内卫生,陪老人们聊天话家常,为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陪老人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

《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周末,让这些孤寡老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天伦之乐。

(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及“文明和-谐家庭标兵户”的评选活动。

街道制定了完善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和“和-谐家庭标兵户”的评选标准,通过层层推荐评选出10个“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10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100户“文明和-谐家庭标兵户”, 街道每年年底和三八妇女节对获得“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及和-谐家庭荣誉称号的家庭召开表彰大会,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以评选促创建、以评选促文明,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不断提高街道居民的整体文明素质。

二、结合省市文明社区标准,扎实搞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文明**,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着力点。在深入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城乡环卫一体化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探索建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基础上,今年通过华新社区泉城文明市民学校春季开班、精神文明宣讲团“百日宣讲”等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培养市民文明意识、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产生了显著作用,在**,市民们在忙着学礼仪,重礼仪,街道积极开展“建五型机关、做五型干部”活动,各窗口单位组织开展“文明礼貌月”,中小学生也纷纷加入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军中,用自己的双手建设清洁家园……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

三、结合迎检测评,抢抓公共文明建设

7月初,为迎接全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文明办按照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以

全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为重点,结合公路综合整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引导各村居搞好公用设施、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道路维护等工作;二是,以开展社会文化环境整治为重点,着重解决互联网、网吧、娱乐场所、学校周边等存在的问题;三是,以提高市民素质为重点,利用市民学校阵地,切实抓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在社会树立良好的文明风尚;四是,以城区各社区为重点,突出抓好社区教育、管理和服务,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五进”活动。

组织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五进”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地组织开展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今年,三朱小学、**中心小学等学校精心规划校园文化建设,把实施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字经》、《百家姓》、《二十四孝》等特色校园文化,营造出团结、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街道各中小学开展了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形成爱传统、爱经典的浓厚文化氛围。

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围绕“弘扬**精神、建设文明**”这一目标,“月月有主题,全年有主线,典型做示范,全民齐参与”,倡文明风、奏文明曲,快步向城市文明迈进,使**这个省级文明单位更文明。

二是创建**特色品牌,提升服务水平。品牌创建是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营造良好社会

风尚的有效途径。街道要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强化创品牌意识,科学规划、规范管理、强化宣传,吧品牌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不断促进全街道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三是结合“**街道市民素质建设工程实施意见”的任务要求,继续扎实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法律“五进社区”活动,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以及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市民”评选活动、开展“建设文化阵地,打造文化**”活动。同时围绕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村(居)文体广场、泉城文明学校、文化大院、图书室、阅览室建设,组建村(居)文化队伍,组织群众创作、表演优秀文艺节目,传播新农村、新风尚、新典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切实把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引向深入。

2017年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22017-03-09 14:22 | #2楼

2017年,某某街道深入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海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为某某地区各项事业顺利开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是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地区精神文明工作。街道全面统筹协调地区各单位,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宣传和治理相结合”以治理带宣传、以宣传促治理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开展提升地区精神文明工作。深入落实处级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全体机关干部深入社区,对辖区内居住小区的环境进行集中治理,在居民的积极配合下清理小区死角和楼道内垃圾200多车。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地区九小门店规范经营、街面道路环境卫生进行定期巡查,进一步加大保洁队工作力度,动员4600名志愿者开展街面卫生清理。在各大路口安装文明交通的公益广告,并安排文明交通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同时,社区也积极开展了“文明海淀从我做起”千人签名活动和“创建文明礼仪”知识竞赛等活动。

二是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街道注重点面结合,既大抓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又细抓入脑入心的精品活动。为进一步加大学习引导服务力度,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了聘请专家讲座、参观主题教育展、

集中小组讨论等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理论中心组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和组建“万寿之光”道德宣讲团,充分利用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带动地区居民深入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投入近40多万元,在社区内新建和更换了200多块宣传展板,在主要道路新置500多块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地区电子屏近百块,引导地区居民在工作和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某某榜样”推选活动,各社区按时更换“某某榜样”展板,街道积极向文明办举荐优秀人物,在海淀报多次刊登。

三是以务实创新为方针,打造地区精神文明品牌活动。街道从多年来始终坚持、不断完善的精神文明活动中,重点打造了“某某地区公德之星”和“读书月”两个品牌活动。把已评出的29位个人和1个团体的公德之星事迹汇集成册,在地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以“悦享幸福 闪耀梦想”为主题的第五届读书月活动。向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推荐了百本好书,开展了专题讲座、“悦读经典”、“悦享随行”等主题活动。街道充分利用这两项活动的资源和影响力,进一步开展了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感动海淀文明人物”、“身边雷锋”评选活动,以精神文明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同时,街道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

力度,建立了“幸福某某”微信平台,定期发布新闻信息,关注度在逐步增高。

四是以寓教于乐为宗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今年,街道以弘扬和培育传统文化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主题,从“民俗、礼仪、国学、博爱”四个方面开展教育活动。通过元宵猜灯谜、端午节包粽子大赛、开学第一课拜师礼、汉字听写大赛、向“光爱学校”捐赠图书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培育提升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为他们自主学习传统文化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发挥“关工委”作用,充实师资力量,通过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丰富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创新了教育形式。

2017年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抓好地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依法治国理念。

二是切实抓好群众精神文明的提升工作,进一步营造文明氛围,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治理,让居民切身体会到地区的文明环境在不断改善。

三是做好第四届公德之星评选活动和第六届读书月活动。 四是以某某争办冬奥会为契机,开展青少年赛场文明、急救与自救、冬奥会知识竞赛、青少年运动伤害防护等活动,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2017年大关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总结03-18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5-10

街道办工作总结09-17

街道科普工作总结01-29

街道考核工作总结05-19

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1-26

精神文明建设年中工作总结03-18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

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