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思想道德建设总结落实

思想道德建设总结落实

时间:2022-03-19 04:15:47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思想道德建设总结落实

在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面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中,我们黑龙江省坚持做到加强领导,精心规划,强化基础,丰富载体,注重实践,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榜样的力量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思想道德建设总结落实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保证 甫田村历来十分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法规文件发布后,我们立即组织学习文件精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安排部署加强工作指导。做到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每年都有新典型,结合实际,整体推进。

二、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方式 道德教育重在养成、重在实践,通过道德实践可以把每个道德实践的参与者,变为道德实践的受益者。为此,我们在不同时期,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社会生活实际,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协调有关方面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使广大群众在参与中得到熏陶和升华。一是在全村范围组织规模和影响较大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我们组织了专题教育活动,让群众参与讨论评说,形成共识,推动了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

明建设整体上水平。围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主题征文比赛和知识竞赛系列活动,群众的参与热情极高。二是系统结合实际工作,组织开展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三是围绕日常行为规范,开展了文明礼仪方面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动员群众参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有力地推进了道德建设。

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

我们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百年大计、基础性工程,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主动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关爱困难家庭的未成年人学生,为其解决经济上的负担,缓解精神上的压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甫田村培养优秀的建设接-班人。

四、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的人格化,他们的思想和行为承载着社会主流道德的价值取向,体现着与社会发展并行不悖的人生观、价值观,引领着社会风尚。我们坚持把总结、宣传先进典型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

引导广大群众向先进典型学习,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使先进典型的高尚情操成为社会的共同财富。总结宣传了一大批自觉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完美结合,展现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弘扬社会正气的先进典型。先后总结宣传了劳动模范、好人好事、爱心助学等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在村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引领和带动了社会风气。

五、创新内容、拓展领域、活化载体,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时代要求

公民道德建设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必须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正确回答现实提出的课题,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永葆活力。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建设。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创立村级刊物,刊播公益广告,登载思想教育文章,开展道德宣传,在村委会的电子显示屏等醒目位置滚动宣传标语,加大投入办好公共阅报栏、社区宣传栏等群众教育阵地引导群众思想,不断创新思想道德教育的形式,扩大思想道德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总结2017-03-11 10:31 | #2楼

近几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是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站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初,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年度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并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二是调整充实了市行政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党组书记、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任务。按照部门和二级单位工作职能,把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形成了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良好局面。

二、积极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活动。

1、坚持把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活动作重要工作,把思想道德建设内容融于其中,主动与市教育局配合,充分发挥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作用。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宣传和倡导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培养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提高健康素质。利用寒暑假还开展了未成年人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活动,并加强了组织管理和检查指导。推出了一系列针对青少年学生生理、心理特点的节假日体育健身培训和开展具有知识性、趣味性、游戏性、刺激性、体育旅游等活动,使青少年在培训、旅游活动中愉悦了身心、获得了较好的满足感及运动效果。利用各类节假日、庆典活动,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活动和各级各类比赛。

2、开展未成年人暑期教育,组织诗歌朗诵、读书等活动。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满足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书香机关”建设。暑假期间,拟组织行政服务中心200余名干部职工子女开展读书、诗歌朗诵、书法绘画竞赛,对优胜者颁发证书和奖品。

3、以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未成年人爱国教育与户外健康活动。“七一”前,组织一次爱党爱国红歌会比赛活动;“八一”前,组织一次“军营一日”等国防教育;“十一”前,组织一次红色旅游点纪念活动,开展爱国教育;全年组织2-3次登山和环境清洁日活动。

4、积极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社会教育典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职能特点和优势,广泛开展行之有效的道德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社会实践服务,给

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模范典型,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2012年4月26日

【思想道德建设总结落实】相关文章:

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汇报材料03-20

2017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计划04-02

落实全面二胎建设降中国03-25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总结10-29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05-19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总结15篇02-21

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03-20

落实先进性要求推进新农村建设03-23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闻稿03-19

落实春风行动总结05-20