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贯彻落实消法情况汇报

贯彻落实消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9 02:23:35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贯彻落实消法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院在、市政府及市卫生计生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区、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强化医德医风教育,规范医师诊疗行为,提升医疗护理质量,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有效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贯彻落实消法情况汇报

(一)加强宣传消法,增强诚信服务意识。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实行“一岗双责”。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将贯彻落实新《消法》与业务工作、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推进、常抓不懈;二是强化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医务人员保护患者合法权益意识。通过举办网络培训、专题讲座、讨论交流、岗前教育、承诺服务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依法执业意识和诚信服务意识;三是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利用义诊宣传、举办讲座、制作展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宣传消法和消费知识,使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识深入人心。

(二)优化服务流程,提高诊疗服务能力。一是规范门诊建设,实施无假日门诊、专家门诊、大病门诊及门诊住院一体化建设等工作,严把住院指征,引导病人合理就医;二是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实行优质服务公开承诺,强化分诊导诊工作,开通急诊、入院、手术“绿色通道”,实行首诊、首问、首接负责制,积极倡导服务文明用语,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三是简化医保审批程序,积极开展和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对城镇医疗救助、农村医疗救助、重点优抚对象实行“一站式”服务;四是推行医药“三单”服务,即在门 1

诊中西药房推行药品明细清单;为住院病人提供一日费用清单,出院结算时提供住院期间所有费用明细清单,增强医疗服务和药品收费的透明度,做到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

(三)规范医疗行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一是狠抓十三项核心医疗制度的落实,强化首诊负责制、医疗质量分级负责制,健全医疗技术管理档案,不断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二是积极推行临床路径工作,目前共有17个专科37种病种开展了临床路径工作,入组率63.04%,入组完成率84.81%,使各项检查和治疗更趋科学、合理化;三是建立和完善药事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执行药品“三统一”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抗菌药物专项整治,积极推行临床药师制度,定期对处方进行质控点评,及时对临床用药实施动态监测;四是严把住院指征,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每季度对全院各科室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使用医用高值耗材等内容进行质量控制考核,从医疗服务每一个环节入手,努力降低患者负担,从源头上有效保障患者合法权益。

2

关于《产品质量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2017-03-10 17:52 | #2楼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县坚持把产品质量工作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全面强化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大力实施“质量兴县”战略,通过抓产品质量,创优质名牌,全县产品质量水平大幅提高,为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质量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现在的工作状态

(一)坚持多措并举,优化执法环境。全县各级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渠道,积极开展《产品质量法》的宣传培训,逐步形成了“政府重视质量、部门监督质量、企业提高质量、社会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一是抓普法宣传。坚持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9月质量月”等主题活动,在县城、乡镇繁华街道设立宣传点,开展法律宣传、质量咨询、投诉受理、真假产品识别等活动,共制作宣传牌320多块,悬挂横幅76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接待现场咨询近万人次。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作用,在县电视台开辟《质监园地》宣传平台,在部门网站开通质量投诉信箱,进一步提升了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

质量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二是抓教育培训。县质监局、工商局、商务局等单位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和案件审理制度,持之不懈的对干部职工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与企业、社区、学校等广泛合作,深入开展进社区、进村镇、进校园等质量共建活动,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质量检验检测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共举办培训班160余期,培训人员11000多人次。通过狠抓教育培训,社会公众对《产品质量法》的认识水平稳步提升,全县贯彻、遵守、实施《产品质量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贯彻落实消法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坚持依法行政,整顿市场秩序。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打击和防范结合、整顿和规范并重”的方针原则,突出专项执法,强化联合执法,先后开展了食品(含乳制品、豆制品、大米、蜂蜜、植物油、酱腌菜、食品添加剂等)、农资(含化肥、农机及配件、农用膜、农药等)以及液化石油气、特种设备等多项专项检查和打假活动。近年来,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00多起,案值600多万元。一是食品专项整治。年抽检上市蔬菜品种3万多个,不合格率为0.4%左右,远远低于6%的控制性标准;年抽检畜产品5000多个,没有检测出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剂和兽药残留,合格率为100%。扎实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非法滥用食品添加剂、地沟油、餐厨废弃物、定点市场、问题乳品、餐

饮业等7大专项整治行动,取缔无证经营摊贩119家,立案查处20多起,全县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食品安全中毒事件。二是农资专项整治。认真开展“进千村、入千户、抽千样”的农资打假集中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800人次、执法车辆1600台次,检查农资、兽药、饲料等经营门店(企业)3700多家次,立案查处120多起,收缴高毒、高残和废弃农药6吨,有效净化了农业投入品市场。三是PET桶专项整治。去年,县质监局联合工商、药监、教育等部门,对全县桶装饮用水企业进行了清理整顿,共清缴PET桶10000余个,目前,我县23家桶装饮用水企业已将PET桶全部置换为PC桶。四是液化石油气专项检查。从2017年4月份开始,对全县液化石油气充装站进行了抽样检测,立案查处液化气中违法添加“二甲醚”的充装单位13家。五是酒类产品专项整治。对全县72家109个酒类品牌进行了清理整顿,审定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酒类品牌73个,对36个不符合准入条件的酒类品牌予以了退市处理,累计查处涉酒案件211起,销毁假冒伪劣酒 18500多瓶。

(三)坚持政府引导,实施品牌战略。实施品牌战略是提升商品产品知名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2017年以来,我县以“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提升整体质量水平”为目标,大力推进品牌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县质监局坚持“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的原则,每年标准化审查企业140多家,全县工业企

业产品标准覆盖率达到了100%。截至2011年底,共有*县葡萄(*州葡萄)1个产品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县人造板有限责任公司、*县*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工贸实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7项产品获得*省名牌;*县太青山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市远智鬃毛制品有限公司、*县食品厂等3家企业4项产品获得*市名牌。另外,还有10家企业通过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3家企业获得国际标准产品认可证书,5家企业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60家企业通过计量合格确认。县工商局充分发挥商标指导职能,积极扶持本地企业争创品牌。截至2011年底,我县共有注册商标711件,持有率100%,其中市知名商标22件,省著名商标16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各级商标品牌数量位居全市前列。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县还作为全市唯一的县被省工商局评为“全省商标示范县”。

(四)坚持质量兴县,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奠立组织保障。2017年,县政府制定了《*县“品牌强企、质量兴县”战略实施方案》(*政办发〔2017〕84号),成立了以为组长、分管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质量兴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到2017年我县产业素质目标、产品质量目标、工程质量目标、服务质量目标、环境质量目标、企业标准化计量质量管理目标、质量法制建设目标、农业标准化目标、质量安全工作目标等九项主要工作目标。二是提供优质服务。在巩固消灭无标生产成果的基础上,采取多种

形式引导帮助企业制订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鼓励有能力的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几年来,共为50家企业制定了企业标准,为96家企业建立了质量档案。三是创新激励机制。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以提高质量水平、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为重点,将创牌与奖励、质量兴县与实施品牌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仅仅2011年一年,县政府用在产品质量方面的奖励达到了60万元。四是做好基础工作。在抓监管的同时,大力加强硬件投入,建成了全市一流的县级质量监督检验及计量检定中心,现有检测仪器58台(套),检验专业技术人员6名,具备对建材、加工食品、饲料、化肥(复混肥)、石膏(硬石膏)、煤及其制品、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等七大类共435个参数产(商)品的检测能力。

二、现存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县在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但从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实施品牌战略情况来看,也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全民法律意识不高。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产品质量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广大消费者对自己合法权益认识不清,维权意识不强。

二是经费保障不到位。《产品质量法》明文规定,产品质量抽样检验,不得收取检验费用,所需费用由同级财政列

支。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基层政府的财力有限,相关的经费无法保障到位。

三是部分条款操作性不强。如《产品质量法》中有没收违法所得、没收生产设备、产品等条款。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法律没有赋予执法人员相关的强制手段,因此执行上存在一定困难,对于不合格产品的没收难以到位。另外,虽然《产品质量法》规定了产品生产销售者的责任义务,但无相对应的处罚条款。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改进宣传方式,强化宣传措施,积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意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全面提升全社会的质量意识,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管。县政府将逐步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名品名牌”的奖励扶持力度。县质监、工商等部门将进一步扩大监督范围,增加抽查数量,扩大监督检查的覆盖面;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对检查不合格的企业,综合运用曝光、处罚、限期整改、停产整顿等行政和法律手段。

三是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共享信息资源,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联动”的整治合力,共同把好产品质量关。同时,建议修改完善相关的

法律条款,譬如,对涉嫌不合格的产品,在抽样检测时,法律法规应当明确规定相应的强制措施。

【贯彻落实消法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贯彻落实三严三实情况汇报05-07

关于贯彻落实农业法情况汇报03-20

班子贯彻落实三严三实情况汇报05-07

贯彻落实学校综治工作情况汇报03-20

高家镇贯彻落实老权法情况汇报03-20

贯彻落实公司领导重要讲话的情况汇报03-20

学习贯彻落实一准则两条例情况汇报03-20

街道贯彻落实全使旱工作会议情况汇报03-20

镇贯彻落实涉日维稳工作情况汇报03-20

全市企业上市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汇报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