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09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09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时间:2023-03-22 14:31:26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09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2017年,在、市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针,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建设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文明机关为工作目标,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指导思想,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为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地促进了黄骅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为实现大港口、大城市、大园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柱、文化条件和人力支持。

09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一、组织领导有力,完善责任机制

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和学生文明素养的重要手段,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平时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长任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同时各乡校也构建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从而在整个教育系统形成了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负责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局党组把创建工作与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一起研究、部署、督查、考核,推进创建工作和教育事业同步发展。

二、领导以身作则,树立文明标杆

1

一年来,教育局领导班子和衷共济、携手闯关、坦诚相见、民-主决策,履推动全市教育科学发展之责,立全系统干部教师之表,恪守“五讲五带头”之则,一是讲大局,做事业发展的带头人。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和科学的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切实做到服从大局想事、服务大局干事、贡献大局成事。二是讲团结,做团队建设的带头人。全体班子成员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勤沟通,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每周一次的班子例会雷打不动,每月一次的班子生活会坚持不懈,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沟通工作,始终保持着相互尊重、相互沟通、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好风气。三是讲学习,做创新实践的带头人。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与“学习型班子”为目标,带头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及教育政策、法律、法规,全面提高自身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做到思想领先观念新、视野开阔思路新、方法科学措施新,努力成为全系统勤奋学习、善于思考、锐意创新的模范。四是讲实绩,做争创一流的带头人。大力发扬求真务实之风,自觉把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把功夫放到落实上,坚持和完善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乡校制度,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切实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五是讲原则,做守法清廉的带头人。全体班子成员始终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无论在执行公务还是个人私生活中切实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尽职、勤勤恳恳干事,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浩然正气。

2

三、立德树范为本,提高队伍素养

以在全市教育队伍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大学习、大讨论、大整顿、大提高”活动为切入点,以学习实践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重点,着重围绕党性、党风、职业道德、公民道德等内容,全方位、多形式地组织开展师德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师德督查活动、“讲师德,铸师魂”演讲比赛、“师德论坛”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师德师风活动,切实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有力的调动起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修身立德、投身黄骅教育“两个五年”发展的激-情和热忱。

四、行业作风扎实,优化教育形象

以省“干部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建立完善了“首问承诺制”等8项机关作风机制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严守省“十个严禁”和沧州市“三十二个严禁”,提高工作效率,改变工作态度,改善工作作风。局领导班子成员走出机关,走进基层,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出访,共出访基层85人次,成功化解矛盾及难题16起,接访12起并全部给予妥善处理,全系统未发生1起上访等群体性事件。虚心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共回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0件。圆满完成5期“优化经济环境空中热线”的录制工作和“阳光服务”活动,印发宣传材料材料1500份,解答涉及群众利益的教育热点、焦点问题45个。重点狠抓教育财务管理,坚持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等财务管理基本原则,切实使每一分钱都用在教育发展的“刀刃”上,受到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充分肯定,在沧州市教育局、财政局组织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绩效综合评价中荣获沧州市第一名。

《09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绿化文体并举,创建阳光教育

在办公楼前种植绿地总面积1938平方米,其中草坪面积1300平方米,并在绿地内裁种,花石榴、碧桃、榆叶梅、龙柏、冬青球等灌木。制定了卫生责任制,划分了卫生责任区,每周一评比,奖勤罚懒。通过加强卫生责任区管理,使环境清洁整齐,为干部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局机关专门设立运动健身房和图书室,并经常利用节假日开展象棋、兵乓球、羽毛球及篮球等比赛活动。全系统各单位积极组织职工及家属召开国庆和元旦联欢会;开展“文明科室”、“五好家庭”、“业务标兵”等评比活动。

六、《纲要》宣传深入,劲吹文明之风

我局高度重视教育宣传工作,全面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工作,坚持不懈地对本系统的教职员工进行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切实做到文明创建知识“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科室),广泛开展“三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三礼”(礼仪、礼节、礼貌)教育,充分利用市两台一报、局内部宣传平台及开展不定期组织问卷调查或考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八荣八耻”的学习氛围,共印发《教育快报》48期、《教育简报》26期,出版《黄骅教育》10期,被市两办信息科录用信息13条,被《黄骅报》录用新闻15条,被市“干部作风建设”办公室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公室录入信息8条,被《沧州教育》录用信息26条、文章10篇,居于全沧州各县市前列。

七、德育建设为先,美化学生心灵

进一步结合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了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核心的道德建设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不断丰富德育内容,创新德

育形式,着力提高德育工作的系列化、规范化、梯度性及实效性。坚持以文明礼仪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为抓手,先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学传统、唱红歌”、“庆祝建国60周年”、“法制伴我行”、“孝敬父母、报效祖国”、“争做世纪小主人”等系列德育活动,再辅以全市中学生篮球赛、市直及城区小学生篮球赛、全市春季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六一文艺会演等文体活动,有效促进全市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同时,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坚持法制教育“四落实”,确保全市法制课开课率达到100%。一年来,我市无一起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

八、安全之弦紧绷,力保师生安康

牢固树立“安全稳定重于泰山”的思想,以创建“平安校园”为载体,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管理方法,成功构建“三横三纵”工作网络,完善信息反馈、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与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工商局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重点开展了以校舍安全、交通安全、防火防电、食品卫生、学生接送车辆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隐患问题进行了限期整改。全力做好“甲流”防控工作,成立领导机构,构建防控网络,制订防控方案,组织防控培训,加强防控宣传,狠抓校园卫生,确保学校“甲流”防控机制严谨、畅通、科学、到位,共召开“甲流”防控培训会4期,印发防控传单及明白纸5400份,深入基层乡校及幼儿园15次;完成我市两批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共接种幼儿和小学教师3500人。

九、爱心温暖学子,展现教育胸怀

全市通过“爱心工程”、“福彩助学工程”、“寒门学子基金”、“救助女童工程”等爱心项目共救助贫困学生4788人,总额达47.4万元。市教育局向上级争取寄宿贫困生补助金21.1万元,救助

贫困生570人;向市职教中心职教学生发放资助金243万元。此外,全市各学校通过“救助基金”、师生捐款、减免学费等形式,自行救助学生326人,发放救助金4.5万元。

在取得以上成效的同时,我们的工作中仍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问题有待提高。由于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接受信息的渠道增多,未成年人发育成长和社会化的速度在加快,成熟期在提前。但对于这些变化,教育系统已在关注,但研究还不深,许多观念和做法已不能适应时代需要。如何及时了解和把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变化的规律与特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需要我们去认真探索和把握它的规律与特点。二是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近几年来,教育系统一直坚持把提高教师队伍文明素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抓师德师风建设,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个别教师的职业素养不够,影响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因此,我们应继续坚持抓好、抓实师德师风建设。

《09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017年12月09日

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情况总结2017-03-09 16:25 | #2楼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证。 2017年我校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要任务,密切联系实际,结合新形势下学校的办学特点,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举的工作方针,切实落实《张掖市实验中学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切实有效的精神文明教育和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总结如下:

一、计划指导,目标引领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而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则是学校教育成效取得的关键所在。学年初,党委制定面向全校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精神文明建设实践活动安排,明确项目、时间、内容、具体负责人等。从而保证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序展开。校党委要求各科室、各支部、各年级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特色突出的计划,要求讲实效、抓落实、讲效益,并由学校党委监督执行。

在教职员工教育方面的,要求教师结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师德建设,加强学习,将提高自我素养和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将书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行动中学习,行动中提高。特别是对教学一线教师,要求要将计划内容落 1

实到教育教学的具体环节中,从而突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对学生教育中课堂教学的主渠道,突出行动教育的原则,始终贯彻既教书又育人的教学指导思想。

在面向学生教育方面,要求将常规行为教育同课堂教育结合起来,将专题的教育活动同专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理论认识和理解同实验、访问、参观等活动结合起来,突出工作实效,避免空洞说教。

在工作实践中学校党委还将宏观指导与责任部门的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部门问责制。针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及时总结阶段性工作的成果和不足,提出统一要求,强化各部门负责同志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提高认识水平,提升业务素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持续上升,滚动发展。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一)很抓学习,营造学习型校园

一是坚持每月一次的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科学发展观”、“加强师德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法律法规等文件,并以所学理论为指导,针对学校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拓展工作思路,强化政策意识,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将党支部建到年级组,坚持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章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功立业的责任意识。重视组织发展工作,坚持组织要求进步的青年学生参加业余党校的学习,积极培养和吸收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2017年发展学生党员4人。

2

三是坚持全校教职工例会学习制度。在每月一次的教职工例会中,把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的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内容。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具体问题,以党的大政方针为认识背景,提出批评指导意见,引导教职工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树立新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水平。

四是坚持每周班会的理论学习。通过主题班会、老师辅导、学生演讲、实践活动等方式,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科学的学习观,促进了学生身心两方面的健康发展。

五是坚持各团支部的主题团会学习活动。学校团委结合学生的常规教育、绿色环保教育、爱惜生命的安全教育、纪念“五四”、庆“七一”等活动,安排各支部开展了主题团会,出手抄报、黑板报,利用校园网站、校广播站进行广泛的宣传。把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结合了起来,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在学习中,我们重视教育性原则,重视学习与促进人的发展,始终把加强学习当做精神文明建设进步的阶梯,当做行动的指南。

(二)在实践活动中,讲实际,讲效益,践行“求是、力行”的校训

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要求转化为师生行动的动力,是我校精神文明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途径。在工作过程中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是坚持每周星期一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加的升国旗仪式。庄严的升旗仪式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国旗下教师和学生的演讲使升旗仪式的内涵更加丰富,师生间共同的爱国情感在国 3

旗下积累升华,行动教育的效果更胜于单纯的说教。

二是办好“一站、一栏、两报”,吸引师生参加政治思想宣传活动,增强校园文化建设特色。“一站”是校园之声广播站,每天中午、课外活动定期播报国内外重要新闻和校内焦点事件,高唱主旋律,评议落后丑陋现象。“一栏”是每班一块宣传专栏,每周一期,由各班主办,学校团委监督检查。“两报”是由各班自办的手抄报和黑板报,定期评比检查。在这些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师生的言论得到了同等程度的关注,教学相长在这儿得到了极好的体现。

三是以节庆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1)清明节前,团委组织青年党校学员和各班团支部书记100余人前往张掖市红西路军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瞻仰祭扫活动。同学们敬献了花圈,重温了入团誓词,进行了庄严的默哀仪式;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中,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着同学们,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不怕吃苦的优良传统,刻苦努力,充分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2)开展纪念“五·四”爱国运动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团会,缅怀革命先烈;召开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暨表彰大会。通过这些活动,广大团员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高尚的爱国情操,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3)举办“张掖市实验中学第四届学生个人才艺大赛”。不仅展示了学校艺体特长教育的丰硕成果,同时也为同学们展示个性,发挥特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4)在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之际,高一、高二年级举行了“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高三年级举行了“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比赛。参赛同学用

饱含深情的语言文字抒发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其他同学也接受了一次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5)组织师生1000多人参加首届“中国张掖‘相约湿地激-情穿越’万人全民健身活动”。虽然只有一个上午,但参加活动的师生均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向外界展现了实验人新的风采与活力。(6)举办了以“我爱我家”为主题的第四届“宿舍文化节”。通过文化宣传标语征集活动,不仅强化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而且增强了班级凝聚力。(7)为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更好地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鼓励和倡导我校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利用各班的学习园地大力宣传相关内容。学校还成立“校园啄木鸟”小分队,在校内外查找不规范用字,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

(8)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举行“立德树人”演讲会,11位青年教师代表做了演讲。青年教师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个人感受,从各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立德树人”深刻含义的理解与认识。(9)组织35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教育教学案例分析、课堂教学板书设计、中华经典诗文硬笔书写、多媒体应用技术及新课改理念等五个方面的教育教学基本功比赛,有力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四是组织专题报告会。坚持从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角度出发,聘请法制副校长为全校师生做3次法制专题讲座。并配合公安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净化了学校的教育教学环境,实现了创建平安校园的目标。

五是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始终把课堂教学当成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教师进行自我教育的主渠道。各科教学中蕴含着丰富的

思想教育内容,学校明确要求,教师要通过教学实践活动,将这些内容转化成学生可接受和理解的思想教育材料,使其在人生观、世界观等方面都随着每一堂课的进行有一个进步。而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同时,也使自己的思想意识不断的提高,从而形成了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良性局面。

六是积极组织和参加校外社会实践活动,为社区服务,为社会服务,提高了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公民-意识,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组队参加了全市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歌唱祖国”歌咏比赛并获奖。(2)组织优秀教师赴肃南对口支援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活动。(3)组织师生员工参加学雷锋、献爱心、扶弱帮困活动。今年10月,我校已毕业学生周金德同学因白血病住院,需巨额医药费。团委及时发出倡议,号召全校师生捐款献爱心,并将近两万元捐款交到该同学父母手中。(4)积极参加各项义务劳动,培养了学生的劳动品质和技能。春天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植树造林,美化张掖”为主题的义务植树劳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参加社区卫生清洁劳动,号召学生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学生的劳动品质和技能,使其在劳动中得到了感恩教育和公德教育,为其成长为高素质的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重视学校文化建设,提高育人的品位

自2003年改办高中以来,实验中学在继承张掖师范优良办学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具有新的时代特征的办学特色,逐步形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果。

一是人本特色:人本就是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我们认

为学校发展的中心是学生的成长和教师的进步。学校明确要求教师教学的着力点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动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要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建立在理解学生、尊重学生个性差异的基础之上,适应学生的需要,为学习者的学习活动提供有效的服务。学校管理中尊重广大教职工的首创精神,重视教师的成长和发展,调动“人”的工作积极性,集聚民智,发挥民力,推动学校工作向前发展。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人文特色:学校是文化之所,育人之地。浓厚的人文气息是学校必须着力营造的。我们用“思源”“知行”命名了校内道路;用“景行”“崇文”“‘泓文”“养真”命名了校内楼房;在人造的或自然的石头上镌刻了“人本至善”“拼搏”“勤”“春华秋实”等,学校无处不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三是墨香、琴韵、康乐的艺体特色:走进实验中学你会看到背着画板的学生格外多,校园楼道师生的书画作品展示格外多,艺苑的练琴声不绝于耳。每学期的家长会,都有同学们的作品才艺展示,“希望杯”书画作品展、“明天会更好”元旦文艺汇演更是每年的保留项目。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的特长和个性得以充分展示,提高了他们的德育认知,使之逐步内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墨香琴韵中,师生的心灵得到陶冶,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很好的落实。每日的早操,必有嘹亮的口号,整齐的课间操风雨无阻,每日下午的课外活动,篮球场、操场更是挤满了师生。每年的田径运动会、冬季越野赛、年级球类比赛从没有间

断过。我们都有一个信念:每日锻炼一小时、健康快乐一辈子!近几年我校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师生代表队多次参加省市级体育比赛,获得从特等奖到优秀奖的各种奖项,多次被省、市体育局评为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在省体育局的指导下,成立了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进一步促进了我校体育工作的发展。

四是信息化特色:学校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建成了拥有400多个信息终端、享有宽带出口的校园局域网和功能强大的校园网站,全部教室及其它功能的教学用房都预置了与校园局域网连接的信息终端。学校现有教学和管理用微机223台,为教师配发笔记本电脑共计146台,具有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实施远程教育的能力。在2017、2017、2017年我校校园网站连续被评为全市十佳校园网站之一。教师应用多媒体课件上课已较为普遍,校园无纸化办公已在强力推行中,并且有了显著的效果。

2017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被确定为市级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市级绿色学校复查验收,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查,被确定为语言文字规范化省级示范单位。

总之,在一年来的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我们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的特点,努力工作,使学校的各项事业都得到了健康有序的发展,为今后学校实现精神文明建设的更高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三十日

【09精神文明建设总结】相关文章:

09金融五四红旗创建总结09-22

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9-21

精神文明建设总结11-08

乡镇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9-21

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9-21

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9-21

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9-21

2017精神文明建设总结09-21

精神文明建设自查总结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